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印象:鱼头与茅台

(2019-07-16 19:58:56) 下一个

回国印象:鱼头与茅台

 

徽菜属于八大菜系之一,名头响亮。这次带着儿子儿媳回家,早就夸口要让他们尝遍徽菜美味。我们行程从千岛湖到大别山,从星级酒店到土菜馆,应该基本覆盖了徽菜的各种类型。顺便说一句,千岛湖虽是浙江辖区,其文化内涵却是徽州的。吃的也更接近徽菜风味。

 

一路吃过来,传统徽菜没有太多惊艳,什么臭鳜鱼,毛豆腐,黄山石鸡,山菌山笋,都还不错,但也就那么回事儿。印象最深的当属鱼头。几乎每个餐厅都号称鱼头是其招牌菜。我心下嘀咕怎么可能呢?

 

我先前在波土顿也尝试做沙锅鱼头。鱼头富含胶原蛋白,鱼骨较大吃起来比较容易。记得当时大头鱼鱼身十刀一磅,鱼头五刀一磅。后来都说鱼头含汞量高,多年不做了。现今安徽的胖头鱼鱼头是鱼身双倍价钱,因为鱼头大卖。

 

吃了这么多鱼头,最热闹的一次是在六安一家餐馆。我们二十人一桌,凉菜、锅子摆齐,正在开场倒酒,只见两人抬着一个家什,披红挂彩,还有一位漂亮姑娘唱着赞词,徐徐停在桌前。唱罢赞词,邀请贵宾剪彩。好大的阵仗。因为那天是我作东招待亲友,无暇顾及细节,端的不知她究竟唱赞了什么,也没有细细品味鱼头的滋味。记得滋味的要数皖西宾馆烹制的5A景区万佛湖野生鱼头。汤浓味鲜,厚而不腻,狠狠喝了两碗。

 

在国内吃饭免不得喝酒。安徽白酒其实很多。A股白酒共15家公司上市,安徽独占古井、口子、迎驾、金徽、金种子五席。尽管如此,我平常只喝麦卡伦等少数品种,属于小众。有一次亲戚到我家来玩,听说我爱喝几杯,专门带了一整套调酒的家伙及专用酒。殊不知我从不喝鸡尾酒以及一切调制酒。

 

我对国内的酒评价并不是很高,感觉比较粗糙且价格离谱。非要取舍的话,高价的比较喜欢五粮液,中价位喜欢迎驾贡酒。古井贡嫌腥味,口子窖嫌苦尾。每个人味蕾不同,虽有相对的好酒,没有绝对的好味。

 

虽然不粉茅台,但也不排斥,只是这个价格嘛,小范围小酌一下可以承受,任何人宴请都于心不安。一桌四五瓶还没过瘾怎么办?五粮液是茅台一半价格,好了许多,还嫌不值。幸亏我先后两次重仓五粮液,酒钱应该是赚到的。六安的迎驾采大别山生态剐水以五粮釀制,深山洞藏,绵甜爽口,价格实惠。这次在合肥宴客用五粮液,在六安宴客用洞藏迎驾。茅台嘛,只是小酌,而且酒还是别人的。

 

隆重的鱼头剪彩

 

万佛湖鱼头

粗犷的鱼头

 

辣味鱼头

淡色鱼头

早餐一角

中价位迎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le' 的评论 : 是不错,太烈,且上火
Kail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汾酒好,性价比也高。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国内的酒价格和国外的洋酒比确实离谱。不过国内好酒也有好的地方,喝多了不难受,一觉醒来没啥感觉。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江苏的洋河双沟都不错,但还是不太喜欢。主要是性价比不高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最喜欢徽菜。在天津吃鱼头也有一个小轿子抬着,然后敲了一下锣,念了一段吉祥话。
其他的中国酒如何呢?比如洋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