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曾拒绝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

(2007-11-29 15:13:05) 下一个
这几天看到媒体讨论的纷纷扬扬的一则新闻,一个丈夫拒绝在妻子的剖腹产手术单上签字,导致孕妇母子在三十多个医护人员的眼皮底下丧生的悲剧事件,愤慨不已。他不签字的主要理由竟然是以后还要生第二胎,如果剖腹了就生不了了。一个人竟然可以自私愚昧到这种程度,两条人命啊!

我想起来自己经历过的一次手术签字,那时我也曾拒绝签字来着,只是理由不同。

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在医学院当老师,发现父亲经常胃疼,就领着他到附属医院做检查。当时的男友是学医的,找了他在放射科工作的同学给拍得X光片,那个医生拿着片子出来对我俩说:“怎么拖到现在才来,都长得这么大了。”我当时没理解,还问他:“什么东西这么大了?”他回一句:“癌组织”。

难以接受,脱口而出的是:“你看得对吗?你肯定吗?”他白了我一眼说:“我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把握说你父亲得的是胃癌,你赶紧给他联系手术吧。”

男友在后面拽了我一下,不让我再多说,回头谢过他同学。拉着我到无人处告诫我不能在父亲面前露出马脚,并编好了一套胃溃疡的说词,统一口径后才去和父亲会合回家。

我仍然不肯接受这个事实,坚持又给父亲做了胃镜检查,再一次确诊为胃癌。

我被击倒了,接连几天寝食不安。虽然被男友拉着办住院手续,在医院里上上下下跑,但就像是个机器人,魂不附体,心里的惶恐难以诉说。

当时姐姐的婚期定在两个月以后,看着她兴奋忙碌的脸庞,我迟迟不忍把这个消息告诉她,更不敢告诉妈妈,能想象到这对她们的打击会是多么大。

在手术前夕,外科医生把我叫到办公室,拿出“手术同意书”,简略地说了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及并发症,让我在上面签字。

我听了后汗毛倒竖,拿过那几张纸仔细读了一下,握笔得手心就沁出汗来。

上面罗列着的可能后果有几十条之多,“死亡”一词出现多次。感觉起来父亲上了手术台就是九死一生,基本上是下不来了。

我吓坏了,手在抖,腿在抖,心也在抖,嘴里哆哆嗦嗦地说不出话来。

医生手一指签字的地方说:“签在这儿。”

我低着头哆嗦了半天,把那几张纸推回去对医生说:“我、我不签字。”

那个医生是男友的校友,听了我的话眉头挑起来笑了:“你不签字是什么意思,你爸爸不手术了?”

我说:“不手术还好好的,你看一上手术台就下不来了。”她回答:“这不是把可能出现的最坏的结果告诉你嘛,一旦出现了医院不负责任。说的是万一的情况,你不是本院的吗?怎么还不懂这个?”

我还是摇头不肯签字。

医生不乐意了,冲着我男友说:“你回去好好教育教育她,明天早晨来签字。因为你是本院的,和你多说几句,早知道不说了。还没看过这种病哪个家属不签字的,净在这儿瞎耽误工夫。”

出了办公室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怎么会这样?我怎么敢签这个字?父亲要是下不了手术台怎么办?

男友一路上给我解释那是医院的例行公事,无论多小的手术都要本人或家属签同意书的,因为手术从麻醉到开刀的过程,可能出现的意外太多了,医院不想承担责任,也承担不起,所以只有让患者自己承担,但是我父亲这种病,不手术不行啊!

他又给我出主意说,要不你回家和你姐商量商量吧,让她来签也一样。

想到此次手术关系如此重大,不敢再隐瞒,惶惶然回到家中把爸爸得病的实情告诉了姐姐,并大略讲了手术有可能失败的事。

姐姐听了眼泪立时就下来了,镇定下来后对我说还是得听医生的,手术怎么样都得做。

想到姐姐如果看到了那份“手术同意书”,心中的震惊和负担不会比我少,也没跟她提让她去签字的事。

一夜辗转反侧,知道这个字怎么样都是要签的。

第二天早晨回到医生办公室,那个医生还来调侃我:“要签字了?不怕你爸下不来手术台了?”

我看也不看那些条款一眼,眼泪含在眼圈,只在需要签名的地方写下自己的名字。

医生看我这个样子,收起笑容安慰我说:“放心吧,副院长亲自主刀,我给他打下手,肯定没事的。”

我点点头什么都说不出来。

出来后坐在医院花园的长椅上,那几张纸上的条条款款在眼前晃动不停,难以释怀。想到如果爸爸真的在手术中出现了什么事,妈妈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对她的打击只怕更大。我决定告诉妈妈爸爸真正的病情。如果没有手术签字这回事,大概永远都不会让她知道实情了。

手术很成功。

爸爸又陪伴了我们两年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好想发言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男人太固执了,偏激!
不过你自己的那个故事就太感动人,让人揪心了,幸好手术成功!
琉璃果糖 回复 悄悄话 医院把手术麻醉可能发生的意外事先向家属讲明没有错,不明白为何demon_moi把它说成是"猫腻"和"医院推卸责任"?
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同样剂量的要用在A.B.C...身上都没事,但F可能就会出现过敏,麻醉不醒等等,这样的意外虽然少,但还是有先例可寻的.所以交待清楚才是对病人及其家人负责.当然如果是手术中伤到大血管或把纱布止血钳什么的"意外"留在病人体内,那才是对生命的不负责的医生所为.
williamyu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那个新闻,真是让人很生气。有什么样的理由,让一个男人不救自己的妻子和小孩啊。就是天踏下来,也要先救命再说啊。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的啊。那个男的太自私,太愚昧了,他就是间接的杀人犯。
demon_moi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说的,一直怀疑医院手术同意书里有猫腻。当初我做一个粉瘤的切除手术。结果当时写了一连串的不良反应,全都是致命的后果。比较印象深刻的就是可能由于麻醉剂过敏引起的休克导致死亡。如果说癌症的话,大家自然会心中恐惧,担心无比。但我那一个小小的粉瘤手术,几乎没有危险……so,无限怀疑,医院那个手术同意书,是推卸责任用的。其中有一大半是坑蒙咱老百姓不懂医,万一是医院的责任,也可说成是病人自身的问题!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唉,人不能和‘命’挣啊。
MDGG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shame this had happened. I just hope that (1) we Chinese should start to tell the truth to and trust with each other, again; and (2) the MDs in Chinese hospitals can grasp the very bottom line of issues. My first point I do not think I need to explain -- too many examples. My second point realy reflect an MD's level. In this case, they just fixated on the idea that surgery was the only choice to save the mother and baby, which is probably true, and for that you need the husband's signature in this case. But a smarter doctor should be able to identify the immenant and critical issue is cardiopulmonary failure induced by pneumonia. For this purpose (of respiratory failure), they could have intubated the patient on the spot without a signature from anybody (well, 2 MD's here in US)! That intubation plus fluid volume management, cardiac stimulation, antibiotics, etc. would buy lots of time and at least save the mother.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包谷豆豆的评论:
真的,当时就是感觉要失去亲人了。
包谷豆豆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曾经经历过的心情,,我妹妹曾经做过急性阑尾炎的手术,当时没有告诉父母,我飞去照顾她。当医生让我签字在手术通知书的时候,看到那种可能会出现的一条一条的可能性的后果,震惊之余的感觉,也犹如将要失去妹妹一样。当天,我在手术室外等了四个小时,,,那种心情真是很痛。
希望每个人活着都好好的珍惜自己,珍惜亲人。这一刻留在我心里的震撼真的太强烈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网上有人推演在不签字就手术的情况下,无论人是否救过来,那个手术医生都没有好结果。现在他们医院依然面临双重起诉,来自孕妇父母和那个男人。
记得以前北美发生过“耶和华见证人”教徒的孩子需要输血救命,父母不允许,因为是教义所不许的,好像是政府出面强制隔离了父母和孩子,让医生治病救人,这样免去了医生和医院要承担的责任。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My mother nearly died giving birth to me! The doctor actually asked my father to choose whether he wanted to save the mother or the baby! Of cause my dad chose my mom! But my grandmother (my mom’s mom) was begging the doctor: “please, this is their first baby after 8 years of marriage!”

I was devastated knowing a mother’s life was just one of the choices in a split second to a father! That was then and back in China! And hope it is not the case anymore …

By the way, 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在医学院当老师 -- same here :)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下,法律是可以给医生和病人提供最好保护的唯一途径,因为那是一个相对客观存在的,不会因人而异的制度。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啊,其实早两天我就想问你对这事怎么看来着,觉得你一定会关注这件事的。我在国内时做医生,让家属签字这事没少干。医生的角度不用说了,从病人家属的角度,不愿签字的心情我也很理解。我就见过上了手术台就没下来的。美国大大小小的procedure也都要签字,一些很小的在国内不用签字的情况也要签。不同的是,在美国都是病人本人签,只有在病人同意的情况下(有些还要写书面同意书),医生才能把病情告诉家属。如果病人丧失了自主能力(象昏迷、车祸等等),就由医生做出最有利于病人的决定。未成年人由监护人替他们做决定。在life-saving or limb-saving的紧急情况下,即使监护人不同意(有些因为宗教信仰原因),医生也要实施抢救。回到那个悲剧事件,医院怕事后惹官司所以家属不签字就不手术的态度我完全理解。对病人来说是个例,对医院来说是成百上千例,每救一个人就可能要打一次官司,医院医生都受不了。看来医疗制度要完善的地方太多了,应该从法律上给医生紧急情况下更多的决定权。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存在着大量的关于医院的负面新闻,即使医院已经同意了给他免费治疗,因为缺少一定的程序保证,估计他也很难相信医院,即使这家医院这次是非常真心地想帮助他。这男人可能非常愚昧,但他也绝不可能置老婆和孩子的性命于不顾,如果他相信医院的话。看看作者认识这么多医院的人都担心不已,就可以想象一个对医院一无所知的乡下男人在承受什么样的压力,当他在面对医院的时候。这件事情的发生的确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悲剧,也希望悲剧不再重演,可是如果这个以医院为主的医疗体系没有大变革的话,希望的确渺茫。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应该是“同情”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对那个男的,根本不是同期不同期的问题,他应该判过失杀人罪!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舟蓑笠翁50的评论:你说得对,无论几率多么小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了,对我们来说就是百分之百。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沁菊堂主的评论:这个悲剧真让人难过,可我怎么样都起不了同情那个男人的念头。
在他拒签的三个小时里一直说的是:“感冒治好后她自己就会生,我们还要二胎呢。”“再观察观察吧!”
医院已经许诺给他们免费,他可以不信任,他也可以不相信医生说的孕妇有生命危险的话,可他看不到她几次昏死过去吗?即使背上巨额债务也不能拿孕妇的命冒险啊!一个有点心的人怎么能这么做?
他在手术单上写的是:坚持用药治疗,坚持不做剖腹手术,后果自负。
后来人死了,他喊的是:“我签字,快看看我的孩子还活着吗?孩子肯定活着啊!我要我孩子啊!”
他哪里有一点顾及到孕妇的死活?
更气愤的他们根本没办结婚手续,他本没有权利决定这件事。
我如果同情他,对不住死在他手里的那母婴两条命。

名叫竞技场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听到了很多关于这个拒签死人的事.这个星期一才从手术台上下来(是个小手术,但还是全麻). 天哪,还好没让我在手术前听到这一切.要不然,我还怎么可能从容的上手术台.医院也让我签了好些字,也都是关于医疗危险的.当时我可真没当回事.想来后怕.......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was at elementary school, my mother had 胆结石 need 住院开刀. Being a doctor, she knew how many things could go wrong during the surgery! Even though she assured us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and she had her friend 肝胆科主任亲自主刀, after the surgery, she told us that 她开刀前偷偷溜回家是以防万一来最后诀别. Thanks God everything went great.

Sometimes, even though we all knew the probability was low, but if we become the numerator, then to us it is 100%!
沁菊堂主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啊,你没有继续关注那件事。那男子不是因为要生二胎,而是太贫困了根本没钱,也不敢相信医院许诺的先治病再说。他们是处于社会最底层的贫贱夫妻,妻子怀孕后根本没做过一次产检,这次是因为感冒(其实是肺炎了)才来医院。他一直以为是治感冒,一直说“感冒治好后她自己就会生,我们还要二胎呢”。不是因为怕剖腹影响生二胎。不料妻子真的死了,他已经非常悲痛了。虽然他的愚昧、对人不信任是造成这次悲剧的一大主因,但的确没有因为你说的那个原因而不顾妻子死活。我们还是应该多多关心他、祝福他,而不是不负责任以讹传讹,否则的话,不太慈悲哦。下面是一位当时目击者写的:
http://news.sina.com.cn/pl/2007-11-26/102814388490.s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