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号蚂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是中国人美国人的问题,首先是人的问题.

(2007-12-21 12:56:32) 下一个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社会,因起多也就难免有不同不解乃至冲突.但我不人为美国种族问题做的不好.恰恰相反,我人为总得来说还是不错的,甚至比大部分国家地区好.作为一个历史很短的移民国家,能够把这些问题基本控制住并向好的方向不断发展,已经很不容易.肤色作为一个显见的外表,容易被用来歧视,又何尝不是容易比用来说事呢.因肤色而歧视当然有,但是比起俄国苏联同色不同族的歧视,比起中国同色又同族的歧视,实在不能说重.

话说回来,对ABC来说,甚至对留学生出身的父母们来说,不算美国人,难道你敢说你算中国人?不算美国白人,就不算美国人?算中国人你算城里的乡下的?精英还是弱势?东北还是香港?文化传统,哪个是标准,汉?唐?宋?明?清?辣?甜?酸?咸?根本就说不清楚.

其实又何必说清楚.学我者生,象我者死.文化融合不是简单地模仿.何况很多东西你也模仿不了.文化融合不是丧失自我,不是把自己完全变成谁,或象谁.那是等而下之的办法.你做的再好也是盗版,也是滥竽充数.犹如追星小白,只会让人家更看低你一层.文化融合更在于求同存异,在于相互接受承认理解,同时也敢于面对差异甚至对抗.

或者说应该把文化种族肤色这些复杂的表面简化成日常的人的基本利害关系,就更容易把握.比如学习好,放在中国没有肤色文化借口,难道就没有嫉妒?\'好\'学生读得书多和\'坏\'学生上房偷鸡多,共同话题是黄鼠狼的故事?一个好学生吹两声口哨就能进入坏学生的圈子?或者一个坏学生背两个单词就能被好学生接受?或者说一个学生可以和全班全年纪全学校的学生全都亲热往来?不可能.

那我们有何必把这种那里都不可能的要求拿来要求自己,要求ABC呢?所谓容入主流并不是说和多少主流成为好朋友.说实在的,就是白人又有几个算\'主流\'?会和人打交道,也不是说要和多少人成为多好的朋友.老中之间又有多少世交?老实人也不见得知心更少.所谓容入主流就是能够清楚大部分人关心的问题,和他们关心的原因利害和历史.所谓和人打交道,更多的是和一般的朋友,同事,同伴,邻居,等等不怎么深交甚至一面之缘的接触中最大限度地获取信息和利用信息.人和人的交往,一成为亲情,九成为利害.所谓容入主流,交几个朋友就知足,更大的目的在于把握潮流,随机而动.把自己伪装成差生,不如帮几个差生变强,有好处自然有交情,有鸡自然有猴.你吃狗肉我看者,狗肉怎么能吃就是文化冲突,你吃肉我起码喝汤,这肉也未必是狗肉嘛.反过来,你吃肉我就来抢的主流不入也罢.

同样道理,婚姻生活其实也就那么几个基本点,就是日常过日子的琐事,老中陪对也不见得矛盾少,君不见现在国内的婚姻更不稳定吗.有心有技巧问题都不难解决.否则,青眉竹马也有翻脸成仇的.

一句话,做好了人,自然能做好美国人中国人,男人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单眼贼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说:楼主看问题入骨三分;

......实在没得形容,不然的话就是你看我,而不是我看你了!

一句话,做好了人,自然能做好美国人中国人,男人女人!---真TMD经典!!!

"孔孟之道"喧嚣了二千来年,竟顶不上这么一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