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号蚂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比拼要先弄清标准

(2017-04-16 13:26:50) 下一个

一,爬藤好不好?好的标准是什么?泛泛而言,没有人,至少来紫檀的人没有人认为上藤校不是好事。否则就不会来这里灌水喝汤。

所以,推爬藤的正方,坚持的论点是爬上就好,爬上就对。为了提高爬藤成功率,就要研究是否上私高啊,怎么拼大奖啊,什么冷门项目容易拿奖啊,上多少AP啊,搞不搞体育啊,义工打工啊,等等等等。所有这些话题的根本假定就是,爬上就好,爬上就是教育成功。成功的要求是什么,套路是什么,就干什么。谁爬上了,就是谁成功了,谁的套路就是对的,大家就应该推崇和学习。

而反方的观点,并非是反爬藤烦爬藤,而是觉得不应该这么爬藤,不应该为爬藤而爬藤。在同样满足自己的教育目的,人生规划的前提下,一个名校可能会比一个普通学校更多更好地提供相应的服务和条件。为此,一定程度上的妥协,为了得到名校的教育资源,屈从于其录取标准和套路,或者仅仅为了明确一个学校的标准是否适用于自己,一个学校是否能提供自己希望的环境条件,打听了解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量变导致质变。度一旦过了,付出的代价和牺牲会超过所得,那么就得不偿失,不爬也罢。

介绍经验爱砸的,基本上是因为表现出来的正方心态,自然招来反方的砸砖。

二,人文好不好?小留好不好?好的标准是什么?好的标准本质上是,是否有自我,是否有自己的思考。而是否有自我的思考,取决于是否有更多人文知识,阅历和领悟,取决于是否更多花一些时间在这些方面,是否有更多的机会去行万里一下,而不是局限于书本知识和科技知识。所以问题不是学人文好不好,小留有没有强一些的人或者方面。问题应该是,是否应该多教育一些为人,为自我?我思故我在。否则不过是下载程序到机器人。

如果是这么个问题,那么正方其实就是上一个问题的反方。爬藤服务于我思的则爬之,爬藤不服务于我思或者代价过大者则不爬之。地域专业服务于我思者则取之。大赛AP偏离我思者则弃之。上藤又服务于我思者,完美。不是藤也服务于我思者,挺好挺对也挺成功。而那些爬上却违背自己的,蔑视之。没爬上还迷失的,怜悯之。

故而,上私高,读人文,未必更多我思。没准反而是为爬冷门的削足适履。将来找工作一难,是否就改弦易辙,后悔当初呢?做小留,固然有不同的家境背景,会有自己的独特条件和经历。这种背景经历是小中所欠缺的。但是小中的难道不也是这些小留所欠缺的吗?所以,能跨出一步,了解和体悟他人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开眼。并非机械地学人文做小留就会开眼。

开眼不开眼,还是在我思。而不在外在的具体标准,比如爬藤标准,也不在具体手段,比如学人文科或者投胎做小留。外在的标准和手段,就好比指向明月的手指,而不是明月本身。爬藤没有真相,只残存一个道理。经验也是手指,道理才是明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