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朱镕基的人格魅力

(2005-02-14 13:55:37) 下一个
朱老板的人格魅力 2002.06首发于网大论坛 http://forum.netbig.com 朱老板虽然没有在清华经管呆过多少时间(我感到很惭愧——清华给了我这么多,但我给清华的,太少了!——朱鎔基),也没有做过太多的具体工作,不过他给清华经管的真正财富,是他伟大的人格魅力。他的人格魅力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今天有幸听了总理的报告,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1、秉持公心,不计私利。中国人有太多的小聪明,而缺乏真正的大智慧,连跑到美国加拿大以后还是如此,对个人的私利,计较太多,往往让外国人轻视。我倒觉得,在那种处处看重个人利益的社会,那种秉持公心的人才容易生存,因为他们代表的是大多数人的“利”,而不是一小撮人或者某个小团体的利益,这才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拥护和爱戴,支持和保护。总理敢做敢当也敢骂,正因为做人坦坦荡荡,没有私心,他才敢骂腐败、走私、金融黑洞,才敢去打击腐败走私。 2、真性情,不做作。我们早已厌倦那些照本宣科的中国官僚形象,而朱老板出场便以真面孔示人,没有太多的油彩,没有太多的包装,犹如至清至纯的农夫山泉,在炎炎夏日仍给人以清凉爽快的感觉。他在我们面前不象是一个“总理”,更象一个学长,朋友。他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诚而发自内心的,透过他的一言一行,我看到了一颗忧国忧民的拳拳赤子之心。“追求完美,问心无愧”是最感人的言语,不知过了30年,还有多少清华学子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灵魂,说出同样的话来。 3、才气横溢,风趣幽默。在总理的讲话中,才能始终要放在“做人”之后。但他的才识、见识和胆识总在不留意之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对经济问题、国际关系、待人处世的看法,他总是频频有精妙见解出现。更难得的是,总理能够用最轻松最活泼的语言把最深刻的思想表达出来,“幽默是智者的优越”,信然。有很多同学感到奇怪,一个工程师出身的人怎么能够如此博学而幽默呢,我觉得可能和总理早年的教育有关。当时清华大学是一所综合性院校,总理有机会能够接触很多文学大师,如朱自清,这都给他带来巨大影响。总理坦承,当时还想转到中文系或者外国文学系,我想正是由于人文思想的影响才造就了总理今天的人格吧。人文思想虽然不能带来什么直接的经济效益,对个体的人生观会有很大影响,如果不是早年的人文熏陶,简直难以想象当到总理这个位置,面对这么多诱惑的时候,还能够保持公正平和的心态,宠辱不惊,兢兢业业。看来清华提出发展人文学科,确实是很有远见的事情,否则即使以后能够再培养出一个总理,也不一定是一个“好”总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