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支烟

是美女而不是身体写作
正文

不可能的任务 --> 洗脑

(2007-11-04 07:17:32) 下一个

 


跟他在一起就像坐过山车—没有脱轨,也很安全,但就是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

宗教狂热分子会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对新加入的成员进行洗脑。首先,他们会挑原本生活就不安稳的人下手。那些狂热分子会把他们带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向他们保证会解决他们的难题,为他们找到新的生命意义。狂热分子为那些人塑造前景,让他们渐渐远离人类的基本需求,像是睡觉、饮食或是生活保健等。然后再向他们灌输自己的狂热邪说,许诺将来会有一种属于他们自己的语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一个全新的美好世界。久而久之地让这种想法慢慢扩散,甚至变成他们的生活中心。
 
最后,那些人深深相信,他们最终会得到他们想要的生活。而一个经验老到、专门替别人洗脑的人只要花一两个月,甚至是几周的时间,就可以让一个人失去他原本对自由的渴望。不过,这里有好消息要告诉你,有些人因为男性荷尔蒙过于活跃,再加上经年累月收看“不可能的任务”,启发他的洗脑技能,所以他可以将整个洗脑过程完全浓缩,在两三次的约会时间里就把对方搞定。这样的人现在可能也正在觊觎你。


【案例】
 
苏现在已经有点儿厌倦找对象了。她之前和几个人约会过,不过她却越来越挑剔,连要不要和别人进行第一次的约会她都会考虑很久。她现在只要定下来,如果对方一点儿也不具有长期发展—特别是结婚的可能性,她就绝对不会考虑跟他交往。
 
埃德是一家网络公司的老板,他碰巧到苏上班的公司修理电脑。他们聊得不多,不过却谈到约会的事情。他们两人都单身,目前也没有交往对象。虽然对方不是彼此心中的理想类型,不过还是决定要试着交往看看。

“埃德,我们今晚要去哪儿?”
 
“苏,我们要去一家爱尔兰餐厅。你应该要跳跳爱尔兰吉格(踢踏)舞,我实在无法想像跟一个学不会跳吉格舞的女孩约会。”
 
“不公平,我根本没跳过那种舞。我是说,你应该要事先通知我才对,让我至少可以先听一些爱尔兰的音乐。难道跟你出去的女孩都要会一点和爱尔兰有关的东西?”

“我的确很喜欢带约会的对象去进行一场爱尔兰餐宴。我是爱尔兰人啊!你一定要和我有某些相同点才行。你想,如果你喜欢的东西对方都不喜欢,和这样的人出去不是很乏味吗?”

“的确,我也很难找到一个平时喜欢阅读、吸收新知,而不是在报刊上只会看运动和漫画专栏的人。不过,我还真幸运,这种人全让我碰上了。”
 
“我平时也会看点儿东西。不过,听起来你过去的约会好像都不太顺利。你应该是想要在生活之外多点儿寄托吧。”

“不是这样的,我过得很好。回家、睡觉、上班。一个月付一次房租。对了,我还会录一些肥皂剧。我的朋友大部分都结婚了,所以我基本上算是缺少外出的伙伴。”

“我的朋友大部分也都结婚了。我不是对他们的老婆有意见,不过我真的只看其中一对顺眼。我那个朋友有自己的事业,他老婆和他一起拼搏。如果我结婚的话,我也会那样做,就像我爸一样。我爸是个会计师,每到会计结算的时候,我妈都会帮他的忙。他们也因此而更亲近。那才是真正的伴侣,那才是我想要的婚姻。”

“我家的情况可不是如此。我妈等小孩们都大了后,就依照她的梦想重回校园、取得学历、投入职场。她现在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我真的为她感到骄傲。”

“是啊,不过她之前待在家里把你们这些小孩养大,的确是正确的做法。此外,你爸爸没有自己的事业吧?我是说,如果你爸有自己的公司的话,你妈一定会想要帮他的。”

“我想是吧。不过,我们怎么扯到别的地方去了。在我们到达那家餐厅前,来点儿爱尔兰音乐吧。”

几年的现代舞课程苏总算没有白学,吉格舞对她来说一点也不困难。在埃德的带领下,他们共舞了一整晚。
 
和一个知道自己生活目标的人在一起的确很好。他看起来很稳定,似乎很适合长期一起生活。可是,如果他开始不停地告诉你应该怎么穿、怎么做、怎么吃,或者告诉你应该膜拜月亮时,他可能正在对你进行洗脑,让你成为像他一样的狂热分子。

这种会帮伴侣预设角色的惟我独尊型男人,通常都生活在男尊女卑的家庭。他的父亲或继父,或是母亲的男友负责家里的各项大小决策。母亲虽然负责家管,不过一切都是在遵照男人的意思进行。在他小的时候,他母亲可能很宠他。就算他进入青少年阶段,母亲可能还在继续帮他做很多他那个年纪应该自己做的事情,像洗衣、收拾房间、铺床叠被等。甚至很有可能一直到他长大成人后,他母亲还是继续帮他做这些“充满母爱”的家务。这种人会一直不停地灌输你某些观念,让你帮他做那些他妈妈帮他做的事。如果你做不到的话,你可能就和他妈妈处不来了。你甚至不明白为何在家庭聚会上每个人都在嘲笑你,直到你发现他妈妈当着亲戚朋友的面把你介绍成“最不会做家务的人”,你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这种人在他还没有遇到你之前,就开始幻想你们之间的整个发展过程。他从他妈妈身上知道他可以控制别人,所以从小就相当任性而为。你会发现他连讲话都不用负责任,而且固执己见。所有重大决策几乎都由他做主—即使有时候他会把某些事情交给你决定,也会不断抱怨你处理事情的方式。一般说来,他会让你处理的事情也都是一些他不想碰的事,或是一些他认为很低级、毫无价值的事,又或是一些他不熟悉但不想令自己出丑的事。这都是因为他只想表现自己光彩照人的那一面,而且他需要将某些失败怪罪到别人身上的缘故。
 
通常,这种人都很自私。在你们刚开始约会时,他可能会对你的工作以及你独立自主的行为表示支持。一旦你们的关系渐渐稳定之后,他就会开始把你塑造成他所需要的样子,指派你整理家务、煮饭、帮他处理公事或是当他的司机。

不用多想也知道,他可不是要把你塑造成独立自主的新女性,而是要让你对他卑躬屈膝,必恭必敬。他实在太以自我为中心了,他觉得如果他的女友、未婚妻或老婆没有传统女性“品行”的话,他的脸就丢大了。
 
那这种人到底如何在社会存活、找对象、谈恋爱呢?首先,他们会找一个生活有点不安稳的女人下手。也许这些女人工作不顺利;也许她们和父母处不好,又没有任何的依靠;也许她们之前的交往对象有更严重的恶习,她们不想再继续下去。有以上这种情况的人,都是很容易被惟我独尊型男人入侵的。如果你觉得目前的生活太狭隘、很容易迁就别人的想法,甚至有点认同传统的两性相处模式,那你就很有可能被这种类型的人洗脑。
 
还好,苏不是很认同传统的两性相处模式。她很喜欢她的工作,而且她妈妈重返校园的举动也为苏树立了良好的现代女性典范。然而,苏是一个很容易妥协的人,而且她早已做好一有适合的对象就结婚的准备。苏一直觉得埃德不太对劲,甚至在他们第一次约会时就有这种感觉,可是,因为他们都尚未深入发展,所以苏也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直觉。之后,苏仍然继续和埃德交往,她认为那种不对劲的感觉应该会慢慢消失才对。在他们交往将近9个月之后,埃德开始提到订婚事宜,这时事到临头,苏才开始仔细观察埃德的言行。
 
一日,埃德说要省钱,所以要搬到他父母那栋房子的地下室去住。可是埃德的妈妈根本就不认同苏,老是帮埃德说话,即使他错得离谱时也是如此。她也听到一些埃德擅做主张的计划。他从来不会跟她讨论,也不会事前知会她,只会偶尔说:“这就是我们将来的计划,你觉得怎样?”最后,她听到的是埃德想要建造一个世界,一个他称为家,可是却是以他为主、专为服侍他存在的殖民世界。苏从来就不相信动物会自我牺牲,所以她决定不将自己的一生丢入火山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