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印象:六安州与六安市

(2019-07-18 11:48:28) 下一个

回国印象:六安州与六安市

 

我的老家在六安,在那里生活、学习、劳动到18岁。那18年的记忆充满了饥饿、劳苦、屈辱、无奈。我至今还残留有大块的烫伤疤痕,恶狗咬伤疤痕以及冻疮疤痕。岁月无痕?谁说的?

 

我二姐六九年出嫁,从此我不足8岁就接过姐姐之前承担的一切家务活,包括煮饭。那时只能在饭锅里蒸菜以节省柴火。蒸菜要在米饭煮开后移动一下位置以防止盘底米饭结生。蒸盘要放在靠近烟囱的位置因为那里火力最强,否则菜蒸不熟。锅灶很大,我站上一个凳子才能够得着蒸菜的盘子。可能是厨房地上夏天返湿,在我双手端起蒸盘的时候,凳子向外倒下,失去支撑,掉进滚开的饭锅里了。饭里好不容易沾了点荤腥,恐怕还废了,白瞎了一锅白米饭。我嫂子后来跟人闲话还说咋就没给烫死呢?可见民风淳朴也不可轻言。或者是说话的人,或者是转话的人,必有一人不够厚道,是吧?那次双臂及肚子重度烫伤,缺医少药,反复感染,入冬后才见好转。幸好没有留下什么心理阴影,至今无障碍关爱嫂子的孩子们。倒是四年级一次被老师家的恶狗咬伤,至今见狗就躲。

 

我每次回国都会在六安盘桓数日。并非我患有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并非过去的都成了美好的回忆,只是患难中有真情。那里有浓浓的亲情,有永恒的友情。

 

小时候大人都称六安城关为六安州。六发陆音,没有文化的当地人永远不会弄错。有些文化的可能会发成6音,有文化真可怕。记得有一次在六安车站等班车,一个老头儿大概不识字,问去单(善音)王在哪儿排队。一位学生青年喝斥道,没有善王,去单(丹音)王在这里排队。

 

说起六安州,祖上可是阔过滴哩!相传远古时,淮河流域水灾泛滥。有个叫皋陶(念高摇)的人,倾心帮助大禹治理水患,百姓安居乐业。别看皋陶名气不大,知道尧、舜、禹三圣吧,第四圣就是皋陶。皋陶死后,他被隆重地安葬在,也就是现在的六安。大禹把自己最小的儿子封在,以纪念皋陶的丰功伟绩。因此六安又叫皋城(我还有好兄弟在皋城中学教书)。西汉时设有六安国,国都就在现在的六安。因英布之故,六安在秦末汉初非常的辉煌。

 

阔没阔过都是过去的事情了。一九七九年六安县城关镇独立为市,后来又吸收六安县升级成地级市,目前位列四线城市行三。不是说笑,国内城市也是有品级的。

 

我好像是在一九七八冬获得六安学科竞赛数学并列第二名,从此弃文从理,落个理工男的下场。凡作文写字,对我要按高一标准要求哦。后来遇到全国数学竞赛第二名本尊,立即决定数学也弃了。做人要记得到自己好一点,嘻嘻。

 

从昔日六安州变成今日六安市,发生很大的变化。经侄子推荐,我这次住在南湖白鹭园,因为同行人多,选择了四居庭院。价格达到国际标准,每晚4500元,四居室各带卫生间,公共空间有厨房客厅餐厅等等。院子很漂亮,院外种植了大量的奇花异草,南湖荷花飘香,睡莲乍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餐厅中西融合,既有几十年未再吃过的家乡小菜,又有东洋西洋菜品。装修高雅大方,就餐环境盖过合肥的安徽饭店。美中不足的是冷气入住后现开,热得大汗淋漓室温才降下来。有五星级硬件,却不舍得一点冷气开支。不知道是该为节俭点赞还是该为服务缺位砸砖呢?

 

送走儿子等其他同行,我又回了一趟六安,专门拜访了班主任老师并与发小们一起痛饮一场。这次住在九墩塘皖西宾馆。办完入住手续,同学打电话约去对面茶室,一直扯到半夜。原本可以在我的客房聊,省了包间的费用。看来同学荷包坚挺,早已不计几百元的费用。

 

老师老骥伏枥,满满的正能量,让我这种不作为的学生顿生汗颜。工作室被昂贵的红木家具武装到牙齿,反倒生出几许与老师鹤发童颜的书法家气质说不清的不协调。抑或是我离开太久?

 

六安南湖白鹭园独立院落

餐厅大气简约超过风水

后院荷香莲醒

 

鞋底粑粑沾闷酱

猪手皖西风很入味

老师老骥伏枥充满正能量

发小们欢聚一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加个省名就那么难吗?六安在哪个省?读到最后也不知道。您真以为六安和延安一样有名吗?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回国系列写得好。 我大学一好友就是六安的。
Kaile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有钱了也过节俭的生活国家就有希望了。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暮乡关' 的评论 : 老乡你好
日暮乡关 回复 悄悄话 金陵南京那时管着安徽和江苏。现在的主流说法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胡适等人说的)。古人写小说很多用笔名,前面可能还有石头记。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穷地方,当年我所在三线工厂为改善职工食堂伙食,买不来肉食,只好千里迢迢用两解放车的电机,电线等物资和六安物资局换了两车猪肉。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六安,总想起贾老太君一句“我不吃六安茶”。
日暮乡关 回复 悄悄话 六安不错,老家的人亲。安徽老乡你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