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印度故事:东方雅典马杜赖

(2014-03-14 07:13:38) 下一个

印度故事:东方雅典马杜赖》

 

马杜赖Madurai靠近印度最南端,人口一百万,是泰米尔-纳德邦的第二大城,但不是首府。我一开始没计划去那里,因为我要从南方最后一站直接飞回新德里,而马杜赖的飞机航班不多,所以最初我选的是金奈。

 

一次晚餐的机会,同桌的印度夫妇知道了我将去印度,极力推荐马杜赖。回来后重审旅行计划,我决定挤下班加罗尔一天的时间,改去马杜赖。现在回头去看,我为自己的临阵调阵感到庆幸:幸好没有错过马杜赖!

 

马杜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连续居住地之一,其历史始于公元前三世纪,那时它已很繁华,和希腊及罗马都有贸易来往当时希腊驻印度的大使,以及北方孔雀王朝的一个大臣,据记载都曾提及过马杜赖

 

马杜赖历史纷繁古风浓郁, 在不同的时间被不同的王朝统治过,其中主要有:12世纪开始的邦迪耶王朝Pandya14世纪中叶的(汉皮)维查耶那加尔帝国Vijayanagar16-18世纪的纳亚克王国Nayak还有19世纪初的英国东印度公司

 

其中200多年的纳亚克统治是马杜赖的鼎盛期,那时艺术、建筑、学术发展达到了新的颠峰。事实上,这个城市里最著名最美丽的两个古迹与景点,米纳克希神殿和纳亚克宫 ,都是那个时期的产物。

 

0-1 先来看看现在马杜赖,这是火车站正面图。

0-2 马杜赖火车站广场上的广告牌。乍一看,象是个女子在梳理长辫,很吸眼球。

游马杜赖有三层意义:1 它是印度教七大圣地之一;2 它是两千年达罗毗荼文化的中心;3 它著称于世的精美雕刻艺术与建筑成就,使之有“东方雅典”之称。

 

首先,马杜赖是印度教圣地,它的米纳克希神殿是南印度最负盛名的印度教庙宇。教徒们认为,到米纳克希神庙顶礼膜拜,就如同到恒河中沐浴一样神圣。

 

其次,马杜赖也是二千多年来的达罗毗荼文化中心。在公元前1780年至公元3世纪之间,马杜赖有过三次学者及诗人参加的传奇聚会,那种大会叫Sangams,是以泰米尔语为形式的达罗毗荼文化艺术的一种盛会。有一种传奇说,在第三次大会期间,诗人作品的优劣,是让作品浮在寺庙的荷花缸上来决定的。据说,有一种神圣的力量,会使优越的作品浮起来,而劣质的则沉下去。

 

达罗毗荼”,“德拉威”,“泰米尔”三个词,表面上看风马牛不相及,其实是相通的。

 

达罗毗荼”发音达罗皮土”,最早出自《大唐西域记》,因为唐僧玄装来过二千年前的达罗毗荼文化中心马杜赖。“达罗毗荼”的英文是dravidian,可见中英文的发音相去甚远。而德拉威” dravida则与dravidian同根,是其新译。

 

此外,历史上的dravidian是一个英国学者借用梵文drāvida一词创造的,而drāvida在早年梵文文献中,指的是南印度的泰米尔语-泰米尔人,而马杜赖则是泰米尔人的集居地

 

所以,泰米尔人的达罗毗荼文化,与德拉威所属的毗罗经典Vastu shastra,是同根同源的归属关系。Vastu shastra是一本古书,讲的是自然法则对人类居住的影响,德拉威是其倡导的三种寺庙建筑风格之一。

 

最后,从汉皮到班加罗尔再到马杜赖,在印度南方一路上所看到的辉煌精致的德拉威式印度教寺庙,都源于历史上的达罗毗荼文化中心马杜赖。

 

这些德拉威式建筑,邃阁高楼宏伟壮丽;画栋雕梁精美细腻。它在雕塑与建筑方面的辉煌,加上它千年文化艺术的成就,使得马杜赖有了“东方雅典”的美誉。而马杜赖的米纳克希神殿,就相当于雅典的阿克罗波利斯卫城)。

 

0-3 现今马杜赖街景,在市中心附近。

0-4 现今马杜赖街景,也在市中心附近,

0-5现今马杜赖街景,在第一景点米纳克希神殿附近。

除了文化和艺术,马杜赖与政治也有历史的渊缘。

 

1921年,圣雄甘地正是在马杜赖,看到农民的穿着之后,率先采纳了腰部束布作为他以后的商标性的着装方式。

 

马丁·路德·金也参观过马杜赖的甘地博物馆,那次参观访问启发和坚定了他以和平抗议的方式来领导反种族歧视运动的决心。

 

1939年印度通过废除“禁止贱民进入印度教寺庙的规定”法案,领导这一努力的先驱,就是马杜赖的米娜克希寺。

 

马杜赖吸引着大批国内和国外的游客。仅2010年,据统计游客就有9,100,000人,其中524,000是外国人。

 

马杜赖的文化与宗教丰富多元,除了印度教寺庙,也有清真寺和天主教堂。它也俗称“不夜城”,夜生活丰富活跃。所以,不同爱好与偏向的游客,去马杜赖可以各得其所。就我所关心的古迹与景点而论,最主要的就是米纳克希神殿和蒂鲁玛莱-纳亚克宫,它们都在市中心,还有就是河东岸的甘地博物馆, 据说里面有甘地遇害时的血衣。

 

我在马杜赖一天,按顺序叫嘟嘟车去了米纳克希神殿, 纳亚克皇宫,以及甘地博物馆。

 

辉煌壮观最负盛名米纳克希神殿

 

米纳克希神殿全称Meenakshi Amman Temple,是个巨大的寺庙群,建于16-17世纪。其实它的历史要早很多,只是在14世纪初被伊斯兰入侵者破坏。现在的神殿,是纳亚克第一任国王于16世纪重建的。


庙内供奉米纳克希神和湿婆神。米纳克希是印度教女神帕尔瓦蒂Parvati的化身,帕尔瓦蒂是湿婆的配偶,所以实际上这是湿婆俩口子的“夫妻老婆庙”。“两口子”的两个孩子——象头神伽尼什和座骑牛南迪也被供奉在里面。一个如此重要的寺庙,却不像大多数南印度寺庙那样供湿婆(男)为主神,而是供奉女神并以女性命名,实属少见。


米纳克希”其实是邦迪耶国王女儿的名字。传说她出世时有三个乳房,神灵告诉国王不必担心,第三个乳房会在女孩遇到她未来丈夫时消失。她被定为王位继承人并领兵出征,先后战胜湿婆军和湿婆的坐骑公牛南迪,但在她进击湿婆而看到湿婆本人的那一刻,由于羞涩竟无法抗拒而低下了头,第三个乳房立刻消失了。


1-1 来自网络的米纳克希寺庙群全景照片。


 

米纳克希寺庙是个大院落,方方正正每边300米长,位于市中心。马杜赖的主要街道,就是沿着神庙围墙的环状道路逐渐向四面扩展开来的 。


寺庙的外围建有4座塔门,东南西北各一座,45-50米高,镇守四方门户,尤以南门最为壮观,高50米。各塔门上雕刻着以印度教神话为主题的人物和动物,外型采用传统印南寺庙的梯形设计,庙顶有“经轮”状的饰物,外墙有无数雕像组成,色彩鲜艳,非常宏伟。据估计,寺庙内的总共大小雕塑上万,甚至几万。


1-2 米纳克希寺庙群大院四大塔门之一。从附近街道走近它时能见到的雄姿。


 

1-3 走近塔门仰视图,十分震撼。


 

1-4 塔门侧视图。密密麻麻的精细雕像从上到下繁缛密集,令人惊叹。


 

1-5 来自网络的塔门上雕塑人物及动物细图。


 

寺庙群的神殿正堂号称千柱厅,实际只有997根石柱,皆有精巧的雕刻。柱廊可作为信徒休憩之用。院落中央建有一巨型金莲池,供信徒沐浴洁身之用。庙内另有博物馆,展示印度教的神像、雕刻品和图片。遗憾的是,神庙内部不让拍照。


 

米纳克希神庙是南印度建筑、雕刻、绘画等艺术的杰出代表,每天从四面八方到此朝圣的香客络绎不绝。印度教徒认为,到米纳克希神庙顶礼膜拜就如同到恒河中沐浴一样神圣。每年四五月间,这寺庙会举行历时天的盛大祭祀活动,信徒从各方而至,盛极一时。


 

1-6 来自网络的米纳克希神庙千柱厅精巧的石柱雕刻。


 

1-7 来自网络的米纳克希寺庙群内镀金神殿。


 

在提名“世界新七大奇迹”时,米纳克希寺庙名列前30

 

 

恢宏又精巧的南方奇迹纳亚克皇宫

 

纳亚克宫全称Thirumalai Nayak Palace是国王提卢马莱-纳亚克于17世纪所建,并以他名字命名。Nayak王朝是马杜赖历史上的鼎盛期, Thirumalai是其最伟大的君王之一,他在马杜赖建和周围建起了各种显著的建筑,功不可没。


 

这宫殿是德拉威(达罗毗荼)和伊斯兰风格融合的一个经典。宫殿的设计者,是国王聘请的意大利建筑师。其规模超过了印度同时代的许多同类建筑,国王的雄心由此可见。宫殿内部装饰华丽精雕细刻,而外观则简朴肃穆严峻大方。


 

2-1 纳亚克宫外观简朴,其貌不扬。



 

纳亚克宫是当年国王居住的主要宫殿,原来的宫殿建筑群比目前的大四倍。鼎盛时期,它是南方的一大奇迹。


 

2-2 纳亚克宫内部宽敞明亮,气势恢宏。这是进门后首先看到的庭院及主厅。


 

2-3 纳亚克宫主厅近视图。


 

2-4 纳亚克宫主厅的廊柱。内廷装饰及雕刻的精细,可见一斑。


 

2-5 纳亚克宫主厅内屋檐的装饰。


 

2-6 走进主厅一景。中央放置的不知是否当年的“龙椅”,未见到说明。


 

2-7 从主厅内廷深处看纳亚克宫的中央庭院。有很多座椅,现在是露天演出大厅。


 

2-8 纳亚克宫庭院两边的侧廊一景。


 

2-9 纳亚克宫庭院两边的侧廊又一景


 


400多年的时间里,纳亚克宫的许多部分都遭到了损坏,因为战争;也因为改作他用,比如东印度公司时期转为军用,作粮仓和火药库 ;还因为国王的孙子拆除了大部分精华,去建他自己的宫殿。


 

18世纪时这座宫殿的的许多建筑被推倒,并入相邻街道。 现在只剩下了这个封闭式庭院,已大不如从前。 它的中央庭院占地3,700平方米,庭院的一头,是个雄伟的大厅。


 

纳亚克宫独立后即定为印度国家级历史文物。


 

错过开放日的甘地博物馆


 

参观完纳亚克宫后,我在宫外叫嘟嘟车想去甘地馆。车夫们却说周五关门,我才意识到自己疏忽了,马杜赖临时加入,匆忙了。但我还是决定去,试试“死泣百咧” “如簧之舌”的运气。结果未能入馆,却偶遇一老车夫,收获了一段意外的感触和感动。


 

3-1 甘地博物馆正面图。


 

3-2 甘地博物馆近视图。


 

3-3 甘地博物馆后面有个政府博物馆。


 

3-4 政府博物馆的一些展品是露天的,就在大院里。


 


慈祥温馨自力谋生的老三轮车夫

 

我到达甘地博物馆时,周围几乎没人。我在外转悠的时候,有人上前轻声说:后面还有博物馆。我回头,是个文皱皱的慈祥老人。


 

按他的指点我去了后面。回来时,老人又过来,这次推着辆三轮车,问我坐不坐。我笑着摇摇头。


 

老人推着车跟着我,问:你去哪里。我说:火车站。又说:您岁数大,太累。他说:不累,没问题。说着停下车,从车底的“工具箱”里拿出好些复印的彩照,都是他和不少(外国)游客的合影,还有他儿孙满堂的全家福照。他一张张地翻,轻声轻语地念叨,一脸的喜悦与自豪。


 

我不由暗生恻隐之心:也许应该成全他的生意?他又说:火车站,70卢比。这有点意外,因为嘟嘟车都要80,人力怎么会更便宜?老人静静地跟我朝路口走。我心动了,说:好吧。你慢慢蹬,别太累。他依然微笑。


 

三轮车有顶棚,压得低,我不得不卷缩身子。老人细心,没走多远,就转身抽动一根绳索,将顶棚卷走。眼前敞亮,我能直起腰了。但自己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也因此显得瞩目。沿街观景倒是方便了,但多了份“欺压穷人”的“内疚”感。


 

在红绿灯前停下车时,老人几次回头朝我微笑。那情景,就像接了位久别重逢,想多看几眼那般。后来在大桥下遇到坡路,他下车手拉,我叫他暂停后自己也下来帮他一起推。他起先摆手,后来没有坚持。推了一段后,我都忘记上车了。老人觉得奇怪。其实那时我觉得老人太辛苦,想换过来我来蹬车的心思都有了。。最后还是重新上车,眼看着老人上下扭动的瘦削身躯,竟然眼眶湿润了许久。


 

最终他用了大约40分钟,居然就到了目的地。我下得车来,老人依然慈祥地望着我笑。我拿出纸币100给他,没让他找零。我使劲握了握他手,给他拍了个照,走了。


 

可是他那朴实的脸,那慈祥的笑,从此永留我心头:在世界的一隅,有这么一位老者,自食其力,勤勤恳恳,温馨慈祥,默默无闻,平凡平和,知足知乐地活着。。。


 


 

4-1 三轮车老车夫在拉车。


 

4-2 三轮车途中遇到一队有喜庆活动的人群,迎面走近时,队伍里有人出列,在马路中央靠近我一侧处点燃大爆竹,恶作剧也。老车夫说是好意。队伍走过后,我在车上回头拍下这张照片。


 

4-3 在交通灯前停车时,老人多次回头朝我微笑,不说什么话。


 

4-4 到达目的地后,分手前我给老人拍照留念。


 


 

本篇景点及本人评分(1-5星):
1
米纳克什寺庙Meenakshi Amman Temple 5

2提卢马莱-克宫Thirumalai Nayak Palace 5

3甘地博物馆Gandhi Museum 4


 

(行万里路-写万言文-好天下事)

三轮车夫拉我上路
 
 

游行队伍里有人朝我的三轮车放爆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米纳克希寺庙群令人震撼!马杜赖真不错,看上去也挺干净。 感觉比班加罗尔还好。

试试“死泣百咧” 的运气,换我也会去试:)。

老车夫那段写得令人动容。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以后一定得去,照片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