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她宁为情人的奴仆,不做丈夫的公主(完)

(2007-12-15 07:09:25) 下一个

此文已被收入《老公在大陆有二奶之后的故事---真妮咖啡屋之情感婚恋卷》一书中,应出版社要求,暂时撤文,不便之处敬请各位朋友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难怪小雅,因为她从小到结婚从没恋爱过。这就是Dating的好处。就像看房买东西,货比三家。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有了比较才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一个补救的办法是不要把自己的太太关在家里不和别的男人接触,这样反而很危险。倒不如鼓励她走出去,有机会和不同的男人接触和打交道。如果相信她是属于自己的,这样才能让她更能欣赏自己。
orangejuice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等着真妮说说希后来怎么样了呢。
凡人小事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想知道那个希的后来,一想到那二个可怜的孩子,我的心就酸酸的,
marath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故事,但我还是想知道“希”的结局,谢谢。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glforever的评论:
另外, 小雅大概也渴望希在这关键时刻拿出做男人的骨气和尊严来让她家人瞧瞧. 可惜的是希却放弃了堂堂正正做人的尊严和做男人的骨气. 至于希的结局, 我们拭目以待. 我想一个连最起码的做人道理都不懂的男人,他的下场一定是可悲的,除非他已意识到自己的人格缺陷所在并且想办法彻底改变自己.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客在加国的评论:
我个人认为, 小雅让希卖房子不过想试探一下希是否真正爱她而已. 患难之时见真情, 不是吗? 要是希没等小雅开口就主动提出来卖房子为她治病, 小雅一定很受感动 (这份感动或许能成为她与病魔争斗的力量之源泉), 她也肯定不会让希卖掉房子的. 可惜的是希却是个心智不全的人. 他的生存法则无法超越最基本的对衣, 食, 住, 行的追求. 殊不知人类作为自然界最高等动物还应该有更高境界的追求: 那就是爱. 他不懂得什么是爱. 一个不懂得奉献爱的人又如何去体会并得到别人的爱呢? 说穿了, 他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是一个骨子里软弱且有人格缺陷的男人. 我不是在指责他. 我觉得他也蛮可怜的. 我真担心哪一天他会疯掉. 没有了孩子和老婆, 他真能与那栋房子相依为命吗?

我老公与希比起来, 还是比他强多了.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有些人,总能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尊严也好,爱也好,
只要是别人给予的,就是别人自愿的,哪怕自己委曲求全、放弃尊严也是可以接受的;
只要是需要自己付出的,就是别人不该索取的,就是别人要求回报,而自己的尊严就会跳出来呐喊、不容侵犯;

这位 无限接触 ,一旦自己病入膏肓了,是准备自我了断以免拖累家人的;佩服,佩服!
无限接触 回复 悄悄话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希的人品已被各位所鄙视。
不论在婚姻还是在恋爱中,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他本身是不设防的,爱与被爱双方都是要讲究诚信的(除非已明确的回绝对方),小雅对前夫的所作所为,让她的人品也值得商讨。
在北美生活的女人,像小雅这样既带孩子又操持家务的比比皆是,别人可以她为何不可?难道那些吃苦耐劳的女性就比她低一等?既然小雅已病入膏肓,她也没到无人可帮无钱可医的地步,何必一定要希卖掉房子,落个家破人亡为代价?爱是不计回报的付出,父母对子女的爱是要回报的吗?难道非要你爱的人与你一同受苦,才让爱显得完美么?
这则故事不过是一个警世恒言的现代版,每一位看过之后,想想自己,是否将标准用于他人,本身又常常修改准则呢?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啊!汉代蜜瓜,别吓我,
好男人都没有好结果,我可不想这样,我只是说实话而已*_^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年雨林的评论:


同学, 偶热泪盈眶地说: 你是个好男人啊~~~~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有问责的意思*_^

一个人要做一件事,总能找到理由和借口的;
从始至终,“希”一直在索取,可曾为妻子奉献过什么?重病之下的妻子,居然换不来一点牺牲?他可以不感人,却不该如此无情,何况他们还没有离婚;
至于他的尊严,他的尊严允许他让妻子与家人决裂,允许他接受妻子家人的施舍,允许他放弃自己的子女,却不允许他为自己的妻子低头?

有些人,人不坏,甚至对朋友很热心,但做的事,从来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希”就是一个典型。
过路客在加国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不小心成了问责的对象. 我并非想为希贴金,只是想说很多事并非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带有宽容去评价一个人也许他/她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十恶不赦.

小雅从得病到去逝这段时间小雅,希,小雅家到底发生了什么外人并非很清楚.这期间可能的恩恩怨怨也许已抹杀掉很多他们以前之间的爱了.如果真是这样,希要是还能抛弃一切去陪小雅,去卖房,就象很多人希望的那样,那的确是很感人的.但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不感人就把他看成十恶不赦.我相信小雅家对希从没看起过.如果小雅家对希后面的努力视而不见,对希拿得那点钱(应该拿过要不也不会要卖房了)更是不屑一顾.更要命的是这时小雅已站在了她父母一边.
如果这是这样,我不知道是希受谴责,还是小雅家更受谴责! 要知道对很多男人,可以不要爱情,可以不要生命,但不能没有尊严.

也许希就是一个象你们那样看的人. 我也不太同意希的做法.我只是想说我开头说的,生活不象小说.

假如伤害了各位的感情,抱歉!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故事还的确是真的;

不妨让我们从同情“希”的角度写,从开始相恋,被小雅的家人重重阻挠,致使两人不得不离开原来的城市,生活困难,举步维艰;小雅自愿辞退保姆,用钱买房子;最后小雅积劳成疾,才得到家人的怀抱;然后小雅的家人继续重重阻挠,甚至小雅的去世、葬礼都没有通知“希”,还把他们的孩子也抢走了;这样够了吗?
但是,“希”该怎么解释他在小雅病重到去世,为什么他就不能辞掉工作,陪自己共患难的妻子、两个孩子的母亲走完最后一程呢?工作,重要;但在美国工作过的人都知道,有一定的工作经验,重新开始不难;房子,重要;但与一个为了他而放弃了家人的妻子相比,哪个更重要?在给出解释之前,请先自问,这些理由能不能掩盖他自始自终,考虑最多的是他自己?
对这样的人来说,从来都是别人对不起他,没有他对不起别人。

小雅幸福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吸毒品的人,在吸毒的过程中,感觉很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你不提我都忘了,包谷豆豆答应讲故事给我听的,现在大过年的去讨好像不合适,等过完年一定记得向她要。
这个故事是我的一位在加拿大的好友讲给我听的,最近她刚刚告诉了我“希”的结局。
被你一语成谶!
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情绪,我想等过完年后再写这些悲惨的故事。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也问问过路客在加国:小雅救命的钱是娘家垫的,现在卖房还娘家钱难道不应该吗?何况那房还是娘家钱付的首期呢。希说“卖了房我们住哪?”有“我们”吗?还是只有“我”?他明知道小雅是活不长的了(否则不会有“无底洞”之类的话),孩子他也丢给小雅家人不管,他不是在为了自己一个人的利益要保住那个房子吗?这场婚姻,小雅丢了命,他什么都没丢,还白占了小雅娘家的便宜。没有了老婆孩子的负担,以后房贷还得快些,这恐怕才是他真正关心的。

再说小雅不用国外的医疗保险却回国治疗的事:有医疗保险不等于自己就不用掏钱了。很多医疗保险都有上限。前几年TIMES上登过一篇文章,专门讨论这个。很多美国中产家庭因为得重病而卖房、破产的。从希不愿卖房给小雅支付医疗费看,他会为小雅全力付出吗?且又有这个能力照顾小雅和两个孩子吗?回国治疗的决定,不是希提出但一定是他全力支持的,把照顾小雅(和两个孩子)的责任,包括经济上的责任,都推给了小雅娘家人。

关于小雅得病,我相信“when mind suffers, the body cries out”这句话。有人说刚出国时大家都累也没得病呀。那时虽累可心里有希望。心里上的绝望会让身体上的累放大百倍而达到身体承受不了的地步。

真妮,谢谢你的好文。这个故事是包谷豆豆讲给你的吗?期待关于希的续。从第一次看完这篇文章我就在想:上帝会惩罚他的。
上海五香豆 回复 悄悄话 想问问过路客在加国,如果是小雅和希的子女得了这个病,希会卖房子吗?是不是子女和妻子在希心目中的地位很不一样,希把小雅看病的经济负担推给了她的父母?
过路客在加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glforever. 不要失望,结婚后的男人一般都是理智看问题,对所有的(不仅仅是对老婆)负责.小雅如果真的是等那房子钱救命,我想希会卖的. 所有男人都会卖的. 但明显的,小雅要卖房是想给她娘家钱,这就使整个问题复杂了.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中间恩恩怨怨,外人怎知?
过路客在加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的回复. 多写一点能让你的众多未婚女粉丝有扑向男人怀抱动力的东东吧 :)..

我有风擎的同感,同样的体裁不同的写法能有不一样的影响..不过,真妮达到了她的效果,不得不佩服她的文采和文子的感染力.

谢谢真妮的创作.

风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耳的评论:我感觉,这个文章的题目有问题,其实在小雅选择的生活里,看不出她怎么是奴隶了。不是说,一个女人原来是金丝雀,就一定是金丝雀的命;而选择了另一段爱情,如果生活没以前好,就是走错了路,收到了虐待,其实那男的自己不也在受苦吗?只不过生活的观念不同。另外,小雅,在新的生活里没有幸福吗?你看她开始生活得多自由和高兴,不能因为男的钱赚少了,感觉到钱得重要了,开始管家了,开始养孩子了,就成了奴隶了。这个观点甚至连中国古代的才子佳人的格调都相去很远。如果换个人来写,是否可以写成“她挣脱了富贵的牢笼,赢得了幸福的人生呢?”。这就是文人呀,恐怖!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温室花朵和野草的比喻最恰当了,她没有能力和这样的男人拼生活的仗,所以要被野草耗光。野草和家花的结合对两方面来说可能都是错误?至于我们爱批判哪一方,可能就在于我们自己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你错了,男人并不需要放弃所有对待一个病人,他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如果他妻子的家里一直以为他们能够照顾他们的宝贝女儿,男人选择放弃不是太错误。

再说了,对小雅这样的人,放弃了所有就能得到她的爱么?好像不是这样回事哦?所以本质来说,希才是真正了解小雅的人--她决定了就不顾一切,而他却不能跟她一样。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上面写的有个Bug,小雅他们生活在加拿大,全民医疗保险。但是进一步检查和手术都要排队,这是选择了回国治疗的主要原因。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客在加国的评论:
不止一位男同胞质疑我有性别歧视,看来我真有必要到灵魂深处查一查了。
初步探查结果,我惊讶地发现,或许真的有歧视。比如老话讲的:“宁要要饭的妈,不要做官的爹”我是一直把它当真理的,现在仔细想想,这句话显然有歧视男性的成分在里面。
感谢提醒我的各位男士,我会继续狠斗私字一闪念,以后争取塑造出一位高大全的男人形象回馈。

回到本文,我很佩服你的敏锐,看到了几件事的本质。
1,小雅的病我也不认为和劳累关系有多大,但是肯定和她郁闷的情志有关。
2,小雅的确在美国有医疗保险,但是如果在美国手术没有人照顾她和孩子。她自己母亲是医生,回国看病也是因为在国内比较有安全感吧。这种病谁得了都会六神无主的。
3,希不卖房子是整个事件中我最不能谅解的地方。无论怎么样,无论是否是九牛一毛,作为一个丈夫,在那种情况下就是砸锅卖铁也得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
4,希不会去参加葬礼,你分析的对,我也认为和小雅家的态度有关,不仅仅是假期的问题。但是,换了我,即使是全世界的人都不理我,我也会去送爱人最后一程,那时节,别人的脸色重要吗?
过路客在加国 回复 悄悄话 能让这么多人谴责稀,作者文笔的确非同一般. 但静下来想想这种事
不就是日常的生活吗? 稀真是这么令人痛狠吗?

(1) 小雅得病跟稀有关系吗? 她不离就不得病了? 不要说她辛苦累的, 比她更累的多的多,作者自己想想刚出国时过的是什么日子?
所以小雅的死跟稀无关.

(2) 卖房看病和小雅死时稀不来. 这是很多人特气愤的. 这又要归功于作者的文笔. 老实说,要是小说,这无可厚非,但作者老是强调是真事, 这就应该写的客观一些. 稀这么做没有其它原因吗? 比如,
小雅在美国是有医疗队保险的, 但仍拒保险不用要回中国,该不该?
还有, 稀要卖房了,说明家里所有沉款应全用完了. 还有俩个孩子,
稀要不要考虑? 最重要的,这期竟外人不知稀和小雅家发生了什么样? 我不认为小雅死事稀没倒是因为假期原因,应该是跟稀和小雅家的矛盾有关,比如小雅家明确拒稀!


老实说,我很喜欢真妮的文笔,也是几呼天天来读她的贴. 但真妮明显的有"性别"歧视. 做为一个男人, 有是很让我"愤愤不平". :)




piggirl 回复 悄悄话 to dressup9:
That's so true.
daniy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本来就是见仁见智,何苦要让这个女人死去才觉得能说明问题呢。简单化有简单化的好处,但是有时候也会显得可笑,尤其是简单化地处理问题还觉得自己握有真理时。生活没有那么黑白分明的。对错也不是外人可以评说的。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太象小说了,是不是因为太真实,真实得不能相信了?
石城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就想说一个字。就是“贱”。虽然对她也同情,但还是想说她真的很贱。但愿不是真的故事。
上海五香豆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小雅没有得病,或者是没有得很重的病,两个孩子也越来越大都可以送daycare,小学了,她也找了个part time的工有了点收入,每天下班比上班还累,但房子的loan也慢慢的少了,就是她某次带着两个孩子回家,觉得自己看上去比姐姐还老,觉得国内的家人真是轻松了,又见到了前夫,又怎么样呢?小雅的感想如何呢?
花枝俏 回复 悄悄话 爱情这东西不知害过多少人. 本人年轻那会儿就被它弄得五迷三道的, 幸亏命好没出大错. 现在想起来后背还直冒冷汗 … ….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是真的吗,吓死我了!好难过啊!
海边彩虹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还是,好汉无好妻,赖汉反倒娶了娇滴滴??
伤感.
sweetgal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的观点和大多数的人有点不同。我觉得小雅的一生是值得的。比一辈子跟着大鹏好。她确实体会到了什么是爱情,她跟大鹏在一起时是没有的。
人的幸福不能用有没有钱,做不做家务事来衡量。也许后来的丈夫穷一点,但也是在美国工作,生活还是不愁的,只是请不起保姆,如果嫁一个饭都吃不饱的,可能也就难谈什么爱情了吧。
后来的丈夫不肯把钱拿出来应该也是意料之中的吧?这样的行为不是一天两天才发现的,长时间生活在一起,应该早就知道了,也接受了。
小雅的生命还是有意义的,爱了一次,不管结局怎么样。比一生像在笼中的金丝鸟,荣华富贵,却从来也不知道爱情是什么要强。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felt sorry for大鹏. My had a friend that had a similar but much worse experience that几乎发疯, was even thinking of committing suicide. What if 大鹏 had cancer and passed away afterwards?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请多指教的评论:

我老公就是这样的人, 比希好不了多少.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好像我们经常爱上和我们自己不一样又花言巧语的人.等到认识到这一点时,通常已经进退两难了.
请多指教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想像的出希这样的男人,永远也不会承认自己又错,他认为他的老婆就该这样生活,别人家的老婆都带两三个孩子还上班,为什么我老婆就受不了呢?我身边就有这样的男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what?

Death can change everything?


I didn't follow the story but I don't think his 2nd husband should take the blame.


She took the challenge to love a person not to be loved.
It is a brave thing.

But she was not so strong as she thought.
She didn't keep up with her belief and regretted her choice. Maybe sickness made her weak.

She should take the blame. I don't like to say this, but it is a truth.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怪小雅,小雅没有什么错啊。命运,有时候就是这样无情。。。

心痛。。。
littlepear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能象小雅生在那么好的家庭,得到那么多爱,也死而无含了。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if this is really true story, the husband should go to hell;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眼睛刚做完手术, 还是忍不住哭了. 虽然小雅有错, 他的父母也有错, 把孩子放在温室, 太纯洁,一但所遇非人, 就是这个下场. 小雅也一直爱希, 知道要求卖房子,被拒绝,才.....稍有心思的女孩也不会在为哪个不愿为自己付出一些的人生老二.
刺儿菜 回复 悄悄话 心里象打碎了五味瓶。即为小雅的不幸痛心,可是又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心。唉~~~~~~~~~~~!身在福中不知福。脚上的燎泡,自己走的。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的回复。关于希的后来,期待中......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贴的是为了回复“永远是中国人“关于希和小雅的开始,他俩都没错。可就像999ggg说的,后来希的所作所为呢?小雅的悲剧不是病,而是她付出那么多的人最后这样对待她。这世界上还真是啥人都有啊!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小雅和希开始是没错,可之后的生活中希是怎样待小雅的?一个人的精神,健康,对于劳累到了没法承受程度,这些每一天都写在他妻子脸上,希难到看不到吗?他能硬起心肠,一再逼小雅干更多活,生更多孩子,根本就是混蛋!!他的心是什么长的,他有心吗?!

这个小雅,拼了命去坚持,去承担,陌路人都为她心痛,她家人怎么承受的了呢!我能理解她妈妈最后说她的话。就像有个弟弟,在拼尽全力,也没能留住他得癌症的两个哥哥,最后遗体告别时,他竟然用巴掌煽了煽了他哥哥的脸。都是心痛到极致,痛到了起恨意。
三月潇雨 回复 悄悄话 为小雅心碎。小雅活着的时候得到了父母,兄姐和大鹏对她毫无保留的爱,唯没有得到她以为她爱着的人-希的真爱。“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妈妈对小雅又疼爱又怨恨,非常无奈。

真实的人生故事,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教育意义。

期待你的关于希的续。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小雅不要走 我喜欢你
助理飞行员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结局挺伤感的,真是命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huangshang 说得很对:“所以做父母的,爱子女就要把他们培养成独立有能力的人。在他们犯错误时不要放弃他们。”这可能是我们最该从中吸取的教训。

我的观点和猫咪一样,婚姻最好是门当户对。可是对于一朵温室里的花,叫她怎样去到社会中存活?怎样意识到这些现实的残酷?其实家务本身是做不死人的,像我们这些人都是在没有帮忙的情况下生育俩孩子,还要工作。小雅是死于心死,就像她最后接的那个电话催死她一样。

心痛得难受。。。

兔小桃 回复 悄悄话 可悲的女人至死才明白自己在那个男人的心中抵不上花花绿绿的票子.那个自取其辱的电话不啻是她的催命符,不要在穷人面前提钱字,钱是他的命,你为什么一定要一次一次地试他呢?女人,美的,丑的,笨一点的,其实都可以活得好,唯有缺乏智慧和自知之明而自轻自贱的人会死得很难看.雅的死当然有很多人需要负责,不过每个人既然是独立的,自己作为第一当事人,需要负最大部分的责,女人的心理真奇怪,雅可以在任何别人面前为了自尊不低头,为什么在这个男人面前一再地由他践踏自己的自尊心.一个不识时务不会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女人生活怎么会幸福呢?真的等丈夫事业成功了,她大概也春蚕到死或者糟糠下堂了.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小雅没有离开希, 因为她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人。 离开前夫是因为有希撑腰。嫁给希后,父母恨她不听劝告,在她最孤独时抛弃了她。 她没有了靠山,愧对父母,又有了孩子,只好硬撑下去。所以做父母的,爱子女就要把他们培养成独立有能力的人。在他们犯错误时不要放弃他们。 做丈夫或妻子的, 爱对方不是一味娇惯,把对方当寄生虫供养起来。要在各方面共同成长。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99ggg的评论:关于希的结局,以后我会写个续。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小雅就这么年纪轻轻地走了?心里觉得像针扎一样地痛! 痛她人生苦短,更痛她到死也没责怪负心丈夫一句。希抠门抠得连脸面都不顾了。自己太太生重病他倒理直气壮地撒手不管。再说他家的房子当初本来也是用小雅的钱做首付,后来小雅家又垫了两万块的。。。

姐妹们谁要是也错嫁了这种薄情郎,可千万留个心眼,别象小雅这么至死不悟啦!不起义离婚在家里造造反总还是可以的。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永远是中国人”,小资产阶级也是一种存在,关键是是什么阶级就应该过什么阶级的生活。小雅为了爱,已经竭尽努力适应另一个阶层的生活,结局却是这样。希的不体谅是小雅无法生存的土壤,就算小雅活该,那末希在小雅病中死后的作为你认为也不错?这人心看来不都是肉长的。
另外问真妮,很想知道那个希的结局。但我推测一个自私的冷血的人的一生肯定是异于常人的。他的所有的愿望都会被满足吗?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不match而结合所带来的悲剧。希比较practical一些,也不一定有多坏,但是显然他没有能力带给雅所需要的基本生活条件。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動的故事﹗事實上希也是無奈的。他根本和小雅是兩個世界的人。本來就不應該活在同一個空間的。

俗話說﹕門當戶對最重要。男怕取錯娘﹐女怕嫁錯郎。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啊。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我赞同huangshang的话。
她的父母和前夫虽然好心,却没有智慧,其实是罪魁祸首。她太幼稚。
They want to love her.
But they should want her to be loved.
田园梦 回复 悄悄话 年少不知愁知味,回头已是百年身.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这是报应?小雅的妈妈在爱女病榻前说此话,枉为人母.
我的光头 回复 悄悄话 唉,小雅也真是的,知道不合适就要及时刹车呀.
redsu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希望小雅能战胜病魔快乐生活,但看到希对小雅的几句因为卖房的话让地球上所有人包括小雅都看清希的真实面目,也理解小雅为何这么快离开人世,因为她的心已碎从而放弃对生的追求,杀她的人正是她曾经飞蛾扑火的爱人。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xi这样的男人,哪里用得着我们来谴责?
上海五香豆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钱,希恐怕是不管面对小雅的家人吧,家庭的差距使他自卑和自私,一切无可挽回,小雅的家人大概是很恨他的吧,这种对他的恨会不会传递给他的儿女呢?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I agree. 希 only wants money. He has not learned how to live like a human (maybe because of his own experience, actually a lot of us are still in the early stage of learning that).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希因为当年的假期已用光,所有未能前来送小雅最后一程”。 这人可真狠的。如果说希是因为苦出身,见惯了父老乡亲的辛苦劳作而对小雅的苦楚不以为然的话, 我们还可以公正的说那是因为环境经历的差异(就像“新结婚时代"的那一对)。但为了这么点原因不出席自己的妻子的葬礼,他的自私和吝啬可谓登峰造极。我们身在北美的人都知道,没有老板(除非是雇黑工的)会不批准员工请假参加家人的葬礼的。有的公司还给几天带薪丧假,就是不给带薪假,他们也会准你假期,大不了自己损失一两个星期的工资。在公司里不会有任何坏影响。而且如果其他同事知道你连妻子的葬礼都不去,没人会瞧得起你。说穿了,希不肯回来,就是舍不得钱,跟有没有假期无关。人死了还花那个冤枉钱做啥?不如省下来娶第二个。最好是回家乡娶个吃苦耐劳的回来。孩子反正有小雅父母,兄姐看着,这钱也省了。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她是爱的牺牲品。 她父母自私的爱害了她。从小到大不给她经历社会的锻练, 见识真实的人生。 她前夫自私的爱害了她,也是同样把她供起来, 没人帮助她精神方面成长。 她想挣脱,却错了方向, 可悲啊!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My goodness!! I thought I was so incredibly naive and idealistic when I was young!! This poor girl is a lot worse!!

I didn’t like the way she broke大鹏’s heart – 任性is one thing, but 残忍is another!! How could you torture and abuse someone that gives everything he has for you!! Especially you are already his wife!!

But on the other hand, 希is just a 小人not really a 坏人!! Try the experience of农夫与蛇and you would know what a坏人 can do!!

It is so unfortunate that the heart and soul of human beings can be as different as the heaven and hell!!
iha 回复 悄悄话 老人们说得不错啊,门当户对,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多少人吃了这样的亏,多少人还要吃这样的亏呢....
cockatoo 回复 悄悄话 讲的明白:
1。“引狼入室”
2。“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
kenjs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丘吉尔说过:人类的历史告诉我们,人类并没有从自己的历史中学到什么。
用在个人问题上也是如此。没有自己经历过,自己亲身体会过,是不会得到教训的;只是有些事情如果亲身经历的话代价太大了。如果每个人都是从老活到小,那麽几乎每个人都会非常幸福的过一生。可惜人生没有如果。
现在大家觉得小雅活该,但是如果换成年少是的你我,处于相同的境遇,大家的选择可能大都和小雅相同。小雅运气不好,如果不的那病,并且一起打拼并且后来大富大贵,大概大家的评论又是另一回事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其实,这个希任谁也能去谴责!就冲他最后对小雅说的那几句话!就算全部都是小雅的错,可人都病成这样了,就算心里那么想了也不能跟病人那么的说啊,还算是个男人么?

抱歉

忍不住说二句。。。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希这个没心没肺、爱钱如命的人,也许根本不会难过多久,重新找一个小雅这样的傻蛋,又开始过小日子了呢。。。真想抽丫的!(对不起,头一次这样说话,实在气煞我也!)
定是上辈子大鹏欠了小雅的,小雅欠了希的,这辈子来还债。否则真是岂有此理!
岁月的车轮 回复 悄悄话 希可以同富贵,不可以共患难,同生死

小雅早就知道了这一点,不知道她为什么不肯接受现实,是因为爱还是因为不愿意承认错误?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永远是中国人的评论:我有谴责希吗?
这是个真事,不是小说。生活永远比小说更复杂和精彩。
因为小雅失去了生命,对于她,这个婚姻毫无疑问是个全然的悲剧,但是对于希同样也是悲剧,你以为他以后的日子会好过吗?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出生, 不同的生长环境, 自然有不同的人生观, 和哲学.

作者对小雅的同情, 对第二个丈夫希的谴责, 无不透露出"小资产阶级"的气息. 小雅没有错, 她要追求刺激, 不愿意过平淡的生活; 希也没有错, 他被小雅的气质吸引. 只不过两人都对困难估计不足, 而且命运有不够好.

没有什么特别的, 这样的故事看过很多. 很多小说.

人在年轻的时候, 面临很多选择, 但是没有经验(年轻当然没有经验); 老的时候, 什么都知道了,可是没有选择的机会了. 所以, 很多人的人生总是充满了遗憾和悔恨. 人生就是这样.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唉, 看了这个结局, 虽然这个结局在上篇已经清晰可见, 还是禁不住很sad. 人有的时候一步走错, 全盘皆输啊. 这个故事有真实的成分吗? 你写得很吸引人.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自作孽不可活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希真是个没良心的人,所以我说他是从骨子里透出的自私。我就知道即使小雅重病,他也决不会替小雅难过,忏悔这些年自己的所做所为,反而会想我怎么那么倒霉,摊上个生病的老婆,巴不得一甩手了之。跟那个不在老婆手术单上签字(怕负债、怕生不了二胎)眼睁睁看着老婆死的男人有得一比。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