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quantum。我的一点答复,仅供参考!

(2008-05-21 15:18:01) 下一个
我同意张关于动物异常行为和地震发生无必然联系的结论,因为这个也是科学界的主流观点(本人不是研究地震及其预报的),但是你不赞同我也不反对!也许将来的科学发展对动物行为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以后,现在的结论可能被推翻,因此,我不反对你,关于继续研究的观点。
我反对的是,现阶段在没有明确证据的基础上,有些人用利用动物异常行为来推论地震的发生!而且这些人恰恰都是做事后的论证,并且在宣传动物异常行为和地震相关的例子时,刻意忽略或是不提及许多相反的例子,这样的研究方法令人怀疑,显得极不符合学术规范又混淆视听。
因此,我认为应该把现阶段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作为科普介绍给大家,所以我贴了张的文章(他这个也是科普文章)。当然科学最大的优点是:允许在以后产生的新证据的基础上进行修正。但是那毕竟要有新的证据,或只是有可能,现在并不成立。
另外,我认为地震预报是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遵从学术规范进行讨论,也就是要进行同行评议,包括论文的发表,和学术报告的审阅。作为一个严肃的科学家,不管是耿也好,陈也好,其他人也好,应该遵从学术规范,将其预报的根据或理论送交同行讨论审议。而不是在地震发生以后,成为全国焦点的时候,在非学术网站上宣扬自己所谓的“发现”,这样会使你,我这样的非地质研究人员感到困惑,事实上我们之间也无法“科学的"来探讨这个问题(我们都不是专业的),同时,也使别人对他们的动机产生质疑。他们如果真有过硬的证据和理论就更该尽快和同行探讨,以便尽快达成共识,推进学术的研究和灾害的预报,而不是写密件给中央,更不是在非学术网络发表事后声明表示自己“高明”,我不认为这样是是合乎学术标准和目的纯洁的。
作为地震的预报,最后我再说明一下,现阶段,无论你是用那种方法,都不可能做可重复的短期(一个月左右),规定范围(一个县左右),多少程度(震级)的预报。因此,我们可以说地震的短期预报(上述条件下)目前没有摸清科学的规律。但是中长期,较大范围的预报是可能的,因此,我反对不作为的态度对待地震。主张平时的预防应该是现在防治工作的重点,包括在经常地震的地区,采用抗震结构的方案建造公用、民用建筑。对这些地区的人们进行防震知识的教育,严格执行有关国家标准。一句话,现在科学的已知范围内,做好防范的工作,胜过相信非主流的地震预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