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吉林火灾到钓鱼岛

(2013-06-04 11:07:34) 下一个


       最近吉林一个普通的企业的一场火灾就导致几百条无辜生命的消逝,更导致几千人生离死别,从此改变生活的轨迹。真是令人痛心。


       咱们的党中央、国务院一如既往地对此高度重视,“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救援,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认真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要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总结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这种重要指示纯属废话,每次发生重大事故,都是把这句套话话从文件中拿出来发表。一个字都不差,何谓重要指示。


     咱们得地方政府也一如既往地拍马屁代应付,“在充分肯定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吉林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


     这种在中国经常发生的恶性事故归根到底是中国人从上到下制定政策时漫不经心,敷衍了事,执行时不尊重法律规章的结果。


     现在让我们从堂堂的中国驻纽约领事馆说起。我因为到纽约出差曾经在此申请回国探亲签证。我按照要求逐条准备。首先照片一项就费了劲,尺寸要求XX 厘米乘 XX 厘米。这是在美国,我还得换算成大概的英寸,照完相后回家自己裁尺寸,因为像COSTCO 这类地方只能提供标准的护照像。仔细确认材料齐全了,到领事馆排了几个小时的队终于轮到我了,一看到我的材料,立马给退回来了。第一,父母写邀请信要写信人的签字。写信除了打印出写信人还要签字是西方人写信的习惯,你们的要求里并没有注明中国人写中文也要签字,也没提供参考的样本。第二,我提供的住址不在他们管辖的范围,不能受理。后来我查遍领使馆的网站,终于在一个目录下发现了中国各个领事馆的管辖范围。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领事馆还有自己严格的地盘。就这样花了几十块停车费不说,还白跑了一趟。


      领事馆大概遇到我这种情况的不止一次两次,但估计没人为此上心,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再发生而采取有效措施。


       说完官方,再表民间。若干年前,北京首钢发生一起数名维修人员被热水烫死的惨剧。首钢有个特大的盛热水的池子,干什么用的不详。池中有的设备需要定期维修。本来为防止事故的发生,行业有严格的操作制度。首先热水关闭阀门,锁死。维修期间派专人看住阀门。然后放干池中的水。维修结束后。人员全部撤出。再开锁放水,水未达到指定水位时,控制阀门的人不得离开。但是实际工作时,人们开始图省事,为了省几分钟就耍小聪明。工人师傅们在池中放了几块砖垫脚。每次干完活后,使唤小徒弟先去把门打开。在水还没漫过砖以前,小跑着踩着砖离开池子。这么多年一直这样。其间有新分配到车间的大学生提出这个问题。被不客气的老工人斥责为知识分子事儿妈。客气的工人劝道新来的没经验。终于有一天悲剧发生了。这次是活没干完,还差一哆嗦,就叫小徒弟过去开阀门。谁知这一哆嗦不太顺利,耽误了一点儿时间。眼看水快漫过砖了。就喊那小徒弟先关上阀门,但是那小子烟瘾上来了,原来也没出过状况,就跑出去抽烟了。这边老师傅连喊几声,骂几句,再喊几声,热水就漫过垫脚砖了。稍微一犹豫,就出不去了。最后活活在池中被烫死了。


     说完国内,再说国外。我曾经获邀参观一家日本的小型工厂。抵达日本的旅馆CHECK IN后,就收到一个厂家寄到旅馆的旅行指南的大信封。日本寸土寸金,入住的房间小但是布局合理,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因为我要得单人间,所以床是一个大一号的单人床。既省空间又睡的舒服。卫生间的镜子后面安装了小的加热器,当我洗澡时,镜子中照人脸的部分不会被水蒸气覆盖。这样,我就不用再刮脸时反复用毛巾擦镜子上的水蒸气了。可见日本人在细节上的考量。打开信封,一看旅行指南才知道从旅馆到工厂,要做几站地铁,再作几站汽车,最后在走十分钟。指南描述之细致令人叫绝。建议我740 出旅馆大堂,右转走二百米后往左看,就能看到地铁站入口,并附一张照片。进入后如何买票,然后乘817 的车坐两站,831下车。出去后一直走200米,看到3路汽车站坐850的车次坐三站,在910时看车的右边,会看到一个巨大的鞋的广告,(附上一张照片),然后拉车窗上面的绳,司机就会知道你要下车。911 下车后,向前走50米右转到XX街再走一百米925就到了。实际走起来分秒不差,925 厂方接待小姐笑容可掬的在门口等着你,930 准时开见面会。


        日本过去和现在都是中国强大的敌人。日本工业实力雄厚,武器先进,再加上认真的态度。若中国与日本因为钓鱼岛开战,以中国目前的状态,即使没有美国参与,结果也非常不乐观。但是我还是要申明我爱大清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