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巴西故事:初尝美食在天堂

(2016-03-28 18:33:15) 下一个

《巴西故事:初尝美食在天堂》


这里的“天堂”,是指巴西这个“美食天堂”。
这里说“初尝”,是因为我过去出门从不特意关注美食,去巴西是首次例外。


历史上巴西算是个移民国家。它受益于18世纪金矿和19世纪咖啡等出口业带来的经济繁荣所导致的移民潮,包括圣保罗等在内的大城市都成了移民集中地。意大利、日本以及后来其他欧洲、亚洲、美洲、中东的移民,同时带来了世界各地的美食与小吃,圣保罗由于人口密集规模最大,有了“美食之都”的盛誉,而巴西也因世界移民在烹饪方面的大显神通而可称之为“美食天堂”。


文如其人,“食如其国”。巴西是个多民族多种族融合的国家,它的美食也是世界各国美食的混合体。经年累月下来的融合,形成为巴西烹饪最基本成分的有:葡萄牙橄榄油Olive Oil,巴西本地木薯Manioc,日本寿司Sushi,非洲秋葵Okra,意大利面食Pasta,德国香肠Sausage,黎巴嫩塔布勒沙拉Tabbouleh(一种阿拉伯蔬菜)。这些当然不是我亲口品尝、调查体验出来的,而是从资料里读来的。


我在巴西亲眼所见亲身体验的,是上述这些“泊来品”与巴西各地“土生土长”的土味土产在形成巴西特色的美食风味混合之后的呈现,其中包括:海鲜、椰奶、干牛肉、黑豆、炖菜、牛排、亚马逊鱼、热带果汁、解暑鸡尾酒等等。


最终流行于巴西全国的“主流食谱”,主食首选大米加豆子,豆上可撒用牛油炒成的木薯粉或者加点鸡蛋和熏肉。副食自然是烤肉(葡语称Churrasco或Grelhadas),并用绿菜沙拉或蒸炒蔬菜相伴并用。


我个人所尝的十分有限,总体印象巴西食物最普遍的,一是(棕黑)豆类,二是炖食(菜与肉),三是冰镇甘蔗酒。巴西烧烤在美国都很多,我就略过了没怎么尝。


下面就是我在里约、圣保罗、伊瓜苏、亚马逊、萨尔瓦多、贝洛六个地方的“美食初体验”。看看这个集世界之大成的巴西美食,到底美不美,美在何处?


里约热内卢:最佳餐饮区和最佳星级餐馆


资料上介绍,里约最好的餐馆在南部的伊帕内玛区(Ipanema),这几乎是里约顶尖的好街区,我也确实在那里(费了些功夫)找到了一家餐馆,它有我寻找中的一款炖菜。


炖菜(Feijoada)是一个统称,属于主食和副食“一锅烩”那种,里面有(暗棕色)豆,大米,肉类,羽衣甘蓝,甚至桔子片等。


我历来喜欢“炖”和“烩”的,所以不管味道如何,都能在我这里得到“认可”。可真要说“色彩”和“美味”,那就“差老鼻子”啦。


图1 炖菜Feijoada端上来时是这个样子。


图2 炖菜吃起来是这个样子。需要自己“操作”,调拌着吃。


图3 喝了两瓶这样的当地脾酒,因为天气实在是热。


图4 我的“餐友”。用英语边吃边聊,介绍了很多当地民俗,当然也谈政治。对现在的左翼政府极为不满。


此外,《Lonely Planet》对里约总共只推荐了两家“星”级餐馆,却都在偏北面的圣特雷莎(Santa teresa)和拉帕(Lapa)区。我选了其中的一家:Espirito Santa。


这家餐馆的交通不很方便,虽有公交车可达,但资料中介绍不多,要自己去当地问。出租车当然是永远可用的,但在巴西我是尽量回避的。


图5 这家小店其貌不扬。


我去到餐馆时早了点。在外等候开门时,来了一拨年轻人,英语很好,我以为也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后来一聊一问,竟是当地人,可见餐馆的认可度。


图6 同在餐馆外面等候的当地年轻人。


图7 进了门是这样的场景。


该餐馆最出名的是海鲜,资料说“贵”。其实对美刀来说,安啦!结果我点的就是最贵的那款,R$88。味道确实不错。


图8 资料上特意介绍说用餐的阳台环境不错,可以俯瞰山坡下的景色。


图9 这批当地年轻人对这家的口碑不错。


图10 我点的海鲜端上来是这样的。人家名气大,不在乎用“破旧”的老式搪瓷缸。说不定还是故意的,要的就是那股“劲”!


图11 海鲜调拌后是这样的。


图12 拌着饭一起吃,味道不错。


圣保罗:小吃荟萃的大集市和最有名餐馆


圣保罗大集市(Mercado Municipal)被很多旅游资料称为“必去”(Must go),是巴西传统美食以及世界各地的精华荟萃之地。来自各国的菜蔬、水果、甜点、面食、海鲜、家禽、肉类等等,应有尽有。里面场地宽敞,摊铺整齐,并无脏乱之疾。


可惜资料上并没有介绍大集市里具体哪些食物值得尝试,我便傻了眼。幸好再次巧遇在马蒂内利大厦(Eqficio Martinelli)顶层观光时同组的两位波兰女孩,她们有当地同事推荐的几款,也推荐给了我。


图13 一种名为Pesties(?)的普及食物,其实是油炸带馅的“裹饼”,里面有菜也有肉。凡是油炸的,我都喜欢。所以自然能“上口”。


图14“裹饼”Pesties里面的“馅”是这样的,当然可以有多种选择。


图15 当地的一种啤酒。多次见到,在当地应该是普遍的。


图16 一种甜点“酥”,很甜。自然不算健康,但顾不了那么多了,好吃!


图17 一种象面包象蛋糕,但又不是面包不是蛋糕的something。


《Longly Planet》推荐的特色餐馆中,有三家引起我兴趣。它们分别是Mani,Ramona,Tordesilhas。最后我选择了Mani,它的慢炖鸡蛋(63℉-1.5小时)和烤里脊(Filet Migon)是我的主要目标。


图18 大名鼎鼎的Mani,门面一般。


图19 Mani进门是这样子的。环境不错。


图20 Mani的内厅。都不算大。


图21 先点的冷饮。


图22 声名远扬的慢炖鸡蛋: 摄氏63度下慢炖1.5小时。结果不到20分钟就端上来了。说是早就开始炖了的。


图23 打开里面的蛋黄瞧瞧,还是嫩的。但吃起来味道没什么特殊的。


图24 一种供应的前“食”,我没有点它,只是好奇问了一下那是什么?服务员便免费送来这块让我尝尝。蛮脆的,就是难吃饱。


图25 Mani餐厅的烤里脊。原以为应该是猪肉,实际却是牛肉。


图26 最后要的一款(桔)饮料,是临座老夫妇推荐的。


临座的当地老夫妇是特意来庆祝结婚30年珍珠婚的(中美法叫法一样,英国却叫“象牙婚”,当然要祝贺他们。他们说,Mani确实是(几乎)全巴西最好的餐馆(!)。当地还有一家叫DOM的,也相当不错。


图27 邻座来庆祝“珍珠婚”的当地老夫妇餐友。


伊瓜苏:特色一般的快餐


在这里吃的是快餐,没什么特色。


图28 我要的巴西汉堡。


图29 我不懂为什么这样带“馅”的也叫“汉堡”。明明是裹着的面饼嘛。


亚马逊:丛林客栈的大众食品


在丛林的客栈里,吃的是当地的“土产”。


图30 自助餐。有鱼有肉有豆有菜。


图31 巴西豆。美国超市里很普遍。生吃也不错。


图32 让我“销魂”的酣畅解暑的冰镇(Caipirinha 凯匹林纳)混合酒。因为它含相当的酒精,所以更加“刺激”。


萨尔瓦多:当地最佳自助餐


当地的传统菜肴有浓烈的非洲色彩和影响,多带有椰子奶油(Coconut Cream)、灯笼椒(Bell Pepper)、姜、西红柿、海鲜、香菜(Coriander)等。


《Lonely Planet》推荐的“星”级餐馆有三家,其中两家是小吃或自助餐,另一家比较正规,花样也多,可惜离得远,我没有化很多时间去找到它。我最后去了离我旅店仅20米之遥的Restaurant do SENAC,它在老城中心的三角地(Largo do Pelourinho)。号称这是当地最有名、当地人最喜欢的自助餐馆。


不过当我一走近菜“柜”,眼前一片都是“色”的黯淡,无论是菜蔬还是肉类由于炖得烂熟,几乎全部偏暗无光泽,较难分清菜里都有些什么成分,更难引我食欲。自助的大多是“炖煮”食物,我谈不上喜欢那里面的菜。


图33 自助餐里的颜色普遍偏暗。


图34 这些还算亮丽些。


图35 巴西菜例一:木薯粉和棕榈油原浆“糊糊”。


图36 巴西菜例二:棕榈油炖鱼。


图37 巴西菜例三:虾姜炖豆糕(有点像“粽子”)。


图38 巴西菜例四:鸡蛋杂卷。


图39 巴西菜例五:棕榈油炖鳕鱼。


资料上介绍,当地的一种炖海鲜(Coconut Moqueca),以及一种油条(Acaraje)很有特色。后者通常在大街上卖,用棕豆和油虾炸在一起而成。我在旅馆门前的三角地广场上找到了,用葡萄牙文写的名字也核对了,但我最终没敢买来尝一尝。因为小摊的主人看上去像个“悍妇”,说话不太友善不太“靠谱”,让我有点不放心。


贝洛奥里藏特:有名的炖菜和甘蔗烈酒 


该市美食在中部两个广场之间,种类变化繁多,价格分布很广,适合各种人等的不同需求。高档一点的餐馆则在南面。


当地有一种肉类和蔬菜合炖的杂烩,统称Comida Mineira,是巴西人都知道并喜欢的该州(Minas Gerais)“名菜”。《Lonely Planet》专门列出一节介绍它,并称之为“不可错过”(Don't Miss)。这道菜热量高,味道“酣畅”,极其美味,传统做法是猪肉在木质柴炉里旋转着烤制,混着香肠、豆子、大米和羽衣甘蓝。


还有一种叫Cachaca的甘蔗酒也很有名,引起我的兴趣。结果一路询问下去,费了些劲才算找到了一家,虽然是店面不大,但Comida Mineira和Cachaca两款都有。不可错过,就是它了。


酒先上来我空腹“咪”了一口,没想到如此普及的酒,竟然是高度数的烈酒,与二锅头无异,我相当意外。幸好我不自驾。


图40 肉类和蔬菜合炖的杂烩Comida Mineira,是当地一款闻名全巴西的名菜。


图41 当地有名的甘蔗酒Cachaca。不知Cachaca是否都是高度数的烈酒?


图42 在集市尝到的当地有名“市井小吃”Feijao Tropeiro,里面有肉有菜更有大量炸肉皮甚至猪油渣。健康标准是显然不合格的,但我也决定难得尝一次。还OK啦。


图43 在集市尝到的当地流行“市井小吃”Canjiquinha Com Costelinha,实际是一种小米粥一类的“米糊”。


好了,“初尝”之旅就此结束。


由于我尝试的食物非常有限,而且局限于巴西本地食谱,远未涉及其他世界各地在巴西的名肴如中餐、法餐等等,所以本人没有资格去判断它的“世界美食之都”、“美食天堂”等等称号是否名副其实。不过仅就我尝过的巴西美食而言,我的印象就是:炖的多,豆子多,暗色的多,有点出乎我意外。


若从另一个角度看,巴西食谱由于炖多用油少,豆多粗粮多,熟透易吸收,这些似乎隐含着某种健康和“绿色”的观念。难怪巴西出美女俊男,而且巴西人大多身材健美姣好,大街上几乎见不着体重极端的行人。这难道正是巴西饮食和巴西人的前卫和“高明”之处?


(巴西系列10篇到此全部完成。在此一鞠躬感谢坚持鼓励和支持我的网友们!)


万里路-万言文-天下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