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美国母亲这样处理孩子偷拿别人的钱

(2007-10-21 12:07:03) 下一个
一个寻常的夏日午后,阳光明媚,左边邻居茹娜打来电话,让我家大儿子小州帮他们家割草。看天气挺好的,也领着两个小的来到外边玩。我一边给花坛拔杂草,一边瞄着小儿子三猪爬滑梯,突然看见右边邻居家四岁半的卡顿紧张兮兮地从我们两家之间的空地跑了过来,我和他打招呼他都没注意到,一溜烟儿地从后门跑回家了。

小州割完草回来,看见我劈头就问:“妈你有没有拿信?”我说:“没有,你上午不是已经拿过了吗?”原来茹娜要出门,把装着割草工钱的信封送给小州,他当时正在干活不方便拿,就让茹娜把信封放到我家的信箱里。等他完工了,却发现信箱里空空如也。

我听了儿子的叙述,认为肯定是茹娜走的时候忘了把钱放进信箱去了。儿子摇摇头,觉得肯定是让谁拿走了。那阵子他迷上了侦探小说,经常看到下半夜,我笑说他是侦探小说看多了才疑神疑鬼的。儿子听了这话后很不满地看了看我,一言不发转身出去了。

听到门铃响时我正在家里准备晚饭,打开门一看,是邻居凯丽领着卡顿站在门外。卡顿两眼红肿,显然刚刚哭得不轻。他手里拿着一个破损的信封,看到我就递了过来,我看到信封上是茹娜的笔迹,写着:给小州,茹娜。

凯丽问卡顿:“你要说什么?”卡顿一边抽泣一边上气不接下气地对我说:“对不起,我知道做错了,我不会再做这种事了。”

我心下恍然。

凯丽也向我道歉,说她发现卡顿在房间里鬼鬼祟祟的,她进去查看一番,结果在枕头底下找到了钱。她的大女儿也打工所以抽屉里也有现金,她最初以为卡顿拿的是姐姐的钱。后来我家小州在外面看到了他家大儿子艾沙,问他是否看到有人开我家信箱了,他丢了装钱的信封。艾沙回家说给凯丽听,凯丽马上意识到卡顿拿的是小州的钱,经过一番“严刑拷问”,卡顿把扔到后院垃圾桶里的信封捡了回来,证实确实是小州的钱,所以她就领着儿子来我家还钱兼道歉来了。

为了缓解尴尬,我开玩笑说这孩子这么小就对钱的兴趣这么大,将来可以去华尔街管理基金了。凯丽叹口气说卡顿是她家四个孩子中最聪明的,又是老末,有点被宠坏了。越聪明的孩子越难管教。从现在开始他得学习什么事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是不可以做的,犯了错误要去面对并自己亲自改正才行。

凯丽是个极能干、要强的人,我曾写过《看我的老外邻居怎样做家庭主妇》,就是她的故事。她的三个已上学的孩子都是品学兼优,两个大的都考入了天才班,懂事又有礼貌,我向来对她佩服的很。可以看出卡顿拿钱这件事让她很困窘,可她还是尽力掩饰住自己的感觉,领着孩子上门来认错、道歉。

送走了他们,我在想如果是三猪拿了别人家的钱,我得鼓起多大的勇气上门道歉啊!为了避免尴尬,还是从小就教他不能碰别人的任何东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wuxirooster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品行是不分国籍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为什么有些人会那么敏感国籍呢?还要出口伤人!他们的品行又如何呢?支持真妮!
prosys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很普通的就事论事的文章啊.怎么有那么多人认为作者有这样那样的暗示?每个国家都有懂事和不懂事的父母,无论大国小国,穷国,富国.只是她遇见了这位美国母亲嘛.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多数中国人都是好的, 也很爱国.
可我的妈妈没那么好. 我爱我的妈妈, 但她在这一点上不是那么好. 她已去世了.

我也不肯定 我老婆会怎么办. 我和我老婆都不能容忍孩子偷窃. 但我不肯定怎么办最好, 又不能给孩子伤害.

所以 我说这个文章很好, 让我知到中国人美国人是怎么办

不要把什么都扯到爱国上.

批判不会使中国变坏, 但不当的爱国有可能使中国变坏.
笑笑佛 回复 悄悄话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写一个美国母亲的好做法就是暗示其它国家的人做的差? 楼主看到的确实是一个美国母亲的好做法, 总不能改成中国母亲吧? 提母亲的国籍又怎么了? 本来就是事实嘛. 这些动不动就把别人往坏处想的人, 才真正让人恶心呢.
酱油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大女儿在学校的操场上见到20 块钱,回家的路走到一半时,我让她回学校交给校长,她在路上特有理,捡到的就是她的,小朋友都告诉她可以归自己,我问她,有没有人见到她捡到钱?他说有很多,我又问她,如果丢钱的小朋友来找她要钱的话,她要如何处理,她说会感到难为情。所以我告诉她:“你现在就交给校长,你就会感到问心无愧。是你的东西要去争,不是你的东西你不能要”。
Rimand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个妈妈做的很对, 可中国的父母有时更直接, 更有效. 我小时候嘴谗, 拿过人家的苹果吃, 结果被我爸爸罚跪在我们家的水泥地上半宿. 现在膝盖骨还偶尔一抽一抽的疼. 从那以后即使别人掉了东西在地上我也不会去碰它,不得更别说去拿人家的东东了.
笨鸟亦飞 回复 悄悄话 或许各位的道德水准都很高,可也没看出此文有何不妥。相反却让人怀疑那些义愤填膺地批评别人道德水准的人,自己的道德水准到底有多高。给自己脸上贴金的人,往往都很可疑。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如果标题换成“一个墨西哥妈妈。。。”,会不会有这么多人去注重这个定语。真搞不懂,说的是:美国妈妈,又不是美国;还说明白了是一个,又不是所有。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必要这样吧。我看文章的时候,根本没觉得真妮在拿美国中国说事儿。没有必要这么敏感吧。
再说了,我们在这里的父母 ,有些方面并不真正代表那些在中国的同龄人父母。比如在管教孩子方面,可能是严于国内的父母的。我们觉得是大问题的事情,在他们眼里可能就是个下不为例的小case.
再支持一下真妮,你真好涵养。那些骂人的话就当他们fp就是了。
fisherp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不会去偷别人的钱,我的孩子要是做了这样的事,我一定会让他一辈子记住不可以.我是中国人我认识的中国妈妈都会这样做.希奇吗?别拐弯抹角贬低中国人,先净化一下自己的心态.
天河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不懂事儿的孩子,只有不懂事儿的家长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拔了同学家的萝卜,我妈让我抱着小猪储蓄罐,带着我登门道歉。把我辛苦存了几年的小猪陪了人家。

小孩错就是错,从小就得立规矩。在品德方面,父母一向铁面。这是对的。这种场合,更值得佩服的是家长。
spoo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前面提到的孩子以前拿老师的笔(估计10-20美元的那种),他妈(在学校做义工)发现后就自己偷偷的还回去了,也以下不为例来教孩子.
我自己觉得,在国内的话,假如我自己的孩子有这样的行为的话,我一定会吊起来打个半死。以其将来被别人打死,还不如我自己动手。
在美国的话,楼主文中的办法是必须要采纳的,最好要尽人皆知,让他受尽羞辱,一辈子不能忘记。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星空下的海:
说实话,咱们在海外还是和老中来往多,见到的不教育孩子的父母都是老中。我起这个题目确有吸引人眼球的目的,同时也是因为在同一阶层即都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里,有许多老中更不注意孩子的德行教育。
星空下的海 回复 悄悄话 蔡真妮,谢谢你的回复。对你产生偏激的朋友多是对你的这样一个普通教育话题牵扯上中国美国有意见。就用一个妈妈如何教育孩子的题目不是很好的,就不至于引出这么多的感叹。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Spnnoy:俺已经被一干网友批的晕头转向,以为俺看到的有些不教育孩子的父母只是个例,实在没有必要写这种文章。你的留言让俺知道,敢情还有更邪乎的!
spoony 回复 悄悄话 几个星期前,一位邻居跟他的儿子到我家玩,我回来的时候钱包里的钱被翻得满地都是,一数发现少了至少一张百元钞。那小孩才刚过六岁,虽然以前也经常拿别人的小东西,但我真不相信这么小的孩子会偷钱。尽管百般抵赖,他的母亲最后还是在他的裤子小口袋里面搜出了钱。大家猜猜这位母亲的反应:
1. 看在你今天良好的行为上(指当天没有欺负别的更小的孩子),今天这个事情就放过你了,也不告诉你爸爸了。
2. 我帮她教育这孩子, 说这种做法在美国是要进监狱的。她母亲说孩子还小,不要吓唬他。
3.回家以后,这位母亲还是背着小孩偷偷的告诉了孩子的父亲。大家来猜猜这位父亲的反应:
4.这小孩父亲说: 不会吧!他这么小,对钱应该没什么概念吧!

在这之前,因为这小男孩在教育方面比较落后,我经常给他父母提供一些建议。自从发生这件事以后,我什么也不说了,孩子笨一点也许对他们家更好一些。
我本人是第一次碰上这样的父母,事实上,我都不相信世界上还有这样的父母。
大家说说看,你们中有没有人碰上类似的例子。
雪域孤狼 回复 悄悄话 无所谓啦,什么人都有的,只是你很幸运的遇上了一个教子有方的女邻居(相信男的也不会差,人以群分嘛)!!!!!!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小时候做了这种事,我母亲一定会同样处理,外加一顿痛打(嘿嘿,幸亏没做过 :)。
人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的确有些妈妈不会做正确的事,比如你?但是你的文章立足点是“中美对比”,所以令人颇为气愤,因为这是对中国妈妈的道德和教育水平的污蔑。
adc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处理及其平常啊。不管是中国的还是美国的,大部分父母都会这样处理吧。
openargu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奇怪阿,发生在我家,我的做法也一定是这样。我以为还有什么高招呢
星空下的海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个“下不为例”的个案倒是应该详细写写,讨论讨论。读者的质疑不无道理,就像饭钱要洗手之类的常识拿出来讲并被网管送上导读实在有些“大做小题”。结论:把这篇博客个人小感触放到文学城导读的网管的道德水准,文学水准,热点嗅觉都应该提高一下。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篇文章的初宗,是看到一个中国孩子拿了同学的“Gameboy”卡,他妈的处理方式是给予没收,下不为例,认为如果送回去会损坏孩子在学校的名声。
俺真高兴看到这么多为人父母者质疑写俺写这篇文章的必要性,说明俺们确实有很高的道德水准,只是尚有部分人在处理类似问题时有误区。准确说,这篇文是给这一部分人看的。如果您因一篇没有必要看的文章耽误时间,俺很抱歉。
benice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I support you. Why people here say "为了这件事得写篇文章出来?作者的道德水平应该提高了。" or "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吗?这是很基本的做法啊?我们中国妈妈,受到点教育的,都会理所当然的这么做啊。"??? People are more and more used to spoil their kids today, it is not rally about 道德水平, and it is really about 道德水平. I did see a lot of Chiese perents can not teach their kids in these kinds of things very well. Although we can not say that every Chinese parents do wrong, or a lot American parents do right, more and more Chinese parents today think that it is much much more important to let their kids have high exams results, but for these kinds of things they may not think really seriously. That is a risk, and this article just like give us a warning...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有一次去买豆瓣酱(五毛钱), 售货员却给了我一瓶猪肉罐头. 我脑筋转得太慢, 就还给她了. 后来我妈说我太傻.现在我碰到这样的事我也不一定会正确的处理.可能要看钱多少和什么钱.
我象我今天这个样子, 不能全怪别人,但小时侯的教育是很重要的.
很高兴看到大部分人认为外过妈妈做的对,而且是应该的.
cc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处理简直是再正常不过了。很小的时候听老人说什么小时候偷针,长大了就会当强盗,因此小孩从小就要严厉管教。
还有个故事,说有个孩子小偷小摸别人的东西,妈妈不但不责备,还夸奖他聪明能干。结果孩子长大犯罪被绑法场,临刑前要求吃最后一口奶,结果将母亲的乳头咬掉,深恨母亲不在他小时候犯错误的时候管教。
中国千百年来文盲老太太都知道的道理,怎么现在还要老外来教?
ddsintn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是看了文学城首页的导读才进来看的,我以为这位美国妈妈有什么新奇的管教办法,但是看了之后真是失望。这难道不是每个妈妈都应该这么做的吗?在现实中我觉得大多数妈妈也都会这么去做的,你这么一写反而让人觉得好像大多数家长其实不是这样处理的。你觉得他们会支持孩子把偷来的钱藏起来吗?
微微小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拿了一个老爸工作用的小玩意儿当玩具,老爸也是这样教育我的。40年前的事儿,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一辈子受益。现在,将这事儿当回事儿报道,可见道德水平是下降了。
星空下的海 回复 悄悄话 反复看了几遍也没看到新奇之处,难道这事发生在你们家你会和孩子包饺子庆贺得手?
dc213 回复 悄悄话 未成年的孩子做错事伤害了别人,家长当然要跟着赔罪,有何犹豫的?圣经,三字经,
都告诫过。倒是这卡顿是怎么知道信箱里的信封中有钱的?怪了。。。
wanglebiming 回复 悄悄话 忘了交待清楚,我说的事发生在30 年前的中国
wanglebim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弟弟上小学时,他一个同学偷偷拿了他一本,后来是那孩子的爸爸带孩子一起到我们家还的。
我觉得要是这种做法使你困惑,你需要好好反思一下你的行为准则
boby123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这件事得写篇文章出来?作者的道德水平应该提高了。
人丹 回复 悄悄话 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吗?这是很基本的做法啊?我们中国妈妈,受到点教育的,都会理所当然的这么做啊。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篇!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提醒,你说的对,亲子关系的好坏是从每一件小事上累计的。我当天就有跟大儿子道歉,还夸了他几句。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她是个称职的妈妈。嗯,我多一句嘴哈,我觉得你应该跟你大儿子小州道个歉,当初他跟你解释钱在信箱里然后不见了,你却不相信他,还说他疑神疑鬼。你已经说“....很不满地看了看我....”,说不定他会因为自己的妈妈都不相信他的话而感到伤心呢。

希望没有惹你不高兴,我并没有说你儿子不信任你,只是希望母亲和子女之间有更多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是需要双方一起努力可能是从非常微小的事情中建立起来的。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那需要很大的勇气,正直的人品是勇气的后盾。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俺家的三个孩子依排行分别叫作“*猪”,是俺给起的爱称。文中只提三猪是因为他还小,只有他可能干这种事。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大猪、二猪是谁?为什么只怀疑三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