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夜语

此中有真意 欲辨已忘言
正文

央视的奇葩规则该颠倒过来

(2018-04-08 10:59:03) 下一个

最近看了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觉得该节目不如河北卫视由王凯主持的《中华好诗词》和央视由张腾岳主持的《中国成语大会》,不仅仅在节目气氛,节奏,参与度,主持人功底,更主要的败笔在竞赛规矩实在太荒唐。

选手能不能胜出,不仅要靠自身努力,而且要取决于“百人团”这个集体的表现。集体表现越好,错误越少,选手得分就越少,出线希望越小。反过来,集体越失败,选手个人则越成功。结果就是集体越优秀就越坑个人,集体越愚笨个人反而越能出头,这是在宣扬一种什么文化?不就是拆台坑人文化吗,结果成了见不得人家好,努力搞破坏,这哪里是百人团的心愿嘛。

多奇葩的人才能制定出这么奇葩的规矩!

既然要把集体和个人的分数捆绑,为什么不可以集体和个人双赢?

最简单的更改就是把规矩颠倒过来,让集体和个人的目标和利益一致,得分少者晋级,得分多者淘汰,个人努力加集体扶持,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这样更改后,将拆台拉后腿变成助力推动,破坏变成建设,合情合理又合法,何乐而不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偶尔会看一下这个节目,不过纯属娱乐,没太注意规则,觉得你的分析有道理!没看过《中华好诗词》,谢谢推荐,会找来看看。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看过董卿主持的一期节目。怎么觉得董卿有点拿腔捏调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很长时间没看了,但是以前很喜欢的!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博主观点+建议,非常中肯,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种节目,有意思,中国人民还是很有智慧的,什么都能做出节目,博主建议不错。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开卷有益,增长见识!分享精彩!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和分享感受!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不喜欢董卿。王光头的《中华好诗词》办得特别好。现在不弄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不喜欢董卿。王光头的《中华好诗词》办得特别好。现在不弄了?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节目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介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诗词大会了,觉得你的见解有意思。原来的规则设计是:题目越难,答题者得分就会越高。但像你说的,也许这个设计思想不是那么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