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01 - 10)

(2010-12-05 07:06:07) 下一个

1.大妞的嫁妆

  俞家大小姐的嫁妆单子摆在颜如玉的手上,她捏着梅红礼单的手有些哆嗦。
  “老爷,是不是太多了些?”颜如玉原本好看的柳叶眉皱成了一坨墨团,她喘着粗气,把礼单恶狠狠地塞回俞老爷手里。
  “这是月宜当年嫁给我的嫁妆单子,她走的时候我答应她,把这些照样给大妞做陪嫁。”俞老爷当然知道颜如玉为什么不舍,这薄薄几张纸占了俞家财产总额的八成以上,照着这张单子把大妞嫁出去,剩下的那些根本不能维持他们在美利坚的体面上等生活。
  “如玉,如果不给大妞,孔家也会在大妞结婚之后拿回去。你不要想太多,照着这个单子给她准备吧。”俞老爷把礼单重重地拍在桌子上,对抹眼泪的颜如玉说:“你不是一直不想我跟孔家再有关系吗?把孔家的钱都给大妞,孔家还能对我们指手画脚?”
  颜如玉冷冷的回答:“谨诚怎么办?他不要读书、娶亲、生子?”她说完推开门出去了。她不肯,也不可能把俞家的家产都给大妞,叫自己的儿子喝西北风。颜如玉走到阳台上,搂着七岁的儿子俞谨诚,冷笑了一声,对黑人听差说:“备车,我和大少爷回娘家。”
  俞老爷站在高高的阳台上,俯瞰颜如玉拉着儿子的手走下台阶。她和儿子的亲密背影在向他无声的示威:俞忆白,你是有儿子的!
  俞忆白觉得很疲倦。颜如玉自从生了谨诚之后,变的太多了。他很怀念颜如玉做大妞家庭教师时安静甜美又体贴的样子。也许,生了儿子之后就不该那样抬举她。俞忆白点了一根雪茄,狠狠的吸了一口,硬着头皮去找妻兄孔德仁。
  “你说你要劝劝那个颜如玉,过几天再办?没得商量!”孔德仁吸着烟斗冷笑一声,从抽屉里翻出一份文件摔在前妹夫的面前,说:“就是在中国,太太的陪嫁也没有可能让小妾做主。你要带着大妞回国,可以。把她的嫁妆提出来,不然我们孔家收回!结婚合同上写的明明白白,不要我再念给你听吧。”
  “大哥,我答应了月宜的话自然会做到,可是如玉她……”俞忆白涨红了脸说不出话来。
  “你在我妹妹生病时跟家庭教师勾勾搭搭时,就没有想过今天?”孔德仁把那份文件收了回去,含着冷笑吐出一口烟圈,“美国是法制社会,你在结婚合同上签过字,这份合同就永远有效。办手续去吧,办成了早点回国也好。”
  如玉一定会闹的,俞忆白觉得太阳穴又一跳一跳的痛起来。可是现在不把这个钱提出来,将来回中国女儿肯定要吃亏。想到从小活泼的女儿在儿子出生之后越来越沉默,他的心又偏向了女儿一边,有些软弱无力地说:“那就办吧。”
  有从前的结婚合同,不过几个钟头,银行里五万美元的存款,孔氏洋行百分之十的股份,以及俞孔月宜存在花旗银行保险柜的两箱贵重首饰都移到了俞芳芸的名下。并且附上了详细目录和孔家的附属条款,说明如果芳芸未婚去世或是婚后无子女去世,那么这份财产将由孔家收回。
  芳芸低着头签过名,孔德仁把她拉到身边,吩咐她:“这是你妈妈留给你的,你要看好了。不要给人家骗了去。回国不比在舅舅姨娘身边,凡事要多听多想,不要告诉别人你有多少钱。记住了吗?”
  芳芸咬着嘴唇点头。孔德仁又拉着她进了自己的办公室,避开俞忆白交给她一根吊着一枚小巧白铜钥匙的项链,说:“这是上海花旗银行保险柜的钥匙,密码是你外婆和你的生日。外婆去世时留给你一些东西,原来早就想给你的。你们要回国,舅舅就给你先送回中国去了。花旗银行的副经理亚当是你大姨夫的外甥,手里有你的像片,认得你的。你回国以后看机会去取了来。你妈妈的教训你要记牢。”
  “大舅,我知道了。”芳芸点头,伸出双手搂紧舅舅的胳膊,眼泪一滴一滴掉在地板上,洇出一串串水印。
  孔德仁也舍不得外甥女儿,伸手在脸上抹了一把泪,在她头上拍了拍,笑着说:“回国了常给我和你大姨妈写信。”拉着她的手送她出门。早有听差夹着两只手提保险箱站在门边等候,律师把一个牛皮纸信封交给俞芳芸,笑着说:“可爱的小姑娘,你会是中国最富有的小姐。”
  俞忆白听不得这个话,叹了一口气,掉头就走。俞芳芸把牛皮纸信封放进手袋,依依不舍看了舅舅一眼,跟着父亲出门。
  俞忆白的任期已满,回国的船票早已订好,一天行程都误不得。颜如玉回娘家不肯来,女儿芳芸虽然还算能干,一来只有十五岁,有些东西不好叫她收拾,二来她也不肯动颜如玉的东西,三来颜如玉也不会喜欢她动自己的东西,所以俞忆白只有自己整理他们夫妻的行李。
  却是越收拾越觉得如玉的不好,想起月宜的好来。月宜虽然性格刚强,喜欢和他吵架,却从来没有让他在这些琐事上操过心,也从来不会在钱上面跟他耍过脾气,更没有过一不如意就回娘家的事。俞忆白越收拾越心酸,将月宜的几桢像片藏在了书箱底。
  到了最后一天颜如玉还是不肯回来。俞忆白想到儿子心软,写了个便条叫听差的备车去接。颜如玉的母亲陪着她们母子回来,没说什么就走了。
  谨诚在书房门口软软的喊了一声“爹爹”,俞忆白满肚子的怒火就无水自熄。颜如玉走过来轻轻的推了他一下,嗔道:“糊涂蛋,我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你和我们儿子!”
  孔家的钱都给了大妞,俞家又是不能指望的,回国后只靠他的薪水过日子,将来大妞富足是肯定的,儿子可就差多了。他也不忍心再和儿子的母亲赌气,笑着搂住了颜如玉的腰说:“上车吧,还有十几个钟头就开船了。”
  颜如玉想问大妞嫁妆的事又怕他再翻脸,遂忍住了不问。她在家想了几天,觉得老爷是最疼爱儿子的,到了中国慢慢哄着,叫老爷把那些钱哄出来买房买地,都安在儿子名下,老爷就是嘴上说不赞成,心里也是喜欢的。孔月宜的嫁妆又怎么样?嫁到俞家来就是俞家的财产,没有叫大妞带到外人家里叫亲生儿子吃苦受穷的道理。至于孔家,再有本事也管不到中国的事。她迟迟不肯回家,不过是给俞忆白施压,加重儿子在他心里的份量。俞忆白写了一个条子叫她回家分明是让步,她就带着儿子回来了。
  邮轮上除了驻美国公使汪大人,还有他的随员六七人。人人都是拖家带口到美国来的,就是没有的,也在美国成家添了人口。大家挤在一条船上,开瓶红酒全船人都能晓得是哪一年的,除去汪公使个个都小心翼翼。
  俞忆白每天和同事们在吸烟室里闲聊、读书聊天。颜如玉缩在船舱里带儿子,偶然出门,也是一派大家闺秀风范。汪夫人夸她:“俞大人后娶的这位太太比前面那位孔太太安静多了。那位孔太太除了面孔是中国人的,哪点像中国小姐了?就是美国小姐也没有那么摩登的。”
  连汪太太都夸她比孔月宜强,颜如玉心里极喜欢,面上还是淡淡的,对俞忆白越发温柔体贴了。
  俞忆白因为她一路上都不问大妞嫁妆的事,只当她想通了,也不再提,每天晚上逗逗儿子,再去女儿舱室走走。一路无话,一转眼几十天过去,邮轮还没有到上海,喜讯就来了。
  汪大人的姨侄是新任大总统唯一的女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汪大人荣升教育厅督学,志得意满之状不足以言表。跟随汪大人发配到美国的属员个个都有好处,俞忆白因为跟随汪大人时日最久,居然给了个上海督学的好职位。虽然上海的督学不只一个,可是督学连大学校长都能管得到的,不论是声誉地位还是薪水,都超出了他的资历和期望。
  一直担心回去会坐冷板凳的俞忆白固然是喜不自胜,颜如玉更是喜上眉梢,替俞忆白谋划:“老爷,我们俞家不是都在上海?发一个电报回去,请他们帮你找宅子,再顺便提一下你要在上海做官,不是更好?要是外省就算了,如今你做了上海督学,不和他们说反倒不好。说了,他们要还是不理你,我们自己过自己的就是。如今你出头了,不在他们面前得意在哪个面前得意?”
  俞忆白被她劝得心里活动起来,想想自己做高官不让俞家晓得真真是衣锦夜行,就照如玉的意思发电报回上海。
  俞家老太太收到三儿子要回上海做官找家里帮忙找房子的电报。先是吃了一惊,当初出洋的差使是二儿子的,她舍不得亲生儿子出去吃苦,把庶出的忆白推了出去。忆白在美国坐了十几二十年冷板凳,没想到居然有出头之日。
  俞家这十几年大不如从前,突然有个儿子做了督学自然要牢牢抓紧。忆白发电报回来求助,那自然是不计前嫌。老太太一面叫人把樱桃街十二号的别墅腾出来给俞忆白住,一面把大儿子喊来,和他说:“老三有了出息,你做哥哥的要多跟他走动。听说他在外国娶的妻子病死,现在身边只有个妾。这样哪里行,我们替他寻门好亲事,一来有个太太官面上妯娌间走动都方便;二来嘛,也叫他明白他还是我们俞家人,俞家对他只有好处,将来才肯替你们兄弟几个办事。”
  俞大老爷想了想,说:“娶别家的小姐不是更不贴心了?玉芬娘家有个妹子婉芳还没有定亲,今年才十九岁,样子生的也还好,跟她姐姐也亲近,不如就是她罢。填房虽然差了点,嫁过去就是官太太,胡家肯定乐意的。”
  俞老太太也觉得好,亲自开了箱子取了一柄镶金嵌宝玉如意,配了一个整齐聘礼去亲家家提亲,胡家听说俞三老爷只有三十来岁就当了上海督学,一说就准。俞老太太订下婚期,就叫大老爷回电报给俞忆白。
  俞忆白接到电报愣了很久。颜如玉生完孩子就当家,一直以俞太太自居。月宜去世后,孔家虽然看在他无子的份上默许了颜如玉母子进门,但是话里话外一直是把颜如玉当成姨太太的。他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就想拖到回国再说,就没有想到老太太居然自说自话给他订了一门门当户对的亲事。
  这个事自然不好和颜如玉商量。他想到汪大人一向看重他,夹着电报去请教汪大人。汪大人一字一句看完了电报,笑眯眯地问:“老夫人是你嫡母?”
  俞忆白答:“是。”
  “这就是啦。”汪大人把电报纸还给他,说:“你们老太太是真真正正疼你,怕人家说你内宅闲话,所以给你说门相称的亲事,叫你安安稳稳做官。”
  俞忆白红了脸说:“颜氏……”
  “颜氏虽然好,到底在你家当过家庭教师,你们又没有正经办过婚礼,对不对?照老规矩来说,确实只是个妾呀。不过美国不讲旧规矩。大家给你面子喊她一声太太。”汪大人弹弹烟灰,乐呵呵的说:“不要看我太太夸她,可是她肯和你这位太太坐一桌吃饭吗?姨太太到底是姨太太,到哪里都是被太太们排挤的。”
  “也是,我家规矩原来就大……”提到颜氏做过家庭教师的旧事,俞忆白的脸不觉红了,这个事到底是不体面的。他对俞老太太从来都是敬畏大过亲近,既然老太太做主替他定了亲,上司也支持,那就只有受了。
  至于颜如玉,这几年有了诚儿就添了娇骄二气,也当压一压她,若是为了她推了老太太的亲事,还不晓得她怎么傲呢。汪大人还有几个妾的,也不见汪太太怎么样。一家几位太太也常有,她也是大家子出身,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俞忆白得汪大人提点,觉得难题不再是难题,就把电报纸折在衣服口袋里走回来,走到门口又觉得还是不要让颜如玉先晓得的好,就走到女儿舱室里,把电报纸给女儿看,说:“你奶奶给你找了个继母,说的是你大伯母娘家的妹妹。还会把樱桃街十二号给我们住。这张电报纸你帮爹爹收起来吧。”
  芳芸一行一行看去,嘴角一点一点弯上去,欢欢喜喜道:“恭喜爹爹。”把电报纸小心收起,对父亲说:“婚期定在八月十五,有点紧的,女儿把爹爹的衣服尺寸开出来,还是发个电报回上海,请奶奶找人替你做吉服好不好?”
  俞忆白原以为继弦女儿会不高兴,看她这样通情达理,越发觉得自己的主意没有错,不由的按着桌子笑道:“还是你想的周全,就这样办。你拟好了电报稿明天爹爹再来拿。我先去上面看你弟弟去。”
  芳芸应了一声,送爹爹到门口回来,掩上舱门止不住冷笑。她铺开稿纸拟定了电报稿,用沙子吸过墨水之后,随手压在花瓶底下,时时看两眼,却是越看越喜欢。
  颜如玉从来不到她的舱室里来,她自然不会去找颜如玉。这个秘密保持的越久越有杀伤力。

2.新任姨太太 

  颜如玉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他们站在樱桃街十二号的客厅门口,听差搬着她的箱子问:“姨太太的箱子送到哪里?”
  俞芳芸稚嫩的脸上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容,对听差说:“停一停,你们叫她什么?”
  颜如玉挑了挑眉,冷笑道:“俞太太。”
  几个听差站在一边挤眉弄眼,都不作声。
  俞芳芸微笑上楼,把楼上楼下都看过,挑中了三楼东边的套房做卧房,下来看着听差搬她的箱子。
  颜如玉直挺挺地坐在大厅的沙发上。来来去去都是俞家的听差,没有人答理她,她紧紧握着谨诚的手,抿着嘴不说话。谨诚在沙发上扭来扭去,不停的问:“爹爹哪里去了?怎么还不回来?”
  这个七岁的小男孩从生下来起就是颜如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利器。新的俞太太进门,他的处境不会比她好多少吧。俞芳芸突然有些同情弟弟,就对谨诚笑了一笑,问他:“你饿不饿?”
  “看看你那个野样子,”颜如玉冷冷的看了她一眼道:“你就是学一辈子,也学不来大家闺秀。”
  从前,俞忆白因为孔月宜太洋派,怕将来女儿回国不懂规矩找不到婆家,登报替女儿找家教学规矩。彼时来应聘的颜如玉才十七八岁,站在客厅里楚楚动人,一副落难的大家闺秀模样。她穿着旧式的旗装,鹅蛋脸,杏核眼,一双弯弯的柳叶眉,又肤白若雪,活脱脱就是从国画卷轴里走出来的仕女,俞大人第一眼看见她就去了三魂七魄。
  不久,孔月宜在自家工厂试制新型蒸气机时被炸成重伤,颜如玉抓住了亲近俞大人的机会。九个月后,俞大人在同一天、同一家医院送走了妻子,接回了儿子。
  颜如玉和芳芸在俞忆白前谈笑自如,客客气气,私底下是一句话都不多讲的。在美国时家里的听差都是颜如玉的人,芳芸没少吃暗亏。俞忆白要回国,孔家怕外甥女吃亏,一定要先把芳芸的嫁妆提出来。
  芳芸到底只是十五岁的女孩子,被她两句话打掉了同情心,晓得她今时不比往日,冷笑反击道:“学的再像也不管用,到底不是真的。”她扶着楼梯走到二楼,站在楼梯口喊:“我饿了,开饭。”
  几个听差一齐答应着,就有人小跑着去厨房。颜如玉刚才叫过一次开饭没有人答应她,芳芸却一叫就灵,她马上就想明白了原因。俞忆白把儿子当成眼珠子一样疼爱,她无论如何都不相信老爷会另娶,颜如玉的心狂跳起来,拦住一个窃笑的听差问他:“老爷哪里去了?”
  “老爷去了大宅,””听差老老实实回答:“商量办喜酒的事,老太太吩咐了,说这几天事忙,等成了亲再……再见姨奶奶。”
  “要办喜事?谁的喜事?”这些人都喊她姨奶奶,她明明已经做了六年的俞太太!颜如玉突然觉得全身的力气都被人抽走了,强撑着问:“是我们老爷要娶亲?”
  “老太太说三老爷做了大官,姨太太上不得台面,一定要有正经太太当家,所以替他定了一门亲事,就在这几天成亲。”听差低眉顺眼的回答。
  姨太太!正经太太?颜如玉一下子瘫倒在沙发上。谨诚被妈妈的样子吓坏了,抱着她大哭起来。听差的吓了一跳,怕担责任,连忙去前面大宅请三老爷回来。
  俞忆白甫进客厅,颜如玉不晓得哪里来了力气,扑上去掐他的胳膊问:“你要娶亲?”
  “如玉,你从前不是说过你只要跟我在一起,根本不计较名份?”俞忆白避重就轻,抽出胳膊,为难的说:“这门亲事是老太太定的,我也没有办法。你不要哭……莫要吓坏了儿子。”
  “俞忆白,”颜如玉哭出声来,大骂道:“你骗我,你说要和我一生一世一双人,一转眼你发达了就要娶亲,你没有良心。”
  经过客厅里的几个听差和老妈子都停住了脚步。谨诚大哭起来。
  让人家晓得他连个妾都压不下,他还有脸在俞家做人?还怎么当官?如玉她越来越不懂事了,俞忆白心头渐有火起,皱了皱眉说:“老太太做主替我订下这门亲事,也是为了我将来好,也是为了我俞家好。你的温柔贤淑哪里去了?快把眼泪擦擦,不要让人家笑话。”
  他沉呤了一下,对两个从厨房跑出来看热闹的厨娘说:“姨奶奶还没有挑房间?二楼要做新房的,三楼顶西边套间给姨奶奶和大少爷住。你们扶姨奶奶休息去。”
  两个厨娘都是俞老太太派来的人,自然不会给姨太太面子,把颜如玉强扶上三楼,颜如玉大哭大闹也不管用,披头散发的被拖进了房间。俞忆白抱着儿子送到女儿房里,说:“大妞,看着你弟弟,别让他乱跑。”
  谨诚被母亲的样子吓坏了,现在父亲不让他接近母亲,抽抽泣泣哭个不停。芳芸站在一边哄也不是,骂也不是,只有不作声。
  俞忆白哄了一会哄不歇,急得满头是汗。现在这个情形,是不能在颜如玉面前低头的,不然她得了势必定会闹起来,说不定会误了婚礼。可是不低头,儿子又哭的让人心疼。
  一个听差跑上三楼来请三老爷过去议事。结婚到底是大事,更不能让族里人笑话他连个妾都压不住,俞忆白一咬牙拿定了主意,就抱着儿子去了大宅。
  芳芸扶着门看爹爹小心翼翼地抱着弟弟下楼,晓得就是有了新太太爹爹还是看重这个儿子,她能不担责任最好不过,索性装头痛,关了门大睡。她的行李里有点心,卧房桌上也有热水瓶,根本不必开门惹是非。
  第二天早晨芳芸一起来。早有老妈子等在门口,笑嘻嘻的说:“小姐,老爷在楼下饭厅等你吃早饭。”
  芳芸走到楼下饭厅,只见父亲一个人坐在桌边吃酒酿元宵,忙问:“弟弟呢?”

  俞忆白说:“昨天在你奶奶那里睡着了,你奶奶极是喜欢他,说留在她那里住几天,等家里的事忙完了再去接。” 
  俞老太太对这个孙子的喜欢好像桌上的酒酿元宵,一勺酒酿总要掺一碗水再加半碗糖,看着满一大碗,其实到底只得那一小勺酒酿意思意思罢了。芳芸在心里冷笑了一声,低头吃完了酒酿元宵,虚问一声“爹爹,可要女儿去大宅帮忙?”
  俞忆白摇摇头,芳芸乐得不沾麻烦,躲在套房看书。
  中饭是听差送上去的,晚饭时她下楼。楼上楼下都贴满了喜字,听差们在布置前面大客厅,一个个都穿着新竹布长衫,千层底黑布鞋,走起路来脸上带笑身上带风,说不尽的忙碌喜悦。家里的听差都是俞老太太派来的,她这个大小姐支使不动也没必要支使。芳芸眼珠一转就看清了形势,走到厨房吩咐厨娘:“我初回国有些不伏水土,这几天就不下来吃饭了,每天三餐你们随便弄点什么送到我屋里去吧。”
  厨娘答应了,芳芸掉头就走,上楼时看见一个老妈子提着食盒在前面,猜是颜如玉的饭菜。芳芸有心要看看她哭的伤心不伤心,跟着走到西边,远远看见那个老妈子在腋下解钥匙,晓得她是被关起来了,高高兴兴缩回自己的屋里。
  俞三老爷的婚礼非常之热闹体面,婚礼之后俞忆白赶着上南京述职,就连新太太一起带了去,打算顺便渡个蜜月再回来。他们走的第二天早上,三楼西套间的锁才被取下来。芳芸下楼,坐在桌边吃早餐,对坐在主妇位发呆的颜如玉笑了一笑。
  “谨诚呢?”颜如玉把头发扎了起来,露出两只黑眼圈,一边说一边恶狠狠的用餐刀在面包上抹黄油。
  “在老太太那里。”芳芸咬着面包,觉得颜如玉这个样子很解恨,将心比心又有些同情谨诚,心里纠结了一会,决定不多说一个字。
  颜如玉端坐在桌边,看了空空的杯子一眼,等站在一边的听差倒咖啡。听差纹风不动,她突然大声说:“大少爷到底是我生的,我才是他亲妈。”
  芳芸乐不可支的握着玻璃杯呷牛奶,爹爹并不是老太太亲生的呢,这句话传到老太太耳朵里可够你喝一壶的。不过犯不着提醒她,就是说了,她不会承情,老太太那里又做了恶人,何苦来。
  芳芸顺顺气,放下杯子,故意轻飘飘的说:“我换了衣服去给老太太请安去。”把颜如玉丢在身后,径直上楼去了。
  樱桃街是静安寺路附近一条不长的新式里弄,弄堂两边都是带着小花园的三层楼房。原来都属俞家所有,前几年俞大老爷要办个丝绸厂,老太太做主把樱桃街的房产卖掉一大半。俞家只保留十二到十五号。十五号在弄堂底,占地最大,两栋楼房间有一个可以开餐会、做跳舞场的大草坪,一边是老太太带着俞二老爷和俞五老爷的遗孀二太太和五太太住,一边是俞大老爷一家住。
  从十二号去十五号,自然要出门走一小截路。好在樱桃街是条死弄堂,小姐出门连个听差都不用带的。芳芸虽然从小娇生惯养,在颜如玉手握俞家大权那几年也学会了看人脸色,她回忆上回在老太太屋里见着的堂姐妹的打扮,估量着老太太的喜好换了一条到上海之后做的西式长裙,一边腹诽上海的裁缝村的要死,一边牵着长长的裙角下楼。
  颜如玉从餐室敞开的门看见芳芸的打扮土且村,冷笑一声,道:“要去讨巧卖好,也要收拾得顺眼点,别叫人家笑话你没家教。”
  爹爹不是从老太太肚子钻出来的,她这个孙女自然更隔了一层,何必跟老太太嫡亲的几个孙女争妍,自然是越不出挑越好。芳芸对着颜如玉微笑不语,怜悯的意思超过了嘲笑,略一停顿就穿过过道出去了。
  颜如玉盯着空洞洞的过道,捏着空杯子的手上浮现青筋。良久,她放下杯子上楼,打开箱子翻出从美国带回来的化妆品,在镜子前细心化起妆来。

3、东风和西风

  俞老太太的楼前搭着一座菊花山,层层叠叠的花盆里金黄雪白争芳吐蕊,比花儿更娇艳的是俞家未嫁的小姐们。她们穿着时兴的宽袖衫,露出雪白圆润的胳膊,提着小巧的洒水壶在菊花山前洒水,间或掐下几朵花儿,或是姐妹互带,或是送给坐在圆桌边几位不住微笑的俞太太们。真可以用得上“初秋的晨曦中母慈女孝天伦图”做评语。
  芳芸细心数数,发现连在爹爹婚宴上吃了一杯酒就称病离席的五太太都来了,俞家所有待字闺中的小姐们更是一个不少,她晓得今天必有缘故,忙挤出笑上前挨个请安问好。
  太太们将她上上下下细细看过,都露出亲切的微笑。大太太的妹子做了芳芸的继母,待她最是亲热,拉着她的手说:“可是来了,老太太正念着呢。”拉着她到紫藤花架下见老太太。
  老太太坐在藤椅上眯着眼睛打量了芳芸几眼,微微点头笑问:“说你水土不伏呢,这几日可好些了?”
  芳芸轻声应道:“吃了药,好多了。”就屈膝给老太太请安,一举一动甚合规矩,就是大太太也挑不出她有什么毛病。
  谨诚这几日在老太太这边,娇惯坏了的孩子离了母亲哭闹个不休,吵得老太太头痛无比。老太太就觉得出了洋回来的孩子极是讨厌。今天见芳芸不只乖巧懂事,连中国规矩都懂得,却是出乎意料之外,忙笑问:“你在洋人堆里长大,也用中国规矩?”
  芳芸笑道:“我爹特为登报请女先生教我学规矩的。”说罢侧着头天真的看着大太太说:“大伯娘,我规矩学的好不好?”
  大太太笑应道:“好。”伸手搂着芳芸的背笑道:“听说洋人家里都时兴请家庭教师,是不是?”
  这是要打听颜如玉的底细了,芳芸正在琢磨怎么会回答好,就见听差的来禀报:“霖少爷和岳公子来了。”
  老太太的笑容立刻亲切了几分,叠声叫请。芳芸还站在一边发愣,大太太笑道:“霖儿是你二伯娘娘家的侄儿,你只管叫他霖哥哥,错不了。”
  其实芳芸发愣走神是有原因的,她看到几位俞小姐脸上都露出又是羞涩又是期盼的笑容,突然回想起从前家庭教师颜如玉撞到爹爹时脸上就是这样含蓄矜持的表情。来这位霖少爷是个她惹不得的香饽饽,大太太才这样吩咐她吧,芳芸忙低低应了一声。
  霖少爷和岳公子被小姐们围住问长问短,芳芸眼前出现的都是颜如玉在爹爹面前的温婉模样,不觉身上寒毛倒竖,就看这两位翩翩公子不顺眼起来,恨不能马上就走。
  谁知她不想招惹麻烦,麻烦却来找她。
  霖少爷一听说俞家有一位小姐初回国,就嚷道:“敏之兄,你猜猜我哪一位表妹是从美利坚回来的?”
  岳公子朗声笑道:“我会相面,只要我看一眼就晓得了。”他盯着紧邻一位俞小姐的眼睛,笑嘻嘻凑近了嗅一口,道:“没有黄油味,你不是。”
  那位俞小姐涨红了脸缩到姐妹身后。小姐们都哄笑起来,你推我我推你,就把芳芸推了出来。芳芸又羞又恼都不敢抬头,生怕一抬头就会不由自主狠狠的瞪那位轻薄的岳公子。
  谁知岳公子不识趣,居然用英语问她:“你在美国住在哪里?”
  “旧金山。”芳芸低声用中国话回答。明知在座的没有几个会英文,他偏用英文问话,若是她用英语回答,倒好像她和他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一样。若是她不用英文回答,又显得她英文程度不好。不论她怎么说话,不是让人有绮思,就是让人起误会,这个姓岳的存心为难初见面的陌生人,真不是个好东西。芳芸低着头走到人后再不肯说话。
  岳公子耸耸肩,换回中国话说:“年轻的女士,你太害羞了,一点也不像在美利坚生活过。”
  几位俞小姐听出岳公子话里的嘲弄之意,都吃吃的笑起来。芳芸狠狠的瞪了他一眼,又后悔自己不该瞪他,心里恼的要死,索性转过背去数紫藤架上的枯叶。
  岳公子在芳芸这里算是碰了壁,只好掉过头去寻霖少爷讲话,不知怎么就提起他从小跟着叔父在美国做生意的事。他把遇到的奇闻趣事和风土人情说的娓娓动听,小姐们平日里最多不过到公园走走,再去百货公司买几块衣料,哪里听说过这个。人人都觉得极新鲜,个个惊叹,不知不觉就把他们两个围在中间,吱吱喳喳的问长问短。
  岳公子说的那些芳芸大多都晓得,听了几句甚觉无趣。她不肯围上去让这个坏胚得意,又不想在长辈面前显得离群,借着洗手走到后楼水池洗手。水池边两个洗菜的老妈子连忙让她。芳芸就蹲下来一边慢吞吞洗手,一边笑道:“今儿真热闹。”
  一个老妈子笑道:“可不是,霖少爷一来看二太太,老太太这里就热闹极了。”
  另一个老妈子对她使了个眼色,那个老妈子遂闭口不谈。芳芸在心里暗笑,这位霖少爷必是佳婿,八成几位太太都看中了。她抽出手帕擦手,顺着后墙走了几步正好看见大门一角,正寻思着是不是偷偷溜回家去,却见颜如玉亭亭玉立走进来。
  颜如主的长卷发整整齐齐用手帕束在脑后,穿着一件浅蓝塔夫绸的短袖露胸长连衣裙,想是怕露的太多不合中国风俗,又加穿了一件美国最新式样的风衣。这一身打扮就是在美国也是极摩登的。她款款走来,不只听差们都像见了鬼似的盯着她瞧,连见多识广的霖少爷和岳公子都发了一会呆。
  岳公子到底是真在美利坚呆过几年,颜如玉经过他身边赞美的吹了一声口哨,笑道:“我好像在哪里见过这位女士。”
  颜如玉微微一笑,道:“先生认错人了,我上个月还在旧金山。”
  “不不不,不是上个月,是两年前。”岳公子突然惊喜的叫起来:“我们是真的见过的。你是玲珑夫人的女儿对不对?”
  颜如玉的脸上微微一动,怨恨的表情转瞬即逝。看来玲珑夫人是她的短处,芳芸不由大乐,想走近了瞧热闹,又见几位俞夫人脸上皆有恼意,晓得此时过去不妥,就立了脚站在菊花山子这边,假装对一朵极大的菊花有兴趣。
  一时庭院里安静得能听到风声。
  “玲珑夫人是谁?”大太太突然开口问岳公子。
  岳公子笑嘻嘻的道:“是我叔父一位美国朋友的中国太太,生得十分美丽又待人和气,所以大家都喊她玲珑夫人。我曾在玲珑夫人家见过这位美丽的夫人。”
  “她是我们三老爷的如夫人。”大太太居高临下看了一眼颜如玉,微笑道:“颜姨奶奶,这里没有你坐的地方,请了老太太安就请回吧。”
  颜如玉微笑道:“我是来找我们家谨诚的。他年纪小,在老太太这里一定闹的老人家睡不好,还是让我把他带回去吧。”
  这个颜如玉听说是教过芳芸规矩的,芳芸礼节上没有出过半点错,她来了这一会腰杆挺的笔直,分明是不肯低头伏小。大太太晓得老太太最不喜欢没规矩的人,巴不得她在老太太面前讨不到好。这个女人是自寻死路。大太太又替自己妹子喜欢,笑的越发和气。
  老太太早恼了,等了一会不见有人出头,只得笑眯眯道:“我老了眼花了,都认不得这个怪俊的大姑娘是谁家的。好孩子,走近些让我看看。”
  二太太扫了一眼还在失神的霖少爷,笑道:“是三弟家那个从前教芳芸学规矩的家庭教师,后来不知怎么给三弟收了房做妾的。就是生了谨诚的那个颜姨娘。”
  霖少爷好像在岸上晾了一天的鱼儿滑入水池,慢吞吞的找了个石凳坐下。岳公子站在霖少爷身边,眼睛不老实的到处看,一会儿看看笑嘻嘻的老太太,一会儿看看孤零零站在老太太前的颜如玉,一会儿又看看菊花山那一头赏花的芳芸,一副俞家事不关己的样子。芳芸远远看见,觉得他的笑容格外可恶。
  老太太怎么也等不到颜姨娘磕头,当着晚辈丢了大面子,笑容不免有些发僵,借着二太太的话应道:“把谨诚喊来罢,也叫他见见表哥。”
  谨诚被老妈子抱到门厅,就挣脱了老妈子奔到母见怀里大哭。颜如玉抱紧儿子,一言不发朝外面走,从头到尾就没有把俞家的太太们放在眼里。
  老太太气得浑身发抖,指着颜如玉的背影道:“她……她把自己当成什么了?”
  大太太冷笑着不说话,二太太走到老太太身后替她捏肩,陪笑道:“一个姨太太罢了,老太太何必跟她一般见识,她不好,等三弟回来打发了她就是了。”
  老太太微微点头。大太太和二太太相视一笑,都寻些闲话来说,几个知机的小姐也都凑在一起说笑,越发显得颜如玉刚才闹过的那一场无足轻重。
  芳芸走又不好走留又不好留的,坐在菊花山边的矮凳上有些无奈。四太太走过来,对她招手笑道:“芳芸,四婶要去厨房看中饭,你陪我走走吧。”
  芳芸感激无比,忙上前扶着四太太的胳膊,四太太拍拍她的手,带着她一直向前,慢慢从另一边绕到楼后去。
  颜如玉抱着谨诚回到樱桃街十二号,回三楼拿下来龙去脉一个大号的手提袋,拉着儿子的手直奔大门。在客厅里揩灰的老妈子大惊,提着抹布过来拦:“姨奶奶到哪里去?”
  颜如玉微笑道:“我带大少爷出门逛逛做几件衣服,叫厨房不用备我们的中饭。”她用力把老妈子推开,抱着谨诚走的飞快。门房里听差看见不对追到街口,眼睁睁的看着她们母子坐上一辆黄包车扬长而去,只有回去跟老太太报信。
  老太太问得颜如玉只带着一个轻飘飘的手提袋出门,无所谓的说:“现在不比从前不许女人出门,老三两口子不在家,我这个老太太也不好管他们家的事,等他们回来再说罢。”
  谁知颜如玉到晚上也没有回来,她丢了不值什么,谨诚却是丢不得的。老太太怕在三儿子面前不好交待,只得派人去寻,寻了两天都寻不到。俞家上下猜颜如玉是带着儿子跑了,大户人家逃走个把姨太太的事也常有,儿子丢了却不好不说一声。老太太只得叫人给在南京渡蜜月的三老爷发电报。
  俞忆白接到电报二话不说带着新太太回上海。
  芳芸早晨从老太太那边请安回来,才走到门厅就看见爹爹急冲冲奔上三楼的背影。新任三太太穿着喜气洋洋的大红吉服茫茫然站在客厅当中,眼中隐现泪花。

4、 三老爷的家底

  美国带回来的十几只皮箱整整齐齐码在西套间里。窗边梳妆台上一只小首饰箱箱盖敞开,空荡荡的盒底只有几件水钻发饰射着明晃晃的亮光。不用细看也看得到颜如玉把值钱的首饰都带走了。
  俞忆白举起首饰箱狠狠向地板掷去,首饰盒碎成几片。他还不解气,用力把梳妆台推倒。梳妆台轰然倒在地板上,镜子和香水瓶都跌得稀烂。凶狠霸道的香水气味冲进鼻腔,好像一柄刀插进脑子里,搅得人头痛欲裂。俞忆白扶着额头跌坐在床上,想不明白为什么从前颜如玉洒这种香水他会觉得好闻。
  芳芸听见楼上动静不小,挥手让几个要跑上去的听差和老妈子停下,说:“你们等一下再上去。”她侧头看了一眼继母,露出询问的神情。
  胡婉芳也正盯着她,想到自己也要跟和她一起去那个女人的房间,下意识的退后一步。
  芳芸不过是客气罢了,见她不进反退,提起裙角上楼。胡婉芳咬了咬牙,不动声色地跟上。
  初秋的阳光从楼梯间的玻璃窗中射进来。带着凉意的热风把洁白的蕾丝边窗纱吹得飞舞起来,她们急匆匆的穿过那些窗纱,漆皮皮鞋的鞋底在楼梯板上敲出急雨一样的调子,芳芸的轻俏,婉芳的沉重。
  俞忆白看向敞开的房门,门外两张年轻的脸上都露出关切的神色。芳芸停住脚,轻轻推了推有些发愣的年轻继母。新任俞太太拘谨的走到俞忆白身边,小声道:“忆白。”
  俞忆白摇摇头,示意她不要讲话。
  芳芸踮着脚到窗边推开窗户,“哗”的一声拉开窗帘,清爽的空气一涌而入,呛人的香水味溃不成军。一转眼她又踮着脚走到了门口,大声喊:“吴妈,上来扫地。”
  几个老妈子抢着挤上三楼,看见芳芸小姐拦在门口,都讪讪的缩回楼梯口。吴妈提着扫把进去扫地,过了一会提出一筐垃圾,才走到楼梯口就有好几只手伸出来接。
  不晓得新任的俞太太有没有本事把这些事儿妈都打发走,芳芸略一思衬,伸手去关西套间的房门。
  “大妞,你进来。”俞忆白晓得女儿是不想让外人晓得房间里的事,大妞到底是他的女儿,只晓得护着他。他心里生出一股暖意,把女儿喊进来,亲手关上房门。
  刚才吴妈进来扫地,两只眼睛也好像探照灯一样,把西套间边边角角都扫过一遍。连俞忆白狠狠瞪了她一眼都不晓得收敛一下,分明是仗着有老太太撑腰才敢这样做包打听。芳芸到底还小,得罪人的事让他来做就是。
  门一关上,原来像是木偶人的胡婉芳突然就会喘气了,她走到墙边坐在一张椅子,掏出一块手帕在手里搓来揉去。
  俞忆白看了她一眼,咳了一声问女儿:“这几天有结果没有?”
  芳芸摇摇头道:“女儿刚才从奶奶那里回来,还没有找到。”
  “怎么就让她带着谨诚走了?”俞忆白有些暴燥的扯开衣领。在美国的十来年他天天念着长衫比西服好,回来却已穿不惯长衫。
  “那天我去奶奶那里,二伯娘的娘家侄儿来了。伯娘和堂姐妹们都在一起说话。她就来了,说想弟弟了,奶奶叫把弟弟抱出来。她抱着弟弟掉头就走。后来的情形,我一直留在奶奶那边,都不晓得。”芳芸猜老太太是故意要把颜如玉逼走,只怕大伯母也有份。她看了一眼有些憔悴的胡氏,含糊不清的应付了几句。
  俞忆白冷笑了一声,声音突然大了起来:“家里养的这些听差、老妈子都是吃闲饭的?叫他们哪里来滚回哪里去!芳芸,你陪你继母在家,我去把谨诚找回来。”
  “忆白,我和你一起去。”胡婉芳咬着嘴唇站起来,样子有些虚弱,“我有个同学的哥哥在巡捕房当差……”
  俞家找了好几天,都想不到去巡捕房?芳芸微微皱眉,一声不吭让到旁边。
  俞忆白回身拉着新太太的手,说声“走”,扯着她的手就要出门。
  “爹爹,等一下。”芳芸抢先推开门,跑回自己房里取了一卷钞票给父亲,小声说:“听说去巡捕房是要打点的。”
  “难为你了。爹爹带的有钱。”俞忆白摸摸女儿的头,道:“你在这里翻一翻,看看可能找到如玉……在上海的亲戚朋友的地址。我们先去巡捕房。”他扯着胡婉芳的手腕急匆匆下楼而去。芳芸送了几步回来,吩咐在楼梯边探头探脑的吴妈:“用你们那把大锁把西套间的门锁上。”说完走进东套间不再出来。
  一会儿吴妈来敲门,说:“都锁上了。”
  芳芸接了钥匙收在书桌上。吴妈站在门口不肯走,停了一会道:“老爷和太太的衣箱还在客厅里。”
  芳芸微微一笑,道:“搬进他们卧室罢。”丢在吴妈在门口不顾,径自回到桌边写大字。
  吴妈吃了一个软钉子,不敢就去。在门口站了一会回到厨房,吐舌道:“这个芳芸小姐,不声不响怪吓人的,以后俞家还不晓得是谁当家做主呢。”
  厨娘一边剖鱼一边撇嘴:“反正轮不到那位姨奶奶当家。三老爷吃了十几二十年洋墨水,现在也长了脾气了。”
  吴妈嘿嘿干笑了两声,说:“再大也大不过老太太去。我去老太太那边。”
  三老爷回家第一件事不是去给老太太请安,而是带着新婚妻子去巡捕房报警找小老婆。老太太听了笑道:“婉芳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太心实了些。”
  二太太笑道:“他们才成亲自然要亲热些个。三弟带着她同去最好不过。”
  老太太点头道:“老三是个书呆子,婉芳这孩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从小就聪明懂事,有她守着老三,老三也少吃点亏。”因二太太今天脸上一直带笑,问她:“明诚写信回来了?”
  “是呀,说他们去日本旅行了,还给妹妹们和我都带了礼物,怕寄丢了,说是要等放假带回来。”
  二太太只有明诚一个儿子,儿子在俞家子弟里算得顶有出息的一个,她说起儿子来额上的皱纹里都有笑意。
  同是守寡,五太太只有两个女儿,她轻轻咳了两声,说:“娘,二嫂,我上去吃药了。”扶着楼梯慢慢上去。
  老太太看着她的背影,想到早逝的五儿子很有些伤心,不觉举着手帕擦眼睛。
  二太太看穿老太太是想小儿子了,连忙打岔:“丽芸今天早晨去折了几大枝桂花给老太太插瓶,说是东边墙根子底下的桂花开的最好,我叫人把牌桌放到那边去,我们边打牌边赏花好不好?”一阵风一样叫听差把大太太和四太太请来陪老太太打麻将。
  牌桌上大太太有些心神不宁,不是做相公就是吃错牌。她吃过中饭就不肯再打,推辞说:“倩芸感冒一直没有好,闹人的很,我想下午送她去钱大夫的诊所看看。”
  老太太心痛孙女,忙叫她快去。二太太和四太太都去看过倩芸,在大太太那里坐了一会,四太太就推有事先走了。她一走,大太太就抱怨:“那个颜如玉真是不要脸,打着俞太太的名号跑去美国领事馆找洋鬼子撑腰。说是要请律师和我们老三办离婚。”
  二太太愣了一下,吐舌道:“她真敢想。”
  “有什么不敢的。”大太太抱着胳膊冷笑道:“你晓不晓得老三带了多少钱回来?”她伸出两根手指头道:“最少二十万,美金!”
  “真的?”二太太不肯相信,“老三自己说的?”
  “汪太太的外甥女前天和我在沈太太家打牌,她跟我说的。”大太太的声音微微颤抖,“我原来也不信的,可是她说的由不得人不信。你算算,老三出去时只带了一箱子旧衣服。他在旧金山住大洋房,家里养几辆汽车,颜如玉一只手表就要一千多块钱。这些你都是晓得的,怎么会没有钱?听说那个颜如玉现在在礼查饭店花钱如流水!”
  “那她要多少钱?”二太太定了定神问最要紧的。
  “她的律师跟敬亭说要分老三一半家产。”大太太道:“真是狮子大开口。老太太那里我们敬亭都没敢告诉,这个乱摊子让老三自己收拾罢。”
  “我们俞家又没有分家。她要多少就给多少?”二太太晓得大太太是替自家妹子心痛钱,安慰她道:“再说了她又不是明媒正娶来的,大不了闹的大家名声不好听罢了。”
  “她找了洋人撑腰!不管怎么样,老三这一回都要大出血。”大太太停了一会,跺脚骂道:“婉芳这个傻丫头,跟着老三乱跑干什么?”
  “老太太可是夸她来着。”二太太笑道:“他们夫唱妇随,那个颜如玉就越发断了想头了。”

  “你大哥好不容易才把这件事压下来,他们跑去巡捕房闹着找人,不是又闹出是非来了?你又不是不晓得那些小报记者,最喜欢乱写。老三是做督学的人,名声顶顶要紧。”大太太想到要紧处急的团转转,连忙道:“我去找她们去。老太太面前你拦着些。”
  二太太道:“我晓得了,你也别太着急,当心急出病来。”站在门厅送头上冒烟的大太太出门,她却慢慢走到樱桃街十一号,问门房:“三老爷三太太回来没有?芳芸呢?”
  “三老爷没回来。”门房拉开铁门,扬声道:“只有芳芸小姐在家。”
  客厅里早有吴妈接出来,二太太对吴妈很是亲切的笑了笑,“我来看看芳芸,她在哪里?”
  “芳芸小姐在三楼卧房。”吴妈嘴上应着,站在那里不肯动。三楼的那个主儿,此时未必肯见二太太的,她哪里敢上去请。
  “不用啦,我上去看她。”二太太摆摆手上楼。吴妈忙抢在前面去敲芳芸卧房的门,二太太站在楼梯口看到西边房门上的大锁,晓得那是颜如玉的卧房,觉得这样做很妥当,不觉点了点头。她对笑嘻嘻接出来的芳芸道:“怎么不去找你丽芸妹妹玩?”
  “功课没有做完。”芳芸让二太太坐在圆桌边,有些苦恼的说:“爹爹规定每天要写五百个大字,贪玩了两天,今天还不晓得能不能补完呢。”
  “我才嫁到俞家来的那一年,那时候还作兴写八股文考举人的。你二伯父和你爹最每天在书房里加功课,总是忘记吃饭。”二太太回忆着,圆圆的脸上露出微笑,“俞家规矩是过时不食,他们没有饭吃晚上饿的紧,都是我偷偷摸摸在卧房开小灶下两个面送去,他们吃的那个香得来。一晃眼孩子们都这样大了。”
  到底二太太是长辈,芳芸虽然心中极不耐烦,也只有耐着性子陪着她闲话当年。二太太说了一会闲话,笑道:“上回来的霖哥儿是我娘家侄子,我们李家三代单传只有这一个男丁,就有些娇惯。他又跟我这个姑母亲近,小时候三天倒有两天住在俞家的。如今虽然大了,还是一样天真的性子,喜欢和妹妹们亲近。有时候不免说错话。”她看着芳芸笑眯眯道:“你不要和他计较,当他是自己哥哥,好不好?”
  芳芸回想了半天,并没有想起自己在哪里对那位霖公子有失礼的地方,随口答道:“霖哥哥为人极好的,跟姐妹们处的都和气的紧。”
  二太太很是满意她的回答,亲切的替她把头发拢了拢,道:“老太太午睡要醒了,二伯娘先回去了。我们家请了家庭教师的,这几天事忙都没有上课。回头上课叫丽芸来喊你啊。”
  芳芸一一应着,送二太太到门口,回来怎么想也想不透二太太为何突然对她这样亲热,二太太无事献殷勤,她对霖少爷更添了几分戒心,拿定主意要离他远些。

5、舍得不舍得?

  俞忆白带着新太太奔波到深夜才回来。第二天早晨一家三口去老太太那里请过安,大太太留妹子说话,俞忆白看满屋子的听差老妈子都觉得人家眼中有讥笑之意,带着女儿回家直奔三楼,到了西套间门口只见一把明晃晃的大锁,他怒不可遏,“人都跑了,锁空房间顶什么用?”
  几个老妈子赶着上来伺候,听见老爷骂人,停在楼梯口都不敢过来。芳芸委屈的眼圈都红了,手抬到一半又放下去,不敢当着父亲的面抹泪。
  俞忆白冷冷的看了站在楼梯口的老妈子一眼,喝道:“连个人都看不住,滚!”喝退了老妈子,他心中稍稍解气,安抚女儿说:“大妞,爹爹是丢了你弟弟心里慌了,不是怪你。”
  芳芸点点头,走回自己房间把钥匙取来开门,说:“昨天正要翻的,二伯娘来了。女儿才锁起来。”
  隔了一整天房间里的香水味道淡了许多,白纱窗帘飘动,仿佛颜如玉刚刚离开。俞忆白扶着门发了一会呆,说:“你和爹爹一起翻翻罢。”
  芳芸道:“丽芸说一会要来找我玩,她上来不大好,我在楼下等她吧。”她反手把房门带上,走到楼下客厅里坐着,泡了一壶普洱茶吃点心。
  过得一会胡婉芳红着眼圈从客厅经过,看见芳芸愣了一下。
  芳芸连忙站起来喊:“太太。”
  胡婉芳自己也才十九岁,才嫁过来就当十五岁女孩子的继母,到底有些不好意思,涨红了脸喊了一声“芳芸……”实在没有话好讲,站在那里很是为难。
  芳芸和颜如玉共处七八年,当面客气那一套全都学会了。连颜如玉她都肯当着父亲的面客气的,何况这位新太太是正经继母。她看穿胡婉芳实是害臊,连忙说:“刚刚吴妈泡了一壶普洱茶,现在正好,太太吃一碗?”一边说一边就借着找茶碗走到侧厅去。
  听差哪里敢让芳芸去倒茶,早倒了茶送上来。胡婉芳刚才被姐姐痛说了一回,回到家捧着热气腾腾的茶碗,转觉得亲姐姐不如继女贴心,又是伤心又是委屈,眼泪好像断线的珠子一样接连滚落。
  早上请安时老太太和大太太都没有好脸色,芳芸猜她在大太太那里挨了说。大太太和她是亲姐妹,外人怎么劝都讨不得好。芳芸叫吴妈打洗脸水,绞了一个热手巾递给她,指了指楼上道:“爹爹在三楼,我去找丽芸说话去。”不等婉芳回答就下台阶喊开铁门走了。
  胡婉芳有心上去找俞忆白,走到二楼转念一想:他在那里翻妾的东西,他亲生女儿都避了出去,我巴巴的上去找他干什么?赌气回卧室,头顶的楼板被俞忆白踩的咯吱作响,翻东西的声音一直不停歇,可见颜如玉的东西之多。
  胡婉芳又想去帮丈夫的忙,又恨他从前太宠颜如玉,在卧室里干转许久,觉得还是要体贴丈夫。她鼓起勇气开门,正好看见俞忆白匆匆下楼的身影,连忙喊了声:“忆白。”
  俞忆白刚才找到颜如玉的旧记事本,在里面翻出了几个上海地址,正急着挨个寻找,听见新太太喊他并不停脚,一边走一边道:“婉芳你昨天累了一天,在家好好休息,我出门办点事,中饭不回来吃了。”
  “忆白!”三太太追出来,看见他满面疲惫之色,替他不值,“我在大姐那里听说……她在……”
  “你听说了什么?”俞忆白好像被针扎到,几步走回二楼,用力把新太太拉进卧室。
  胡婉芳吃痛,“哎呀”了一声。偏偏俞忆白浑然不觉,一个劲追问颜如玉在哪里。他为着姨太太的下落就不晓得疼惜自己,胡婉芳心里酸极了,甩开俞忆白的手说:“你把人家弄痛了。”
  俞忆白连忙赔笑道:“原是我的错,给太太陪个不是罢。婉芳,你听到什么了?”
  他这样低声下气都是因为那个颜如玉的缘故。胡婉芳心中又酸又痛,小姐脾气上来,赌气扭过身去不肯理他。俞忆白正是急得火上浇油的时候,看见她耍脾气哪里还有耐心再敷衍她,跺着脚道:“姑奶奶,都什么时候了,你有话就说罢!”
  胡婉芳伸出两只胳膊将要出门的俞忆白一拦,流着眼泪问:“她就那么要紧?”
  “颜如玉把家里的存折、珠宝都卷走了!”俞忆白恨道:“你说我急不急?你既然早晓得,为什么不告诉我?”
  “在礼查饭店……”胡婉芳听说颜如玉把俞家的存折珠宝都带走,也吃了一惊,她停了一停,为难的说:“大姐说她找了外国律师要跟你打离婚官司,怕你生气都不敢跟你说。听说大姐夫和他们办了几天的交涉……”
  “我的事,你们瞒着我跟她交涉?你们把我当什么?”俞忆白气得脸色青白,推开胡婉芳怒气冲冲的下楼。
  “忆白,忆白,我不是故意要瞒你,是大姐……”胡婉芳追上去拉他的胳膊。
  俞忆白冷笑道:“你们都是自己人,只有我是外人。”走出几步不甘心,回头说:“原来你们都晓得她的下落!你们存心要看我笑话,好,你们看吧!”他走到大门边镇定了一下,下定决心要把如玉母子都带回来,好挫挫胡氏姐妹的锐气。不肯再理会站在门厅哭泣的新婚妻子,走出巷口召了一辆人力车去礼查饭店。
  礼查饭店对门有一家咖啡厅,人力车在厅前停下。俞忆白还没有下车就看见素颜的颜如玉坐在咖啡桌边发愣,同桌除了吃蛋糕的谨诚,还有两个外国男人。那两个外国人夹着雪茄谈笑风生,颜如玉的笑容却有些勉强,问答都心不在蔫。
  看来那就是替她办离婚的洋人律师了,俞忆白冷笑一声,在肚内想好一大篇话问颜如玉,慢慢推开门走过去。
  谨诚看见父亲,欢喜的站起来,“爹爹爹爹”,像一只小鸟一样扑进他的怀里。俞忆白搂着儿子,冷眼看着颜如玉。谨诚紧紧的搂着俞忆白的脖子,他方才想好的话一句都说不出来。
  颜如玉别过脸去揩泪,恨恨的说:“忆白,你好……”说到一半撑不住也扑进他的怀里,嘤嘤的低哭,边哭边说:“你差一点就见不到我们母子了。”
  她又耍什么花样?不是要离婚么?俞忆白愣住了。
  颜如玉揩了一把眼泪,一手抱起儿子,余下的另一只手挽紧他的胳膊,对两个洋人说:“这位是我先生,我们失陪一下。”拉着俞忆白出来。
  谨诚牢牢的盯着父亲的脸,不停的说:“爹爹,我和妈妈天天都想你。”
  俞忆白从鼻子里冷冷哼了一声。颜如玉娇嗔的推了他一把,道:“有什么话我们进房间去讲。”回到礼查饭店的房间,颜如玉放下谨诚,横了一眼俞忆白说:“臭死了,我去放水给你洗澡。”走到浴室门口又恨恨的出来把房门反锁上,再横了一眼俞忆白,伸出尖尖的指头顶着他的胸口道:“你要带着儿子偷跑,我就从四楼跳下去,做了鬼也不放过你。”
  她一边走一边脱去裙子,贴身只穿一条及膝的嫩黄绸衬裙,露着浑圆的胳膊和笔直纤细的小腿,走动之间细腰好像春风里的柳枝,少妇的诱人之处一览无余。
  俞忆白咳了一声,正想问她:“你不是要跟我办离婚吗?”话还没有说出口,就听见哗哗的水响。谨诚爬到父亲怀里,咯咯笑着说:“爹爹臭,一起洗。”
  “忆白,还不把儿子抱进来?”颜如玉的脸蛋叫水气蒸的红扑扑的,比在咖啡厅里发木发呆的样子好看许多,她瞪了一眼谨诚,啐道:“天天叫你洗澡你都要跟我闹一个半个钟头,只记得你爹爹。”把谨诚从俞忆白怀里抱下来,一手一个推进浴室,站在门口笑着说:“忆白,上海的裁缝还算不错,我前天给你做了几件衬衫长裤,比在旧金山买的也差不多少。谨诚早上洗过澡了,给他擦一擦就让他出来,你好好泡泡。”
  她像没事人一样家常闲话,俞忆白恍惚间觉得自己还在旧金山家中,整个人都松了下来,他先替儿子脱了衣服,自己站在浴缸外慢慢解长袍的纽扣。
  两只带着芬芳香气的玉手从背手伸到腋下,俞忆白不觉一愣,停了手回头。
  颜如玉贴在他的背上,咬着他的耳朵说:“呆子,谁真要和你离婚了?那是我骗他们的。”她三下两下就把俞忆白剥的精光推进浴缸,在架子上取了条毛巾对谨诚说:“让你爹爹好好泡泡,妈妈给你穿上衣服,你去睡一觉好不好?”
  谨诚几日不见父亲,哪里舍得,抱紧俞忆白的光腿耍懒道:“不嘛,我要爹爹陪我一起睡。”一边说一边就打起呵欠来。
  俞忆白看儿子两只眼睛红的像兔子一样,实在是心痛,柔声哄他:“你先去睡,一会爹爹来陪你。”谨诚披着毛巾站在门口还是依依不舍,颜如玉抱起儿子笑道:“爹爹从来都说话算话,你都几天没有睡好了,爹爹妈妈等你睡醒了去楼上吃大菜,好不好?”
  她把儿子送到大床上安顿好,又捧着一叠新衣服进来,笑对俞忆白道:“老爷,我帮你擦背。”一头说一头把浴室的门扣上,踢掉高跟鞋跳进浴缸,就站在莲蓬头下,让热气腾腾的洗澡水从头浇到脚,舒服的打了个哆嗦,对沉默的俞忆白说:“刚才沾了水,好冷,我先冲一会。”
  颜如玉那件绸衬裙湿答答的缠在身上,隐隐现出内衣的带子和下边底裤的花纹,越发显得她身形玲珑有致,当大的大,当小的小。

  俞忆白只觉得小腹的火烧成一团。他不肯先认输,索性扭过头不看她,冷冷的说:“你又耍什么花样?”
  “老爷,”颜如玉钻到他的怀里,把他的头搬回来,偎着他滚烫的脸说:“老爷,你好狠的心,”在他的怀里轻轻扭起来,一边说一边笑着掉下泪来,停了一会才说:“那天我去老太太那里请安,被人抢白说谨诚不是你生的,我一生气就带着谨诚去逛百货商店。我生气喜欢买东西你是知道的嘛。谁知就被两个洋人盯上了,说是代表俞家来和我交涉离婚,非要我承认谨诚不是你生的,我不肯,他们扣住了谨诚,不让我回家……”
  “你胡说!俞家干不出这样的事!”俞忆白推开颜如玉。
  颜如玉冷笑一声,哭道:“俞家要干不出这样的事,为什么当年出使美国的冷差事是你二哥的,怎么就换了你去?你明明和我做了六七年的正头夫妻,他们为什么要再给你娶亲?你没有儿子俞家谁得的好处最大?”
  俞忆白深深吸了一口气,胡说两个字好像生出根蔓紧紧扎在舌根,怎么用力都吐不出来。他颓然坐进热水里,婉芳的那一句“大姐夫和他们交涉好几天了,怕你生气都不敢和你说。”好像唐僧念的紧箍咒一样,在他脑子里翻来翻去的念,越念越心寒。

  颜如玉取了热毛巾替他擦背,一边擦一边说:“你娶的那是你大嫂娘家的妹子?上海这么多好人家的女儿不替你找,怎么就要找的她家姑娘?忆白,你的存折、私章都在我手里,什么都在我这里,我要去哪里去不得?何必多费一道手续和你打离婚官司?”
  俞忆白不由自主点占头,阴沉着脸说:“这些话你敢不敢当面和我大哥他们说?”
  “我当然敢,可是撕破了脸你俞家的脸面还要不要?老爷你的督学位子还要不要?”颜如玉咬牙切齿道:“亏我为了你忍了这许多天,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我看错你了,俞忆白你是个王八蛋。我走,腾出位子给你新太太,我成全你们。”
  她这样作派分明是不想真离婚,俞忆白晓得必定能把她带回去,放下心来,笑着拉着她的胳膊道:“你舍得?”
  颜如玉含着一包眼泪朝俞忆白扑过去,把他压在身上,恨恨的说:“我不舍得你,你就舍得我?”
  “实是舍不得。”俞忆白躺在浴缸的温水里,身上压着一个软绵绵香喷喷的扭来扭去的女人,哪里忍耐得住,伸出手去拉如玉的衬裙。
  颜如玉一边扭一边躲,不知不觉就被剥的如同赤子一般,两个人学鸳鸯戏起水来。她存心要拢络他,他也存心要奉承她,自然比着往间更觉和美。
  两个洗完澡出来,到大床上酣睡到傍晚。一家三口起来到顶楼大餐厅吃大菜,回来把谨诚哄睡了。颜如玉又换了跳舞衣拉忆白去跳舞场跳了两个钟头。
  俞忆白偶尔去洗了个手回来,只见颜如玉优雅的拒绝一个洋鬼子的邀请,在头顶一盏水晶吊灯下,她娇艳美丽的的笑脸好像初开的玫瑰。他转觉得她生的真是美丽,满场的中西女人和她一比,都成了庸脂俗粉。就是新太太婉芳都说美人,年纪比她小好几岁,也不如她灵动可人。
  他不由对着颜如玉微微一笑。颜如玉看见忆白对她笑,像一只蝴蝶一样翩翩飞过大半个跳舞场,引得众人注目,她却不顾不管,腻在俞忆白的身边问他:“我们去吃宵夜去好不好?”推着忆白出来等电梯,她靠在他身上咯咯娇笑道:“忆白,你知道我是怎么爱上你的吗?就是那一回我看见你在花车顶上跳舞,我就对自己说:这个男人真好看,只要能和他在一起,我什么都愿意。”
  她怎么当着人说这个?俞忆白想到那一年是和月宜在花车上跳舞,不由皱眉道:“你喝醉了。”
  “没有。我没有醉。”颜如玉推开他站的笔直,笑道:“我为了你,去你家做家庭教师,我为了你,什么名声身份都不要。”她说着说着掉下泪来,满脸的妆都糊了。她在脸上擦了两把,道:“我晓得你们俞家瞧不起我,我不让你为难,明天……不,现在,就现在,我带着谨诚就走。你和那位新太太和和气气过日子吧。”
  俞忆白原来以为她今天做足功夫,是非要在俞家占一席之地不可,没想到她居然还是要带儿子走,却是出乎意料之外,不由愣住了。

6、西风和东风

  谨诚抓着一件俞忆白的脏衣服睡的正香,红扑扑的小脸上露着微笑。颜如玉在床边坐下,看向儿子的眼睛里流露出无限怜爱。
  俞忆白扶着她的肩膀,劝她:“你不要意气用事,看看我们儿子,你舍得他跟着你流离失所,天天和你哭着要爸爸?”
  颜如玉捂着脸嘤嘤哭出声。
  俞忆白把她搂在怀里轻轻搓揉,不由自主道:“跟我回家吧。我叫婉芳喊你姐姐,还叫你当家,好不好?”
  颜如玉嗯了一声,脚下轻轻一蹬,把俞忆白推倒在床上。俞忆白拧熄床头灯的功夫,颜如玉已经将他衣服扯开,赤着两条滑腻的玉腿骑在他的腰上,揪着他的衣领恶狠狠的说:“你欺负我,我也要欺负你。”
  “好太太,欺负人是不对的,我们要以德服人。”俞忆白翻身把她压在身下,故意板着脸说:“来,我来给你说道理。”说着大动起来。
  颜如玉在他身下扭来扭去,只说:“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两只玉腿把他的腰缠的紧紧的,叫他动起来省了许多力气。俞忆白得她暗助,讲起道理来越发用心,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颜如玉虚心受教,学了一会体贴先生讲课辛苦,请先生仰面睡下,把先生讲的道理重讲一回,问先生:“忆白,我的道理好还是你的道理好?”
  “都好,都好。”俞忆白极是满意的嘘了一声,伸出手去摸香烟匣。
  颜如玉爬起来,走到窗边借着一点光亮划火柴。刺啦一声过后,豆子大的温暖火光照亮她红扑扑汗津津的脸颊,她点燃一根香烟,吸了一口插进俞忆白的嘴里,笑着推他:“坏死了,又被你欺负了。”
  俞忆白看儿子睡的正香,走到窗边心满意足的吸着烟,一边对换睡衣的颜如玉说:“你对大妞一直很好,莫要在婉芳那里落人家笑话。”
  颜如玉努着红嘟嘟的嘴唇瞪了他一眼,“我什么时候给你丢过人?倒是你的新太太——”她拖长了腔调说:“不欺负我就谢天谢地了。”说完把床重新铺好,爬上床不肯再吭声。
  俞忆白笑道:“有我欺负你你还嫌不够?”
  颜如玉在被中扭来扭去,就是不理他。他掐灭香烟亲了颜如玉一口,在床的另一边躺下,隔着儿子接着说:“当初答应老太太的婚事我是有苦衷的,如玉,我不会让你们母子吃亏的,你放心。”
  颜如玉轻轻嗯了一声,说:“我知道你,忆白。”停了一会,又说:“大妞的婚事我也不会让她吃亏的,她的嫁妆……忆白?”
  俞忆白许久不答,她爬起来看,他早已睡熟了,一双剑眉孩子气的扭在一起。谨诚伸出一只手搂着他的脖子,一大一小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脸摆在一起,睡的正香。
  颜如玉叹了一口气,在大人和小人脸上都亲了一口,爬起来坐在窗边的小圆桌边,一支接一支的吸着香烟。窗外霓虹灯闪烁,在窗帘上留下五颜六色的光斑,热闹又冰冷。颜如玉吸掉半包香烟,觉得又冷又难受,拿着烟灰缸到浴室倒掉,又放了一缸水把自己泡的全身发热才回到床上。谨诚在暖哄哄的被窝里扭了两下,摸到妈妈的胳膊,轻轻喊了声“妈妈?”缩到颜如玉的怀里来了。俞忆白也朝床里缩了缩,把腿压在颜如玉的小腿上。颜如玉贴在枕上看着她的大小男人,不知不觉中闭上了眼。
  第二天中午,俞忆白带着颜氏母子坐着汽车行雇来的汽车回家。颜如玉站在门边吩咐听差搬她的新添的五只衣箱:“小心些,就搬到二楼西边去。”
  听差提着箱子有些不知所措。
  俞忆白咳嗽了一声,喝道:“聋了么?太太叫你搬到哪里就是哪里!”
  颜如玉走过去挎着他的胳膊,笑道:“老爷,不听话开销了就是。和下人生什么气?”转过身来对那个听差说:“诺,你是老太太那边借来用的,我们也不好驳老太太的面子请你回家,你还是回老太太那边听差去吧。”
  那个听差愣了一下,放下箱子就走。吴妈站在门厅全都看见,连忙装作有事跑上三楼去敲小姐的门。芳芸一开门,她就说:“那个颜氏被三老爷带回来了,一回来就叫阿强走路。”
  芳芸淡淡一笑,道:“吴妈,我有些不舒服,中饭不下去吃了,你叫厨房给我做一碗汤面送来。”关上门不问窗外事。
  颜如玉的皮箱原来是放在三楼的,又被翻过一次。颜如玉开门一见大怒,指着开门的老妈子骂:“都是死人,我的东西你们都敢翻。”
  老妈子哪里肯认帐,梗着头分辩说:“姨奶奶走了,芳芸小姐叫吴妈锁的门,候老爷回来把钥匙交给老爷的,里面的东西别说我们没动过,就是芳芸小姐都没碰过。姨奶奶不要冤枉好人。”
  颜如玉看着对门紧闭的房门冷笑两声,把自己箱子里的东西细细检过,并没有少什么才放心,看着老妈子们把她的东西都搬到二楼,才喊在花园里玩的俞忆白父子回来吃中饭。
  俞忆白看见没有芳芸,晓得女儿是要替新太太留面子,自然不会喊她。吃过中饭他又带着颜如玉母子出门买东西去了。
  胡婉芳早上请过安,被大太太留住说闲话吃中饭。姐妹两个听说颜如玉母子被俞忆白带回家,颜如玉门都没有进就把看门的听差打发了一个,又从三楼搬到二楼住,都大怒。
  大太太拉着妹子的手说:“走,我们找老太太给你做主去。老三两天不回家,回家就由着那个狐狸精胡闹,太不把我们胡家放在眼里了。”
  胡婉芳坐在客厅一角的沙发里,捂着脸大哭不歇。大太太硬拉着她到老太太那边,她勉强喊了声娘,坐在一边抹眼泪。
  二太太看老太太脸色不好,搭讪着说:“老三回来几天了,也应该带着婉芳回娘家走走的。”
  老太太点点头,道:“去叫老三来。”
  听差的去了一会回来说:“三老爷带着姨奶奶出门去了。”
  老太太手里的胭脂红地粉彩开光折枝牡丹茶钟滚到地上跌得粉碎。大太太牙痛似的吸了一口气,对着二太太调了一个眼色。
  二太太移到老太太身边,笑嘻嘻道:“妈,那个颜氏还没这个茶碗值钱呢,您老跟茶碗过不去干嘛?”从腋下掏出帕子来,蹲一把碎片一片一片捡起来,小心包好交给听差的:“收到老太太书房的古董架子上去。”
  老太太失手跌了心爱的茶碗原就心疼,叫二儿媳妇说破了,怒极反笑道:“我们家也就这个茶碗值钱,比不得你们李家家大业大。”
  二太太道:“哎哟,妈,我可是俞家人。李家再有钱那也是李家,人家有儿子的。”她推着脸越板越紧的老太太笑道:“老太太,茶碗是小事,我们俞家的脸面是大事。老三和婉芳再不回娘家走走,人家都要笑话我们俞家没规矩的。”
  “三哥都带着姨太太满上海招摇去了,还怕人家笑话?”五太太冷冷的接了一句,咳了两声,“三嫂只晓得哭,顶什么用?”
  大家的眼睛都转到胡婉芳身上。胡婉芳哭着道:“你们都怪我不好,离婚就是!”
  “胡闹!”大太太和老太太一起喝止她。大太太把妹子的肩膀一拍,劝她:“男人三妻四妾是常有的事,你可是我们俞家明媒正娶来的。那个颜如玉算个什么东西?不许说孩子气的胡话。”
  老太太冷冷的哼了一声,打断了大太太话,她威严的扫视几个儿媳妇。大儿媳妇和二儿媳妇都是一脸的不平,三儿媳妇哭成一团,四儿媳妇关切的看着她,五儿媳妇满面冷笑。
  这几个儿媳妇都拿不出什么主意,老太太一肚皮恼火。她接过听差送来的茶,呷了一口,慢慢说:“婉芳,你是个聪明孩子。以后离婚的话不要提了,老三的事我替你做主。你自己也要挣气。你多多的替他添几个儿子,大家和和气气不是一家人?那个颜如玉么,七年只有一个孩子,她拿什么跟你比。”
  俞老太爷到六十岁还纳了一个唱鼓词名伶做九姨太。可是老太爷名下的五子三女,除了俞忆白全是老太太亲生的。就是俞忆白,也是老太太房里的贴身丫头抬举的二姨太生的,算不得外人。俞家内宅女人虽多,都叫老太太管的服服贴贴,她在俞家差不多算是一言九鼎。她不把颜如玉生的孩子当成俞家子孙,大太太自然是巴不得的,连忙推妹子道:“有老太太给你做主,十个颜如玉都算不得什么。婉芳,还不把眼泪擦掉。”
  四太太笑嘻嘻道:“老爷们不带姨太太出门鬼混,难道要带太太出门?”四太太用鬼混两个字一带,太太们的面子里子都有了,老太太绷紧的脸上总算松动了些。
  婉芳止了哭声说:“忆白他……”
  大太太连忙推她,“走,我帮你配回娘家的衣服首饰。”拉着妹子出来。走到门厅,四太太温和的笑声传来:“快放牌桌打牌。”胡婉芳气的跺脚:“这是抱怨我碍着老太太打牌了!”
  大太太恼的在妹子胳膊上拧了一下,道:“老太太顶顶得意那个茶碗,前清宫里流出来的好东西,值一万多块钱呢。大家替你混过去了,你见好就收罢。”
  “我哪里见着好了?”胡婉芳又羞又恼,站住了脚问姐姐:“姐夫去我们家说亲时,可没有说他有妾!”
  “有个把妾正大光明摆在屋里也不是有坏事!”大太太拉着妹子走出十五号,小声道:“你大姐夫还不是在外面有小公馆?明里暗里不晓得花了多少钱。你在这个家里,上面还有老太太替你压着,她翻不了天。”
  胡婉芳头一回听说姐夫也有小公馆,又是吃惊又是同情的看着大姐。大太太冷笑两声,道:“就是我们家的立夫人人都说他是胡家第一个老实孩子,还没有结婚呢,外面也有个小公馆,养了一对十七岁的姐妹花。这些事只好瞒着没有出阁的小姐们。”
  “那顾家……”胡婉芳想到才和立夫订了婚约的顾家小姐,迟疑的问:“顾家知道吗?”
  “怎么不知道?男人有了钱,有几个老实的?你丈夫不嫖不赌,不过是家里有个姨太太,算不得什么。”大太太搂着妹子安慰道:“你别信什么自由、平等、爱情。那都是假的,你那个同学,跟家庭教师私奔了的那个,不是发现人家在乡下有老婆,跑了两年又回来了么。”
  婉芳涨红了脸低低嗯了一声,说:“赵淑真是遇人不淑。”
  “傻妹子。”大太太叹了一口气,“你真是不开窍。”
  樱桃街十二号三楼的窗户被推开,俞芳芸露出半边脸,看见大太太和胡婉芳在门口说话,惊喜的喊道:“大伯娘,太太!我就下来。”说着就缩回头去。
  大太太指着半开的窗户教训妹子:“那个还是从小没了娘的,听说姓颜的一走,她就把人家的屋子锁起来了。你看看人家的心眼。你心里就没半点成算!”
  胡婉芳咬着嘴唇不肯说话。
  芳芸笑着接出来了,请了大伯娘安,就挽着婉芳的胳膊说:“我在美国有个长辈托我带了两箱酒给他一个在花旗银行的亲戚。我到上海连门都没有出过,太太得闲带我去好不好?”

  大太太连忙替胡婉芳答应,:“现在就有空,你们出去散散心,听说先施公司新来了巴黎的时兴衣料,去买几块做新衣服去!我帮你们打电话到车行叫一辆出租汽车来。”

芳芸放开婉芳,抱着大太太扭来扭去的谢她。大太太笑容可掬的赶她们两个去换出门衣服,在楼下客厅摇电话替她们叫了一辆出租汽车,就走到妹子卧室里,对扑粉的婉芳说:“带她多走走,晚上再去吃番菜馆子,能有多晚回来就有多晚回来。你们乐你们的,别把颜如玉当回事。她在你们面前就神气不起来了。” 
  胡婉芳嗯了一声,楼下听差的喊:“大太太,二太太喊。”大太太又吩咐了她几句,忙忙的去了。
  胡婉芳在客厅等了好一会,芳芸才披着一件绿斗篷下来,一个听差替她提着两只洋酒箱子。芳芸站了一站,笑道:“就这样去万一人家不在倒不好,我打个电话罢。”摇到电话局要了花旗银行,先说的是中国话,又改了英语。婉芳听得懂几句英语,还在那里仔细回忆英语先生教她的语法,芳芸又改了法语,说了好一会才放下听筒说:“太太,走罢。”
  她们上了车,芳芸不放心听差的把酒放在后盖厢里,发愁道:“万里迢迢带回来的,打碎了怎么得了,放在座位上罢。”叫听差交给她,亲手塞在车座底下,拿脚压在上面才叫开车。
  汽车夫见她这样郑重,一定要加一块钱的小费才肯开车。芳芸丢给他一块钱,说:“到花旗银行。洋酒要是颠碎了,我要你赔的。”
  婉芳一路上和她说闲话,问她在美国在哪里上学,平常和什么亲戚来往。芳芸也问继母在哪里上学,学校都教些什么。她两个你问我答,不知不觉就到了地方。
  汽车夫才把车停下,就有几个洋人迎了上来,为首的一个二十多岁的洋人先问:“酒在哪里?”
  芳芸把两只箱子给他看,他一手一只拎起来就先上去了。听差引着芳芸、婉芳和跟来的一个听差到楼上一间办公室坐了一会。芳芸就请银行的听差的带她去洗手间。
  那个提走了酒的洋人回来不见芳芸,只好和婉芳闲话。谁知这个人不会说中国话,满口都是英文。婉芳十句里边猜不到两三句,结结巴巴说了半天,问芳芸到哪里去了,那个洋人也是半天才听明白,按了铃叫听差去寻,好一会功夫才有一个中年洋人满面堆笑陪着芳芸过来。
  芳芸进办公室说了几句客气话就告辞。
  在汽车里坐定,婉芳问她:“怎么说了几句就走了?”
  芳芸皱眉道:“我不过替人家带两箱酒罢了,也没什么要紧交情。偏偏我去洗手,出来撞见那个洋鬼子,真真是讨厌……”涨红了脸不肯再说。
  婉芳以为她是被刚才那个洋鬼子纠缠住了,洋鬼子对待中国女人的态度一向如此,她也不好再问。两个去先施公司转了一圈,买了几块衣料。又在一家咖啡店消磨了个把钟头,婉芳还不肯回去,要请芳芸去礼查饭店吃番菜。
  芳芸不肯去,笑道:“我在美国十几年,差不多天天吃牛排沙拉。我跟法国厨子学过几天,做的不比大厨差的。你要喜欢吃回家我做给你吃。好太太,你带我去吃那个什么灌汤饺子好不好?”
  婉芳想了一想才想明白她说的是什么,笑了:“那个叫小笼包子,早上才有的卖的。我带你去吃牛肉面去,中西女中附近有个牛肉面庄,牛肉面最好吃了。”带芳芸到那个面庄门口,芳芸一看蓝底金字的招牌上写着“加州牛肉面”,不觉指着招牌大笑。
  婉芳问她笑什么。芳芸笑问:“牛肉面总是中国产的,为什么要冠加州的名字?”
  “小弟在加州,就喜欢吃牛肉面,所以开了这个面庄。”岳公子穿着栗子色的长袍,冲她们做了一个请的手势。
  秋天的风吹过,整条街上的落叶都沙沙作响,他站在灯火辉煌的店堂门口,露出温和的微笑,两只眼睛比五十支光的灯泡还要亮。

7、岳敏之

  胡婉芳和岳公子原来见过几面,又是长辈,更何况看在霖哥儿份上也要敷衍他的,对着笑嘻嘻的岳公子点点头,笑道:“我来过多少次,都不晓得这是你开的店。我们霖哥儿呢?”
  岳公子笑道:“小姨才嫁了人,说话就老气横秋起来。书霖才走,你们要早来半个钟头就能碰见。”
  胡婉芳踩在台阶上,对迟疑的芳芸笑道:“岳敏之是你们表哥书霖的好朋友,常到我们家玩的,你可见过?”
  芳芸含糊问个好,扯着婉芳的衣袖摇起来:“天都黑了,我们回家罢。”
  岳公子哪里肯放,跳下台阶拦住她们的去路,道:“相请不如偶遇,小姨特为带芳芸妹子来吃我家的面,芳芸妹子可不能不给面子,我和小姨两个加起来请你赏光。”
  胡婉芳不想早早回家,倒是很感激岳公子替她留客,也道:“我来过这里许多次,只有这一回是老板亲自接待客呢,倒是托了你的福了。”
  芳芸虽然不情愿和岳公子打交道,可是继母的意思不好违背,只好撒个娇儿,道:“太太,我吃不惯辣!”
  岳公子大笑道:“我家的牛肉面也有不辣的,一碗清汤一碗红汤。”跑堂在店堂接出来,脆声答应,让她两个到一间清静小包间坐下。岳公子亲自去帐房提了半篓蜜桔过来,挑了一个大的劈开让过婉芳小姨。第二回挑了一个更大的,细细的剥开递与芳芸。芳芸因为继母都接了人家递的桔子她不接就矫情了,也只有道谢接下。
  岳公子的指尖在芳芸的掌心轻轻一碰,又热又粘又带着桔子的清香。芳芸飞快的缩回手去,趁着婉芳低头吃茶的功夫狠狠瞪了一眼岳公子。岳公子狭促的对她挤眼,捡了一个桔子在手里捏着,笑道:“小姨真是好福气,才结婚就有了这样大的好女儿,别人想都想不来的。”
  胡婉芳举着的茶杯半天都没有放下来。
  俞芳芸算是看出来了,这位岳公子就是个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坏胚。她瞪着岳公子笑道:“岳大哥,你家的牛肉面呢?”
  岳公子笑着站起来,道:“我去催催。”顺手把包间的门帘拉下来。他一出去,婉芳就放下茶杯抽出手帕嘤嘤的哭起来,对芳芸说:“他们都笑话我。”
  芳芸连忙安慰她:“怎么会,这位岳公子是在美国住久了。洋鬼子说话都这样。别人或者不知道,我是知道的。我在美国里那些洋鬼子同学比他还不会说话呢。太太别往心里去。”
  胡婉芳使手帕揩眼睛,渐渐止了哭声。两个跑堂送了两盆水进来,又流水送进没拆封的香皂和几方雪白的毛巾,一声不吭退了出去。
  芳芸取了一方毛巾替继母围在胸前,笑着说:“太太揩把脸呀,这个岳大哥粗心的狠,巴巴的送了洗脸水来赔罪,就忘了脂粉。”
  胡婉芳含着一泡眼泪,嗔道:“太太长太太短的,倒叫你喊老了。”低着头洗脸揩面,哗啦啦的水响里,又“扑哧”一声笑了。芳芸见她莫明其妙又好了,走到一边洗手,重重一口气道:“我倒想时时在太太面前撒个娇,学人家喊妈咪的,就怕听到的人都起鸡皮疙瘩。”
  岳公子捧着一只小方盘应声进来,笑嘻嘻道:“新鲜炒鸡皮疙瘩一盘。”把方盘上几碟小菜掇在桌上,打个千儿说:“太太小姐慢用。”一双水汪汪的桃花眼盯着芳芸不肯动。
  这个坏胚借着竿子就爬上树,芳芸恨他恨得牙根都痒痒,拿毛巾擦了手,从手袋里找出一块钱丢到方盘里,笑道:“赏钱都给了,面呢?”
  岳公子郑重把那一块钱握在手里,“谢小姐赏。”却是对着胡婉芳又打了个千儿才出去。一个跑堂忍着笑送上两碗面来,白底青花的小瓷碗里浮着银丝一样一小窝面条,红的是红烧牛肉块,绿的是青蒜段,黑的是香菇丁。只是胡氏的面碗里多了一大勺红艳艳的辣椒红油。袅袅的白烟升上去,雪亮的灯光也变得香喷喷地温柔起来。胡婉芳低头吃面,偶尔用手巾擦擦额上的汗珠,双颊红若桃花。
  芳芸其实也是喜欢吃辣的,牛肉面不辣怎么好吃呢?可是她方才才撒娇说不吃辣,现在绝不肯开口跟岳公子要辣椒酱。她举着竹箸夹面,有一口没一口吃着,时时看向门帘,总不见岳公子进来,忍不住在心里嘀咕:这个姓岳的不像是吃这个亏的人,怎么还不来反击?
  一碗面将吃完,跑堂的又送上两碗素面来,笑道:“这是东家在厨房亲自煮的面,请两位小小赏个面子尝一尝。”
  婉芳吃的爽快,连带心情也好了许多,抬过一碗夹了一筷,让芳芸:“我像你那么大时,这样大的面碗总要吃三碗的,多吃些。”
  芳芸原是不敢吃,她想像不出岳公子那样的人怎么能站在油腻腻的灶间里煮面。婉芳让她,她只得夹了几根入口,却没有想到滋味真真是好,面条咬劲,看着像白水一样的汤吸一口落入五脏六腑,全身毛孔都好像被温热的毛巾烫了个妥贴。比较起来,胡婉芳夸美味的牛肉面就算不得什么了。婉芳一口气吃完,对芳芸笑道:“我还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素面呢。不晓得谁有福气嫁给岳敏之,可以天天吃他煮的面。”
  芳芸笑道:“人家开着面馆呢,当然有一两手,不然怎么做老板。”说着面上微微红了一红,又道:“他家的厨子煮的面,不就是他煮的么。太太喜欢吃,把他家厨子挖来就是。”
  “哎哟哟,才吃我一碗面就想挖我家的墙角。真是好心没有好报。”岳公子端着一只大面碗进来,对芳芸飞了个眼风,道:“我这个大厨你们家请得起么?”
  他那个面碗足有小洗脸盆大,岳公子让婉芳:“小姨,我夹些给你?”
  婉芳摇摇头道:“够了,今天比平常吃的多了不少呢,你自便吧。”
  岳公子也不让芳芸,呼啦啦低头吃面。满室只有岳公子的吃面声.芳芸还有小半碗,低头慢慢吃着,突然觉得好像这个情形在哪里经历过一样,心里觉得异样起来,抬头看岳公子。岳公子对她嫣然一笑,道:“小姨吃了我的面,就不生我气了。你呢?”
  芳芸放下筷了笑道:“这话就奇怪了,我和岳大哥素昧生平,为什么要生你的气?倒是要谢谢岳大哥请客,多谢多谢。”

“你给了面钱的。”岳公子从怀里摸出那一块钱,放在灯下看了看,又珍惜的藏回怀里去,很是委屈的说:“明明是我赔罪,你还要付钱,下回不请你客。”
  婉芳笑道:“那还给我们。”
  “不,一块钱能买半袋面粉,够我卖二百五十碗面,到钱的钱岂能还回去?”岳公子放下碗,一副被抢了心爱玩具的小孩模样,“小姨,你欺负我。”
  婉芳笑道:“我要欺负你,就要问你玲珑夫人是哪位了。你敢不敢说?”
  岳公子含笑看向芳芸,芳芸神色如常,他笑道:“横竖我现在不说,你们将来也是知道的。小姨既然问我,我自然要说,我叫伙计撤了面碗泡壶好茶来。”
  不只婉芳,就连芳芸都凝神看他。岳公子端着盖碗,揭开盖轻轻吹了一口,笑道:“听说玲珑夫人芳名就叫玲珑。她的丈夫是个洋人,芳芸妹子是认得的,是不是?”
  芳芸摇头笑道:“我上的是寄宿学校,假期回家还有许多功课,不是岳大哥说,都不晓得颜先生的母亲名字这样妩媚。”
  提到颜如玉,胡婉芳皱着眉头道:“你怎么叫她先生?”
  “功课都是她布置的,”芳芸笑道:“不叫她先生叫什么?”她伸出右手给婉芳看厚厚的茧子,“写错一划加罚一百。严着呢。”
  岳公子满面微笑凑过来看芳芸的手,笑道:“回头过年,我来求妹子写春联。”
  芳芸笑嘻嘻的把手缩回去,道:“岳大哥你别打岔,接着说故事。”
  “玲珑夫人原先在苏州,也是个人物。”岳公子抿了一口茶,笑道:“旁的本事不必说,顶呱呱出名的是淴浴,也亏她长袖善舞,总有贵人相助。谁知有一回走了眼,嫁了一位丘八老爷,困在丘家六七年,还生了一儿一女。丘八老爷过世,少爷们在前面守灵,她就趁乱带着女儿跑到上海去,正好撞见在中国做生意赔本的安德鲁先生要回美国去,就嫁了他同到美国去了。”
  婉芳和芳芸一个初嫁,一个还是小姐,虽然听不大懂,也猜到几分。万不想颜如玉的母亲是那样的人,都涨红了脸不好意思搭话。
  岳公子见她两个害羞的有趣,笑道:“所以芳芸妹子你叫她颜先生叫错了的,要叫她丘先生才对。”
  芳芸笑嘻嘻不说话。婉芳接口笑道:“亏你打听的这样清楚,巡捕房不请你去做包打听可惜了。”
  岳公子笑道:“丘家少爷抢了我一块地皮,我气不过,请私家侦探去打听的。他替丘家做牛做马,将来不晓得能分几两银子呢。晓得他的出身,我倒有几分可怜他。”
  芳芸笑道:“岳大哥,接着说故事。”
  岳公子笑道:“你们家五婶,好像是丘家亲戚,想知道,问她去。”
  芳芸一愣,婉芳已是站起来道谢:“敏之,多谢你提醒。”
  “小姨有心谢我,你那块地卖给我。”岳公子涎着脸笑道:“好不好?”
  婉芳想了一会,道:“我那块地只有四亩多,地方又偏。能卖多少钱?到手就花了反倒划不来。我三姐最近正好在筹一笔款子,你找她去。”
  “小姨的我也要,三姨的还要托小姨替我引荐。”岳公子笑道:“我都买下来,把被丘家抢走的那块地围在当中,也叫他们生几天气。小姨,我对你这样好,你不替我出气,谁替我出气?”
  婉芳涨红着脸道:“卖不卖,等我和忆白商量。”
  岳公子见她松了口大乐,“俞三叔还不是要听小姨的。”说的婉芳又羞又喜的低下头。
  芳芸慢慢吃茶,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看着岳公子使出浑身解数奉承胡婉芳。到走时,婉芳到底答应回去替他和姐姐们牵线。岳公子高高兴兴送她两个上车,又赏了听差和车夫各一个大赏封。
  婉芳怕车夫嚼舌,上了车一声不吭。芳芸自然乐得不找她说话,贴着车窗看夜色里匆匆的行人,闪烁的霓虹灯,驳杂的车流。
  听差的陪着新太太和小姐半天,得了个大赏封,极是喜欢,和车夫低低说些闲话,全是吴语。俞家和胡家都是北方搬来的,老爷太太们在家还是说的北方话。芳芸极少听下人讲上海话,倒是听得津津有味。一直到车在樱桃街十二号门前停下都不觉得。
  俞忆白铁青着脸站在门内,看着听差下车。婉芳看见他的脸色那样难看,吓得推了芳芸一把。芳芸端坐在车里等听差打开车门,吩咐他:“把太太的东西先送上楼,我的我自己拿就好了。”下了车对俞忆白的难看脸色视而不见,上去搂着他的胳膊笑道:“爹爹,女儿到上海来这么久,还是头一回出门呢。爹爹,你娶了个疼爱我的好太太哦。”
  胡婉芳涨红了脸推辞:“芳芸,你别这样说。”
  俞忆白没想到她两个几天功夫就处的这样好,脸色略微缓和些,“婉芳你太惯芳芸了。等你们吃晚饭呢,都几点钟了?”
  芳芸对继母丢了眼色,笑嘻嘻道:“爹爹,我错了,都是我贪玩,下回一定会早回来。”推着俞忆白在前面走。胡婉芳愣了一下跟进小餐厅,却见颜如玉高高端坐在女主人位上喂谨诚喝汤。俞忆白在位子上坐下,芳芸却不坐,笑嘻嘻道:“谨诚,太太还没有坐呢,你要站起来。”
  胡婉芳想到颜如玉的出身来历,心里的气恼倒是消了好些,笃定的笑道:“忆白,这是谨诚?”

作者有话要说:
  今天的份量写完了,呼呼...好累.
  淴浴除了洗澡的意思之外,是形容妓女骗钱的一种手段.大致上是找个大头说要嫁他.然后大头花钱替她填亏空,嫁过去不久想办办再出来得重从事三产,好像洗了一个澡那样....
  我真是太不纯洁了.捂脸.


8、俞太太之争

  胡婉芳能接受谨诚是大好事,俞忆白含笑点头,笑对谨诚道:“谨诚,喊太太。”
  谨诚在椅上扭来扭去,看着颜如玉道:“我妈妈才是俞太太,我不要喊她太太。”
  颜如玉面露微笑给俞忆白添汤,芳芸微笑着站在桌边,婉芳扶着餐桌的手微微发抖,看向俞忆白。俞忆白好容易把颜如玉哄伏贴,只说胡婉芳性子绵软又是新嫁,她两个必定闹不起来的。却不料一见面就和和气气闹上了。他对芳芸看了一眼,想要女儿说几句场面话给大家台阶下。谁知芳芸浑然未觉,只是盯着谨诚。谨成说的这个话传到老太太耳朵里也是个麻烦事。俞忆白只得发落道:“谨成,你怎么这样没规矩,快喊。”
  平常俞忆白对谨诚都是好声好气,这几天更是百依百顺,突然为了一个让妈妈伤心的女人发落谨诚,谨诚哪里受得住。他把汤碗一推,冲到婉芳面前扬起小拳头,一边打她一边骂:“你是坏女人,我妈妈才是俞太太,你从我们家滚出去!”
  婉芳吃痛,“哎呀”叫出声来。芳芸上前抱住拳打脚踢的谨诚,笑道:“颜姨娘,你教我七八年规矩,半点错都不许我犯。怎么谨诚倒教不好了?”
  芳芸在父亲面前和颜如玉从来都是客客气气的,谨诚出了错她猛然一击,挟着七八年的怨气直指颜如玉。从前如玉对女儿有那样苛刻?俞忆白不觉得皱起眉头看向颜如玉。
  颜如玉笑道:“你那个时候可比谨诚不懂事。”
  芳芸笑着抢白道:“我哪里不懂事了?我待太太客客气气,待你这个姨太太也从来没有红过脸。倒是颜姨娘你现在连规矩都忘了,你不该坐在女主人位子上的。我们俞家是有脸面的人家,这些规矩可错不得。”
  “我们俞家是有脸面的人家,这些规矩可错不得。”原来是颜如玉常拿来敲打芳芸的话,今天芳芸原样还回去,格外爽快。谨诚在她怀里不老实,她圈着谨诚的胳膊笑骂:“一错再错,你还不晓得认错,等着吃罚罢。”明着是说谨诚不懂事,暗着是提醒婉芳不要轻轻放过颜如玉。颜如玉的脸色难看起来,就连俞忆白也在心里怪芳芸多话,不晓得什么叫做息事宁人。
  谨诚挣不脱姐姐,再看父母脸色都不好看,以为真要罚他,居然哭起来。颜如玉坐在女主人位上,一来是习惯了,二来也是明欺婉芳年纪轻面皮薄,初到俞家必定要忍的,忍一忍这个位子就是她颜如玉坐实了,她有儿子,又把丈夫拉拢过来,就把胡婉芳踩下去。她实在没有想到芳芸一回来就气势汹汹帮着胡婉芳。
  胡婉芳得了芳芸助她,心里越发踏实,笑眯眯道:“孩子不懂矩矩慢慢教就是。颜姨娘,那个位子你坐不得的。俞家最重嫡庶,错了规矩老太太要请家法,我们也帮不了你。”
  “妹妹”颜如玉看向胡婉芳,笑道:“我比你先进门,忆白都说了,让你喊我姐姐。”
  胡婉芳冷笑,对纹风不动的颜如玉道:“我是俞家三媒六聘光明正大娶回来的,你呢?”
  颜如玉爬上俞忆白的床虽然提起来不大体面,但留洋的公子哥睡睡家庭教师、女佣都是常事,收个把洋婆子做妾的都有,这种风流小罪过顶多在正妻面前陪个不是罢了。当年的颜如玉极为体贴谦让,说她自己不要名份,生了儿子就过到孔月宜名下,俞忆白喜欢她懂事本分才抬举她管家,其实还是个半管家半姨太太的身份。又因为儿子出身像他,俞忆白待这个儿子更是疼爱到十分,原来也有心把孩子的母亲扶正。可是一来明晓得孔家不会答应,二来到底想做官的人面子要紧,怕人家提起俞太太的来历都要偷着笑,所以混着。老太太钻了这个空子塞给他一个门当户对的太太,也是为了俞家的脸面好看。更何况不只娶了,还带着新太太去南京转了一圈,人人都晓得他新婚,婉芳虽然不如如玉美貌体贴,却是休不得的。
  俞忆白自家打算,只说婉芳年纪轻性子糯,慢慢劝着,让她两个姐妹相称也罢了,哪里想得到只第一回见面她两个就撕破了脸。他无奈地看看颜如玉,再看看胡婉芳,干巴巴道:“芳芸,带你弟弟回楼上去。”
  芳芸拉谨诚的手,谨诚不肯动。芳芸笑道:“这样没规矩,爹爹的话都不听,我不管你啦。”放开谨诚上楼。谨诚扑回母亲的怀里抽泣,不时偷眼看沉默对立的三个大人。
  大太太像龙卷风一样刮进十二号的客厅,见自家妹子站在桌边,那个颜如玉反而四平八稳坐在女主人位子上,火气从脚后跟烧到头顶,笑道:“老太太正找你们呢,我怕打电话来说不清,特为来请。走走,跟我去。”胡婉芳看见娘家人眼圈微红,软软的搭着大姐的手,道:“老太太找我们做什么?”
  大太太笑道:“开祠堂。你们举行仪式第二天就走了,新媳妇不到祖宗跟前磕头可不成。今儿老太太查了黄历,说正是磕头上家谱的好日子,不只你去,芳芸也要去的。正好在家谱上添名字。”她偏把颜如玉当空气,站在楼梯口喊:“芳芸,快下来。”
  芳芸笑嘻嘻从楼上跑下来,问过大太太好,就伸出一只胳膊先挽住俞忆白,空着另一支手去拉胡婉芳,笑道:“爹爹不好意思呢。太太,我们拉他走。”
  胡婉芳心里的气还没有消,不肯在俞忆白面前低头伏小。大太太轻轻推了她一把,笑道:“芳芸真是调皮,你就去拉拉老三罢。”胡婉芳得大姐提醒,挽着俞忆白另一边的胳膊,挤出笑来道:“不和你们说了,忆白,我们走。”拉着俞忆白就走。
  左边是小娇妻,右边是爱女。俞忆白脱不出手来牵爱妾,急得扭过头来对颜如玉说:“你带谨诚来呀。”
  颜如玉怎么可能让谨诚不上家谱,她借着俞忆白的话把儿子抱在怀里,跟了几步就哎呀一声喊道:“忆白,好像扭了脚,你来扶我一把。”
  大太太笑道:“听差呢?过来一个抱谨诚。俞家的姨太太不上家谱的。颜姨娘去不去都没什么要紧。”
  颜如玉听得大太太这个话脚下一拧,真个扭伤了脚。她推开听差的伸过来的胳膊,笑道:“我正要见老太太呢,怎么我就成了姨太太了?”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咬着牙一扭一扭紧紧跟在俞忆白身后。
  祠堂在十五号的后花园里,是一幢两间青砖小楼。听差临时接了电线拉到楼外的大树上,挑起两只大灯笼。此时楼门大开,以门槛为限,门内几位俞老爷聚成一团吸烟。门槛外,一众女眷把老太太围在当中小声说笑。大太太退后一步牵住了芳芸的手轻轻朝前一送,笑道:“都回来了,一个不拉都叫我给老太太带回来了。”
  芳芸连上前请老太太安,老太太搂着她,问她玩的可开心,晚上吃的可好,极是喜欢她。婉芳随着俞忆白问过好,咬着嘴唇站到妯娌堆去。俞忆白看看落在后面抱着儿子的颜如玉,才走出两步,大老爷就在门里喊他:“三弟,你进来一下。”他只得进去。
  颜如玉气喘吁吁走到老太太跟前,放下谨诚,问道:“老太太,我在美国做了六七年的俞太太,哪个都晓得俞忆白的妻子是我,怎么回国就成了姨太太?”
  原来热闹和气的祠堂内外突然安静下来。俞忆白只觉得喉咙发痒,忍不住咳了一声。颜如玉把儿子朝自己怀里拉了一把,看向俞忆白,笑道:“忆白,你答应过我什么,就当着全家人的面说给老太太听听,好不好?”
  几位俞太太听了这个话都替胡婉芳不伏气,个个都瞪着俞忆白。俞忆白硬着头皮走到老太太面前,道:“老太太,如玉跟了我六七年,又有了谨诚,在美国听差都是喊她太太的。”
  老太太笑起来,细细打量了颜如玉几眼,慢悠悠道:“那一年你写家书回来说你娶的是孔家小姐,几时变成了娶家庭教师?”
  俞忆白涨红了脸道:“如玉她……”
  老太太拍拍三儿子的胳膊,打断了他的话,笑道:“芳芸的母亲先走一步,照我们家的老规矩,也是要给你屋里放一个人。生了孩子抬举她做个姨太太也还罢了。只是……”老太太的目光冷冷的扫视过颜如玉母子,哼了一声冷笑道:“在美国没有长辈胡闹也罢了。如今你娶了婉芳,你还要叫管家喊姨太太做太太,你把婉芳和胡家当成什么?”
  胡氏得婆婆替她做主,却是忍不住哭出声来。俞忆白愣了一下,为难道:“婉芳当然是我太太,可是如玉她也是好人家女儿……”
  颜如玉上前挽起俞忆白的胳膊,轻声道:“忆白,你娶婉芳妹子也是阴错阳差,我愿意和她共同拥有你,和她姐妹相称。”
  俞忆白听了颜如玉这几句话正合心意,连忙道:“是呀,现在也不作兴纳妾的。都是我的太太,也不消分什么大小。”
  老太太点点头,道:“从前也有娶两头大的,如今是文明社会,娶几位太太不分大小的也不是没有。不过么,既然是我俞家的儿媳妇,总要家世相称。配不上我们俞家的可不成。颜如玉的出身来历你可清楚?你自己去苏州丘家打听去。今天贸贸然抬举她进祠堂磕头,那是万万不能。来人,先把颜姨奶奶请出去!”
  就有几个听差的过来拉颜如玉,颜如玉冷笑着推开他们,道:“我自己会走。忆白,你莫忘了,谨诚是一生下来就过在月宜姐姐名下的。”她把儿子推到俞忆白的身边,一步一瘸走出去,灯下孤单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
  俞忆白想到生母,一颗心揪成一团,恨不得立刻把她拉回来。但是这样一闹必定要误了谨诚上家谱的事,横竖如玉家世清白是不怕查的,也不急在一时。他牢牢牵定儿子的手,道:“我听老太太的。”
  老太太看了一眼谨诚,笑道:“芳芸,谨诚过到你母亲名下,你外祖父家可有话说?”

  芳芸笑道:“我年纪小,不晓得这些事的,还是发个电报过去问问?”
  老太太点头笑道:“好孩子,你说的对,这样的大事确是要问问,不然得罪了亲家可不好。谨诚这个孩子我倒喜欢他,你们回来也有些日子,替他寻好了学校没有?”
  “寻好了寻好了。”大太太连忙站出来,笑道:“老太太你忘了,他们还没回来你老人家就吩咐我寻的?早就说好了。就是立诚的那个学校。谨诚和立诚只隔半岁,叫他两个上一个班,也有个伴的。就送谨诚去和立诚说说话儿可好?”她劈手就把谨诚拉到一边,带他进祠堂,哄着他磕了三个头,就把他送了出去。
  老太太和大太太一唱一和把颜如玉母子都打发了。俞忆白见儿子也磕过头了心下稍安。大老爷过来引着他和胡婉芳进去磕头。大太太就把家谱请出来摊开,教芳芸在胡婉芳前添上孔月宜的名字,又叫她在芸字辈里添上自己的名字,并不提谨诚。芳芸心领神会,写毕芳芸两个字就搁笔。听差的在祠堂外摆了一个蒲团,老太太看着芳芸跪在蒲团上磕过了头,笑眯眯道:“芳芸在姐妹里边排第九,以后都叫九小姐。去帐房说一声,婉芳的月钱从这个月支起。九小姐的么,总要把她这些年的都补齐喽。”
  大太太连声答应,过来牵着芳芸的手笑道:“明天叫婉芳带你去汇丰银行开个户头,一个月十块钱,积了十来年也是不小一笔款子的。”
  芳芸心算原是好的,一个月有十块钱十来年极少也有小两千块钱,果然是一笔不小的款子,连忙轻轻嗯了一声,却是在想:俞家三代总有五六十人,一个月光月钱也要五六百块,再加上家常开销,一年极少也要四五万块钱,俞家禁得起这样花用么?
  胡婉芳得了婆婆力助,从祠堂出来气色就好了许多,她走到芳芸身边拉着芳芸的手,小声问道:“可替你序了排行?”
  芳芸笑道:“九。”
  婉芳笑道:“倩芸原来排第九的,还好我们俞家女孩儿是过了十五岁写进家谱才有排行。你上了家谱,只怕转眼就有人来说亲的。”
  芳芸眉头皱得一皱,嗔道:“太太,你坏。”又是跺脚又是翘嘴,偏和婉芳不依不饶。闹得婉芳也红了脸。俞太太们看她两个闹都笑了,连老太太指着她们道:“九丫头真是憨。”
  过得一会,男人们收拾好祠堂出来看听差锁门,大家散开各自回去。芳芸和婉芳把老太太送回卧室,手牵着手回到十二号。她们站在客厅外台阶上,正好透过玻璃窗看见里面:大客厅里,俞忆白和颜如玉好像两只木鸡呆坐在沙发上。
  婉芳想到姐姐的那些话,涨红了脸对芳芸说:“我有些话要和你父亲说。”
  芳芸点头,开了门踮着脚轻轻上楼。婉芳打发了两个站在过道里的听差,走到俞忆白面前道:“忆白,我们在南京渡蜜月时,在汪大人的公馆里你教我跳舞时说的话你还记不记得?你说你既然娶了我做你太太,你就会一生一世对我好。”
  颜如玉好像突然间被人割了十七八刀,看着俞忆白说不出话来。
  婉芳见她这样心中大乐,脸上也笑的越发甜蜜了,“我待芳芸如何你也看得见。谨诚骂我打我也不恼他的,孩子有错慢慢教他就好了。我还有哪里做得不好,你说。”
  俞忆白叫她这一席情意绵绵话说的心都醉了,想到婉芳和他的蜜月被颜如玉离家出走搅了,她陪着他从南京回来寻人,陪他奔走,一直安慰他,握着小娇妻的手哪里说得出不好来,只道:“婉芳,我晓得你的心,不会辜负你的。”
  婉芳点点头,对颜如玉道:“忆白是个好丈夫,他也不肯辜负你的,我自然舍不得叫他夹在我们两个中间为难。只要你身家清白入得老太太的眼,我和你姐妹相称最好不过。忆白陪了你两天了,今天叫他陪我说说话,你没有意见吧?”她趁着颜如玉发愣的机会,把俞忆白拉上楼。
  二楼东间的房门“乒”的一声被关上,颜如玉才反应过来,追到人家屋里抢男人的事她自是不屑做,闷闷的回到西套间没有看见儿子,却是惊出一身冷汗来,连忙上三楼敲开芳芸的房门问她:“谨诚呢?”
  芳芸想了一想,道:“散了的时候我们去老太太那边站了一会。爹爹没有去四叔家接他?”
  颜如玉冷笑一声道:“他是你亲弟弟,你不去接谁去接?”

9、太太经

  芳芸笑道:“姨娘这话是和我爹赌气呢,还是和我们太太过不去?我亲弟弟还在太太肚子里呢,哪里又有亲弟弟?俞家又不是四代单传只有谨诚一个孙子,姨娘,我劝你消停些,不要有事没事都和我闹。”说完用力关上房门。
  颜如玉对着紧闭的房门站了好一会才冷笑着下楼,叫门房的听差陪她去十四号四老爷家接谨诚。听差的怕她又带着小少爷跑了,哪里敢去,怎么说都只有一句“三老爷不发话,我们不敢开门的。”
  颜如玉急的要死,生怕俞家又像上一回那样把谨诚扣住,只得上楼去敲胡婉芳的房门。
  婉芳开了门见是她,红着脸把睡衣拉紧了些,扭头道:“忆白,她来找你。”
  颜如玉一把推开她,冲进房里问俞忆白:“谨诚呢?”
  俞忆白有些茫然的看向婉芳:“谨诚没有跟你们一起回来?”
  婉芳立刻摇电话到十四号去,说了两句放下听筒,笑道:“四婶送谨诚过来,我下去接一下罢。”也不理颜如玉,径直下楼。
  俞忆白瞪了颜如玉一眼,道:“你连电话都不晓得打?我正劝她呢,叫你这样一搅,又坏了事。”
  颜如玉嗔道:“他们恨不得生吃了我,你叫我打电话去?你把儿子抱回我房间来。”咬着嘴唇在俞忆白胸口用力一戳,转身回了自己卧室。
  四太太牵着谨诚的手满面堆笑送他回颜如玉的套间,又和颜如玉说了好一会的闲话。等颜如玉把她送走,俞忆白并没有过来,东边婉芳的房门也关的紧紧的。颜如玉狠狠盯了一眼她的房门,回去安顿谨诚上床,问他:“你到四太太家做什么?他们可有欺负你?”
  谨诚摇头道:“立诚和我拉勾做好朋友了,叫我和他一淘去上学。妈妈,我明天和立诚一起上学好不好?”
  “好,和他一淘去。妈妈明天带你去百货公司买文具。”颜如玉拿定主意明天还要拉俞忆白出门。横竖老太太那里翻了脸是不必去请安的。胡婉芳要在老太太跟前奉承,自然不能再来和她抢男人,她搂着儿子笑道:“我们和爸爸一淘去,再去你新学校转转。”
  谨诚欢喜起来,在妈妈脸上亲了一下,突然又皱起眉头对母亲说:“芳姐今天凶我了呀,明天不要带她出去逛。”
  “她——”颜如玉冷笑一声,“她是个傻的,跟自己人不贴心,反倒跟外人要好。谨诚,我跟你讲,俞家都是坏人。你上学时和立诚讲讲话就算了,回家不要和他们玩。他们背着爹爹和妈妈,要欺负你的。”
  谨诚张着疑惑的眼睛点点头,停了一会又问:“他们要欺负我怎么办?”
  “那你就回来找爹爹。”颜如玉把儿子紧紧的搂在怀里,笑道:“爹爹自然给你撑腰。你爹爹做了大官,俞家人都怕他。”
  谨诚不过七八岁的年纪,自然是妈妈说什么信什么,听得颜如玉这样说,只当俞家他爹爹最大,欢欢喜喜睡着了。第二天早晨早饭还没有开,四太太就带着立诚过来,还带来两套全新的文具给芳芸和谨诚。
  芳芸披着头发下来问过四太太好,四太太体贴的叫她回去梳头,笑对颜如玉道:“ 孩子们上学早,礼拜天还想困个懒觉。老太太讲请不请安倒无所谓,顶要紧要休息好。老太太叫从今天起谨诚就和我们立诚一起上学去,你和我一起去学校转转?”
  谨诚上学是正事,颜如玉虽然有心喊俞忆白同去,这半天也不见他下来,只得答应下来,笑道:“我打电话去车行叫辆车,叫他们早饭后开来。”
  四太太笑道:“立诚昨天和我说要请谨诚吃得月楼的生煎包子的,我们出去吃早饭去。”颜如玉还要推辞,立诚和谨诚早手拉着手走到铁门外,爬到黄包车上冲她们两个招手。
  四太太道:“走罢,莫叫孩子们等急了,回头车夫还要回家载几个大的上学呢。”颜如玉有心结交四太太,连忙上去拿了一个手袋下来,和四太太坐在一辆黄包车上走了。
  芳芸站在三楼的窗口看着两辆黄包车载着颜如玉母子和四太太母子离开十二号,微笑下楼。走到二楼正好婉芳笑嘻嘻拉着俞忆白的手出门。
  芳芸含笑喊了声:“爹,太太。”
  婉芳飞快的缩回手,涨红着脸道:“你倒起的早。”
  俞忆白冲女儿点点头,扫了一圈不见颜如玉母子,待要问女儿又怕婉芳恼了,走到餐厅拿起新闻纸慢慢看起来。
  婉芳坐到女主人位子上,喊听差的倒咖啡,送早餐,和芳芸闲话。俞忆白吃了两碗粥都不见颜如玉和儿子下来吃早饭,终于忍不住问芳芸:“你弟弟呢?”
  芳芸笑道:“我也才起来,叫吴妈去看看呀。”唤了声吴妈。吴妈连忙上来回:“四太太一早来约颜姨奶奶送小少爷们上学去了,说是请颜姨奶奶吃早饭的。”
  俞忆白听说如玉和四太太合得来,倒是很喜欢,点点头对芳芸说:“你四婶真真是个热心肠。你们要和她多亲近。”
  婉芳的脸色难看起来,芳芸连忙笑道:“婶婶们对我们都很体贴的。爹爹,你回来也有几天了,今天要去衙门呀?”
  “现今不叫衙门了,要叫教育局。”俞忆白满面都是笑,对女儿说:“他们替我办了一个欢迎会,倒是要去走走。”他转过头看向婉芳,“只怕家眷们也要应酬的,回头我开个名单叫听差送回来,你和如玉都记记。”
  婉芳含笑应了,放下筷子对芳芸说:“你爹爹今天是头一天上班,我们早些去请安罢。”拉着俞忆白忙忙的先去了。芳芸故意磨磨蹭蹭好大一会,候俞忆白出了门,才过去请安,出来就有老妈子请到大太太这边来。
  大太太和二太、婉芳,五太太都在一处吃茶闲聊。芳芸一一请过安,笑道:“怎么不见姐姐妹妹们?”
  大太太笑道:“她们都在学堂呢。喊你来是有些规矩要说给你听。”看了妯娌数眼,几位俞太太都点点头,她清了清嗓子接着说道:“昨天老太太说了,你和婉芳从这个月起开月钱。我们俞家的规矩是这样子的:少爷小姐们一个月有十块钱零花,每个月到了日子帐房自然送过去。太太一年四季十六套衣裳,小姐们是八套。这是公中的。我们五房的日常开销呢……”她一条一条数给芳芸听:
  第一,各房日常家用各自有一本小帐,公帐上不管柴米油盐的闲事,只每个月支给三百块钱。
  第二,各房黄包车还是汽车都是自备,要实惠就是黄包车,要体面或是临时租车或是买车,公帐上不再出钱的。
  第三,俞家亲戚朋友的礼来礼往,从帐房走的公帐回礼,不走帐房的,公帐也不管回礼。
  芳芸一边听,一边在心里就把俞家的开销算出来了,五房再加老太太,一个月总要两千块的家用,再加上一千块钱的月钱和其他开销,一年顶少也要四万块钱。看着总数虽然不小,叫这三条规矩一分,各房都花不了大钱的。要是节省着过日子自然是够用的。
  若是要撑场面,大请客还要自房自己掏腰包。然俞家还有谁要自己掏腰请请客充场面?大伯管着俞家的公司,应酬就是不走家里的公帐,从公司出还是公帐。四叔管着俞家的两个田庄,不过一年几趟去乡下走走。要请客,要充场面的只有才当官的俞忆白。这三条看着公平,其实卡的只有她爹一个人。芳芸想通了关窍,看着婉芳只是微笑。
  婉芳冲芳芸微微摇了摇头,笑道:“老太太对我们芳芸真是没的说,一口气给你补了两千块钱的月钱。”
  大太太笑道:“她是打小没亲娘的孩子,又是这样乖巧懂事,待你和颜姨娘都是真心实意。老太太不疼她疼哪个?回头你陪她去汇丰银行把钱存下来?”
  婉芳点点头,笑道:“要的。我和芳芸就去帐房罢,”拉着芳芸的手出来,走在后园的小径上,看前后无人,小声和芳芸说:“俞家这个家规原来是卡几位老姨奶奶的。你爹爹做了督学薪水不菲,这是有人眼红呢。”
  芳芸扮了个鬼脸,“照着这三条,爹爹的薪水怕是不够家用。”
  婉芳笑道:“在上海,每个月有三百块钱家用也足够了。横竖我和你都是不花钱的。老太太还怕你手头紧,给你两千块钱,对你真是体贴。”
  芳芸笑道:“只补给我么?爹爹没有?”
  “你爹是有收入的,自然没有。”婉芳自家陪嫁也有一万块钱的压箱钱,还有两块地,并没有把这两千块钱看在眼里。高高兴兴带着继女去帐房支钱。
  芳芸握着装有厚厚一迭钞票的牛皮纸袋,很是无助的看着婉芳。婉芳笑道:“我也要去银行存钱的,还是喊辆出租汽车来,再叫两个听差陪我们去罢。”
  芳芸笑道:“存在银行里也没有多少利息,我那天听你和岳公子说买地说的有意思,想买地。”
  婉芳吃了一惊,把芳芸从上到下细细看过,停了许久笑道:“上海的地价没有跌的,从来都是涨,倒是稳赚不陪的主意。不过寻哪个掮客倒要好好打听。”
  芳芸笑道:“我这几天看新闻纸,大略也看明白了些地价走向,不过两三千钱块,就是看错了砸在手里也还是块地。”
  芳芸宁肯买地砸在手里也不要存银行,自然是看穿了老太太贴她两千块的用意,婉芳暗赞她机灵,突然想到自己的压箱钱也当这样处置方才不会得罪俞忆白,连忙真心实意对芳芸说:“你说的对极了,我也学你买地罢。横竖家用是够的。现在囤地的人也多了。”
  芳芸真要买地,悄悄托花旗银行的亚当又妥当又保密,和婉芳说这个,原就是拉她和自己一路,见她这样上道,自然喜欢,笑着道:“我钱少,也没有想过这一二年赚,只怕我看着好的地太太看不上。”她停了一停,道:“我看中的是一个垃圾场,一时半会是找不到下家的。”
  婉芳听说她看中了垃圾场,好笑道:“我当你脑子好使呢,你一转眼就泄了气,垃圾场有什么好买的。我不能由着你胡闹,你爹爹晓得要骂我的。”
  芳芸笑道:“两三千块他老人家不放在心上,横竖我是和太太你说过啦,我托上回那个洋鬼子去办。就是我爹骂也连累不到太太的。”
  婉芳见她铁了心要糟蹋钱,倒不好多劝她。这两千块钱是块烧红的炭,总要惹得颜如玉闹起来,芳芸不当一回事胡乱花了,颜如玉闹起来更是没有脸,也是好事。是以她只摇摇头,笑道:“两千块也不过办几样好点的首饰,你花了就花了罢,只要你喜欢,老太太和你爹恨不得把天上的星星摘给你。”
  回到家芳芸挂了一个电话,不过半个钟头,上回那个年轻洋鬼子就坐汽车来接她,婉芳不肯陪她胡闹,叫一个听差陪着九小姐去。她自己也觉得那一万块钱的款子压在箱子里和存在银行都不保险,倒不如去买几间房收租。不过这个事情不好瞒着大姐的,就去寻大太太。把芳芸拿那两千块去买垃圾场,自己想买房收租的打算通通和大太太说了。
  大太太按着妹子的额头笑骂:“我正想和你说这个事呢,你倒自己悟出来了。芳芸这个孩子小小年纪,太太经怎么就这样通?”
  婉芳叹息道:“你是没看到她手上写子磨的茧子。我昨天问忆白,说她四书五经都是背的极熟的,琴棋书画都懂一点。她一个在外国长大念寄宿学校的孩子,放了假回来还要学这些东西,可见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了。”
  大太太笑道:“小姐懂些琴棋书画也是好事。颜氏小家子出身,不晓得什么叫做捧杀。你莫要学她那样待谨诚。那个孩子,你当他是心肝宝贝那样惯。”
  婉芳低下头,涨红了脸不肯回话。大太太叹气道:“后母难做。芳芸是大了,又是吃过颜氏苦头的,所以肯和你好。谨诚么,原来就叫颜氏惯坏了的,你真心管教他,他亲娘自然是不乐意,就是旁人看着也觉得你是当他眼中钉。倒不如百依百顺惯着,又不是你亲生的,将来如何和你不相干的。”
  婉芳许久才抬头道:“那娘惯四哥五哥他们也是这样?”
  大太太冷笑道:“你说呢?二娘得势的时候八面威风你是没有经历过。如今你看是立夫有出息还是你四哥五哥有出息?这年头的男人哪个不是三妻四妾?男人原是靠不住的,我们女人要享福只能靠儿子了。”
  婉芳想通了,摇头笑笑,道:“原来是这样。这么说来,五婶说话总扎人,倒是个直肠子了?”
  大太太笑道:“可不是。颜如玉原来姓丘的事就是她说的。你是从哪里晓昨的?”
  婉芳不好意思提是岳公子说的,含糊道:“芳芸晓得一些的,只说她原来姓丘,出身不大体面,旁的也没多说。”
  大太太笑道:“也只瞒着老三一个人罢了,你千万忍住了不要和老三说。他要扶颜氏做平妻,自然要去打听。丘家么,不认还好,要是认了。”她高高兴兴拍手说:“等着看大笑话吧。”
  婉芳再要问,大太太却不肯说,带着她出门去寻相熟的掮客看房子。
  且说颜如玉被四太太拉着在外面逛了一天百货公司,又接了谨诚回来,正好是吃下午茶的时间。婉芳和芳芸坐在小餐厅里吃着茶谈笑,看见颜如玉又是大包小包提回来,相视一笑。

10、天伦之乐

  芳芸和她怎么就处的这样好?颜如玉扫了她们一眼,带着谨诚上楼去,留给小饭厅里的人一个窈窕的背影。
  颜如玉生得真是美。新任俞太太虽然极不喜欢她,也不能不承认她当得起颜如玉这个名字,不由道:“她生的真好看。”
  芳芸笑道:“在美国我们家经常办跳舞会,中西仕女济济一堂,没有一个有颜姨娘生得好。”她顿了一顿,“可惜她不会堂堂正正走路。”
  十五岁的小女孩一本正经说出这样的话来,实在是出人意料,婉芳吃惊的看了继女一眼,笑道:“你才回国。不晓得我们这样的人家,稀奇古怪的人多着呢。”
  芳芸笑了笑不说话,捧着一杯咖啡啜饮。婉芳得大太太这几天的教育,晓得女人管家的重要性,自然不敢放松,喊听差取帐本和自来水笔来,要写家用帐。她拧开笔盖半天都落不下一个字,突然问芳芸:“芳芸,家用帐怎么写?”
  芳芸好笑道:“太太,你都不晓得,我能晓得?”
  送点心上来的吴妈笑得合不拢嘴,插嘴道:“三太太不嫌吴妈多嘴,吴妈说说?”

  吴妈原来在老太太那里做了七八年,俞家规矩是极熟的。婉芳就叫她搬个板凳来坐,把俞家旧规矩都说说。 
  吴妈哪里敢坐,扶着桌沿笑道:“如今都是各房小家过日子。其实也没什么难的。老太太那里也是三百块钱一个月,正好一天十块钱。二太太管着老太太那边的帐,一天存五块钱花五块钱,一块钱买米面油这些,两块钱买菜,还有两块钱是杂费使用。存的那五块钱,留着请大客、买燕窝雪蛤、过年使用。”
  婉芳记了几笔,有些苦恼的放下自来水笔,“这么用,三百块钱就不多了。你们的工钱呢?”
  吴妈道:“我们的工钱是从公帐上走,年节打赏都是老太太的。老太太待我们极厚的,三太太不消操心这个。”
  “吴妈,你把我们家几个听差的工钱和节赏的规矩都说说。”芳芸突然笑着问了一句。
  吴妈笑道:“我们的工钱,高的也不过十五块钱一个月,低的六块。像厨房打杂的小兰,就是六块钱一个月。小妇人是十二块。跟老爷出门的阿根是十五块,阿德是十四块,别个都是十块钱一个月。节赏都是老太太那边开单子的,又多又杂小妇人也记不住。九小姐若是好奇,去帐房讨帐来看就是。”
  三房现用着四个听差,就是四十九块,三个老妈子一个厨娘一个打杂就是四十八块。一个月光佣人就要开一百块的工钱。偏又没有一个是自己人,个个都不像省油的灯。芳芸就先笑了,道:“吴妈说的就很清楚,真真不愧是我们俞家的老人。”
  婉芳在心算过帐,也笑道:“不得了了,越算钱越不够用。两块钱能吃些什么。”
  吴妈笑道:“可不是,大太太和四太太总嚷着不够用,每个月总要自己贴些进去。”她看芳芸笑盈盈的看着她,有些怕她问别的,站起来道:“后面包包子呢,我去帮忙去。三太太一时想起什么来,只管问我。”
  吴妈走了,厅里就只有她们两个,芳芸吐舌道:“我问问打赏,也不过是拿旧例比着备办过节给她们的赏钱,就拿老太太来压我,好心没好报。”
  婉芳笑道:“难为你想的这样周全。不过我们家用的人虽多,并没有哪一个是专给你用的,赏不赏都没什么要紧。她们要赚,打牌、买东西、买菜上都有的赚。”说完皱着眉道:“不过我们家用的人实在多了些,你觉得呢?”
  芳芸压低声道:“爹爹有意全换了。”
  这几个人都打发了找新人自然是好事,找什么样的人是顶要紧的。婉芳想了许久,觉得管家的大小事还是都要和丈夫商量才好行,就按下不提,把帐本收起来笑道:“哪里是叫人管家了,不过就是个分帐房。”
  芳芸点头笑道:“然。不够还要倒贴的。”
  俞忆白满面春风从外面回来,笑问:“什么要我们九小姐倒贴了?”
  芳芸连忙站起来拉爹爹的胳膊,撒着娇把老太太让胡婉芳管事的事说了,又说一个月只有三百块的开销不够用。
  胡婉芳端着一杯热茶递过来,热气后面的眼睛明亮而且温柔。对着新太太的笑脸俞忆白也说不出叫颜如玉管家的话来,接过茶吃了几口。芳芸又送上他喜欢吃的点心,问他:“爹爹,第一天上班可有什么好玩的事?”
  俞忆白呵呵笑道:“上班哪有什么好玩的。要建新大学,现在忙的很,忙的很。我正想着要添辆汽车,雇个车夫的。”
  婉芳皱起了眉头想说话,芳芸冲她使了个眼色,笑道:“女儿今天还和太太说,出门临时租车好划不来。”
  婉芳笑道:“我怕你坐不惯黄包车,你倒先想着省钱了。”
  “这不是太太管家嘛。替太太省钱,人家多贴心哪。”芳芸笑嘻嘻从后背搂着婉芳,跟个小狗似的蹭她:“太太对我好,我也要对太太好。”
  婉芳很是受用,一边拍继女的胳膊,一边含笑看向俞忆白道:“忆白,老太太叫我管家,我也是初学,要是哪里管的不好委屈了孩子们,你千万跟我讲。”
  俞忆白不由自主点点头,笑道:“你这样疼谨诚和芳芸,也不是会叫孩子们吃苦的人。”
  颜如玉见不得芳芸和新太太亲热,在楼上坐了一会,听见铁门响时在窗边看了看,看见俞忆白回家,只说他一定上来看儿子。谁想等了这样大一会都不见他上来,分明是叫婉芳绊住了。她想了一想,吩咐谨诚:“你爹爹回来了,你不是说今天的课功不太会?拿你的书去问他去。”
  谨诚拿着书先下楼。她在屋里转了一会,不见儿子和俞忆白上来,连忙补了妆下楼。
  俞忆白正把儿子抱在怀里坐在餐桌边,胡婉芳摊着书本坐在左边给谨诚说功课,声音轻快温柔。芳芸坐在他们对面,歪着头趴在桌上,含笑看着父亲和弟弟。俞忆白更是满面笑容,看向婉芳的眼睛里盛满柔情蜜意。
  颜如玉站在楼梯的拐角处,看见的就是这样一副暖融融的天伦图。她不由呆住了。
  谨诚闻到母亲常用的香水味,从父亲膝上跳下来道:“妈妈。”
  颜如玉忍住满腹辛酸,姗姗下楼,笑道:“谨诚,你都明白了?”
  谨诚不好意思的看了一眼婉芳,点点头。俞忆白把儿子搂在怀里,笑道:“我今天才晓得婉芳是淞沪女子师范的高材生,教教初小还是没问题的。”
  婉芳嗔道:“忆白,我没有教过书,都是瞎教的。谨诚的功课,还是要请个家庭教师来教教的好。”
  颜如玉走到俞忆白另一边坐下,被“家庭教师”这个词敲了一闷棍,原先要说的话都说不出来。瞟了一眼芳芸,想挑她刚才没有站起来的错,想到才为着谨诚没有在胡婉芳面前站起来闹过一场,又闭了嘴。
  芳芸取了咖啡壶倒了一杯咖啡,体贴的加了奶和糖,笑眯眯送到颜如玉面前,笑道:“姨娘吃咖啡。”
  颜如玉的笑容僵住了,恼道:“你喊我什么?”旋即反应过来,委委屈屈看向俞忆白,道:“今天逛街,我给芳芸买了两块料子的,我去拿来。”快走了几步,扶着楼梯慢吞吞上去,要等俞忆白来追。
  俞忆白正瞪女儿。芳芸低下头之前冲婉芳笑了一笑。俞忆白侧过头看婉芳。婉芳低着头正替谨诚解习题,一缕头发散落在耳边,她伸手去掠,胳膊轻轻擦过俞忆白的膀子。
  俞忆白自己也是庶出,怎么不懂女儿心思?他看女儿这般会看人眼色行事,想到少年时的旧事也自心酸,站起来把儿子放到板凳,对芳芸使了个眼色,就先走到外面去。芳芸不声不响跟了出去,站在墙边掐墙上干枯发黄的青苔。
  “芳芸,是不是你大伯娘她们欺负你了?”俞忆白咳了两声,道:“有什么话跟爹爹讲,不要闷在心里。”
  芳芸摇摇头,笑道:“大伯娘她们都对我好,只是老太太……爹爹,我晓得的,其实我们才是一家人,是不是?”
  谁和他俞忆白才是一家人?芳芸,谨诚,还有如玉。俞忆白握着的拳头微微发抖,他扭头看向客厅后的小饭厅,胡婉芳正好抬头,和他隔着客厅遥遥相望,微微一笑又低下头去。这一笑教俞忆白的心软了许多,他叹了一口气,道:“不是她么?”
  芳芸走过来挽着父亲的胳膊,把头靠在他的肘弯里,小声道:“太太待我极好的。爹爹,太太今天都被老太太骂哭了呢。”
  俞忆白道:“她也不容易,所幸她和你还相得。你多劝着她些,如玉她……到底是你兄弟的母亲。”
  芳芸轻轻嗯了一声,很是为难看了门房一眼。俞忆白恍然大悟。芳芸贴着爹爹的胳膊,小声道:“爹爹,我想去中西女中上学。”
  “去学校也好。”俞忆白此时疼极了女儿。眼下家里也是一团糟,女儿夹在中间实难做人。虽然俞家的规矩是小姐们都在家学,可是他都做了督学,把自家女儿送到学校,正是开创教育新风气的表率。这是一箭双雕的好法子,俞忆白赞许的看了一眼女儿,笑道:“爹爹明天就亲自去中西女中。”
  “爹爹带我一起去好不好?”芳芸欢喜的蹦起来,摇着父亲的手撒娇,“爹爹答应啦。”
  芳芸回到上海倒有了几分小时候的娇柔憨样子,俞忆白微笑点头。芳芸丢开他的手冲进客厅,笑着喊道:“太太,爹爹答应送我上学了。”
  “太好了。”婉芳按着她的两只胳膊笑道:“家学里那个老冬烘乏味的很,你一定不会习惯的。好好念书,考大学,再留洋,出去转一圈,带个好女婿回来,多好!”
  “太太!”芳芸跺脚,推婉芳。婉芳咯咯笑着道:“我说的哪一句错了?”
  谨诚看着她们两个这样闹,丢了笔歪着头问:“我们不是才留洋回来么?”
  婉芳笑道:“考到公费留洋就好比是前清中举,很风光的。”
  “那算什么。”谨诚道:“留洋的那些学生回国能当督学?我爹爹顶顶了不起了,学堂里的留过洋的先生都怕他。”
  “胡说,先生怕我做什么?”俞忆白走进来,板着的脸孔露着三分怒气,藏着七分得意。他摸了摸儿子的头,道:“好好念书。大家晓得你爹爹是督学,你可以不能在学堂丢爹爹的脸。”
  芳芸冲谨诚做了个鬼脸,笑道:“弟弟,我们比一比,看哪个在学堂得的第一多,你敢不敢?”
  “有什么不敢的?比就比。”谨诚抓着俞忆白的手道:“爹爹替我们做裁判!”
  “好,到了期末考试,你们哪个得的第一多,就叫你们的爹爹就给发奖品,好不好?”婉芳笑嘻嘻拍拍芳芸,道:“我要去厨房瞧瞧,你去不去?”就把芳芸拉走。
  谨诚新和立诚交了朋友,做完了功课吵着要去寻立诚耍。俞忆白叫个听差送他到十四号去。待人都走了,他才想到还要安抚颜如玉,连忙上楼,敲西套间的门,唤:“如玉,谨诚去四弟家寻立诚去了。”
  颜如玉红着眼圈打开门,扑进俞忆白的怀里,泣道:“忆白,我好伤心。”
  俞忆白方才在楼下如坐春风,上了一层楼见如玉这样就有些不畅快,拍着她的背道:“我晓得你委屈。只是家里用的都是老太太的人,你也晓得的,有个风吹草动老太太马上就晓得了。芳芸不必说了,在美国从来都和你是和和气气的,她喊你姨娘,实在是夹在老太太和大太太她们中间太为难。你一向心疼她,怎么就想不通呢?”
  颜如玉气得肝疼,拧着眉说不起话来。她走到床边捡出两只盒子来,气哄哄甩到俞忆白怀里,道:“我待你女儿哪里不好了?逛街都不忘替她买东西。她偏给我没脸,当着你的新太太喊我姨娘!”说着,眼泪就扑扑朝下掉。
  俞忆白道:“你也不能只图你脸上好看,叫芳芸在老太太面前难做。大家都看老太太脸色做人的,你不和她们打交道,就叫芳芸吃亏?”
  “老太太?哼!忆白,”颜如玉冷笑道:“老太太和俞家是怎么对你的?现在你倒想着讨老太太的好起来?”
  “如玉!”俞忆白捧着她的脸,道:“为着我自己,我自然是不屑和他们打交道,可是谨诚呢?他多几个兄弟,多几个亲戚故旧帮着,不好么?”
  颜如玉的头慢慢低下去,良久,泣道:“可是我不服气,从前他们那样作贱你,一转头你发达了……”
  “从前是从前,如今我做了官,他们都要奉承我的。俞家的东西,我要叫他们一点一点都还给我。”俞忆白笑嘻嘻从怀里掏出一只折起的信封,“这是大哥给我们谨诚的,你收起来。莫叫婉芳她们晓得了。”
  颜如玉扭过去,背对着忆白道:“不要!”
  忆白道:“你不要我就还回去了,真的不要?”
  颜如玉抢过信封作势要撕,见俞忆白不来拦,咬着牙笑道:“我就看看这是什么。”掏出来看,飞快的看了一眼,却是一张地契。颜如玉吃了一惊,喊出声来,“哎呀,你大哥什么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