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有三個工具:天賦,知識,智慧

(2015-04-11 19:02:19) 下一个

人生有三個工具:天賦,知識,智慧。決定成敗的最大要素是智慧。

天賦與生俱來,後天加以適當鍛造,很容易成型。當然,在不發達的大環境,天賦沒有機會得到鍛造,茫茫然然來,茫茫然然去,有和沒有無異。天賦包括才藝,稟賦,智商,情商,等等

知識後天學習,不斷積累,通過努力,相信多數人可以獲得,所謂有教無類。說到底,多數人屬於學而知之者。差異在於有的人學的極快,有的學的太慢。教過合肥工業大學的八十年代學生,感覺挺靈,一點就通。後來在東北大學做幾年助教,導師總是要把我給的分數提高許多。依我的看法,錯了,基本不得分。導師是錯了盡量少扣分。最後在某100年校史的地區性本科院校叫數學,就差沒把我急死,突然覺得東北大學的學生簡直是天才。最後這段經曆讓我徹底放棄了講台,否則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位好老師呢。

後天學習所獲知識(包括技能), 足以讓·一個人立足於社會,並且有所貢獻。

智慧則是人一生的感悟,與天賦甚至知識無關。而既非天生的,也非通過學習而得。智慧包括逆商,洞察力與第六感知力等等。你喜歡曆史的話,一定能找出無數個例子, 身邊更是無處不在。與其說他運氣好,不如想他智慧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圣经上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高者,便是聪明。(《箴言》9章10节)
很多人没见过上帝,就不相信神。但却凭着上天赋予的“天赋”,学着世间所谓的“知识”,自以为是,任意妄为地过着人生, 以致常常陷入困境,不能自拔。
其实认识神,是开启悟性的一把钥匙,从此你就有了智慧人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Etornado,
你说的很有意思,
但不知你说的三类智慧 “创新、发现、和规整” 是怎么来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Etornado,
你说的很有意思,
但不知你说的三类智慧 “创新、发现、和规整” 是怎么来的?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也是够搞笑的。你认为智慧没人能定义,那你的"没人"也包括你自己吧?那你还叫自己wiserman?

智慧是对事物迅速、灵活、正确地做出理解和处理的能力。依据智慧的内容以及所起作用的不同,可以把智慧分为三类:创新智慧、发现智慧和规整智慧。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智慧在慧根,在于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定义是什么?
好像还没有人能说的准。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悟与学有区别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智慧也可以由学习而增强的。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谢谢指正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教授,我非常同意你的说法。但你可否把文章中的错别字先改改?好歹你也是曾经的大学教授,这种小错误是不该犯的。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龍虎老爸' 的评论 : 正是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我认为都是工具,帮助达成人生目标。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益生菌' 的评论 : 正是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智慧有时就是沟通能力,不是知识能代替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工具, 是境界
益生菌 回复 悄悄话 洞察力, 有的人天生就比一般人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