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号蚂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接着写点这次回国看到的和自己一些感想ZT

(2010-06-22 12:16:16) 下一个


上次说到国内的杀手司机,还有同学觉得我是忽悠。就我在北京这段时间,北京发生的最恶性的一起交通事故,就是一对夫妻和孩子被撞死撞残的事情。北京法制新闻都报道了。我们几个朋友聚会,她们也到聊到这个。是一对夫妇带双胞胎里的妹妹半夜去儿童医院因为孩子发烧。凌晨大概2点,好好的在那等红灯,被一辆车从后以时速至少100公里的速度撞上。爸爸当场死亡,孩子5岁,送医院也死了,妈妈左腿也可能保不住,而且还不知道老公孩子已经不在人事。撞人的司机还逃了,后来被抓住。有人在网上说,他是吃了兴奋计的,当时行为根本不受控制。这车祸有视频,各位一搜就能搜到。那车速太吓人了!死的爸爸才35岁,清华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在一家外企做中层管理者。伤的妈妈是北大毕业的,也在外企工作。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么毁了。清华的一些校友会还号召捐款照顾那个双胞胎姐姐。这孩子太可怜了,一夜间失去这么多至亲。国内开车的坐车的都每系安全带的习惯。小宝宝也都不用car seat。我和我几个闺蜜反复说一定要安全驾驶,孩子一定不能坐前座,一定要系安全带。后来看新闻说,现在慢慢要修改交通法,肇事逃迤的司机,要按故意伤害罪论罚。

这次回去看到,虽然大家生活压力大,但都过的挺好的。我这几个朋友都是有房有车,好的,有好几套房,两辆不错的车。对了,上次我说我朋友那辆虽然是SUVX3,但她花了50万人民币,按现在汇率是7万多美元,所以价格上相当于X6。和美国这的同学最大的分别是,国内中产家里有保姆和阿姨。比如我那个混比较好的朋友,家里一个阿姨做家务,一个保姆带孩子,孩子已经上幼儿院了,但还是请了保姆,因为保姆要给孩子做饭,带孩子睡觉。她自己说,从孩子出生,她一个晚上都没带过,语气里还是很得意的。我另一个朋友请的是小时工,天天来家打扫卫生做一顿晚饭。还有一个朋友请的住家阿姨,她自己说,早上起来被子都不叠,阿姨做好了早饭再叫她起床。她小孩7岁,阿姨还要管孩子听写。不过孩子作业是她自己检查。我朋友都是双职工,这样,家务负担就轻很多。这是我最羡慕国内的地方。好象美国大家就算有条件,也没有习惯家里请个阿姨做饭买菜打扫卫生。不过美国家务比中国的少。北京太脏,地和桌子要天天擦,窗子一个月至少也要擦两次。衣服不烘,都是凉阳台上。也没有洗碗机。。。现在高档一些的楼盘,设计的房子就专门有一个保姆房,厨房也是两个,一个中式一个西式。

我爱看北京的京华时报,发现现在新闻挺开放的,什么都可以讨论,只要没有威胁到党的基本根基。比如,批评强制拆迁。批评地方政府阻拦殴打上防的。还说,中央倡导的和谐,不是让当官以此之名,堵人民之口。还看新闻说,国家计划大幅度增加老百姓的工资,把这些年利益分配不均的部分,还利给老百姓。计划是年增长工资15%,在5年内,让大家的平均工资翻一倍。现在国内比较热门的行业是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建筑设计。我有亲戚在石化系统工作,那不是一般的好。真的是高工资高福利,在北京都是一个楼盘一个楼盘的买,然后低价卖给职工,这就等于给职工几百万的福利了。我朋友父母原来是石化的工程师,现在退休给一个体老板干,做轮胎,年薪都是30多万。一个发小在汽车行业做,当年他那成绩好专业没考上,才学的汽车制造,现在年薪也是30多万,房子买在雍和宫那里,生了个老二,花30万买的户口。建筑设计就不用说了。我老爸他们公司,也是国内的私企,今年奖金高的可以拿到50万。我表哥也是这行的,也是在私企,总监,3年前年薪30多万,这次回去看见了一聊,年收入已经破百万了(他拿提成有分红)。北京的GDP是人均1万美元,和台湾一样。不过国内有种传言,说人民币最终会台币化甚至日元化。所以短期对美元虽涨,但长期肯定要跌。(此为国内一些人看法,不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大家都是以脚投票。一个很熟悉的香港朋友,是美国某知名大公司中高层。本来是外派在国内工作,但他已经在北京买了房,现在又主动申请去重庆。应该是要扎根国内了。我问他对中国长期的看法,他说他已经用脚投票了。

这次回国,大家聊的最多的就是房子,房子几乎成了人人关注的事情,不管是有房的还是没房的。民怨是挺高的。所以国家出台了打压政策。规定第二套房首付要交50%,第三套房,首付70%,贷款利率增加一倍。异地买房,必须要有在当地纳税一年的证明,而且贷款利率增加一倍。还开始征物业税,具体还没出来。反正我回来的时候,国内房子的成交量明显下降,但房价还没降。据说开发商和政府在拉据,要到年底见分晓。

我在北京的时候,外地出了几起仇视社会报复社会,就去幼儿院杀孩子的。好象有家托所死了10几个孩子。北京这里是如临大敌。所有的公立幼儿院都派驻保安,还和当地派出所定点联系。西城区所有小学先试行什么天使行动,然后全北京市推广。就是每所小学周围,孩子上下学必经的路段,找100个紧急避难所,可以是商场,银行,餐馆,个体铺面。一旦指定,门口就挂出显著标志,孩子在紧急情况可以躲进来求救,被指定单位也有义务保护孩子,并且派出所和被指定单位有直线联系,方便报警。每个孩子还佩戴一个小哨子,一但有事,就吹响求救。我萎缩的想,肯定是这帮领导知道底下的民怨有多大,原来不怕,但现在,动不了你可以动你孩子。他们就怕了。这防范措施,赶上领导同志了。就差贴身保镖。对了,学校还要求家长组成义务服务小组,在主要路段轮班接送孩子。学校还组织孩子学习一些基本的防卫,请武警的来教。我为什么这么清楚呢,因为天天电视新闻就是这个。我说,还不如没个孩子佩个老美的那种防狼辣椒水管用,小孩子学这些拳脚功夫,真碰见什么事,对那坏人一刺激,死得更快!

关于孩子,可说的太多,可能因为我朋友都有孩子,话题除了房子就是围绕孩子。国内孩子真苦,1岁的宝宝,父母就开始操心幼儿院和小学,开始考虑怎么“培养”孩子。为孩子上个好的幼儿院,很多都是卖了城外的大房子,买个城里的小房子。几个月大的宝宝就开始上这班那班,太小不去幼儿院也要去亲子班。都说,总要让孩子学点什么。相比,我家臭小子就是粗放式养,现在两岁了,从没上过什么班。我朋友孩子小学一年级,靠了90分,老师给的是及格,还被请家长,天天写作业到9,10点,从来不看电视。总而言之,无论怎么比较中美,对于孩子来说,还是在美国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