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号蚂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就是单行道

(2016-02-10 08:09:54) 下一个

你一旦做了选择,迈出了步伐,就回不去了。你可以不再按计划按期望走下去,但是你也只是再次选择了一个岔路而已,并不是也不可能回到你出发的那个地方。世界上没有回头路,也没有后悔药。谁做决策,谁应该负责。但是承担后果的往往不是做决策的。

我想这就是对所谓领导,领导力的理解的最大区别所在。你是注重决策权,还是注重责任后果。中国的官本位文化,美国的左派精英,更看到的是代天牧民,拯救愚昧的指点江山的爽。而忽略了兴亡百姓苦,无事自扰之的历史常态。

说到小处,一个人尤其在青少年阶段,基本上都处于一种迷茫探索之中。是一个非常决定性的也非常多变的非常危险的阶段。从内里来讲,是建立真正自我的时候,是灵魂孕育和诞生的阶段。从外部来讲,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打基础的阶段。所谓的领导力具体到这个个体,首先就是自我决策的矛盾。一方面,自我决策是自我认知自我塑造的必须必然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这些新鲜的尝试又往往缺乏对责任和后果的考虑。所以从家长从教育者的角度出发也是矛盾的,一方面要避免严重后果的出现,另一方面又必须对灵魂的个性自主性给以完全的尊重支持和保护。换句话说,做家长的也要反身自问,你自己做出的决策,或者影响做出的决策,又有多靠谱。有没有考虑到后果和责任,有没有想到承担后果的是你想你以为保护了的孩子。

送小留早出国,让小中多读AP等等,这些都是决策,都是选择。很难说对错高低。甚至很多时候是社会结构社会条件使然,不得不冒这个险,走这条路。换句话说,就是高高在上的那些决策者的决策的后果,迫使我们小民做出相应的决策。也就是说,当我们选择或者顺从某些或者某种决策者决策机制的时候,我们就决策了我们自己将来的一些不得已的决策。所以说,领导领导力等等不是轻易得来的,也不要轻易去追求。承担是有很大压力的。因为一旦决策了,就是单行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