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on的博客

点点豆豆,点点豆豆,种瓜种豆,开花结果•••
正文

漫长的断奶历程续-给象云曦一样心太软的妈妈

(2009-01-01 00:59:16) 下一个

我的女儿吃奶吃到快3岁,夜里一醒就要找奶奶,不给就会完全醒来,大哭大闹。如果晚上狠心坚决不给她奶吃,不但我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得抱起她满屋转,而且孩子第二天特别烦躁。几次试断奶都把我累得半死。

那时候要想让她在10点以前睡觉,就得喂奶睡,夜里还会至少醒3-4次,尤其到后半夜,几乎要不停的吃。

我在她2岁半的时候下决心给她断奶。先控制吃奶的次数,一天两次(参见漫长的断奶历程),但如果她坚持要吃,我一般也会给。然后有一天我把一边的奶头用创可贴贴上。女儿要吃奶的时候,我就给她吃另外一边,同时告诉她,妈妈的这边奶奶受伤了,不能吃了。

女儿还贴心的安慰我说:"别担心,一会儿就好了"。我另外一边奶还是敞开供应,但其实奶已经很少了。女儿夜里经常吃完一边后,习惯性的去吃另一边,但摸到创可贴,就又回到没贴的那一边,吃两口,吃不出什么,就翻身接着睡了。晚上她慢慢的只醒一次,或者几乎不醒来。

白天我会想方设法的喂牛奶给她,用各种杯子,各种吸管,
勺子,注射器,她渐渐的习惯奶味儿,对吃母乳越来越没耐心了。而且吃我的奶实在太困难了。

我还会给她讲爱惜牙齿的故事,教育女儿睡前好好刷牙,monster 也很爱吃牙齿里留下的奶奶,所以刷了牙吃就不要再吃奶了。这样用了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女儿已经不用靠含着奶头睡觉了。我就把另外一边也用创可贴封起来了。她几乎没有什么反映。我每天睡觉前,拿一大瓶牛奶和饼干给她边讲故事便喂下去,然后刷牙,上厕所,就关灯睡觉了。

中间女儿还会不时的检查一下我的奶奶好了没有,但间隔越来越长了。这样过了不到两个月,她几乎不再问了。我开始把创可贴揭掉,但还是得带着胸罩和她一起睡。我的奶已经几乎全没了,所以可能也没有奶味了吧。女儿和我一起睡也没再检查我的奶奶好了没有。

我觉得她可能断得差不多了,有一天,我们一起洗澡,我没有带创可贴,女儿立刻注意到了。对我说:"妈妈,你的奶奶好了"。我说"是呀,宝宝大了,不吃妈妈的奶了,好不好"女儿同意"我不吃了,我长大了"。

至此女儿算是完全断奶了,有时我们一起冲完澡,她还会扑上来,把奶头含一会儿,但我已经没奶了,她也只是撒娇而已。

历时3个月,我的女儿终于没哭一声,在两岁零九个月的时候彻底断奶了。她现在吃的好,睡得好,体重由以前的25%上升到50%以上了。现在常常感到失落的是我,经常想再享受一下喂奶时我们母女那种亲密无间的private time。

如果你象我一样,喂奶喂了这么久,没有毅力和精力迅速断奶,孩子又只认妈妈,你可以试试这个方法。可以根据孩子,调整带创可贴的时间。我想这样你们可能都不痛苦。

漫长的断奶历程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kids&MsgID=1292435

后后续 -母乳的味道

女儿断奶已经有2~3年了。但每次她看到,摸到,想到妈妈的奶奶,都流露出无限向往,满嘴流口水的模样。

有一天当女儿又开始无限憧憬她的奶奶时,我不禁好奇的问她:"你还记得妈妈奶奶的味道吗?"
-"记得,妈妈的奶奶有点儿象牛奶,但比牛奶甜很多;有点儿象(甜)豆奶,但没有豆味儿。"

我开始想象那比牛奶甜,没豆腥味的妈妈甘甜乳汁的味道啦.....呜~呜~,原来妈妈的奶奶这么好吃,我却一点印像都没有。现在我们两个一起无限向往,满嘴流口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