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印度故事:情系红粉斋浦尔

(2013-10-27 13:31:48) 下一个

《印度故事:情系红粉斋浦尔》

 

斋浦尔Jaipur在新德里西南约250公里,不算远。连同东边的阿格拉Agra,成了一个以新德里为顶点的小三角形,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金三角”,印度旅游必去的精华之地。

 

斋浦尔是一个著名的古城。与其他古城窄小混乱不同的是,斋浦尔初建时就有良好的城市规划,大街也造得笔直宽阔。这要归功于300年前的那个天才王公萨瓦伊·杰伊·辛格二世Sawai Jai Singh II,他是莫卧尔皇帝奥朗则布Aurangzeb最重要的庭臣,也是本地的琥珀王国之君。作为政治家、武士、梵文和波斯文学者,天文学家和建筑师,他都堪称伟大。斋浦尔就是他规划修建的,至今仍是全印度最美的城市之一。他名字中的“萨瓦伊”是皇帝授予的头衔,意为“才智”,可世代承袭。闻名于世的风宫Wind Palace,市宫City Palace,及古天文台Janter Mantar,都与他有关。

 

除此之外,斋浦尔的著名景点还有琥珀堡Amber Fort和艾伯特博物馆Albert Hall,总共5处。风宫,市宫及古天文台三者在市中心相邻,几乎就是一体的。艾伯特博物馆也在市里。所以我的计划给了斋浦尔一天的时间,结果依然没看够。我后悔没有多加一天多加几处景点。

 

风宫本名是哈瓦-玛哈勒宫Hawa Mahal,建于1799年,但设计者并非王公。它名为“宫”,其实只是一堵“墙”。墙面浩大,墙后却没有大堂,没有房间,只有蜂巢般的953扇窗。窗用红砂石镂空而成,呈半个八角形,设计得无比巧妙,会让任何地方都可有风吹入,故称“风宫”。同时因为还镶嵌着许多玻璃,每当明月当空,整座风宫会闪闪发亮,尤如繁星万点,故又称“月宫”。

 

风宫设计建造的目的,是让宫内众多嫔妃俯瞰街景和庆典,而不被外人看见自己的面容。宫内的设计使得狂风来袭时,只要把窗户都打开,就不会被吹倒。所以风宫亦有“屹立不倒”的意思,它是印度建筑史上的杰作。

 

琥珀堡则是当年“土蕃”琥珀王国的首都,位于城郊11公里处的一座叫琥珀的小山上,故而得名它由当时的国王(王公之父)于1592年始建,依山傍水,层层叠叠,极为壮观。宫殿的拱形屋顶、几何图形细格子窗棂、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都受到莫卧儿(伊斯兰)建筑风格影响。

 

琥珀堡内多个不同时期的宫殿,最著名的是1675年建的镜子宫Sheesh Mahal,其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四壁有拇指大小的水银镜片和彩色宝石(现已改成赝品)镶嵌,与泰姬陵的做法一样。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

 

市宫殿由王公于1726年建造,现在依旧有其后代居住。皇宫主体是一座装饰精美的7层建筑,其庞大的粉红色附属建筑群(三四层)环绕四周,其中一部分现已被改建为博物馆。

 

市宫殿保存完好。里面有很多珍宝,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两个银瓶(见图)。王公是一位十分虔诚的印度教徒,每日沐浴,就用这大壶装水。1902年王公出席英国爱德华七世加冕仪式时,这两个银壶曾装恒河河水随船与他一起进行了英吉利之旅。现在这两个世界最大的银制品已被收录进《吉尼斯世界纪录》。

 

艾伯特博物馆是斋浦尔最古老最著名的的博物馆,于1876年在一位英国陆军中将的监督下建造。所以其建筑风格结合了印度与英国的灵感,称之“印度-撒拉逊” 式 Indo-Sarcenic,又称“莫卧儿-哥特式”。其特点是有很多支柱,庭院和拱门,给人一个非常传统而不失优雅的外观。 新德里总统府及孟买维多利亚火车站都是那种风格。

 

最后是古天文台。又是那个王公所建,加上在德里和瓦拉纳西的,印度共有三座古天文台,但只有这座规模最大,而且现在还在使用。不过近代科学的飞速发展,极大冲击着印度的传统学术体系。由于没有望远镜之类的先进仪器,斋浦尔天文台并没有为后世留下什么科学发现,只是作为一处超越宗教、纯粹的学术性建筑遗产而流传了下来。

 

一天下来,我是带着遗憾和不舍离去的。斋普尔是一座诗意的城市,有一个诗意的名字――红粉之城,因为到处可见粉红色。斋普尔又称“玫瑰城”,因为印度人觉得粉红色的玫瑰最珍贵。斋浦尔更是个热心多情的地方。短短一天,我已感受到了它火热玫瑰的红粉温馨。这里就说三件小事。

 

我的火车到达斋浦尔时是凌晨不到5点(误点)。我决定叫嘟嘟车先去市宫殿,因为那里是市中心。讨价还价后,我要了一个小伙子的车。他看上去还是个孩子,上车后一聊,果然才19。他比我还能说,夸自己价格公道,我说,你的价还是比给本地人的要高出20多呢,我知道的。他说,那是因为“夜间”行车费。哈!巧嘴善辨,但不无道理,我开始喜欢他。中途他看到路边黑暗中的小摊,停了车去要了两杯印度奶茶,那是印度人每天一睁开眼就必要的。 他也要给我一杯,虽然我最终谢绝了(因为我那时在坚持不吃不喝“小摊”),但心里还是暖暖的。斋浦尔人的热情,我一开始就感受到了。

 

到达市宫殿后,我知道这里景点开门较晚,决定天亮后先乘公车去琥珀堡,将等候的时间有效地化在路上。但我只知这一带有车,却不知是哪趟车,更不知具体在何处上车。印度公交车很少有站牌,在中心广场,我问到了一个卖报人。他停下手中的买卖,详细地告诉我车站就在这一角,并说该车没有车路号,车来了会指给我,让我呆在他身边。在半个多钟头里,他抓紧机会就和我说话,回答我的问题,连我上厕所,也是他指的路。后来第二个卖报人出现,我就避到了一边,再也不愿耽误他。我拍下了他的身影,我要记住他(见图)。

 

我要的车来时,车挺空我却没上,因为时间还早。后来的车变挤了,售票员下车拉客,我摇头。下一辆车依然挤,我依然笑着摇头,但这售票员好像懂我,上车去了会儿就下来再邀我上车,旁边人告诉我:你有座了。我狐疑,从前门上去后,见司机左手两个座位上,一妇人正在起身让我,我马上摆手,说:怎么能叫妇女给我让座。售票员一把拉住我,旁人解释说:她一站就下车。我这才坐下,连声感谢。她就站在我面前(见图),我拿出相机拍她,周围的人好奇看我。我说:我要把你写进文章。她忽然说了一句话,旁人说:她说要你给她照相机!众人笑,司机也笑,我说:我旅游不能没相机,你留email给我吧,众人又笑。我逗她,因为她嘴尖心慈,人风趣。我心情大好,车虽挤,却是我在美国和国内从未有过的乘车体验。到达琥珀堡站时(并非终点),售票员在人群中塞给我一包东西,我不解。下车后回头,售票员示意我撒给堡前的鸽子群,原来那是一袋葵花籽。我挥手和车里人再见,心中充满了温馨。

 

当夜我坐火车走了,睡前回想起那些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嘟嘟车小伙,广场卖报人,那售票员,那司机,当然还有那中年妇人。。他们代表斋浦尔,他们就是斋浦尔,那温情火热的红粉之城。。。

 

本集景点及本人评分(15星):

1 风之宫Hawa Mahal 5

2琥珀堡Amber Fort 5

3天文台Janter Mantar 4

4市宫殿City Palace 5

5艾伯特博物馆Albert Hall 4

 

(下面是看图说话)

1-1 风宫。这面墙其实就在大街上,不进去也能看到,路上行人手伸长点好像就能摸得到(没试)。但遗憾的是,下面街面上依然有很多垃圾,那是“印度特色”,没办法。

 

1-2 风宫拉近点仔细看,设计和完工的细节同样相当震撼。

 

1-3 风宫买门票进去后才能看到的背面。其实就是一堵墙,墙后有不宽的走廊走道。

 

2-1 古土蕃王首都的琥珀堡,依山傍水,层层叠叠,极为壮观。

 

2-2 琥珀堡层层叠叠,气势雄伟。这是进门后往上攀登时抬头所见的景象。

 

2-3 琥珀堡。快走近古堡主体了。台阶不算多,走走几分钟就到。

 

2-4 琥珀堡进山上主宫殿后的内部大院。大院里的一个大门才是进入宫殿的真正入口。

 

2-5 琥珀堡内的主要宫殿。资料上又称“象头神大门” Ganesh Gate

 

2-6 琥珀堡正门建筑,象头神大门。

 

2-7 从琥珀堡上俯视茂挞湖 Maota Lake 和堡内花园。前方就是小镇和公共汽车走过的道路。

 

2-8 琥珀堡内可以骑大象登上城堡,最多可以承载4人。 我一个人,没坐。

 

2-9 琥珀堡内名声最大的镜宫,正式名称是Sheesh Mahal , 俗称Palace of Mirrors

 

2-10 琥珀堡内的镜宫。墙上和顶上镶嵌有无数小镜片。

 

2-11 琥珀堡内二楼城楼角。

 

3-1 古天文台。印度三大古天文台中最大,据说仍在使用。这是天体经纬仪。

 

3-2 古天文台。 星座仪。

 

3-3 古天文台。 子午线仪。

 

3-4 古天文台。 计时仪器。

 

3-5 古天文台。 日晷 。

 

3-6 古天文台。 古印度的天体理论之一:行星命名。

 

4-1 城市皇宫的第一道(非正式)大门,很脏乱。需要进入另一道(小)门之后,才能真正看到拱门建筑,正式进入城市皇宫。里面倒是比较干净利索的。

 

4-2 城市皇宫。拱门建筑,正式的入口处。装饰极为精美。

 

4-3城市皇宫内院。宽敞明媚,使人眼前一亮。

 

4-4 城市皇宫内7层高的”吉祥宫” Auspicious Palace(后面那个)正式名为Chandra Mahal。最主要的建筑是它。顶层飘扬的是皇室旗帜。吉祥宫除一层对外开放之外,其他6层仍有皇室后人居住。需要绕到后面才能看到它的雄伟。周边粉红色建筑即为宫殿主体。

 

4-5 城市皇宫主体建筑。

 

4-6 城市皇宫。壮观的贵宾觐见宫Diwan-i-Khas

 

4-7城市皇宫。内贵宾觐见宫所展《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银制品。当年王公装水沐浴所用,也曾装满恒河水不远万里运到英国,伴随王公去参加英国爱德华七世加冕仪式。


 

4-8 城市皇宫。改为博物馆的精美建筑。

 

5 艾伯特博物馆。斋浦尔最古老的博物馆。印度-哥特式的建筑,又称莫卧儿-哥特式。基本上是印度和英国风格的混合。

 

(下面是景点之外的故事)

0-1 城市宫殿前的街景。背对的是其入口处。黑夜中嘟嘟车就送我到这里。当时周围寂静无人,我就在马路沿坐下。当时有点害怕碰上歹徒,毕竟空无一人。正是来印度的第三天,我开始想家。不知过了多久,路上开始有人和牛走动。忽然身边有“兮兮”响动,地上“放”着的长条“物”蠕动起来,定睛一看,竟是裹着的“人”在地上翻身!我吓了一跳,忙站起身仔细端详,自己身边人行道上那一排溜整齐的长条“物”,竟都是裹身躺着睡觉的人,满街足足有二三十人之多! 照片中天已发亮,多数夜睡人已起“床”,但还能看到几个人仍人行道上

 

0-2 城市宫殿的入口处景象。人行道上的夜宿者还有一些没起“床”。他们中有乞讨者,但很多是小商小贩生意人。摊子贩车就在附近放着,人在就近人行道过夜。白天就做景点处游客的生意。卖水果,饮用水,印度奶茶,简易速食品,小纪念品,等等。街上有牛有狗,好像没人管的。

 

0-3 凌晨天已亮,城市宫殿前的大街上,这一位夜宿客刚起身,在收拾他的“行当”。


 

0-4 市中心大街上的一座普通建筑,并非什么古迹,但也采用了典型的红粉之城斋浦尔的风格和粉红色。

 

0-5城市宫殿前院墙上的猴子们。斋浦尔和其他印度城市一样,整个城市就象一个动物乐园,屋顶墙头上坐着一大群恒河猕猴,是常见的景观。

 

0-6 市中心街角处的祈祷间,就在我等汽车的附近。我问了,是印度教的。可以看到一旁有个扫街的妇人,其实只是垃圾搬家,我在那一带半个多小时,未见她用任何簸箕类的把垃圾弄走。右边也可以看到Hawa Mahal(风宫)的指路标,就在前走一二百米处的街面上。

 

0-7 中午时分,我找了一位嘟嘟车司机,要他带我去一家当地的”好餐馆“,他就推荐并带我去了主街的这家,说是“很好的”。其实食物很简单很大众化,这是一份典型的印度套餐,饮料另算。看来这里附近没有什么特别高档的餐厅。或者说,他知道象我这样的游客,不会舍得去太贵的地方,哈哈。

 

0-8 市中心一带,繁忙的公交车转运站(但不会有车站牌!)。为我耐心指路的那位善良热心的卖报人。我拍下了他的身影,为的是要记住他。看看地上的垃圾,在印度非常典型。

 

0-9 去琥珀堡拥挤的公交车上给我让座的好心妇人,以及周围看着我的友好乘客。印度司机是右行。

 

0-10 再来一张。刀子嘴豆腐心的妇人妙语不断,她刚“抖“了个”包袱“,自己却含而不笑。我棋逢对手与之“过招”,司机也忍不住放声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