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居日常-我的植物繁衍手段

(2019-03-17 06:20:18) 下一个

逛bunnings 一直是我的一大爱好,从不空手而归。不过,自打开始照顾农场,就发现买种子,买树苗实在是花销巨大。而且因为少雨和路途遥远,无法及时打理农场,种在那里的果树花草靠天养。是否成活,是否生长都是未知数,所以我也不愿投资过大。与其买树苗,不如自己用种子种,学扦插,学嫁接。能省一点是一点。

15刀进的一盆茉莉,开花时,香气袭人,花型美哉。花落后,要及时剪枝,为下一次的开花做准备,积蓄能量。剪下的枝条不舍扔掉。在网上看到一个懒人版自制“自动浇水”系统,模仿起来。

饮料瓶剖半,底部里面套个小的花盆,扦插上修剪下的枝条。浇足水,让饮料瓶中积水10厘米左右,水位下降,要补充水分。上面回盖上半部分的饮料瓶或者直接套个袋子,记得要在袋子上扎几个孔,否则里面容易发霉。吸管是支撑塑料袋的,没啥大的意义。

一月份插的,看着出新芽和长根了。这周分盆。

2个月后还是绿油油的,有新枝抽出来了。

已经出了不少根了。如果只是长新芽,不一定可以分盆,也许它只是消耗自己的身体。

 

成活率蛮高的,盆都不够用了。得大声嚷句:求包养汗。第一盆是三角梅,也是扦插活的。

朋友家盛开的三角梅,剪下一枝来妆点家里。

我其实一直不敢种三角梅,怕根系发达,院子小,种在地上无法控制。后来看到有人家门口用大缸种一溜三角梅,开花季不要太美啊!种盆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到处移动,朋友来家时,可以把花摆到院子的任何地方,用来遮挡乱七八糟的部分小声点

花瓶里泡出根就直接移到盆里,长得挺快,还开了花。三角梅算是比较容易扦插的。

这个盆里是Moringa oleifera,辣木树的种籽,2月5日种了6粒种子,2月20日有3粒出芽,最终有5粒出芽。

这是我在youtube上学的How to Make Self Watering Seed Starter DI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J7De5gxSg

主要是懒,用这种方法一周查看水位一次就够了,少了就添。只要种子质量好,基本是种什么出什么。

这是后面分盆的辣木苗。

这个自动浇水系统不仅可以育种,用于扦插也不错。玫瑰,四季桂都行。

竹子蹿根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种在自家小院是想都不用想的,不过,我一直想在农场种竹子。一是喜欢竹子,二是希望它发达的根系能够保土和改善土壤结构,而且竹林比树林长得快。网上买的竹子种子,去年11月11日种在一个种植盘里,几乎是每天浇水,12月10日发现出芽,整一个月。

12月31日分盆。出苗率不错,分了40多根竹苗。

刚才趁天黑前抢了一张,还是能看出长高了许多。不过,前几天太热,还是死了不少竹苗。

同事拿来的杏子,又大又甜,吃完扔盆里出了苗。

橘子,吃完的籽长出的苗。

枇杷也是同事给的,皮薄肉厚,是好品种。种子就埋在盆里,出了很多苗。枇杷无需嫁接的。

牛油果核不要刻意去种,这是我多年的经验,直接把果核扔到compost bin里,过些时日,它就会发芽的。因为它是热带植物,需要在一定温度下发芽。compost bin 里产生的热度正好帮助它催芽。芒果核也是一样的。

很多果树需要嫁接才能最终结果。但嫁接好的果树很贵,如果自己用种子发芽,能省不少钱。以后可以和朋友同事要些枝条来嫁接。当然,做为交换,可以回赠一些别人没有的品种。

无花果空中压条

两月后,根出来了,就在下面剪了一刀,然后移入新盆。

第二年就结无花果了。

食用百合的大量繁殖有两种,种球鳞片和种子两种。我在买到百合球茎那年,曾经拨开球茎上的鳞片,一片一片来种,就和多肉植物的种法相似,可惜,不少鳞片因为水多了,烂掉。50%的成功率吧。生成的小植株非常纤细,要几年才能长粗。

后来才知道植株会在叶腋处长种子,收了种子种,也和鳞片一样会长出细细的新植株,种籽不易烂,出芽率很高。不过,要好几年才能长成种球。

这些大约是我使用过的所有方法了,为了省钱,我也是下了工夫的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哇,你出关啦!!!咱爹咱娘追起来。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插枝,很多植物都能插活。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真是个嫁接高手,我要试试三角梅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直接泡水。我的是从朋友院子里剪下一段,先插水瓶里装饰屋子,插久了就出根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娃,这方法好,三角梅有扦插技巧吗?求科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