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缅甸故事:佛光照耀着希望的大地

(2016-07-25 08:20:06) 下一个

《缅甸故事:佛光照耀着希望的大地》


去缅甸原不是我的近期规划,一年前它甚至都不在我的“ToGo”List上。虽然缅甸近年来一度是世界政治新闻的焦点,但在我的印象中它始终只是个“军人独裁”和“平淡无奇”的国家。


但在2015下半年,顾剑兄在他的世界旅游国家的“Top10”中,把缅甸列在了“物超所值”的第一位。同在波士顿的多位游侠如NHHiker兄和经纬线兄,以及后来的猫班等,都被“忽悠”得前赴后继去了缅甸。在此之前,甜酒甜也在她的缅甸游记中也曾称“缅甸无美食”,更引我“一探究竟”的欲望。接着就是缅甸年底前的大选“变天”,昂山素姬正式登上了缅甸的执政舞台。


眼看着旧日封闭的缅甸即将过去,改革开放的新局就在眼前。外资和游客的涌入,以及物价上涨的预期,都在预示着:一个不同的,不再“廉价”的新缅甸正在地平线上出现。


2016年初,我收到中学母校70周年大庆的消息和邀请。在做回国的规划时,缅甸便自然而然成了我回国顺道周边游的首选。


去缅甸看什么?毒品金三角探险?果敢纷乱地猎奇?还是去追寻和瞻仰中国远征军当年的足迹?


现实中缅甸游最为流行的是“三市一湖”路线,也就是“仰光-曼德勒-蒲甘”三个城市,再加上一个“茵莱湖”。


仰光(Yangon)是缅甸第一大城,曾经的首都,驰名世界的佛教瑞大光金塔(Shwedagon Pagoda)就在那里。曼德勒(Mandalay)是缅甸第二大城,几个古代王朝建都的地方,更是世界文化遗产地。蒲甘(Bagan)也是历史古城,曾经的“万塔之城”。


茵莱湖(Inle Lake)的名气则来自当地渔民独一无二的“单脚划船”造型,但是近年来商业化带来的“摆拍”趋势,以及本土“原汁原味”的消失,加上考虑到时间与季节以及交通等因素的限制,我最后没有去。


图1 我的缅甸游路线图:去缅甸画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圈。


我计划从上海飞仰光,三天两夜后飞曼德勒,再两天两夜后,坐游轮从曼德勒沿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 River)去蒲甘,在蒲甘三天三夜后飞回仰光,然后从那里返沪。


伊洛瓦底江上的游轮“泛舟”是一种悠闲的享受。珍贵的两岸景观和新鲜凉爽的空气,加上与当地市民近距离接触和一窥乡村生活的难得机会,是广受国外游客欢迎的主要原因。


但在最后一刻,答应替我购办船票的仰光旅馆告诉我,由于河水太浅游轮航班取消。所以我从曼德勒去蒲甘那一段不得不改乘了公共汽车。


图2 我的缅甸行程计划:一纸走天涯。


缅甸是个信佛的国度,信徒高达百分之九十。在转战缅甸三大城市的九天八夜里,我走的是以寺庙和佛塔为中心的“标准”游览路线。到处有佛塔,到处有僧院。其中最负盛名的是仰光的瑞大光金塔。(不少中文媒体,将“瑞大光金塔”说成“瑞光大金塔”,是图个“顺”字、好听、吉利而已,其实并不严格)。


图3 仰光瑞大光金塔。号称“东南亚三大古迹”之一。(另两个是柬埔寨“吴哥窟”和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


仰光的其他景点还有:皇家湖(Kandawgyi Lake = Royal Lake),乔达基卧佛寺(Chaukhtatgyi Paya),班杜拉公园(Bandura Park),独立纪念碑(Independence Mournument),苏蕾塔(Sule Pagoda),圣玛利亚教堂(St Mary Cathedral),和波特涛塔(Botataung Pogoda)等。


图4 皇家湖上的“卡拉威宫”(Karaweil Palace)。其实是一艘浮于湖中的(双)鸟形大驳船。现在是一家自助餐为主的豪华柚木皇宫酒店,外国政要出没的场所。


图5 乔达基卧佛寺的卧佛像。双脚上有108个佛足图案。


图6 班杜拉公园的独立纪念碑。公园是为纪念英缅战争中数度重创英军,并以身殉国的缅甸国家英雄班杜拉而建。


在仰光的最后一天,我去了市中心的“老街”;也乘坐素有盛名的“环城火车”(Yangon Circle Line)做仰光郊区“观光”游;我还叫出租车专程去了《Lonely Planet》推荐的当地“最佳缅甸饮食”餐馆“Feel Myanmar”,体验和品尝缅甸美食。


图7 “老街”入口处的过街桥。这里离市中心不远。


图8 “老街”上的英式老建筑。


图9 著名的苏蕾塔。仰光市中心所在,主要街道以此为中心辐射展开。也是“8888起义”(1988年8月8日)和2007年“橙色革命”的聚集地。


图10 圣玛利亚教堂。缅甸影响力最大的教堂,每天早晚弥撒两次。


缅甸中部的第二大城曼德勒的看点很多,我逗留了两天两夜。市区内最著名的是皇宫及其围城城堡(Moat & Fortress Walls, Mandalay Palace),还有北面的曼德勒山(Mandalay Hill)。


图11 曼德勒皇宫围城及护城河。类似北京故宫的护城河,但规模和水平差远了。


图12 曼德勒老皇宫(Mandalay Palace)。缅甸最后一个王朝的皇宫。


图13 曼德勒山。传说佛祖曾在这里宣扬佛法,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


曼德勒山脚下还有几个著名塔寺也非常精彩:


图14 山达穆尼寺庙(Sandamuni Pagoda)。十九世纪中叶的缅甸敏东王(Mindon Min)为纪念因一起未遂政变而遇害的改革派亲弟弟而建。


图15 固都陶塔(Maha Lokamarazen Kuthodaw Pagoda).有“全世界最大的功德佛塔”之称。


图16 金色宫殿僧院(Shwenandaw Monastery)。上述那位敏东王的寝宫,也是他驾崩的地方。(似乎看不到“金色”啊)


图17 “独特僧院”(Atumashi Monastery)(译名取自“穷游网”)。“曼德勒最美的建筑”。


市中心南有个马哈牟尼塔寺(Mahamuni Pagoda),尤其香火鼎盛,信徒络绎不绝。


图18 马哈牟尼塔寺。寺内有一座青铜贴金佛像据称被佛祖开过光,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


曼德勒市外最著名的是百年柚木“乌本桥”(U-Bein Bridge)。这是一个充满浪漫和“传奇”色彩的老桥。它旁边的马哈根达杨僧院(MahargandaryoneMonastery),每天上午“千人僧饭”的壮观景像“举世闻名”,外国游客极多。


图19 百年柚木浪漫老桥乌本桥。据说是全世界最长的木桥。历经160年依然可用。


图20 “千人僧饭”壮观一景的马哈根达杨僧院。缅甸最为重要的佛学院。


曼德勒西南还有两个历史古城,它们分别是实皆山(Sagaing)和因瓦(Inwa)。


图21 实皆山上的乌敏东色寺(U Min Thonze Cave)。以月牙形的长廊而出名,极具特色。


图22 实皆山上的松乌蓬那信塔(Sone Oo Pone Nya Shin Pagoda)。位于实皆山最高处,据说内有佛祖两颗牙齿的舍利。


图23 因瓦的雅达那塔寺遗址(Yadana Hsimi Pagoya Complex)。三座露天佛塔佛像令人印象深刻。


图24 因瓦的马哈昂美寺(Mahar Aung Mye Bon San Monastery)。十九世纪上叶,一位王后为一位国师高僧所建的住所,本身就是一座寺院。


在曼德勒西南180公里不远处的蒲甘(Bagan),也是座历史古城,是曾经的“万塔之城”。历尽战争和地震的破坏,现在寺塔依然有数千座之多。它的热气球升空节目也是世界级的,但我去的五月份已经停止运作。


图25 瑞西光塔(Shwezigon Pagoda)。据信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骨骼和牙齿。


图26 阿南达寺(Anadan Temple)。有“缅甸的西敏寺”美名。


图27 达宾纽寺(Thatbyinnyu Templed)。名字含有“无所不知”的意思。


图28 许三多塔(Shwesandaw Pogada)。宝塔内据传供奉有释迦牟尼的神圣毛发。


图29 达玛扬基寺(Dhammayangyi Temple)。蒲甘最大的塔寺。12世纪蒲甘王朝时期拿勒胡(Narathu)王杀父弑兄夺位后,为弥补自己的罪过而建。


除了蒲甘老城的塔寺之外,在城外约一小时车程的波帕山(Popa Mountain)也有两处令人“惊艳”的风景地,通常也是摄影发烧友拍摄日落奇景的“大爱”去处。


图30 空中寺院(Taung Kazlat at Popa Mountain)。曾经的火山口,777个台阶657米高处的僧院。


图31 从波帕山胜地(Popa Mountain Resort)远眺空中寺院。


一路看下来,这个国家确实有其特色,是个印象深刻,令人难忘的地方。


缅甸虽非大国,却也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40万年前就有直立人居住,公元前1万1千年前就有了石器时代文化的例证。


它在历史上也曾经强大过。12和13世纪时,缅甸一度是东南亚两大主导的强国之一。


20世纪60年代缅甸出现过联合国秘书长吴丹,21世纪成功的民主人权斗士昂山素姬更是世界人民向往自由民主的象征。这些都显示了缅甸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扮演过和扮演着的角色。


在缅甸的现实生活中,依然能看到印度、英国、日本、以及中国对它产生过的影响。


印度很早就与缅甸有的贸易来往,输入的不仅有印度商品,也有印度文化,最主要的是印度佛教,还有印度建筑以及印度政治观念。在后来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大量廉价印度劳工移民涌入缅甸,也对缅甸地方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


英国在19世纪后期对缅甸有过三次战争,胜利后将缅甸归入英属印度的一个省。英国的殖民统治对缅甸的基础交通建设和教育事业有正面的影响和大幅的改善,直到二次大战结束。英国建筑在大城市里依然可见并保存完好。


日本在二战中卷入缅甸,成立傀儡政权,并支持昂山领导的独立义勇军反对英国殖民政府。昂山率军与日军一起对抗过英军及中国远征军的战斗,而且在日军支持下(第一次)宣布过缅甸从英国统治下独立。日本对缅甸在各个方面的影响,可以说正是从这个特殊时期开始的。


中国对缅甸的影响,主要是20世纪中叶后长达30多年的军人独裁统治期间发生的。


在这三个大城市里转悠,殖民时期的英国建筑依旧四处可见。起源于印度的咖喱食品在缅甸也已成为主流。大街上的轿车如果不是几乎一式的日本制造,至少也有80%以上。普通人对日本好感依旧。


图32 我留意了一下,大街上停的(和行驶着的)轿车80%以上是日本制造。


缅甸归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条,一是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传统文化及民族服装的保存和发扬,二是佛教教义和行善好施的深入人心。


在仰光,约超过80%的人都还穿着民族服装,男男女女下身多爱穿像“裙子”一般的“纱笼”:男式叫“笼基”,女式叫“特敏”,在大街小巷到处可见。不光因为天热,也因为女性爱美之心的自然表露,通常服饰色彩鲜艳,亮丽大方。即使并非特殊的民族或宗教节日,也是如此“盛装”。这在世界上并不多见。


图33 缅甸女性民族服装鲜艳亮丽,连移民至此的中国女人也喜欢。这是我在曼德勒所住旅馆的女主人,来自中国云南。


图34 因瓦马哈昂美寺几位“盛装”的缅甸女孩。左边的男子也身着“笼基”。


宗教在整个国家的盛行和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极其显著,僧伽社会地位的崇高在世界上屈指可数。与之密切相关的是,在佛教思想的长期影响下人们的乐善好施令人惊讶,已成为缅甸人的一种习惯。几乎天天有人募捐,有人施舍。其慷慨程度是世上罕见。


缅甸全国数以千计万计的佛塔和寺庙就是信徒捐款修建的,所以不少古老的塔寺都经费充足,维护得常年光鲜亮丽。几十万僧尼的斋饭、袈裟和日用品等也多来自教徒布施。我在马哈根达杨僧院(Mahargandaryone Monastery)就亲眼目睹了“千人僧饭”时,几十甚至上百的信徒踊跃布施的壮观场景。


图35 马哈根达杨僧院,人们在(踊跃)布施。


缅甸地处热带,年平均气温27度。暑热难当,饮水需求大,很多路边的人家店家常放有饮水桶杯,供路人使用。因为缅甸人认为,帮助别人是一件很积德的事。


图36 仰光路边商家门口的罐装水桶和水杯,供行人免费饮用。


如果把缅甸普通人的这些特性和优点进一步放在社会的大环境下考虑,就更显珍贵与难得。


缅甸国内的民族纷争和持续内战曾经高居世界之首,在军人独裁统治下的人权纪录的恶劣也曾是世界罕见。社会财富集中于极少数前独裁军政府及其支持者的手中,他们与广大民众的贫富差别,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尽管如此,在新的时代正在开启之际,也许正是因为苦尽甜来人们更加感恩惜福,也许是佛光高照从未离开过这块土地,这里的人民表现得更加友好善良,随时随地愿意伸出助人的援手。不仅对自己的同胞,而且也对外来的访客。


我曾在仰光迷路。路边小吃摊一位女老板知道后,放下顾客和手边生意让助手照应,专门帮助我十多分钟。最后找回我的旅馆。


曼德勒机场厅出租车摊位竞争激烈却出奇地文明友好。最早和最耐心接待我的,最后意外被另一摊位“配位合租”成功而夺走生意,年轻人依然笑容满面祝我一路顺风。


蒲甘空中寺院上山时号称有777瓷砖台阶,雨大脚滑。下山时我滑而倾倒,一刹那前后三四人抢来扶我助我,没有摔倒。站稳再走时,一中年妇女坚持抓我胳膊扶我一同慢慢下行。语言不通,她没说一句话,怕我再摔,陪我走了几十步台阶,确信我没问题了才离开。分别时我拍了照谢她。


我曾想过要否给她tips,但很快否定了。这样反而显得不尊重她了。后来与我同行的英国夫妇和意大利年轻人听说了,也觉得不应从钱的角度去谢她。


我在蒲甘最后一天租用“eBike”(一种电动摩托),刚出发不久就不小心胳膊撑地摔倒,左手表带脱落,右手两处破皮出血。那一刹那有两、三个人急忙过来扶我,有男有女,帮我捡起手表,配回表带,搀我起来,扶好车辆。一位懂英文的男子并对我问长问短,把我全然当成熟人。


在我周游世界到过的很多国家,尤其是不发达地区,往往人民淳朴友好但“出租司机”一群却常是例外。但是在缅甸,我租车多次,没有任何不愉快的经历。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街道陌生熟悉,每当我需要找人问路或说话,随意趋近一位路人,不论男女,不论老少,不论外貌“美丑”,不论面相“凶善”,一旦接近开口,都可以基本上得到友好善意的回应。真是一种愉悦的经历,一种美妙的境地。


这里的人们说起昂山素姬,说起取代军人的新选政府,都流露出由衷的支持和喜爱。他们告诉我,新的政府重视基本建设了,新的教育制度要开始实行了,以前从未有过的变化就要发生,他们有的是期待。。


这是一片佛光照耀逾千年的大地,这是一片劫后重生充满希望的大地。
佛祖保佑缅甸!


缅甸景点及本人评分(1-5星)
仰光》(Yangon)
瑞大光金塔(Shwedagon Pagoda)5
皇家湖(Kandawgyi Lake = Royal Lake)4
人民公园(People's Park)3
圣三合一教堂(Holy Trinity Cathedral)3
班杜拉广场(Bandura Square)5
独立纪念碑(Independence Mournument)5
苏蕾塔(Sule Pagoda)5
玛利亚教堂(St Mary Cathedral)4
五重塔(Nya Htat Gyi Pagoda)4
乔达基卧佛寺(Chaukhtatgyi Paya)5
波特涛塔(Botataung Pogo)5
曼德勒》(Mandalay)
皇宫围城(Moat & Fortress Walls)5
老皇宫(Mandalay Palace)5
曼德勒山(Mandalay Hill)5
山达穆尼寺庙(Sandamuni Pagoda)5
固都陶塔(Maha lokamarazen kuthodaw pagoda)5
金色宫殿僧院(Shwenandaw Monastery)5
独特僧院(Atumashi Monastery)4
马哈牟尼塔(Mahamuni Pagoda) 5
乌本桥(U-Bein Bridge)5
马哈根达杨僧院(Maharganyone Monastery)5
《实皆山》(Sagaing)
乌敏东色寺(U Min Thonze Cave)5
松乌蓬那信宝塔(Sone Oo Pone Nya Shin Pagoda)5
《因瓦》(Inwa)
雅达那塔寺遗址(Yadana Hsimi Pagoya Complex)4
马哈昂美寺(Mahar Aung Mye Bon San Monastery)5
蒲甘》(Bagan)
瑞西光塔(Shwezigon Pagoda)5
阿南达寺(Anada Temple)5
达宾纽寺(Thatbyinnyu)4
许三多塔(Shwesandaw Pogada)5
达玛扬基寺(Dhammayangyi tempel)4
空中寺院(Taung Kazlat at Popa Mountain)5
波帕山胜地(Popa Mountain Resort)5


此为开篇。


缅甸系列游记打算共写五篇,初步拟定的有:


《缅甸故事:佛光照耀着希望的大地》(开篇)
《缅甸故事:金塔金光照仰光》
《缅甸故事:皇城皇气曼德勒》
《缅甸故事:千塔千寺老蒲甘》
《缅甸故事:美女与美食》


谢谢点读,敬请继续关注。


万里路-万言文-天下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净空法师对华人谆谆劝导,不要发展科学技术【视频】

净空法师讲: 科技的利弊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kxNjY2MTk2.html

净空法师讲:科技进步及灾难的关联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4ODE2OTU2.html

====================================================================

不要以世俗的眼光看佛教

佛法能彻底了悟生死,什么国家强大,物质丰盛,民主自由,这都是无常,这都是空,这都是苦。

丝绸之路上佛教寺庙的断壁残垣,被穆斯林彻底征服,这都是世界俗人眼中的现象,是虚幻的。

而当时在寺庙里修炼的僧人有的说不定早已成佛,逃出六道轮回,得大自在,国破家亡,被外道征服这都是表面现象,成佛之后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所谓的亡国灭种,国破家亡这都是幻象。修得正果,逃出六道轮回,则人世间国破家亡与你和干,这实在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情,只要佛法在心中,一切都是光明的。

从另一个方面看,亡国灭种,国破家亡这不过是轮回中的一种幻象,业力所致。比如你说的丝绸之路上佛教寺庙的断壁残垣,被穆斯林彻底征服,这只是你的观点,其实原来那些人有的可能已经成佛,所以你所谓的亡国灭种与他早已无关了,而另一些人也可能轮回到现在丝绸之路上中亚穆斯林国家,对他们来说也不存在亡国灭种的感觉,只不过是又换了肉身,他们认为现在的穆斯林国家才是祖国。

再比如中国被日本彻底征服了,中国人被杀光了,在你看来这是亡国灭种,其实不是,在我佛看来这是幻象。虽然你被日本人杀死了,但转世后可能又在这片土地出现,但这时你已经是日本人的身份了,所以你不会有亡国灭种的感觉,而且你还会感到很自豪,所以对于一个信佛的人来说根本不存在亡国灭种之事,一切只是轮回幻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