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的中国人也有同名之累

(2007-11-09 06:08:58) 下一个

我老公的名字属于大姓单名,常遇到同名之人,就有了同名之累。

最麻烦的一次是我们从加拿大搬到美国西雅图时,老公和我一起去换驾照,我的很快就办好了,却见老公在另一个窗口和里面办照的人争论着什么。
原来有个和他同名的人住在俄克拉何马州,有违法记录。办照人问老公是否到过该州,老公说曾开车路过,他就让老公“
Clear”了这个纪录后再来。老公解释说两人生日不同,社会安全号也不同,而且能提供证据证明当时我们住在加拿大,可他仍然坚持己见,就是不给老公办驾照。

没有别的办法,老公回到家就给俄克拉何马州的“国土安全局”打电话。向接电话的那位先生讲了情况。

接电话的人说:“第一,既然你能证明自己不是这个人,那么我不能“Clear”这个纪录,因为这不是你的记录;第二,既然你和此事无关,它不应该影响你办驾照。”

一听就知道这是个明白人。老公问:“办驾照的人不这么想怎么办?”他说:“你当着他的面给我打电话,我来向他解释。”

我们又跑回去,老公用手机现场拨通了电话,那个办照的人接了电话后脸就红一阵白一阵的,估计是被对方训了一通,通完话后气急败坏地把电话扔回来,冲着我老公大声吼:“以后不要让我接任何人的电话!”然后又在计算机上一顿乱敲,发现在加州还有个和老公同名的人因犯罪被警察纪录在案。他问老公是否到过加州,老公实话实说:到过。他又让老公去“Clear”加州的纪录。

我在旁边听了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世界上竟然有这么不知长进的人。有时候真觉得“笨人”比那“坏人”还难以忍受,这坏人吧,你知道他的动机和可能的手段,可以还击或躲避;这笨人不开窍,如果还自以为是,你就等着被气死吧。

老公查出加州的“国土安全局”的号码,当场给他们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位女士,听了情况后有点生气地说:“让我和办照的人讲。”办照的人横眉怒目地不接电话。于是她在电话里安慰我老公:“不用担心,我会和他的上司联系,你很快就可以拿到驾照。”
二天后,我们收到这位女士从加州寄来的信,告诉我们她全都处理好了。老公又跑了一趟,这次总算是拿到了美国的驾照。

从这件事中反映出的人的素质和办事效率,让我对“国土安全局”这个911后成立的备受争议的部门,充满了信任和敬意。

后来老公上网搜索他的名字,光在美国和他同名的就有57个,这里面还没有包括他自己!

 
有个身边的朋友遇到过类似的麻烦,他为生意的事经常往大陆跑。有一次一入中国海关就被叫进一个单间检查,行李被翻了个底朝天,工作人员把他所有的东西一件一件地拿出来翻来覆去地看,衣服脱到只剩下短裤,连头发根都用某种工具来回探了一遍。
他当时就问为什么,人家只说是例行抽查。没查出个所以然来只能让他走了。他回去一琢磨就猜到可能是他和哪个罪犯重名了,因为他的名字很普遍,在大陆经常会遇到和他同名的人。

没想到回美国时同样的过程又来了一遍,气得他大叫:“这还是个国际通缉犯!”我们安慰他等把那人抓住就好了,近期就别出去转悠了。

我所知道的最倒霉的重名的人,是我在加拿大时住在同一镇上的一个中东人。当时他在镇上开了一个加油站附带杂货店,911后几乎没有人再到他的店里加油,有一天早晨杂货店的大玻璃窗也被人砸碎了。很快就在小镇的报纸上发表声明,讲自己对恐怖主义深恶痛绝,他们全家在镇上住了十几年,一直是遵纪守法的公民云云。
他遭遇的这些和名字无关,关乎他的种族。

真正知道自己有名字的麻烦,是在他要到临近的底特律去参加一个堂弟的婚礼时。911之后,因为有的劫机犯是从加拿大入境美国,所以当时美加海关检查极严,颇有草木皆兵的架势。他的中东人的脸,又穿了一身民族服装,更不幸的是他竟然和911的一个劫机犯同名!在美国海关人员眼里简直就是劫机犯再生一样。
在被审察了4个多小时还是不放行之后,他提出不去了,打道回府。 

 

中国人口众多,主要人口又集中在少数大姓上,所以重名的人是数不胜数。据报道在某地警察要抓一个叫“张伟”的嫌犯,发现在一个管区内叫这名的就有六十五个,只能一个一个调查排除,你说那六十四人招谁惹谁了?人口普查全国10万余人叫“王涛”,在大城市中叫“李刚”“张勇”等所谓大姓单字名的都以千计,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我现在住的地方有一户邻居,男的是一位白人警察,女的是第三代中国移民,根本不会说中国话了,却给女儿起了个中国名字
Meiling”,她解释说一来为了说明孩子有中国血统,二来这个名和她爸爸的姓在一起,肯定是独一无二的,不会和别人重名。她老公因为工作的关系了解了太多因同名带来的麻烦,所以两囗子才有此举。

这对我们应该有所启发。以后我们如果再有机会给儿子、女儿,孙子、孙女起名,一定起的越长越好,越怪异越好,在国外的,Middle Name也不能放过,以避免因重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emon_mo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法国上学,遇到过类似的事。我们班两个我和我们班一个女孩好友一个日本男孩,我们三个的名字分别是yun、jun、yu,法国人的发音弄的我们三个天天晕晕的,不知道老师在叫谁。到了第二学期,更夸张了,两个中国女孩,雨yu,玉yu和我原来那个日本同学yu分在了同一班……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已经这么做了,英文和中文花着用,上什么网站都是一次注册成功,嘿嘿。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No wonder there are lots of weird names for the new born babies. I thought that's was just a trend. Haha...maybe it's the same everywhere.
prosys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中.我一朋友就是因为同名的太多,入籍时,又是打指模,又时进警察局,大概是要证明他是没有犯罪记录,是别的他犯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