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话社会角色的惯性

(2018-06-02 16:33:40) 下一个

闲话社会角色的惯性

 

201862

牛经沧海

 

周六下午,割完草,冲个澡,欣赏一会儿茵茵草坪,怒放的洋杜娟,初放的芍药,还拍了几张照片,顿感人生美好。回屋,沏上新得的雨前龙井,把身体送进沙发里,不经意间,看到自己隆起的肚子。也罢,一切听其自然吧。

 

这不过是生活的惯性而已。正如每日起床,放屁,撒尿,刷牙,洗脸。不过是一种习惯,并没有日程安排,也从不会错过。

 

每个人扮演一个社会角色,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约定俗成,形成惯性。不加思索,不必思索,不能思索。作为理工男一枚,没有接触过社会心理学,只有一些自己的局限性的体验而已。

 

小学时候,妈妈要弟弟照看大哥的女儿。我说弟弟该上学了,我辍学吧,反正我也念了几年书了,识了一些字儿了。为什么照看大哥的女儿必须由我妈解决?为什么我要自我牺牲?没有什么逻辑,只是一些社会角色的惯性罢了。所幸,我人微言轻,责罚一顿继续上学去了,而弟弟则延误两年才入学。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一路又扮演了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呢?

 

记得有一年为父母物色了一处房子,将买房的钱交给我的老师以防他用。终究拗不过父母,还是用在弟弟建房。父母的房子,岳父母的房子,弟弟,姐姐,大舅,小姨子的房子,都帮了一把。双方侄子辈念书从初中起一路资助,也差不多了。儿子念书自不待言。总体来说,一路付出,不加思索,已然成为习惯。

 

太太体弱,听说藏红花有用,买。听说冬虫夏草有益,买。都是习惯。我买西洋参泡茶听说有助免疫力,太太吩咐太贵的未必就好。我爱喝茶,不会也不愿意麻烦儿子从纽约茶庄买点新茶寄给我。上网买了新茶,太太颇不以为然,75刀四两太贵了。我了解太太的个性,就是不愿意花冤枉钱,并不针对我。而我不希望给儿子添麻烦。习惯了,或者说是一种惯性。

 

一路扮演照顾别人的社会角色,我力能所及,我无怨无悔。可是万一有一日我需要被关心、被照顾,会有人扮演这个角色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