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梅影种花系列之一 ----- 常用的肥料和其他

(2014-07-07 08:57:01) 下一个

这个系列打算写三集:

第一集: 肥料和其他
第二集: 花盆(篮)的秘密
第三集: 庭院设计

写完这三集之后,基本上花园里的事情再无任何秘密可言。各位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借鉴使用,这些都是我这几年来的亲身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
 
第一集: 肥料和其他

肥料大概分为菜地用的, 花花用的,花盆(篮)用的,各类树木用的,草地用的这几种。下面分开说:

菜地用的肥料:
我主要用的是chicken menure,骨粉用的比较少一些。因为我这里夏季气候凉爽,种的蔬菜大多是叶子菜,用鸡粪肥足够了。前面的两个小瓶子是miracle-gro的有机水肥,隔段日子我会稀释一些来浇菜地。除了这几样,还有organic compost和miracle-gro的garden soil,因为用完了没办法拍照片。每年开春翻地的时候都会给菜地里混合chicken menure, organic compost和garden soil。此外还会稍稍混合一些sweet lime调整一下土壤的PH值。


花花用的肥料:
院子里的花花每年要施肥两次,开春一次,秋末一次。开春一次用miracle-gro的blooming boost肥料,osmocote的肥料也可以,不必拘泥于牌子。我的教训是如果用osmocote的肥料的话,用量要小一些,不然可能会烧植物。我的金银花就这样被我烧了。秋天清理花园的同时给all purpose的平衡肥。 简单一句话就是春天用磷钾比例比较高的肥料,秋天用均衡的。这个施肥方案适用于大部分花花,例外的是玫瑰。 玫瑰第一次施肥一样,第二次施肥是在第一次开花之后,入秋之后就不要给肥料了。酸性植物要给酸性植物肥料,不用遵循上面说的。 同样的是一年施两次肥。最前面的是化学试剂磷酸二氢钾,我从国内带回来的。这个主要是在植物开花之前给一次促进花开。草花不必用这个,我是给木本植物用的。按照上面说的施肥原则每年定期施肥,过2到3年之后会出现很明显的效果。突然的某一天你会感觉花花像疯了一样的开。


花盆(篮)用的水肥:
水肥主要是给盆栽植物用的。因为盆栽植物生长空间狭小,营养物质有限,需要额外给与水肥。水肥的种类也很多,按照需要选择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给酸性植物用的水肥含氮比例比较高,是用来长叶子的。如果要想看花,这个水肥不能经常用。此外还有棒状肥料,可以插在花盆里使用。这种肥料是缓释肥料,可以用上一段时间。



各类树木用的肥料:
种类挺多,选择合适的来用。果树我也是春天和秋天各用一次,其他种类的树不用这么频繁的用,想起来了用一用就可以。树的根系比较深,对肥料的需求没有草本植物那么高。


草坪用的肥料 :

很简单,scott的肥料轮着用就是了 。我用的比较多的是含moss control的,皆因我这里冬季比较潮湿的缘故。从今年起开始也用杀杂草的,因为我的草坪虽然没有阔叶草,但是有一些和草坪非常象的杂草,试试看这种肥料是否能抑制这种杂草的生长。


其他一些专用的:
最左边的是硫酸亚铁试剂,专门给酸性植物补铁用的。 sweet lime是用来提升土壤PH值的,如果你想让绣球开出红色的花,每年给2-3次这个。此外我还用在草地和菜地里,草地上使用可以一定程度抑制moss的生长,moss只能在酸性土壤里生长。前面的那袋是铁剂,给非酸性植物补铁用的。


这一组里左边的是吸水凝胶,吸饱水之后会胀大,缺水的时候会再把水慢慢释放出来。这个是种盆栽植物的时候用的。右边这个是给刚移植的植物用的,前面左边是生根粉, 右边是高锰酸钾,消毒用的。高锰酸钾主要用来种兰花上,换盆的时候清洁花盆,消毒根系防止生病。



下来讲杀虫剂:

我的杀虫剂里用的最多的就是这两种。这两种都是浓缩液,需要稀释了之后用压力壶喷在植物上。每年开春的时候每种药喷两次,每次间隔7-10天。喷完了之后这一年就不会在杀虫问题上烦恼了。这两种药我不用在菜地里。



对付菜地里的虫子我用的是左边这两种organic的杀虫剂。此外一些喷药后新长出来的叶子上的蚜虫也用这几种喷。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

后面左边的是每年喷在房子外围和窗户上的防止小虫子进屋子的。后面右边是杀slug的。 前面左边是每年两次倒入下水道杀根系的,我不知道我家的下水道里是否有树根,至少是起一个预防作用。后面右边是杀杂草的,用来对付长成一片的杂草。


草坪用的:
左边是杀虫的,右边是杀真菌的。每年秋天撒一次。


草坪用的还有一些其它东西
每年补草用的草籽,杀moss用的moss control。 那种手套是我干活的时候戴的,我的手比较小,那种黄手套太大。garden里的专用手套我也有,但是用的很少。这种手套比较合适,厚度合适,大小也合适。划破了就换新的,很方便。 那瓶白醋是用来降低土壤PH值的。厨房里的东西也能用在花园里。



看累了送福利,绣球花已经到了最美的时刻了。





预告下一集: 花盆(篮)的秘密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自在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棒了,精辟,细致,实用,图文并茂,多谢分享!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