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一件小事看日本人的服务精神

(2007-11-05 12:52:40) 下一个

去年夏天回国,坐的是全日空的航班,要在东京成田机场的全日空酒店住一夜,第二天一早再搭机回大连。机场里有专门的车道让各大宾馆的巴士载旅客去宾馆。下飞机后,我领着孩子找到全日空成田机场饭店的巴士站台,等车来了,司机把乘客的行李都放到车肚子里,让大家轻装上车。

车刚启动,就听到用日英中三种语言播放的录音,告诉大家该车由哪儿开到哪儿,用多长时间等等。广播完毕,就见前排站起一个老汉,走到司机跟前,叽哩咕噜讲了一通。
原来他是要到假日酒店去,坐错车了。

司机告诉他不用担心,然后马上朝窗外左右巡视。估计司机们都是天天定点定时跑同一路线,对于互相的时间表都了如指掌。我从窗户望出去,果然看见右前方跑着一辆车身写着假日酒店的大巴士。

时逢红灯,所有的车都停了下来。我们车的司机将车停稳,下车跑到那辆车跟前敲门。对方司机看见他后,马上从车上下来,互相鞠躬,然后我方司机向他说明了情况。看对方的意思马上就要过来领人,这面的司机摆摆手,自己折回来叫那个老汉下车,领着他向假日饭店的车快速走去。可没走几步,绿灯亮了,两个司机大声喊了句话就都各自跑回自己车上开车去了。

两辆车都拐弯,只见前面假日酒店的车停到一个类似于站台的地方,我们的车紧跟着停在后面。两个司机下了车,我方司机领着老汉走过去,对方司机接过来把他送上车后又下来,两个司机互相鞠躬,不住互相道谢后,这才驾车各走各的路。

我坐在窗边,整个过程看得一清二楚,心里十分佩服日本司机的服务精神和敬业态度以及他们之间的彼此尊重。

联想到这事如果放在中国会是怎样的情形?如果发生在美国又会是怎样的情形?

在美国,司机大概会让搭错车的人跟他的车返回机场,指点他到假日饭店的停车位重新搭车。

在中国,司机或许同样处理,或许会让搭错车的人在两车一起等红灯时自己下车去敲那假日饭店的车门。对方的司机会不会让他上车,不得而知。

这都是我的猜想。

但是在日本我看到了两个司机为了转移一个搭错车的乘客互相道谢的场景。


现在在网上好像不能提日本有什么好的地方,否则会招来骂声一片。可是谩骂并不能让自己变得好,让对方变得差。纯粹的民族主义情绪并不能掩盖我们的国家的实力和国民素质仍然逊于对方的事实。只有看到差距,才有希望迎头赶上。

有句话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鸟的评论:
这个龙鸟是个SB
redsu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真妮的文章,更欣赏真妮的气度。
说的非常好,只有正视自己差距迎头赶上,才会让我们心底里最关心的祖国更繁荣富强。
林中小熊 回复 悄悄话 龙鸟真是个蠢鸟!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human is the smartest animal in the earth. it is so smart that nothing can destroy it except itself.

Chinese are smartest human being in the world, no other people can crash them down except themself.

We have to know this.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deblanc的评论:
既然你说了这是真妮的地盘,说多了不合适。但是我只想澄清一点,就是关于我的教育,因为还是第一次有人说我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除非只有经受了你的教育才是良好的教育)。我在中国接受的就是最好的教育,工作多年,涉及技术和法律。在美国也毕业于非常好的法学院,现在美执业。我自觉是一个非常独立思考的人,也是一个转过世界很多地方的人。阅读历史是我的爱好,可以说我的脑子不是随便谁都可以洗的。如果真地被洗了,那也是他的本事。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鸟的逻辑很奇怪,杀人也有内外有别?
满清什么时候成了中华大家庭的一员?是在它屠杀了成千上万的汉人,占领统治了中原以后?
照你的逻辑,只要占领统治中国就有资格杀中国人了?那么如果日本统治中国以后也就可以合法地杀中国人了?共产党杀害中国人也是合法的?
你的思维被共产党彻底扭曲了,你没有自己的思想,共产党说什么你就信什么,我在为你悲哀的同时也更加痛恨共产党从精神上残害中国人的恶毒教育.共产党毁灭了中国的下一代.希望你能好好读点历史,少点仇恨.
好了,不跟你再多说了,毕竟这是真妮的地盘,同时我也没有和一个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只知道盲目仇恨的东西说话的兴趣.
迪克袋鼠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支持楼主!我实事求是地夸了凌志车两句,就被国内愤青劈头盖脸一顿板砖。

我在美国、日本和中国都住过,深有同感。日本人的整体素质比...和...要高多了。

不正视差距,虚心学习的人真的是可怜的。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好风度:)

十几年前刚毕业的时候第一次出国,也是全日空,途经日本,住了一夜。印象很深的也是大巴司机对人的那份礼貌与尊重。另一件事就是挨饿了:)深夜到达的酒店,一碗拉面要1000日元,换成人民币是我差不多半个月的薪水。没舍得吃,就活活饿了一晚。后来每次路过日本机场,不管饿不饿,都要买一碗拉面,算是对当年的补偿了。
05年在日本工作过几个月,日本同事的那份敬业也很让人佩服。
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小表姐讲过刚到日本经历的一件事:下雨天,姐夫骑车带她,下坡的时候撞到一个老妇人,两个穷学生吓傻了,不知道要赔多少钱。结果老妇爬起来左一鞠躬右一鞠躬,抱歉挡了他们的路.....
也曾经痛恨和日本有关的一切,渐渐了解后,知道哪里都有讲道理的人,哪里也都有好人。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deblanc的评论:
你是日本人?中国的事情你没有资格评论,中国应该怎么办也用不着你说。日本的确有中国学习的地方,中国文化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也没有排除日本。但是也绝不可能什么都学日本,至少日本有美国大兵这点中国就学不来。
日本和满清绝不可相提并论,一个是倭寇,一个是中华大家庭的一员,岂可同日而语。就算是内外有别吧!
而且你也不用抹黑共产党,我知道日本人最怕的就是共产党的硬骨头,让你们啃不动,所以心里嘴里都恨得很。
日本的经济再繁荣,也只不过是美国的附庸国,让人赏了一口饭吃而已,没骨气的民族!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龙鸟:中国和日本有什么仇?需要你天天去仇恨?就是因为日本在南京杀了三十万中国人就恨上了?那么满清杀害的中国人何止三十万?为何没有看到中国人恨满清?
中国共产党都不恨日本人,老毛还一个劲地感谢日本的侵华.只不过现在共产党要转移人民矛盾而在教唆老百姓仇恨日本.
有这个仇恨的工夫好好学习日本吧,这个亚洲最民主自由的国家,全世界经济最繁荣的国家.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谁说骂人一定要骂比自己差的国家了,骂日本是因为有仇,不喜欢,和日本的好坏发达与否无关。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xiaoliran :谢谢你告诉俺美国也是如此处理,让俺有了清晰的认识。
以后再写这个问题,美国的情况就不用猜了。
既是猜,就可能猜对,也可能猜错,俺猜的不算离谱。
xiaoliran 回复 悄悄话 当然美国人没有互相鞠躬的习惯
xiaolira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也一样 我碰到过一件类似的事 不同的是 司机是用对讲机跟另外一辆车联系 然后商量好在两条路线的某个交叉点 换人
你如果没有在某个国家生活过 最好不要乱猜
名叫竞技场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说法. 小时候,从政治课本上读到,资本主义国家是人吃人的国家,哪里只有冷酷的金钱关系.现在回想起来真好笑.

还是多听多看看的好,不要过早的评判是与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