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札记之一:加油站的秘密

(2013-08-26 07:37:26) 下一个
D 君是俺母亲那一方的亲戚,血缘上不算至亲,年龄上也不比我大许多。D君老家在娄底(在湖南中部)一带,早年来长沙打拼时我父母借钱给他买了辆出租车,D君 一直心怀感激,所以和我家一直走得比较近。开出租车辛苦,D君有了些积蓄后,就不开出租车了,通过别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中石化的一名正式雇员, 当上了一个加油站的站长他也就在加油站不远的某个小区买了房子。这个加油 站在闹市区一带,顾客颇多,加油的生意极好。那时中国的家用车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三大石油公司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彼此竞争,新建了不少加油站。D君在市区这个加油站没干一年,就主动申请到郊区某个新建的加油站工作。

D君(表兄)勤勉低调,除了一口浓浓的娄底口音外,工作上几乎是无可挑剔。市区那个加油站 生意兴隆,离他的住房又近,所以表兄的上司接到表兄的申请时,还颇为纳闷他的决定。但纳闷归纳闷,雇员们一般都是尽量去城里而不是郊区,所以表兄的申请报 告没费任何周折就批准下来了,不提。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表兄现在是两个加油站的站长,两家加油站相距只有两三里路,其中一个是家普通的加油站,另一个较 新一些的则颇具规模。两家加油站同属中石化。在长沙地界,中海油没啥市场,中石化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中石油。

俺回到了老家,表兄自然得请我吃饭之类,何况他和我父母一直走得比较近,来往比较多。父亲 在河东四方坪那儿收拾出了一个较为简单的公寓 (primary residence 其实是在河西,呵呵),离表兄家倒不远,第三天的晚上,表兄忙完加油站的事情后,就来到我家叙旧,拉家常。两个名义上的表侄表侄女,我出国前都还是小不 点,如今那个大一些的表侄女都要上初中了。岁月不知是有情还是无情,反正就这样淙淙地流。大家没多久就聊到了加油站。俺半开玩笑半恭维道,俺老爸说你勤劳 肯干,肯钻研,爱动脑子,要我向你学习。表兄笑道,在你面前提爱动脑子,你这不是水我场合么 (方言,意思是你这不是拿我打趣么)?对了,你明天或者哪天能不能抽出点时间去我加油站看看,我有些事情需要问你,看你能否帮我拿个主意,再说你爸爸在我 加油站后面买了几单元的商业用房,你也可以顺便看看。老爸在一旁接腔道,是应该去看看,再说那四单元的商业用房目前正在搞装修,名义上都是你的,你也可以 给点参考意见。

我有点纳闷,道,去拜访你们一家是应该的,但,加油站我可一窍不通,我能得上什么话呢?表兄解释道,是这样的,是问你点技术方面的东西,看你能否拿出个主意,或者能不能介绍个熟人帮我。目前我私自雇佣了国防科大的一个研究生帮我做点技术活,我 每个月得配他一万人民币。这钱,我看能不能省点下来......

我笑道,哇塞,手笔不小啊,这加油站你买下来了、还是承包下来了?表兄笑道,哪里能承包、买下?都属于中石化,我就只是个雇员、手下不过管几个人而已。我道,难怪别人都说你们石油是暴利行业,你一个加油站站长也能私自配别人一万的。表兄道,哪 里什么暴利?中石油、中石化现在都亏损呢。长沙这地方薪水不高,手下办事加油的,两千或者两千多一点;我们当站长的稍微高点,每个月薪水大约就是个四千来块钱,没多少,省吃俭用勉强够养家糊口。我们当站长的,也只能在规则范围内打打擦边球,否则这日子是没法过。

我边聊边道,国防科大毕竟是军校,你打擦边球怎么打到他们头上去了?表兄道,是有些电脑方面的活,我不懂什么电脑技术,不都说国防科大的计算机厉害么?打这种擦边球,都是私下的,没有谁去说,是不是军校的学生,也没有什么关系。我开玩笑道,你 请了国防科大计算机系的研究生,你...你不是让人给你当黑客之类做什么事情吧?表兄笑道,哪里敢那么做,除非是活得不耐烦了。请他,无非是保证在打擦边球的前提下,保证上报的数据不自相矛盾而已。

第二天就到了加油站。我们去的是那个小加油站。表兄在加油站的二楼安了个简易的家,一家四口,绝大部分时间都睡这。表嫂就负责两个加油站的茶水伙食,忙前忙后,也够辛苦的。只有电风扇,没有空调。再说那房子简陋,连水泥地板都不怎么平坦,想装 个空调也没法装。好在他们两口子也是靠勤劳苦干起家的,这些苦对他们而言,不算什么。

我牵着俺那一岁多的小 baby 随表兄走进加油站,表兄就指着墙角办公桌旁的一位小伙子笑着说,这位就是我刚才说的,国防科大的研究生,电脑专家,也是我的好朋友。小伙子看起来文质彬 彬,没有丝毫军校学生应有的威严,见表兄称他为电脑专家,脸色一丝得意,见我牵着个刚学会走路的 baby,操一口标准的本地口音,估摸着将我当成附近串门的大妈,勉强和我打了声招呼,又继续埋头对着电脑屏幕发呆,装出个苦思冥想的模样,但很明显有些 心不在焉。俺心里不禁一阵暗笑,干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