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意外之旅

(2005-12-07 21:00:48) 下一个

  不少人興沖沖辭職回家帶小孩,未料一百天不到便累垮想舉白旗投降了。怎麼會這樣呢?帶小孩不是聽說很有趣、很富變化嗎?

  的確,這種「落差」極常發生。因為帶小孩這件事,看似容易,實則不簡單。稚齡幼童雖然天真可愛,哭笑都迷人,然而過日子不是瞬時片刻逗逗小傢伙罷了。若想日復一日都新鮮快意,自己必須像個「發動機」,隨時創造驚奇與歡喜。所以,我每天一醒來惺忪在床時,總要大略盤計一下--「今天要做什麼好呢?」有時候也不免「撚斷數根鬚」。

  別看小兒懵懂,日子有變化他會知道,否則終日困鎖重樓裡,他漸漸也懶得笑了。在眾多使生活精彩的法子裡,我覺得像「流浪父子」般帶他搭公車到處玩,是最輕鬆省錢,而且美妙的一招,卻是我意外發現的。

  那回,父子倆把附近巷弄街坊都遊過了,彷彿已無處可去。正好走到公車站牌下,想到可以去新店找朋友,車子忽然就來了,匆匆跳上去,豈料竟搭錯車。本來打算下一站便拉鈴,忽然念頭一轉,咦!何妨隨它去,反正是即興,去哪兒都一樣!

  我便抱著嘓嘓坐在最後一排高起的位子,倚窗欣賞沿途的車、樓、人、樹。「意外之旅」從雜亂的市街拐向山邊水濱時,寶寶手舞足蹈,似乎要跳出窗外般興奮。藍天近逼,雲朵貼簷,風一口口吹進來。我定神一想,原來我們到了內湖郊路,還有紅磚老房子與竹叢圍起來的農家青翠的菜圃。

  自此,我常肩包一背,抱著嘓嘓便搭上隨意的一班來車,二十四元即消磨大半天,晴陰味道迥異,夏秋心境有別,風景更是時有亮眼之地。我不知道嘓嘓看到了什麼,只知道他趴在這扇會流動的窗口前,很「享受」的樣子,然後一返家便呼呼大睡。這樣帶孩子來,無形中容易了許多。

  如果多一點像搭公車的法子,我想帶孩子就不至於三個月便後悔了吧!


摘錄自《7-ELEVEN奶爸》,張老師文化出版,蒙允刊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