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黑色星期五”疯狂大扫货

(2007-11-25 07:26:52) 下一个


这个周四是美国的感恩节,而周五就是著名的“黑色星期五”,它是美国商业活动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一天各家商店里都是人头攒动,有的停车场里一位难求。

为什么叫黑色星期五?因为美国的零售业用红色和黑色表示销售业绩的亏损和盈利,感恩节后的这个星期五,几乎所有的大大小小各行各业的零售商店,不管在这以前是红是黑,这一天的销售业绩都会翻黑。如果这天不黑的话基本上就只有倒闭一途了。


Black Friday Shopping in Salt Lake Source from Yutube.com

他们如何做到在这一天把人吸引到商店里来呢?

大减价!!!

看看沃尔玛广告首页的内容就知道商品价格有多吸引人了。


感恩节当天,每家每户门前都会有人送来一大卷广告。星期五这一天,几乎所有商店都推出大减价的商品,有电器、珠宝、玩具、日用品……,大百货店都提前到早晨4点、5点和6点开门,我们这里有个名牌专卖店广场( Outlet )半夜十二点就开门,为吸引人去,其中的许多商店在12点到早晨5点之间减价的幅度最大。

看一下下面“ Best Buy ”电器店的广告首页, Sony 手提电脑售价为 $ 399 . 99,普通电脑售价 $199.97,  柯达6MP的相机售价 $99.99 , 松下42英寸的平面电视价格是 $ 899 . 99……,这还不是同类产品中最便宜的,另一家店推出手提电脑 $ 299 . 99,沃尔玛42英寸平面电视 $798 ……。



如果以为谁都可以买到这么便宜的东西就太低估商家的奸滑了。这些是诱饵,诱饵会给你一大盆随便吃吗?特价商品都是有数量限制的,售完为止,具体每家商店的存货是多少,事前没有人知道。一般来说,特价电脑只有十台到二十台左右。

所以为了买到特价商品,这里就形成了吃完感恩节团圆饭,大家围在一起研究报纸广告、制定作战方案、整装出发半夜到商店门前排队的传统,有的人甚至团圆饭都不吃了,在周四晚上就去排队。

许多人都是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兴致勃勃地看自己能买到哪些好东西。事后还可以在亲朋好友中炫耀一番。

排队的人往往穿着冬装,自带折叠椅,有的还带帐篷,往往两个人搭伴行动。你想啊,要排一夜的队,谁能保证自己不内急?一旦脱离岗位就前功尽弃了。

还有的人想买的好东西太多,分散在不同的店里却分身乏术,就几个人联合起来,列好清单,大家分别到不同的店去排队,这样就可以尽可能买到更多的减价商品。

据排过队的人讲,警察和店里的保安会不停地维持秩序,并会一再向大家强调开门之际谁都不许跑,发现谁跑立即抓起来赶出去。最紧俏商品在开门前会发号,这样没拿到号的人也不用去抢这几样东西了。如此管理效果非常明显,各家店在这一天都不会出现因哄抢踩伤人的事件。

有许多人吃晚饭打个盹下半夜3、4点种去排队,这个钟点基本上最热门的商品是抢不到了,可以买到一些次级热门的东西。去年有个中国来的年轻小伙子头天晚上就去排队抢到了一台手提电脑,这是几年来我唯一听到的周围人中买到电脑这种热门货的。

在电器店门前排队的几乎都是男的,而在名牌专卖店门前排队的往往是女士。 几十元钱可以买到一个顶极的名牌包, 想一想看这对女人的吸引力会有多大!

有一家店的广告里说柯达新推出的8MP的相机只要 $89 ,看得我动心不已,怂恿老公去排队买。给他省钱他本应该举双手赞成才对,可他却推三阻四的。我就又去怂恿儿子,儿子兴致勃勃的同意了。老公早晨五点就被儿子叫醒上路了,那家商店六点钟开门,他们在外面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进去,顺利地买到了两台相机(给朋友捎了一台。)

等到白天我们全家出动扫货的时候,又回到了这家店里买其它东西,意外地发现那份相机还有货!这家百货店店特大气,特价品富富有余。有个老太太一下子买了六台,一面数着一面扒拉手指头这个给谁,那个给谁,大概买了在圣诞节送给孙子孙女当礼物。

老公郁闷已极,一个劲问我:“你说我和儿子起大早在外面站一个小时是为什么?”

我白他一眼:‘那不是为了给你和儿子留下父子黑色星期五 冒寒风排队买东西的美好回忆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mdq100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你的眼神不错,我就是梁朝伟。
mdq100 回复 悄悄话 蔡真妮:

谢谢回复。我其实星期五早上也去了 Target,不过不是去买相机,买500G大硬盘去了(不过事后发现只有一年的保修,昨天又给退了)。因为我只喜欢玩 Nikon 的 SLR 单镜头反光的数码相机,而且早就有了。我不是想买,而是好奇哪家店,你那么神秘,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哈哈。

坚决支持你。在美国,我们就是要买最便宜的,我很高兴。其实,除了为了那几块钱,黑色星期五买东西,更多是图个热闹好玩。我平时,不说在外面吃饭,光每天喝咖啡,就不知道花掉了多少钱。但我还是很喜欢去黑色星期五凑热闹。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Gucci 和Coach 算不上顶级牌子吗?或许是俺档次太低了。
像LV之类的牌子在中小城市没有专卖店。
m80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黑色周五的东西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大部分东西我不用出门就可以抓到同样,甚至更好的deal. 几十块钱买顶级名牌包更是搞笑。敢问是什么牌子啊?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sandisk 500g硬盘2部,我有幸买到1部79,99。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欲死欲仙的评论:我们来美6年第一次排队抢购。best buy星期四下午1点就有十九个人排队了,我们赶快转移阵地到了Circuit city.
欲死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哪家店
Embassy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特价手提电脑可真不怎么好,Intel Due-Core 不如 Intel Core-2-Dual快,都快淘汰了.
那么冷的天那么早去排队,一个字:傻!
欲死欲仙 回复 悄悄话 我下午6点到 best buy , 乖乖,200多号人。 回去睡到第二点3点,回去找啦个排在前面的小子,给他20 到,我买到啦手提电脑。399 。
欲死欲仙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晚上6点钟赶到best buy, 排队的有大约200, 第二天早上3点钟再回去,给了排在前面的小子20 刀, 买到啦399的电脑。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星期四PM7:00排队领了7台电脑票,买了3台东芝。4台康柏票送人了。
小心一点 回复 悄悄话 掌声鼓励一下; 对于外人了解情况还是很有帮助的.
负面评论太多.
zhao04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包永不降价. 还卖断挡. 各种高档名牌包的经典款式绝对买不到降价货. 比如FENDI的SPY皮包. $2000一个. 别指望降价.
dsh 回复 悄悄话 唔。。。“黑色”好像是说天色的-大家起早摸黑的去排队(有时冻得半死),而不是指商店业绩的。这是额的理解。凑乎着理解,不对请原谅。
Sachi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元能买到的皮包,绝对不可能是顶级!!!
砍得好 回复 悄悄话 附带说一句,网上也能买黑色星期五。我早上7点多弄了台299的笔记本,circuitcity的。不过到了checkout的最后一步提交订单时放弃了,毕竟我三年旧的IBM thinkpad还很好用(不是lenovo thinkpad),而且平时基本上用台式机。
砍得好 回复 悄悄话 89的SONY相机,100多点儿的CANON相机都在同一天卖。谁会去抢89的柯达?跟商店大气不大气没关系。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太晚了吧?那只是周五的特价,在“Target”,宾州。
你的照片很像梁朝伟。
mdq100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能告诉你们家扫货(买相机)的,是哪家店吗?赶明我也去看看。你还给我们留了个悬念?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