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看我的老外邻居怎样做家庭妇女

(2007-11-04 06:34:52) 下一个

两年前搬到这个小城,我们家和左邻右舍的院子之间都没有栅栏,后面有两排古树是自然屏障,孩子们都在草地上敞开跑。右边邻居家有两个男孩和小女差不多大,很自然地就玩到了一起。因此我也很快认识了这家的女主人Kelly

Kelly中等身材,金发碧眼,精明干练。交谈中得知,她老公和我老公在一个研究中心工作,家有四个孩子,分别为八岁的女儿,六岁、四岁、和两岁的三个男孩,个个活泼可爱。她白天照顾小孩,晚上到大学里修课,每学期选一到两门课,得到足够学分了就能拿硕士学位。我听了后心生敬佩,要知道带四个孩子对于普通人已经是满负荷的工作量了,还怎么有精力去上课拿学位?

傍晚时分,当我领孩子散步经过他家门前时,常会听到悠扬的钢琴声。原来是Kelly八岁的女儿在练琴。Kelly听说我正在为女儿找钢琴老师,就热情地为我介绍本地的钢琴老师。她家两个大孩子都在学钢琴,女儿在学校还选修小提琴。督促两个孩子练琴肯定是Kelly每天的必修课了。

我给女儿报名学体操,上课时碰到Kelly领着两个六岁、四岁的男孩也去上课。等到我领女儿去上游泳课时,发现她家的几个孩子都在不同水平的班里学游泳。她家老二还要打棒球,踢足球,女儿打篮球和垒球,都是每周各两次。我算了算,光是领孩子上这些课,她和老公的业余时间就排得挺满的了。

有一天起得早,到外面走走,看到Kelly和几个朋友在跑步,他们都是“跑步俱乐部”的成员,天天室外跑步锻炼,风雨不误。

老公有一次回来跟我说,他在单位的体育馆里打球时碰到邻居Kelly两口子,他们请临时保姆看着孩子,每周都到体育馆打两次壁球。然后我们两人不由地感慨了一番人家的生活质量。

我们老中大概很难做到专门请人看孩子,两口子去打球。

春天,我看到Kelly在前院种花种草,把房子周围打点的万紫千红,花花草草繁茂昌盛。

秋天,Kelly会让孩子给我们送来她自己种的蔬菜,她在后院开了一个很大的菜地,自己家吃不完,我们这些邻居都跟着沾光。

女儿当时五岁,刚上学前班。有一天我在她的书包里发现一份钉在一起的几页印刷品。仔细读过,原来学校里有个叫“家长教师联合会”的组织,每月会发“通讯”。他们管的事很多,像安排家长到教室里做义工,举行各种为学校募捐的活动,举办“International Fair”等等。这学期曾就学生的成绩单形式展开大讨论,起因是有的家长反映成绩单上“不及格”的说法不合适,刺伤孩子的自尊心。于是他们召集各方面人士开了好几次会议探讨,最后将成绩单中“不及格”一项的说法改为“有待提高”。

当我偶尔去做义工时,大吃一惊的发现这个联合会的主席是Kelly 她主持工作,下面有十多个人负责具体事务,安排的有条不紊。她们都是孩子家长,虽说在学校也有办公室,但都是义务在做。Kelly的工作量不是全职至少也相当于半职。

等到我拿到我们居民小区管委会的缴费通知和去年的费用清单时,再一次目瞪口呆地发现是Kelly在负责这个小区的日常事务。小区里三十多户人家,公共树木修理、草坪、水塘,路灯等等都要请人打理。甚至谁家安装栅栏都要申请,怕不合规定会影响整个社区景观的和谐。Kelly要管的杂事一堆,就收费这一项来说吧,收支票、存支票、记账,就够让人头大的了。

听说她还在教会里担任着职务。

今年圣诞节前夕,Kelly领着七、八个两到四岁的孩子来敲门,送来她自己烤得圣诞节饼干,装在非常精致的盒子里。好几个小孩都拎着同样的盒子,准备送给周围几家邻居。她说那些孩子是朋友的小孩,她和朋友们轮流互相照看孩子。
显然她组织了一个“轮流看孩子俱乐部”!

见到的她,都是容光焕发,服饰鲜亮,说话办事从容不迫,从没有焦头烂额忙不过来的样子。

我常想,象Kelly这样的人,出去工作一定也是做得风起水生。只是她选择了在家里照顾孩子,并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社区、学校和社会,同时不忘照顾好自己的身心。

这样的人,无论做什么工作,人生都是充实和有意义的,也是令人心生敬意的。

曾有人问我,做家庭妇女是否会和社会脱节?

端看怎么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活着太累了
上帝的爱与我同行 回复 悄悄话 Supermom!!!打死我也做不到!!!不过就怕打不死:)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就是desperate housewives里那些完美的主妇嘛,不过我个人觉得她们的主妇生活可以这厶成功还是和社会的福利保障,社会文化分不开的。不知道对不对。
prosys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人比人气死人.人家怎么这么能干?
爱甜蜜不爱糖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真逗,我笑坏拉. 恩,这文章写得真好.
forgetmenever 回复 悄悄话 太景仰了,她和女超人唯一的区别,是她把内衣穿在里面。
rosejyy2000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好,但更好的是内容,文章的主人Kelly的确是个很能干的人,作为妇女,她是很好的楷模。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zt) 好文,谢分享!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分享!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写滴很好,佩服。
新加坡这里滴主妇也是如此能干,
只不过地方太小了,
她们没有园子种菜~~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俺的原创,今年一月十七日发表在俺的新浪博客上。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add2c01000803.html
当时被许多门户网站转载。
东方之珠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原创吗? 怎么很久以前就读到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