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阳光灿烂里斯本

(2013-02-23 12:24:26) 下一个

阳光灿烂里斯本


2012秋天的摩洛哥之旅,原计划中里斯本只是个“附带品”。而且11月份葡萄牙的旅游旺季已过,雨季将到,所以对里斯本原没有多大期待。


想不到在里斯本那4天,到处阳光灿烂。我主要去了三个地方:伊甸园般的童话小城辛特拉 (Sintra)传奇的海滨胜地卡斯卡伊斯(Cascais) 沿线;以及昔日海上霸主的首都市区。近二十个景点,处处让我惊艳和惊喜,真正感到了愉悦和卷恋。


葡萄牙是个9 万多平方公里,1 千多万人口的小国。面积小于江苏 ,人口不及上海 ,却是欧洲重要的历史文化发源地之一,更是当年的海上霸主和16世纪的全球性殖民帝国。近年来,里斯本又是不断变化,不断更新的活力大都市。在2009年《Lonely Planet》的最佳旅行地中,被选为“全球十个最佳城市”的第六。


葡萄牙最大的特茹河 (Tejo river)流经里斯本注入大西洋。大西洋暖流使里斯本冬不结冰,夏不炎热,全年大部分时间风和日丽。难怪她成为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她的峥嵘岁月 ,明媚风光,使人们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据说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我游里斯本的第一重点,是位于西北郊的小城辛特拉。从里斯本去辛特拉有火车直达,全程约45分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为世界遗产,同时还为它特意创立了一个特别的类别:“风景文化类”,因为辛特拉的自然景观及其历史建筑一样突出。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曾称赞它为“灿烂的伊甸园”,英国作家罗伯特·索泰则赞美它是“地球上最成功的一处人居环境”。它被多种权威机构评选为欧洲十个最美小镇之一。那山中高耸的童话城堡佩纳宫(Pena Palace),与德国新天鹅堡齐名,是欧洲十大最浪漫的城堡之一。


邻近的摩尔人城堡(Moorish Castle)是欧洲唯一的摩尔人风格城堡。640年,伊斯蘭教興起,新興的阿拉伯帝國四面擴張;708年,伊斯蘭教傳入北非,大量當地人接受阿拉伯語為母語,並皈依伊斯蘭教,其中從埃塞俄比亚來的摩爾人影響最大;711年,摩爾人入侵基督教的伊比利半島(今西班牙和葡萄牙),摩尔人城堡随后建立。在300米长的城墙上可以对周围景色一览无余,远眺有点像迷你长城。它与佩纳宫在山顶相望,景象壮观。


我游里斯本的第二重点,是海滨胜地卡斯卡伊斯及其火车沿线,从里斯本发车全程不到一小时。具体的景点包括:卡斯卡伊斯(Cascais),埃斯托利尔(Estoril),克卢什宫(Palace Queluz ),罗卡角(Cape Roca) 等。


卡斯卡伊斯是葡萄牙的第三大城市,二战期间各国特工的“间谍中心”。大间谍詹姆斯·邦德小说作者伊恩·弗莱明在这里组织了“30AU”特工队,战后创作“007系列”于此地。 埃斯托利尔是新兴的赌城,距卡斯卡伊斯一站之遥。 克卢什宫则比较靠近里斯本,是皇家府邸和国家宫殿。收藏丰富,建筑的设计非常人性化且具私密性。现在它依然用来接待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外交使团。是个规模和收藏均十分宏大的宝库。


罗卡角还需从卡斯卡伊斯进一步换乘汽车,约40分钟可到,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天涯海角”。名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就铭刻在那里的纪念碑上。罗卡角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我游里斯本的第三重点,是市区和近郊。这个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大都市,当年称霸世界的全球殖民帝国之首都,到处留有那段风光年代峥嵘岁月的遗迹。在旅游指南推荐的景点中,一大半和瓦斯科-达伽马(Vasco De Gama) 这个名字直接或间接有关。达伽马是航海家探险家,成功开拓西欧至印度及东方海域的第一人,更是15世纪葡萄牙崛起称霸东方海域建立强大殖民帝国的重要功臣。


那些与达伽马有关的景点包括:瓦斯科-达伽马大厦 (Vasco De Gama Tower);瓦斯科-达伽马大桥(Vasco De Gama Bridge);热罗尼姆斯修道院(Jerónimos Monastery),里面安葬着达伽马;发现纪念碑(Discoveries Monument), 是紀念15 16 世纪航海时代的一個紀念碑;博览会98‘ 水族馆(Expo 98' Oceanario) 标示的是历史上海洋强国的传统;贝伦塔(Belem Tower)是当年守卫海运出入港口的防御工事;甚至位于里斯本老城区的著名乔治城堡(Castle George) ,也曾是接待和庆祝发现印度海上通道归来的航海英雄达伽马的皇宫。


我在里斯本的最后一个整天(20121114日),赶上了全国大罢工。那是欧洲四国(西,葡,希,意)抗议财政紧缩福利削减的统一行动。我的Lisbon Card用不上了,剩下的计划受到影响,有两个景点没有真正完成:特茹河对岸山上的巨大十字架基督像只有远眺,没有走近去看。法多(Fado) 的专场演出终于找到了一家,但最终没有去成。 “法多”又称为“悲歌”,是葡萄牙的“国宝” 级的独特演唱表演方式,由歌曲和器乐两部分组成。高音的葡萄牙吉他和中音的西班牙吉他在一起合奏,创造出独特的抒情气氛,使人感受到一种甜蜜的忧伤。歌声充满悲切、哀怨之情。 多在酒巴(深夜)演出。


好在罢工那天出租车照样出动,但不知服务和价钱是否依旧。旅馆服务员告诉我,隔街一家大旅馆门前每天有出租车排队等客,去飞机场10欧应该够了。我按照在摩洛哥的经验,在纸上写好“去机场,10欧”就去了。第一位司机看了我的纸条点点头。我开车门放进拉包。他摆摆手,拖出包,打开车后盖放了进去。我虽然心里不愿,但也不好说什么。


上车出发后,我注意到他启动了计程表,心想:不是已经说好价了吗?一路无话。街上车辆不多,红绿灯前司机也从不匆忙赶超,我有点担心司机饶路耗时间,这么一“怀疑”,顿时觉得司机的面目也不善起来了,这叫(他人)相由(我)心生,哈哈。好在天气照样晴朗,又想到就要告别里斯本,心里有了种依依不舍。


不一会,司机停了车,我还没反应过来,他说:到了。我抬头,并不很熟悉,因为我抵达里斯本时是午夜,但确实是机场。司机看了看计程表,说:“9.2欧元”。我有点意外,自己显然以“摩”之心度“葡”之腹了。一阵歉意和感动,我拿出10欧,不让他找零。那一时刻,里斯本的灿烂阳光不仅洒落在我身上,更照进了我心头。


(开篇完)


《景点表Attraction

辛特拉Sintra
佩纳宫Pena Palace
摩尔人城堡Moorish Castle

卡斯卡伊斯Cascais
埃斯托利尔Estoril
罗卡角Cape Roca
克卢什宫Palace Queluz

瓦斯科达伽马大厦Vasco De Gama Tower
瓦斯科达伽马大桥Vasco De Gama Bridge
博览会98‘ 水族馆Expo 98' Oceanario

贝伦Belem
热罗尼姆斯修道院Jerónimos Monastery
发现纪念碑Discoveries Monument
-二五大桥De April Bridge
特茹河南岸山上的巨大十字架基督像
贝伦塔Belem Tower

城堡乔治Castle George
老城阿法玛 Alfama
有轨电车Tram
法多Fado


 (下面先来几张看图说话)


马德里去里斯本的飞机上,机场遇到的热心女。侧面看是否有一点点像英国王妃Kate?哈哈。我的旅馆在地铁旁,飞机从马德里去里斯本是晚上 11点到,机场地铁的末班车是凌晨1 点。我必需提前问清楚地铁车站位置,并知道何处能买到Lisbon Card,才不至于在机场耽误太多时间。所以候机时,我就问同航班的葡萄牙人,结果只有她会英文。她回答了我好几个问题,下飞机后还带我走到机场地铁入口处才告别离去。里斯本人从一开始就给了我好印象。


地铁车厢里的好心“哥俩”。机场地铁站没人服务,我没买到Lisbon Card。去自动售票机买单票,不识葡文,这两位热心的帅哥手把手帮我投币拿票刷票进站,最后还教我选择售票机上的英文显示。矮个子是硕士,高个子来接站。他俩还和我同一站下车,带我走了一段路,直到我确认了方向才离去。我回美国后和他们来过几个email 。拍的好几张照片也email 了过去。可谓萍水相逢,令人难忘。


Lisbon Card。有244872小时三种。我买的是72 小时的。市内各种公交车均可无限使用。近郊火车也可以。“使用手册”带有各种优惠卷,去景点可有折扣,甚至全免。一旦使用,就意味着倒计时开始了。价格已经上涨,优越性已经(大大)消褪。我粗略算了一下,72小时的成本39欧,四天三夜实际用掉大约40 多一点。此卡只在旅游中心才能买到。


里斯本近郊景点交通简图。“绿”的是火车。东南的Rossio地铁站朝西北去SintraCais Do Sodre地铁站朝西去Cascais。“橙”的是汽车。从SintraCascais均可去最西边的“天涯海角”Cabo da Roca。注意:Sintra火车线上的Queluz-Belas是克卢什宫所在站。Cascais火车线上的EstorilBelem也是景点站。


里斯本地铁和火车路线图。红,绿,橙,兰线是地铁。灰色线是火车。红线地铁最北是机场。Lisbon Card都可以用。


火车车厢里的火车路线图。这里的颜色线都是火车线,不是地铁。


最主要的地铁站Restauradors就在这里下车,是里斯本南部中心,在老城区附近。图左红色的“M“标灯柱处即为入站口。旅游办公室在图中左面街上,几乎与纪念碑平行处。标记很不明显,当心错过。


地铁站内景。红线的Restauradors站名与英文”饭馆“ (Restaurant) 近似,好记。


去往辛特拉的火车内景。从车厢来说,火车与地铁差别不大。


到处可见的“达珈马”。这个建筑其实和达珈马大厦没关系。也在市区东边靠特茹河。此处河流很宽,有点“海湾”的意思了。


里斯本东“海岸”边景色。其实东面(右)是特茹河,大海是在西面。


里斯本东“海岸”边景色。其实东面(左)是特茹河,大海是在西面。


(下面是二十个景点的选图)


景点一 辛特拉(Sintra):世界遗产,英国诗人拜伦赞为“灿烂的伊甸园”。多种权威机构一致评选它为欧洲十个最美的小镇之一。英国作家罗伯特·索泰则赞美他为“地球上最成功的一处人居环境”。


景点二 佩纳宫(Pena Palace)19世纪浪漫主义宫殿,与德国新天鹅堡齐名的童话城,欧洲十大最浪漫的城堡之一。世界最迷人的十大城堡之一


景点三 摩尔人城堡(Moorish Castle)葡萄牙国家古迹。俯瞰着辛特拉。欧洲唯一的摩尔人风格中世纪城堡。


景点四 卡斯卡伊斯(Cascais):葡萄牙的第三大城市,二战期间各国特工的“间谍中心”。大间谍詹姆斯·邦德小说作者伊恩·弗莱明在这里组织了“30AU”的特工队,战后创作007于此。


景点五 埃斯托利尔(Estoril):新兴的赌场中心。离卡斯卡伊斯仅一站之遥。


景点六 罗卡角(Cape Roca) :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天涯海角”。“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景点七 克卢什宫(Palace Queluz) :度夏胜地和皇家府邸, 国家宫殿,收藏极为丰富。房间的规模设计人性化且具私密性。定期接待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外交使团。


景点八 瓦斯科--伽马大厦(Vasco De Gama Tower):纪念葡萄牙早年航海家探险家瓦斯科--伽马的建筑。伽马是成功开拓西欧至印度及东方海域的第一人,15世纪葡萄牙崛起称霸东方海域建立强大殖民帝国的重要功臣。


 


 


 


 


 


 


 


 


 


 


 


 


 


 


 


 


 


 


 


 


 


 


 


景点九 瓦斯科--伽马大桥(Vasco De Gama Bridge):纪念瓦斯科--伽马发现通往印度海路500 周年而建。


景点十 1998世界博览会(Expo 98' Oceanario) 标志性建筑水族馆。世界上少数几个著名的 有太阳鱼(sunfish)的水族馆之一,非常具有代表性。


景点十一 贝伦(Belem): 里斯本的一个区,位于市中心以西6公里处。在葡萄牙语中的意思是耶稣的出生地“伯利恒”。 主要海港。 历史上的地理大发现时期,著名的探险家航海家正是从这里启程的,包括大名鼎鼎的达珈马。


景点十二 热罗尼姆斯修道院(Jerónimos Monastery):世界文化遗产。宏伟的歌德式建筑,葡萄牙最大的教堂。里斯本最為突出的古蹟。最早为紀念达珈马從印度有功歸来而建,里面安葬了达珈马。


景点十三 海洋发现纪念碑(Discoveries Monument):纪念发现通往印度海路500 周年而建。


景点十四 四-二五大桥(De April Bridge):原名Salazar大桥,为纪念1974425日推翻独裁政权的统治而改名。欧洲第一,也是世界第三的长斜拉桥。


景点十五 大桥南岸山上的巨大十字架基督像。据说该雕像与巴西里约热内卢面包山上那座著名的耶稣像好比孪生兄弟,仅底座就有25米。


景点十六 贝伦塔(Belem Tower):世界文化遗产。是一座16世纪的五层防御工事,耸立在港口,就象纽约入港处的自由女神像,成为葡萄牙的象征。是里斯本最上游客镜头的一个风景点。


景点十七 乔治城堡(Castle George) 13世纪时曾经的王国的皇宫。曾在这座城堡接待和庆祝发现印度海上通道归来的航海英雄达珈马。近处是从城堡俯瞰里斯本(老城区)。远处是特茹河从左到右,向西流入大西洋。隐约可见横跨的四-二五大桥,以及桥南(左)山上的十字架基督像。


景点十八 老城区阿法玛 (Alfama)一度是历史上的贵族居住区,是里斯本风情最浓的地带。


景点十九 有轨电车(Tram)一百多年历史。仍然行驶在里斯本南部老城区一带。搭一程有轨电车串街走巷,是体验里斯本传统风情的一种好形式。


景点二十 法多(Fado): 又称为“悲歌”,是葡萄牙的可谓“国宝”级的独特演唱表演方式。由歌曲和器乐两部分组成。高音的葡萄牙吉他和中音的西班牙吉他在一起合奏,创造出独特的抒情气氛,使人感受到一种甜蜜的忧伤。歌声充满悲切、哀怨之情。 多在酒巴(深夜)演出。这是我“打样”选中的一家有法多演出的餐馆。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对葡萄牙长草,请行兄把照片贴回。现在全部都见不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