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游记

(2017-09-10 22:23:02) 下一个

2017年5月底,游台中、日月潭及台北。风景并无奇特,主要是人文之旅。


鹿港妈祖庙 罗大佑家就在庙后边。在荷兰殖民期和清朝,是重要港口,也曾经是鹿群繁衍的地方,故名“鹿港”。热风中的小镇,街道也透出躁动不安,古旧的房屋摇摇欲坠,风味小吃也似乎是乏味。正如罗大佑的歌<鹿港小镇>:"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回不去的家乡"。


缆车上远眺日月潭。有人说日月潭看起来很小,而资料上说,日月潭比西湖面积大了约百分之二十呢!


玄奘寺颇有名气的阿婆茶叶蛋。台湾有个二货教授说大陆人民吃不起茶叶蛋,倒是给台湾茶蛋生意做了广告,大陆游客到台湾猛吃茶叶蛋。近来大陆游客的减少给台湾旅游业的打击是重磅的,阿婆茶叶蛋销售量 降低了80%。日月潭景区,只见零星港客,不见大陆旅行团。


九族文化村。台湾近年来在挖掘保留占人口2%的原住民风俗文化上真是下了功夫。


台中春水堂,在奶茶鼻祖学做手工奶茶。1983年店主独创泡沫冰红茶,1990年一个二十岁的女员工发明珍珠奶茶,可惜居然没有申请专利,当冰茶和珍珠奶茶风靡全球,他们却没有因此而暴富,依然踏踏实实做生意。


在春水堂学做手工冰红茶


日据时期的建筑作为史料依然保存完好。


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由贝聿铭设计。


东海大学是一所教会学校,校园古朴典雅,像古代书院。


中正纪念堂。雄伟壮观又不失古典幽雅,比天安门广场的太祖纪念堂威风多了。那气派与林肯纪念堂有一拼。建林肯纪念堂众望所归,谁都没意见;可蒋公纪念堂如此辉煌,他配吗?林肯纪念堂是人民筑造的,而中正纪念堂是他儿子给修建的。


自由广场,原为“至中大正”,陈水扁当总统时改名,并以极不民主的方式将中正纪念堂改名为“台湾民主纪念堂”,马英九当选后改回“中正纪念堂”,但保留“自由广场”的名字,这是折中的妥协。将此地作为历史见证也不失一个好办法。


圆山大饭店。由孔二小姐孔令伟监造,曾是政府会议和外交的重要场地。房价不贵,但地处偏远。


士林官邸,内部不让照相。蒋公和美龄的日常起居也无特别。从工作人员那里探听到卫生间的布局:二楼老先生和夫人各用一个卫生间,楼下一个卫生间供宾客。所以严格来说,士林官邸正房属三卧三卫,不算豪宅哈!


国父纪念堂。


101大楼上鸟瞰台北。2004年落成时为世界第一高楼,现在列世界第10.


故宫博物院。故宫很多宝贝是轮流展出的,所有展馆看下来,只看到部分藏品,意犹未尽。


台湾大学正门。北大到了台湾就归入台大。


三十年前,我在陈若曦所著文集《啊 台大》中知道了台大傅园。傅斯年只担任了短暂的北大代理校长和18个月的台大校长便离世,但是他的贡献之巨大影响之深远几乎无人能及。他的“学术自由教学独立”的教育理念和“敦品、励学、爱国、爱人”的治学方针至今深入人心。傅斯年的夫人俞大彩是陈若曦在外语系的老师,陈若曦专门写了一篇《寡妇的威严》,将傅太的威风气派严厉冷漠描写得细致入微淋漓至尽。

台北的美食是闻名的。49年国军撤离大陆,各个省地美食佳肴的做法加上本省菜的互相融合,造就了宝岛美食的丰富多样。此次台湾行真是大饱口福。


圆山饭店的美龄松糕。很久以前不知在哪本书上看到这道点心,过目不忘,记吃不记打。


白果炒山药。


欣叶饭馆的典型台湾菜:两款炒蔬菜,腰花汤,盐水山鸡,盐爆虾,红薯粥。


台湾名菜蚵仔煎(我记得是一张饼啊)


芒果冰。


鼎泰丰的各式小笼汤包,烧茄子,牛肉面,盐酥鸡和丝糕。


士林夜市的大肠包小肠。


台中独特的肉圆,是在肉丸子裹在糯米粉中。


第一次吃油炸臭豆腐,那个恶臭五条街以外都能闻到,而吃起来并无臭味。我认定发明者不怀好心,我确信其实可以省略大肠杆菌的臭味儿,直接吃炸豆腐也是一样的。省得空气污染。


“忽悠卡”。在台湾旅行时,台湾的朋友给我们俩办了悠游卡,在台北乘捷运、公交以及参观博物馆和景点都可刷卡。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入口,收票的小姑娘请我们拿出门票。我家老爷一拍胸脯咧着嘴得意地说:“我有忽悠卡,不用买票!”小姑娘顿时懵傻了,我在一旁笑疯了。更可笑的是,老爷是福建人,理直气壮地把“忽悠卡”说成“夫悠卡。”

他乡遇故知。
1.内天到圆山饭店等人,正在大厅里瞎蹓跶,忽听有人大叫我的名字,转头就见高中女同学张牙舞爪地扑过来一把抱住,原来,她在在此出差开会,无意间看见我。喜出望外,不亦乐乎。
2.听说在美国上学时的学姐在台湾行医。我自己都忍不住夸自己找人的本领:我没有她的联系方式,不知道她中文姓名,因她嫁了老美也不知她英文姓,只知道她英文名索菲亚,在台湾执业。来台后,用手机搜索关键字:医生,XXXX大学,居然就在茫茫人海中将她找到!见面呲牙咧嘴,心情喜悦。
3.不期而遇老爷的来台湾度假的大学同学。
4.老爷的博士生,如今在东海大学当教授,即将成为系主任了。亲自将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妥帖细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