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她应不应该要回被丈夫卖掉的孩子?

(2007-11-23 07:20:00)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篇纪实,讲一个湖南打工妹的丈夫背着她将2岁半的儿子卖了。
这个母亲从此踏上寻子路,历尽艰辛,最后在记者和警方的帮助下,在汕头找到了儿子。

养父母的家境十分的好,自己不能生育,待养子如同己出。此时孩子4岁多,已不认识生母了。看到蓬头垢面的母亲要抱他,紧紧抱着养父的脖子不撒手,母亲上来拽他,孩子使劲拨开她的手,大哭。养父在旁心疼地一个劲地说:别吓着孩子,别吓着孩子。

亲母此时好像拆散别人家庭的恶人一样。

孩子的亲生父亲已被判刑,从孩子身心健康考虑,养父提出仍然把孩子留在汕头由他们抚养,给他一个完整的家并接受良好教育,亲母可以随时来看望。

母亲坚决不答应,她认为天底下没有人比母亲给孩子的爱更多。

她把哭得死去活来的孩子带回了自己破烂不堪的家中。孩子听不懂妈妈说的湖南话,妈妈不明白儿子满口的潮汕话,两个人起码的沟通都有问题。妈妈没钱送孩子去幼儿园,打工的时候就把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可怜的孩子一夜之间失去了父母,失去了朋友,来到完全陌生的环境中,除了哭还是哭……。

我看完了以后,脑子里出现的第一个念头是这个母亲不应该把孩子要回来。悲剧已经发生了,既然孩子已认可了养父母,那么不能这么粗暴地一下子摧毁了他的世界。

什么是真正的爱?不是要让被爱的人幸福吗?不领回孩子,孩子快乐,母亲日日揪心;领回孩子,母亲放心,孩子时时痛苦。

这个妈妈显然选择了不让自己痛苦。

我脑子里浮现出古代的一个故事:两个女人争一个孩子,都说孩子是自己的.县官在大堂上让她们两个人抢,说谁能抢到就是谁的。孩子被拉扯疼了,大哭起来,亲妈的眼泪也下来了,放了手。

县官由此断出谁是孩子的亲生母亲.

放手是爱到极致的不得已的选择啊!

 

可在我心底有另外一种情绪在涌动,让我惶惑。同为母亲,如果自己处在那个位置上,会怎么做?

我对自己的结论迟疑了。

换了自己竟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认为孩子应该留在养父母身边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条件的差异。至于语言和环境,小孩子的适应能力大得很,这可以从出了国的孩子们身上得到验证。

那么能因为一个母亲贫穷就剥夺了她为母亲的权力吗?一个贫穷的母亲给孩子的爱就要廉价些吗?她因为自己的孩子会受到更好地照顾,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未来就应该选择让他留在别人家里吗?

作为母亲,感情上不会相信任何人爱孩子、照顾孩子比自己更尽心。

母子本是一体的啊!

这个悲剧让我难过,也让我思考。

其实,如果不用抚养这个孩子,这个母亲在生活上会容易很多,生活压力会小很多,而她坚持要回了孩子。我曾遇见过因为要嫁人而把和前夫生的孩子送人了的母亲。

在旁观者看来,这件事她做了一个对于孩子来说未必是正确的选择,对于她,却是一个母亲出于本能所做的“爱的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西的评论:

你的孩子被人卖了,你就不想把孩子找回来?你是畜生啊?
littlepearl 回复 悄悄话 I feel so bad for the little boy, but I still support his own monther.
xianqingathk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谴责那对养父母吗?诚然,他们对孩子很好,但是他们是人口贩卖的始作俑者。假如没有这些“买孩子”的需求,就不会有那么多骨肉分离的惨剧发生。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的寓意很深刻啊。对于很多人而言,当情感和理智冲突时,胜利的还是情感,因为情感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无法判定好或者坏,局外人也同样是很难理解的。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Difficult choice – either way is heart broken! In this case though, I am more likely to choose 阿西’s choice – a mom can do anything as long as the child is happy and has a better life …
阿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是孩子妈妈,我不会把孩子要回来.

我宁可选择在养父母家附近打工,有空可以陪他玩照看他...

我相信我不会把孩子要回来...

也是同样原因, 我生气贺绍强夫妇要回贺梅.我为小贺梅心酸.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把孩子看做自己的私产,能留下孩子的母亲需要一个博大的胸怀。

显然这个母亲不是那样的类型,这里没有对与错的问题。这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无论多么贫穷的家庭,都有权利养育自己的子女。在这里,政府的责任就至关重要。问题是在中国,我们还没有一个尽职尽责的政府!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文章一半的时候, 我想问个问题; 再往下拉, 原来还有一部分内容, 这个问题不用问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为这个可怜的孩子祈福。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宛玉:如果以后有机会得知孩子的现状,我一定告诉你。
宛玉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想知道后来这个孩子怎么样了?你能不能写下来。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太让人心酸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