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谈选股章法

(2017-02-25 12:52:54) 下一个

谈谈选股章法

牛经沧海
2/25/2017

投资股市人人都有自己的哲学与方法,很难枉断各种风格的高下。我的选股基本依据是TAM,即total addressable market. 不见得是这个思路有多么灵验,只是其可操作性对我而言比较实用。

当初百度上市,当日冲到4B市值。根据其60%的搜索市场占有率及中国的搜索市场,我大致推算百度未来可达40B。就是说不管中间道路如何,拿住百度能有10倍的回报 (可惜我没拿住,取出做生意不成功)。这个判断既然碰巧对了。FB上到50我开始介入,很多人笑我后知后觉,为何20几不买?其实是因为20几还不能确定他的江湖地位,而50时之时恰好我可以判断他的未来可与GOOGL比肩。为公平全面起见,我有很多判错的选股,巨亏巨亏(满足一下?),哈哈,否则早就成功了。同样的理由,我在百度之前栽在ARBA(后为SAP并购),JDSU(现为LITE),QCOM(后来市场被瓜分),但也曾选中过不多好的股票,如AOL,A,MZN,AAPL,GOOGL。科技股之外难有一股独大的但也能适用,比如五粮液等等。

一个时期一般不会同时持有SP十大行业中五个以上行业,否则就去做股指得了。目前我主要集中在能源与科技合计约占七成仓位。兼有生化,金融,消费,材料。

最近加大能源类持仓比重,基于三个考虑。一是去年涨幅较大,年初获利盘兑现拖住行情,但应该卖压渐去;二是很难有大牛市能源类股落后;三是自〇九年大市走牛以来,能源、材料类股远远落后大盘,应该有个补涨行情。去年金融类股同样落后,经大选后大幅补涨已经脱去落后的帽子。诚然,这个预期或许落空。

在同一个行业,我会以龙头或行业ETF为主要持仓或交易标的。这样可以避免个股原因引起的大幅波动,也便于进出。我十分相信民主而反对极权。在股市投资也是尊重市场的选择,忽略大师的指点江山。行业领导者往往股价较贵,我通常接受。在这个前提之下,也会少量持有或交易一些高贝他的distressed 股票。

以能源类股为例,目前持仓有XLE为主,辅以XOP,EOG,PXD,CXO,OAS。其中EOP,PXD属于行业领导者,CXO属于波段交易,OAS属于distressed股。

每个行业布局均出于雷思路,不表。

选股抓两头,操作看出轨。最近减仓或卖出的出轨股票有LFC,AAPL,STX,CLF,XLK等等。我的这套方法已经应用近二十年,想改是不可能了。最大的缺陷是没有止损的判据。任何技术止损都会违背选股标准,而基本面判据会太迟太迟,住往无肉可割。譬如ACIA,入选的时候看中它的100G,400G,1T技术领先地位。如今因为一个客户减少20M订单,是很难割肉滴。如果连续两季丢失大单,也许领先地位不保,那时割肉有些依据了。果真那样恐怕已经白骨外露,割与不割又有什么差别?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Disclaim: This material has been prepared by牛经沧海@2017. This document is for information and illustrative purposes only and does not purport to show actual results. 牛经沧海shall not have any liability for any damages of any kind whatsoever relating to this material. You should consult your advisors with respect to these are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