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热情融和的大国:巴西

(2015-11-10 17:53:57) 下一个

《一个热情融和的大国:巴西》


巴西是一个大国,它的国土几乎横跨南美洲,它的GDP总量是其南美主要对手阿根廷的三倍以上,但它原本毕竟只是个区域性大国。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金砖四国(BRIC)开始崛起,指的是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它们在世界经济舞台上风光了近二十年,代表了新兴市场的发展活力,在其高峰期的本世纪初,已俨然成为与发达国家几乎并驾齐驱的世界经济“双引擎”之一。投资界的巨孽高盛公司甚至预测,到2030年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越主要工业国家的七国集团。


这样的大国自然会引起我的兴趣。2011年我去秘鲁和阿根廷时,就曾计划过也顺道去巴西,但最后时间不够而作罢。近几年凑巧的是,这金砖四国中,除了中国是常回去外,我2013年去了印度,2014年去了俄罗斯,到了今年2015,四国中就只剩巴西了。


说到去巴西旅游,人们不仅会期待它的足球,它的桑巴,它的亚马逊,它的狂欢节,它的里约热内卢,它的耶稣山。。而且也会想到和担心它的贫民窟,它的治安,它的(高)犯罪率。背包客的旅游经典《Lonely Planet》一书就公开“警告”了里约热内卢,圣保罗,萨尔瓦多等大城市的安全隐患。


我去巴西行前也有朋友说:要当心rape! 我说:我是男的,又是老家伙,有没有搞错?!他们说:都一样(No difference)。我的亚马逊丛林游的同组成员中,就有几位临时取消了预订,据说原因就是它的基地城市马瑙斯不久前发生了对游客的抢劫人命案。


但无论如何,“巴西这么大,我要去看看”,我决心已下。


2015年9月,我从波士顿出发飞到里约热内卢,并以它为起点,先向西再向北,然后掉头东去,最后从东北海滨南下,回起点,在巴西转了八个城市,划了一个大圈。


图1 我的行程图。 在巴西转了一个圈。


在21天的时间里,我去了名城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第一大城圣保罗(Sao Paulo);世界最宽瀑布依瓜苏(Iguasu);首都新城巴西利亚(Brasilia);我从马瑙斯(Manaus)进入亚马逊丛林;我来到第一个首都萨尔瓦多(Salvador);我在贝洛奥里藏特(Belo Horizonte)停留;最后来到“黑金之城”欧鲁普雷图(Ouro Preto)。


图2 我的计划表。一纸走天涯。


这八个地方,特色和亮点各有不同。我在里约热内卢和亚马逊丛林各待了4天,其他六个城市景点各逗留1~2天。


里约热内卢是世界级的旅游胜地。它的多个海滩、它的耶稣山(CristoRedentor)和面包山(Sugarloaf)名闻天下。科帕卡巴纳海滩(CopacabanaBeach)背靠高耸直峭的山峰群,面对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沙滩洁净松软,绵延舒展近10里,到处都是身材惹火的比基尼女孩。山水美景结合得如此紧密如此壮观,绝对称得上“世界上最有名海滩”。耶稣山上的耶稣雕像展开双臂,象是在欢迎各方来客;双目微闭,又象是在祈福天下大众。登上海湾边的面包山,回看岸上屹立的大都市,婉延曲折的海岸线上,烟雾萦绕,气势轩昂,令人感叹这座滨海城市的绚丽壮伟。


图3 里约热内卢的海滩举世闻名。


图4 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一瞥。


图5 里约热内卢的耶稣山远眺。


图6 从耶稣山远望面包山(左边突出的山峰)。


图7 里约热内卢的革命英雄广场。


图8 里约热内卢的圣塞巴斯蒂昂大教堂。


图9 里约热内卢的塞勒隆台阶。


巴西的第一大城圣保罗,是南美最大最富裕的都市。市区高楼林立,号称“钢铁丛林”。来自葡萄牙、日本、黎巴嫩、非洲,以及世界各地的移民,带给城市多民族多种族的色彩和活力,也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美食之都”。我在这座现代化的城市里穿梭,我登上34层的马蒂内利(Eqficio Martinelli)大厦顶层俯视远眺:我专程前往当地最负盛名的餐厅Mani,品尝特色菜肴“慢炖1个半小时的鸡蛋”;在圣保罗大学法学院前和城市的另一街角,我找到了两座当年引发争议的雕像,一座是黑白之恋的热吻;另一座是黑妇哺乳白娃;它们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提醒着人们,这里当年曾经有过严重的种族分岐与对立,今日这个国家和城市多民族多种族的融和又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图10 在马蒂内利大厦顶层远眺号称“钢铁丛林”的圣保罗。


图11 圣保罗法学院前的黑白之恋雕像。


首都巴西利亚,是巴西人的另一个惊世骇俗之杰作。它是一座乌托邦式的前卫城市,是城市设计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世界上唯一在20世纪建成、却能成为世界遗产的最大城市。它的建筑平面布局恰似一架机头向东、且有后掠翼的喷气式飞机,象征着巴西是一个飞快发展中的国家。机头部位是国会、总统府、最高法院组成的“三权广场”,代表了国家的领导中枢。机头后面分别是行政区、商业区、居民区。这种设计新颖别致,却有“乌托邦”之称,因为从它一开始就引起极大争议。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它缺乏实用性:由于地广楼稀,道路宽而交通灯少,各区域的强制性分割又十分“机械”、生硬,使得生活、交通等并不方便。

 

图12 首都巴西利亚的建筑平面布局恰似一架喷气式飞机(照片来自网络)


三权广场处的国会大厦由两栋比肩而立的高楼组成,分别为参议院和众议院,中间有楼道相连,呈“H”形。“H”在葡语中是“人类”一词的首字母,寓意深刻。两院的会议厅伸出在其高楼的两侧,屋顶分别设计为一仰一覆的两个碗形。众议院的上仰,代表公开与民主;参议院的下覆,代表保密与集中。整个城市街区的名字含有编号,都隐含着所在的地理位置信息。


 

图13 首都巴西利亚的三权广场。

 

图14 国会大厦。


在去巴西利亚之前和之后,我分别游览了依瓜苏大瀑布和亚马逊热带丛林。那是两处名闻遐迩的自然景观区。伊瓜苏瀑布世界排名前五,宽度却是第一,是美加边境处尼亚加拉瀑布的四倍。当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夫人在看到它时曾感叹说,Poor Niagara !(尼亚加拉瀑布真可怜)。我个人却更喜欢后者,至少在巴西一侧的观感是这样。依瓜苏大瀑布在巴西境内是从下往上观赏,若跨过阿根廷边境从那边看,则是从上往上。两边的观感据说极为不同。


图15 伊瓜苏瀑布。


亚马逊热带雨林游,是无数旅行者来巴西的“最爱”。由于我去的9月是那里的旱季,几乎无雨,所以“雨林”成了“丛林”。亚马逊河长度世界第二,流量世界第一,号称“世界动植物王国”。但是在亚马逊河上泛舟一眼望去,面前展现的仍然是“一条大河,波浪宽”的那种静谧与祥和。远处时而会有一种吼猴(Howler monkey)从几公里之外传来低沉的叫声;大河中心偶儿会有世界上体形最大的淡水海豚(亚马逊海豚)发出一两下啪水之声,或者转眼从江面翻身而过。而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蛇(水蟒)、食人鱼、毒蛇、凯门鳄等等一类的“骇人”故事,则通常只有进入雨林丛林之后,才会展现与热闹起来。


图16 亚马逊河:一条大河,波浪宽。


图17 亚马逊河:淡水海豚(请看河中间)从江面翻身而过。


在丛林的四天里,我们在清晨乘着机动小船去看去拍亚马逊日出;在午后去体验垂钓凌牙利齿的食人鱼,我是组里第一个钓到、而且是钓到最大一条者;在夜间去看导游“侦查”并用手当场活抓鳄鱼。导游在丛林的旱地岸上教我们识别各种热带植物,以及野外存活自救的技能;带我们走访亚马逊河沿岸上世代为生的当地人家庭;演示用大芭蕉叶编织甚至盖房的技术与过程;实地展现热带森林橡胶树胶的收割与处理。


图18 亚马逊丛林:导游用手活捉凯门鳄。


那几天除去天气湿热与蚊虫叮咬的困扰(旱季蚊虫反而更猖獗),这一段经历令我难忘,体验到一种世外桃园的淡泊宁静,不由想起撒哈拉大漠的异曲同工之妙,十分享受。我也曾产生过羡慕当地人家生活在此的念头。

 

如果说我行程的前半段重点在巴西的现在,那么我的后半段,重点则在巴西的过去。


位处东北角的海滨城市萨尔瓦多,是巴西的第三大城市,也是巴西历史上的第一个首都。它是当年“新世界”的第一个奴隶市场,也是欧洲、非洲和美洲文化的融合点。现今的城市规划,保留了老城中很多著名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典型建筑,明亮、多彩、高质量。它在1985年被遴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图19 萨尔瓦多的耶稣广场。


古都建在一个伸入大西洋的半岛上,占据了一个多山的末端。有一个陡坡将其分为上城与下城两部分,用垂直升降的电梯将之连接。现在这个72米高的拉塞尔达电梯(Elevador Lacerda)本身,也成了山城一景。


图20 萨尔瓦多的拉塞尔达电梯。


萨尔瓦多拥有的教堂是拉美地区教堂最多的,而且教堂的建筑风格各异,有哥特式,也有巴洛克式。其中最集中最能反映古城风貌的是佩洛尼奥(Pelourinho)区,它是欧洲殖民统治时期在拉美修建的最大建筑群,不少建筑具有葡萄牙古老的建筑风格。


图21 萨尔瓦多的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和修道院内景。


下一个城市贝洛奥里藏特,我去的目标其实是它南边的欧鲁普雷图,因为没有飞机和火车通向那里,只有汽车。但它本身也值得一游。作为巴西的第四大城市,它发展迅速,曾获巴西“环境模范城市”称号,被联合国人口危机委员会评为世界100大生活质量较好城市的第45位。城市坐落在四周环山的高原上,气候温和、湿润,建城伊始就有良好的规划,有“美景城”之誉。这里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据说当地的居民生活在此十分满足,充满幸福感。


图22 贝洛奥里藏特的自由广场。(实际象是个小公园)


图23 贝洛奥里藏特街景。


最后一站欧鲁普雷图是个小山城。它当年盛产黄金,而那里的金矿中含有钯,钯能吸收气体,使黄金表面呈现黑色光泽,因此有“黑金之城”之称。当年来自欧洲的淘金者蜂拥而至,小城迅速成为全巴西、甚至是全美洲的财富中心。在纽约、芝加哥、圣保罗等还是一片荒芜的时候,它就已经是西半球最繁华的城市了。欧鲁普雷图迅速成为学术与艺术活动的中心,到十八世纪末,独立运动也在此迅速扩展,最终导致了巴西的独立。所以欧鲁普雷图既是巴西文化的一座丰碑,也是巴西独立运动的摇篮。现在它完整保存了200年前的城市风貌,是一座世界文化遗产之城。


图24 欧鲁普雷图:山坡上的罗萨里奥教堂。


图25 欧鲁普雷图:圣弗朗西斯科·阿西斯教堂。


图26 欧鲁普雷图:美丽的山城街景。


全程一路下来,我出发前对在巴西人身及财务安全的担忧,几乎消失殆尽。

 

出发前曾读到媒体里提到的巴西安全隐患,比如:天黑以后或者周末以及空旷街道上对独行游客的袭击;海滩的擦鞋欺诈;公交车上的小偷小盗;海滩上青少年从身后的突袭抢物:机场和车站以带路或推销旅游节目为名的欺骗;《Lonely Planet》甚至还提到了外国游客常去的大餐厅里,明目张胆的持枪威胁索取钱财的小概率事件;等等。


应对之策主要是:晚间不再出门;不走僻静的街道;不露相机不露财;谨慎使用提款机;坐地铁而不坐公交车;带防身辣椒喷剂;甚至还有携带假钱包,不得已时交出去顶替,等等。


我在圣保罗的小街巷里行走时,即使在白天,也曾有走过的本地人好意提醒我,相机不要外露;但在萨尔瓦多,移民来巴西四年的波兰籍旅店女老板告诉我,晚上出门其实也没那么可怕,不要外露相机就可以了。


结果在我东西南北走巴西的21天里,我没有被偷,没有被骗,没有被抢,做到了安全行走,万里零事故。


尽管有语言障碍,因为巴西的国语是葡萄牙文,懂英语的人不多,所以口语沟通相当困难,但是我通过观察和体验,通过耳闻目睹和亲身体验,还是对巴西留下了正面的印象。这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国度,一个民族融和的国家,在这里我多次得到好心的帮助和热情的欢迎,感受到当地人的真诚和善良。我喜欢巴西。


巴西人喜欢说一声“Obrigado”,同时竖起大拇哥。当我也这样做的时候,通常会引来对方(小意外)的微笑和对等的回应,一下子拉近了距离。


有一次我在圣保罗一家街头餐座上看菜单,对照随身所带葡文翻译表寻找我要的那款时,邻座一家人的母亲注意到了我,她扭头主动示意可以帮我,并代我向侍者沟通,最终确认了我点的菜。其实她并不通英文,完全是手势和意会。


从圣保罗飞去伊瓜苏时,我有一次短时间的转机。没想到同一航空公司的航班居然也要行李提取后重新check-in,并再次托运,而且我是在最后时刻才明白的这一点,时间显然太紧。邻座的本地人知道了,下机后不顾自己取行李,先带我找到航空公司的地面工作人员,两人先后接力帮忙,包办了该程序的全部过程,并向我解释缘由,直到最后将我送上下一班飞机。


我到达马瑙斯时,机场大巴的终点站离我的旅馆有约1公里远。司机看了我的旅馆地址后,在快到总站时便开始向其他人“问路”,最后干脆把我送到了离开旅馆不到50米的地方。后来我才明白,汽车总站的地段不是好区,司机通过询问,找到了一个线路中间对我最方便的地点再让我下了车。为了帮助我这个远方来客,他真是费了一番心思。


在萨尔瓦多去缤纷主教堂(Igreja de Nosso Senhor do Bonfim)时,我并不清楚该乘哪趟车。问到一位小伙子时,他会点英文,便全程帮我到底。他和我一起上车,并提前与我一起下车,一路陪我直到看见教堂他才离开。在车上时,他让座给一位老人,自己站在我面前闲聊。这时他身后一位年轻姑娘拉了拉他衣襟,几句话一说,他把自己的背包给了那女孩。后来我问那是他什么人?他说:互相不认识。那怎么把包给了她?他说:她就是想帮我拿着。


所有这些,无不反映了人们的热心与人性的善良。


在巴西的那些日子,我不由想起与之相邻的大国阿根廷。相比之下,这里的人少了一些“高贵气”,多了不少平实与随和。两个南美大国尽管从没有过战争,却是多年来“世代为仇”,大概都是足球惹的祸。据说阿根廷人看不起巴西人,因为自己更多的是纯种白人,而巴西人大部分是混血人种,“不高贵”。而巴西人则为自己的种族融合性强而骄傲,看不起阿根廷人的“假高贵”。就以两国闻名于世的探戈与桑巴来说,难道前者不是仰头挺胸规范高贵,而后者则多了热情奔放率性随兴?这次巴西之行虽然没有亲眼亲身目睹和参与桑巴和狂欢,我却感受到了巴西和巴西人的热情、融和与真诚。


巴西是个平易近人的大国。
我为巴西祈福!


《景点表以及我的评分》(1-5星)


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
Praça Tiradentes 革命英雄广场 4
Carioca 卡里奥卡 4
Arcos da Lapa 拉帕输水拱桥 4
Theater Municipal 城市大剧院 5
Cathedral de Sao Sebastiao 圣塞巴斯蒂昂大教堂 5
Copacabana Beach 科帕卡巴纳海滩 5
Lagoa Rodrigo de Freitas 罗德里戈·弗雷塔斯湖 4
Ipanema Beach 依帕内玛海滩 5
Sugarloaf 面包山 5
Cristo Redentor 基督救世主山 5
Central do Brasil Estacao D. Pedro 佩德罗中央火车站 3
Maracana Football Stadium 马拉卡纳足球场 5
Escadaria Selaron 塞勒隆台阶 5
Museu Historico Nacional 全国历史博物馆 3


圣保罗(Sao Paulo)
Praca da Republica/ Praça da República 共和国广场 4
Edificio Italia 意大利大厦 5
Mario de Andrade Municipal Library 马里奥·安德拉德市图书馆 3
Theatro Municipal 市剧院
Viaduto de Cha 高架桥查 4
Igreja de Dao Francisco de Assis 阿西西道弗朗西斯教堂 4
University of São Paulo Law School 圣保罗大学法学院 5
Largo de Sao Francisco 圣弗朗西斯科角(地)4
College of Law statue 法学院塑像 5
Praca da Se 赛广场 5
Cathedral da Se 赛大教堂 5
Caixa Economica Federal 联邦经济银行 2
Solar da Marquesa 太阳能酒店 3
Secretaria da Justica 司法部 3
Praca Pateo do Colegio 律师协会广场 4
Eqficio Martinelli 马蒂内利大厦 5
Estacao da Luz 大卢斯火车站 4
Edificio Copan 科潘大厦 5
Av Sao Joao and Ipiranga Intersection 圣若昂和伊皮兰加大街口 3
Monumentca Mae Preta 黑美女纪念碑 5
Largo de Paicandu 三角地 3
Museu d Arte de Sao Paulo 圣保罗艺术博物馆 4
Av Paulista 保利斯塔大街 3


巴西利亚(BRSILIA)
Praca dos Tres Poderes 三权广场 5
Supremo Tribunal Federal 最高法院 5
Tancredo Neves Natinal Pantheon of Liberty 自由女神(坦克雷多·内维斯)
国家公墓 5
Congresso Nacional 国会 5
Palaceio do Planalto 总统府 5
City Museu 城市博物馆 4
Biblio oca Nacional de Brasil 国立巴西文献馆 4
Culture Center of the Republic 共和国文化中心 5
Cathedral of Brasilia 巴西利亚大教堂 5
Teatro Nacional Claudio Santoro 国立(克劳迪奥·桑托罗)大剧院 5
Estadio Nacional Mane Garrincha 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 4
TVTower 电视塔 4


萨尔瓦多(SALVADOR)
Largo do Pelourinho 三角地 5
São Francisco Church and Convent 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和修道院 5
Terreiro de Jesus 耶稣广场 5
Praca da Se 赛广场 5
Praca Thome de Souza 汤米·德索萨广场 4
Elevador Lacerda 拉塞尔达电梯 5
Igreja NS do Bonfim 缤纷主教堂 5


贝洛奥里藏特(BELO HORIZONTE)
Praca da Liberdade 自由广场 4
Museu das Minas e do Metal 工业与矿业博物馆 3
região integrada de segurança publica 集成安全大楼2
Palacio da Governo 政府大楼 4
Praca da Savassi 萨瓦西广场 3
Praca Municipal 市府广场 4


欧鲁普雷图(OURO PRETO)
igreja ns do rosario 罗萨里奥教堂 5
Praca Tiradentes 革命英雄广场 5
Museu da Inconfidencia 博物馆 5
Igreja ns do carmo 卡尔穆教堂 5
Igreja de Nossa Senhora das Mercês e Misericórdia 慈悲与怜悯大教堂 5
Igrja Sao Francisco de Assis 圣弗朗西斯科·阿西斯教堂 5
Casa de tomas Antonio 安东尼奥·托马斯的房子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巴西人很多俊男美女
Kaile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赞!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这钢笔字写的漂亮,是不是上次发文写在华盛顿DC玩的那位朋友?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字写得真漂亮,行程笔记很有条理! 我接触过几个巴西人,印象也非常好,淳朴热情,要是那里没那么多的crime 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