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号蚂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杂文选刊]

(2007-12-31 13:11:53) 下一个
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我的白领朋友们,一些在你看来唾手可得的东西,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从我出生的一刻起,我的身份就与你有了天壤之别,因为我只能报农村户口,而你是城市户口。如果我长大以后一直保持农村户口,那么我就无法在城市中找到一份正式工作,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于是我要进城,要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你生下来就拥有的大城市户口。


 考上大学是我跳出农门的惟一机会。在独木桥上奋勇搏杀,眼看着周围的同学一批批落马,前面的道路越来越窄,我这个佼佼者心里不知是喜是忧。


 而你的升学压力要小得多,竞争不是那么激烈,功课也不是很沉重。如果你不想那么辛苦去参加高考,只要成绩不是太差,你可以在高三时有机会获得保送名额,哪怕成绩忒差,也会被扫进一所本地三流大学,而那所三流大学我可能也要考到很高的分数才能进去,因为按地区分配的名额中留给上海本地的名额太多了。


 我们的考卷一样我们的分数线却不一样,但是当我们都获得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所交的学费是一样的。我属于比较幸运的,东拼西凑加上助学贷款终于交齐了第一年的学费,看着那些握着录取通知书愁苦不堪全家几近绝望的同学,我的心中真的不是滋味。教育产业化时代的大学招收的不仅是成绩优秀的同学,而且还要有富裕的家长。


 来到上海这个大都市,我发现与我的同学相比我真是土得掉渣。我不会作画,不会演奏乐器,没看过武侠小说,不认得MP3,为了弄明白营销管理课上讲的仓储式超市的概念,我在麦德隆好奇地看了一天,我从来没见过如此丰富的商品。


 我没摸过计算机,为此我花了半年时间泡在学校机房里学习你在中学里就学会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我的英语发音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听不懂,我只能再花一年时间矫正我的发音。


 我可以忍受城市同学的嘲笑,可以几个星期不吃一份荤菜,可以周六周日全天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可以在寂寞无聊的深夜在操场上一圈圈地奔跑。我想有一天我毕业的时候,我能在这个大都市挣一份工资的时候,我会和你这个生长在都市里的同龄人一样--做一个上海公民,而我的父母也会为我骄傲,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大上海工作!


 终于毕业了,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水平,也许你认为这点钱应该够你零花的了,可是对我来说,我还要租房,还要交水电煤电话费还要还助学贷款,还想给家里寄点钱让弟妹继续读书,剩下的钱只够我每顿吃盖浇饭,我还是不能与你坐在星巴克一起喝咖啡!


 如今的我在上海读完了硕士,现在有一份年薪七八万的工作。我奋斗了十八年,现在终于可以与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我已经融入到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中了,与周围的白领朋友没有什么差别。可是我无法忘记奋斗历程中那些艰苦的岁月,无法忘记那些曾经的同学和他们永远无法实现的夙愿。每每看到正在同命运抗争的学子,我的心里总是会有一种沉重的责任感。


我在上海读硕士的时候,曾经讨论过一个维达纸业的营销案例,我的一位当时已有三年工作经验、现任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人事行政经理的同学,提出一个方案:应该让维达纸业开发高档面巾纸产品推向9亿农民市场。我惊讶于她提出这个方案的勇气,当时我问她是否知道农民兄弟吃过饭后如何处理面部油腻,她疑惑地看着我,我用手背在两侧嘴角抹了两下,对如此不雅的动作她投以鄙夷神色。


 在一次宏观经济学课上,我的另一同学大肆批判下岗工人和辍学务工务农的少年:80%是由于他们自己不努力,年轻的时候不学会一门专长,所以现在下岗活该!那些学生可以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嘛,据说有很多学生一个暑假就能赚几千元,学费还用愁吗?我的这位同学太不了解贫困地区农村了。


 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出生的人,我的同龄人正在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的行为将影响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这个世界上公平是相对的,这并不可怕,但是在优越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和很久以前曾经吃过苦现在已经淡忘的人对不公平视而不见是非常可怕的。


 我花了十八年时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评论的人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制度不合理,抱怨一下陈述一下现实都不可以吗?农村里面有多少孩子因为自己的智力问题,家境问题失学失去对城里孩子来说是理所当然的机会(招工,进修等等)。每天有那么多的猪要喂,那么多的草要除,步行几十里的山地上学,城里人经过吗?诚然,是父辈造成的,制度造成的,可是不公平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活该。我目睹那些农村的孩子吃得苦受的累,真的是深深地同情和敬佩他们。现在城市人厌倦城市生活整天想要去农村度假村,可是不要忘记几十年前,还有现在更偏远的农村,好多人仍然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而且不要说你们努力改善命运吧不要抱怨!
p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ysmith的评论:
中国又出了一颗红太阳, Gary Smith-富人的马克思, 他为富人谋幸福,他是富人的大救星。富人还有高干可不干了,TMD, 老子富贵在天,要这小子舔屁股!

不过, Gary Smith 的理论为我们历史上的种种现象提供了很扎实的理论基础。下面我要举些例子。

1。毛泽东是农民王,他代表的是即得利益的农民和工人革命党,因此,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反右是多么合理!有本事“提脑袋干一把”。六四杀的好,老子打下的天下,几个娃娃想夺权,提头来!

2。“不过这样一来,有可能小命玩完,你愿意冒险吗?我想你爷爷辈都没这种人,到现在这种机会就更不可能了”。老子英雄儿好汉,多么正确。文革,你真伟大!Gary Smith,这一理论可不是你的发明。你也知道,三代以上,大多是农民,可见
老子不是英雄,儿子照样可成好汉。

3。“至于制度上的不公平,目前恐怕只能适应社会。”。可老毛就不信这个邪!硬把我们的蒋委员长赶下海。因此你这个富人的红太阳还是不如穷人的红太阳。

言归正传:中国一个皇朝取代另一个皇朝,大多是以暴力的方式,因为民主这条道封死了,最后逼上粱山,只好提头干一场,对生产造成极大的破坏。统治者对人民的一点点诉求都不放过,忘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一个统治集团,不管它看其来多么强大,当它失去绝大多数的民众,一个很小的冲击就可以推翻它, 别看民众看其来是多么的弱小。可喜的是现在的统治者慢慢开始注意农民的利益,其政治智慧当然远远超过富人的红太阳。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一本心理书籍的扉页上看到过这么一句话:Life Is Never Fair. 是啊,这世界上哪里存在绝对的公平啊,有时候,相对的公平都很难找,但是不管怎么样,咱们还得继续活下去是不?

最近在看于丹评孔子、庄子什么呢,觉得她那些话太“形而上”,纯粹是一种纸上谈兵的理想主义。要人看破功利超越生死,这理论虽然不错,但行得通吗?中国不也就只出了一个孔子和庄子吗?所以在我看来,庄子是那种“形而上”的“逍遥游”,阿Q是那种“形而下”的“逍遥游”,而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都属于“形而下”的范畴。所以咱“形而下”的人就该讲“形而下”的话,多谈“形而上”的大道理没什么意思。

蚂蚁同学的感受我非常理解,他不是抱怨,而是一种感慨,一种思考;就像我谈当年文革中家庭受到冲击时一样,就像那些老革命谈论他们当年是怎么抛头颅、洒鲜血解放新中国一样,就像我们这些洋插队的人和朋友们述说我们是如何不容易才走到今天。。。。退一万步说,就是抱怨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在经历了这些磨难和不平等后,难道我们连抱怨的权利都没有吗?“形而上”的大道理谁不会说,站着说话当然不腰疼!

所以,蚂蚁兄弟,我很赞同科夫的话,煮了十八年的咖啡其味道一定不同反响。世上万物都有两面性,有时候苦难会让人活得深刻,活得感恩,活得有意义。

谢谢你与我们一起分享你的奋斗经历。
上海人1910 回复 悄悄话 你写了一編非常好的文章。我是上海人我也有同感。
只要努力、融入上海用不了十八年时间=因你比上海人努力。
garysmith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中国本身就是个农业国家,绝大多数不出三代都是农民,所以我劝作者不要太偏激,只是你命不好,爹妈当时没有看清楚形势及时跳出农门。

以北京为例,祖辈在城里的人大概有这么几类:
1, 前清就是官员和官员的奴才的,这是很少数。
2,逃荒要饭的流民
3,作生意的人
4,解放后进京的高干
5,解放后大学生毕业分配在北京

解放后才实行户口制度,如果爷爷辈看清形势,在前门搭个窝棚,就是北京人了。如果爹妈运气好,大学毕业后能留京,也是北京人了。至于有钱人,在哪里生活都一样,不在此讨论之列。

你爹妈是以上这些人吗? 不是,他们当时在哪里? 所以说不要怨天尤人,三代造就贵族。作为第一代移民,本来就要吃苦,国内国外都一样。你的努力,只能是让你的子女过上文中所羡慕的一出生就能喝上咖啡的生活。

至于制度上的不公平,目前恐怕只能适应社会。如实在不能适应,那就学学革命老前辈,提脑袋干一把,也让你孩子做做太子党。制度本来就是既得利益者制定的,你上台也会制定对你有利的制度。不过这样一来,有可能小命玩完,你愿意冒险吗?我想你爷爷辈都没这种人,到现在这种机会就更不可能了。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花了十八年时间才能喝的咖啡味道一定不同,相信花18年奋斗经历才熬出的咖啡一定较速溶咖啡来的香

不公平是客观的,出身是自己无法选择的,成长和经历却是自己的

足球之所以激动人心在于很难破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固然舒适,却不如一切靠自己打拼争得来的精彩带劲

从某种意义上说你更富有,因为18年的奋斗经历是难以花钱买到的
p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深刻,终于看到了具有良知的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理解发表评论的几位朋友的看法。我看了这篇文章后是挺感动的。这让我想起上大学时我的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他说他发奋刻苦就是为了毕业后能留在北京,只有这样才能离开他的家乡,离开那些吃人的土霸王。农村的贫穷和落后不是个人造成的,也不可能靠个人去改变。作为从小出生在城市,享受着各种优厚待遇的幸运儿,就更没有资格去要求农村出来的青年留在自己的家乡去改变那儿的贫穷和落后。每一个人都有过好日子的权利。同样的成绩,不同的分数线,高考录取时优先照顾上海本地人,这公平吗?人的确是生来就有差别的,出生在农村会带来一些先天上的劣势,这没什么好抱怨的,但是整个社会却不能因为一个人出生地的不同而不给予他和他的同龄人的同等机会。当一个社会缺乏最起码的公道的时候,被剥夺了公平机会的人为什么连抱怨一下都不行呢?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花了18年终于甩掉自己的穷家乡,这就是为什么你的家乡还那样穷,你自己所努力忘记和摆脱的东西,还希望别人来尊重和欣赏么。
加奶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社会有很多的不公平,我做为农村户口出来的也很有感受。但我想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和机遇。我是80年代的人,只读到本科,现在已经是公司的中层,每年也能存个14,15万。真的要看自己的!我也很怀疑,中国的研究生读起来有用吗?
GarySmith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太偏激。

人各有命,富贵在天. 总有人生而富裕,有人贫穷. 作者要是在国外, 不还是要为绿卡,公民权之类奋斗吗. 既然自己投胎没投好, 就不要抱怨. 北京穷人家的孩子多的是, 吃不上饭的家庭也有的是.

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肯定是穷人或者总有他想得到却得不到或不能轻易得到的, 幸运的人肯定是少数. 你想翻天, 只有一条路, 豁出自己的命去赌一把.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免费为你铺路,人家太子党的老爹当年也是这么做的, 你难道就不去瞧瞧人家老爹当年怎么奋不顾身投身"人类最伟大的解放事业"当中, 那可是提着脑袋玩的。 再看看你老爹老爷, 还不是蹲在门口端碗面条就觉得舒服的不得了。所以说,不要怨天尤人, 自己不努力, 下辈子你孩子大概还是这样。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笑话:一个农村人对城里人说,我们在用瓦片擦屁股的时候,你们城里人用的是报纸。后来我们用上报纸了,你们用的是卫生纸。终于我们用上卫生纸了,你们改用卫生纸擦嘴巴。~

什么都可以选择,就是不能选择出生。消除社会的不公平要靠教育和群体的素质。我们能做的,是改变自身。你的努力让你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你是幸运儿。可是还有很多很多的人就算非常努力,可是还是不能坐下来喝咖啡。

我不同意你对你同学建议的态度。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势在必行。从经济的角度上讲是个巨大的市场,从生活的角度上讲,你奋斗18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了不起,关键在于是否更多的农村人改变了生活的条件。也许开发高档卫生纸不是个好的idea,但是,农村人不仅仅只配抹抹油嘴就可以的,他们是向往更好的生活的。说白了,鄙视他们的,是你自己。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我哥城市户口,但既不喜欢读书也不喜欢城市,十几岁时便跑去乡下抓鱼,抓虾,抓蟹,然后进城贩卖,父母强烈反对,认为不务正业,二十岁时他已达到了你花了18年才达到的目标,而且没用父母的钱.
条条大路通罗马,看你怎么选择了?所以说:时间效率是最重要的.
请不要抱怨太多,那样对你以后的命运会有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