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18----今天是我的生日, 谢娘啊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谢 娘 (上)
————写给在天上的母亲


其实应该叫《谢娘恩》才确切,但“谢娘”听起来似更多一点美感。
今天一大早不知怎么搞的,似醒非醒,脑海里突然跳出了许多往事,大概是母亲节到了?大概这个春天我特别孤单?哦,我的母亲我的妈,请在今夜的梦里再叫一次我的乳名吧

好想再孝顺父母一次

好想好想!妈,好想再好好孝敬你和我爸一次,可惜今生没有机会了,偶尔会在梦里看见你眼角的皱纹,我爸的眼睛还是那么神气,但你们总不开口说话呢??权且让我在母亲节这天,写点什么吧,算我对爹娘的想念和纪念,愿您们在天上的灵,看的见,听的清……假如有来生.........呵,妈呀,不等敲完这几个字,儿已泪流成行!因为女儿只有在键盘下才可以一声声地呼唤“妈”这个对我来说太奢侈的字眼,9年了,我已经没有机会发“妈——”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音符了。

突然想起21岁那样,看见好友小曹的爸爸打着伞来接她下班回家,远远看见他们,我躲在一边哭了,那是我平生唯一的一次对有父亲的女儿产生嫉妒,因为我今生不再有这样的福份,那时我就在想,我一定要好好孝顺我妈,应该说我是个懂事的女儿,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

妈,此时我多想你能象过去一样,静静地,哪怕傻傻地看着我,坐在我身边就行。我想你粗糙的手,想你身上淡淡的烟草味;想你好看秀气的脸庞,想你临终前微笑的摸样;想你的坏脾气,也想你在我年少不听话时、怎样打我,还想你有时冷冷的眼;更想你在我四岁那年受惊吓时,怎样夜夜为我“拾魂”,在我熟睡的帐前四角落米,然后用沙哑的声音说:“我可怜的儿啊……”,你知道么妈,其实我醒了,我喜欢你那样柔柔的声音,我享受你抚摩我的手心,在你扇子不停的摇动下,我不知何时又睡着了,这情景已经刻入我的生命;

对了,还想起临出国前想再一次去你和我爸的冢前坐一会,然,却未能成行!你知道吗妈妈,当我站在通往陵园的公路上,看见满目黄土沥青,一块告示牌横挡去路,并说要3个月以后才能开通时,我真是欲哭无泪,我三天后就要启程,此行乡关万里,何日是归程啊??

上帝啊,为什么我连临行前去爹妈“身边”小坐一次的资格都不给??是你怪我爹妈在世时不好好体贴,如今没了,倒想起孝顺来了??我早干吗去了???

其实我比你软弱,更没有你坚强

知道么妈?你一直以我为骄傲,其实,孩子都看着自己的好,其实我比你软弱,更没有你坚强,其实,除了多认识几个字,凡事我不如你想的开。
我爸自幼与咱们相处有限,他一生奔波于高山峻岭间拦河筑坝,你会劈柴、挑担、搭鸡窝、砌炉灶,半夜有什么动静,你会提着把刀冲出去,然后回来安慰3个孩子:没事,睡吧,妈在这儿呢,不怕。
我爸被肝癌折磨的死不了、活不成,靠打杜冷丁和吗啡捱时辰,医生跟我们商量停止救治,让你爸少受点苦,我和弟弟坚决反对,坚持拖到最后一分钟,记得事后你跟我悄悄商量过:“儿啊,让你爹早点去吧,可怜作孽啊,受活罪啊!”我愣了,用一种特别古怪的眼神盯着你,想,这无异于要杀我爸爸啊!我妈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现在我才清楚自己是多糊涂啊!让我可怜的爸爸白白多挨了那么多痛苦,我怎么就那么蠢,为什么不听我妈的?但,作出如此决定的,竟是一个传统观念极深、没受过多少文化教育的家庭女人?即便是今天,如果是我,我也做不到啊。

你只在童养媳时读过很短的私塾,比同辈人多点见识,知道孙中山比毛泽东多,你有极浓的封建传统思想,但在处理父亲后事时,你头脑极冷静干练,当时老家的亲人因故都没能来,你的高血压超过了200,医生说很危险,让你住院,你不肯。儿女尚年幼,孤儿寡母,身在异乡,我已不记得你是怎样扛住了那段人生的苦难时刻?
记得当时电影院正热播电影:《第二个春天》,我让弟弟陪我爸,强行拉你去看电影。项庄舞剑,意在沛翁,我们都记不得自己看了些什么,不等散场就往医院奔。
邻家看见我们母女在看电影,闲言便有了,我气愤,你却说:“我儿,自己哪里痛自己清楚。”

大概经历了太多的人情冷暖,你的观念比一般人开化的多,你教导我和弟弟们:“要想孝顺爹娘现在就孝顺,到我死了你们再想起来孝顺、厚葬、烧香,都是空客气。我死了也不想麻烦你们,不要把骨灰盒带来弄去,一把灰,没意思,找棵树埋了就算,死罢死罢,死了就罢,我可不喜欢讨人嫌,成为儿女的累赘。”

我有两个弟弟,但他们全都生的是囡囡,大弟为此憋闷了很久,觉得对不起爹娘,我们这枝脉算是断了香火,谁知你比谁都想的开:“罗嗦,丫头更好,我喜欢!”看见你开心,弟弟们还有什么好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