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是男人培养出来的

(2009-12-13 12:33:27)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蜗居》中的海萍有句精典台词:“你以为我想当泼妇呀,哪个女人不想仪态万方,美美地坐着呀,什么样的男人决定你有什么样的命运,嫁给什么样的男人,就是什么命,就算我是泼妇,也是苏淳一手培养出来的。”

真的很赞同这句话。

我有一个很好命的女友,嫁得一位好君,
50万美元的年薪,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也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己不用工作,家务还有保姆。她的君不但收入丰厚,脾气性格还很温和。多年的夫妻生活下来我这女友越来越温柔可人,因为生活上无忧无虑,她高兴了可以到教堂去做做义工,看到贫穷的人还有能力可以帮助别人一点儿。

俗话说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真的一点儿不错,渐渐的人类善良、纯真的那一面在她身上越来越显现出来。那郎君在外面见惯了女人或斤斤计较、或精明强干,回到家里面对这样清新如山泉般纯净的妻子,更是珍惜疼爱到无以复加。

优越的生活条件,加上愉悦的良好心理,这位女友好像从来不见她老去,她比我大了好多岁,可看上去还是小姑娘的样子,仅大了她
2岁的丈夫走在她身边就像是她的父亲。完全一个生活版的赵雅芝,当然她比赵雅芝更年轻。

他俩夫妻的感情真是羡慕煞了我们这些旁观者。

有一年我们全家到她的那个城市去玩,热情好客的她邀请我们住在她家里,反正房间很多,收拾还有保姆,我们也就很坦然的去打扰她了。

早晨起床,保姆已经做好了丰盛的早餐,还穿着睡衣(保守的那种)的她慵慵懒懒的坐下来,温温柔柔的,第一勺先舀给她的君,然后自己再开始拿些吃的细嚼慢咽。

我呢,坐在她的边上,先是匆匆的给小儿子的盘子里装上东西,再帮大儿子取几样他够不着的,然后自己开始狼吞虎咽几口,俩眼还得盯着俩孩子,做客最怕他们把牛奶撒翻了,心里更是惦记着饭后要准备的行装,哪还有工夫看自己
LG吃了点啥?

事后她跟我说,要我对先生温柔些,怎么都不照顾他就自己先吃了?先生在外面很辛苦,所以太太要把先生照顾好了,她自己在晚上先生回家的时候都是亲自泡了茶端给他。

一席话真是让我苦笑不得:“我的姑奶奶,我在外面也是很辛苦的,我已经照顾小孩子了,他已经够舒服的了,照先生,那也得有闲了才行啊!”

到了周末,我们跟他们一起到教堂去做礼拜,为唱诗班伴奏的是她的一位老乡,远远看去很优雅的一位女性,美妙的乐曲从她的手指缝中流畅而出。。。

下课了那位老乡带着先生来找我的女友,目的是希望女友的先生能为那失业的先生介绍一份工作。

近距离的她脸上有明显的憔悴,说话时候的语气也是很疲惫很焦虑的样子。后来我知道她家一家四口就靠了她一人的收入,周末到教会弹琴也是为了挣份外快。

事后我的女友说这位老乡现在的气质差了很多,对先生的态度也不够温柔,“这样很不好”,她说。

那天我看着她,无言以对。。。


都说好女人是所好学校,男人是女人培养出来的,其实不尽然,我更认为女人是男人培养出来的。男人是一个家庭的主栋梁,男人撑起的那片天有多大,女人在里面伸展的余地便有多大。除了经济条件,男人的心态和温情对女人的影响亦是不可小觑的。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并最好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棕榈棕榈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男人大多小肚鸡肠,对人不宽容、不宽厚,并且把这种劣根性带到了婚姻里。男人如果觉得自己是家庭的统治者,就不要抱怨女人不温柔。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这些中国女人能放弃二奶心态,公平地对待生活,对待他人呢?男人并不欠她。谁说男人的钱是这些女人“温柔”的先决条件呢?真不要脸!生活对谁都是有压力的。我认识很多美国夫妇,他们并不富有,可这些女士照样温柔善良优雅。怎会像这些自私索取贪婪的中国怨妇?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What this writing is trying to sell is that MONEY is the standard. Good women must have money as the condition. What a shame! There are so many American young couples working together to pay rents or mortgagse.They are lower middle class economically.But they are happy and decent couples. Something is terribly wrong with many Chinese women!!!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有些女人是男人培“养”出来的。
可是,慢慢地,“丈夫走在她身边就像是她的父亲”。

俺太座在外面上班时,对俺就不温柔。但现在俺晚上回家时,“都是亲自泡了茶端给”俺的。可俺就加速老化啦。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用钱来衡量家庭就是一件不明智的举动。50万的年薪在某些人看来似乎还不错,其实在某些地区,50万可能是家里一个劳动力一年的奖金的一半,或许更少。我知道很多中国中国人家庭收入都是这个家庭的2倍以上,家里有超过1个的保姆,但是并不代表好女人就是被培养出来了。因为钱还是不够用的,想象小孩的同学开聚会,开销都是3万以上,想象每三年名车的开销,年收入百万又怎么够花。我从小就看到过很恶的女人,长在出入有车大富大贵的家庭里。女人好不好,嫁人前基本上已经定型了。
littleredlamb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将您的这一篇转登到飞越网(www.feiyer.com)。 再读也挺有味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redlamb的评论: ^_^ 感谢你支持理解这个观点!
littleredlamb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女人是男人培养出来的“ 见了很多的女人如何在婚姻的围墙中慢慢失去原来的温文尔雅, 是被这围墙中的日复一日的生活所迫, 或被围墙里的另一半影响所至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哈哈哈~~~ 猫小黑太油墨了!说的都是大实话~~

很羡慕你们年纪轻轻已经看事情很清楚,我在那个年龄是稀里糊涂的就嫁了,真的要感谢上帝让我嫁得还算好。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不四滴麦田! 本黑猫是个不折不扣的财迷, 但是更好色, 觉得只有年龄相仿漂亮的白猫才配跟本猫玩耍做伴同捉老鼠, 所以就只好忍痛牺牲了钞票和漂亮大宅子; 表妹爱财, 觉得只有囊中鼓鼓允许自己闲适慵懒的老男人才是最爱自己, 来去比较, 牺牲了相貌和年龄. 猫和猫妹都不是公主, 哪有世上便宜占尽的道理, 对不? 哈哈哈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是啊,说真的我们到了国外好像对物质的要求不是那么讲究了,因为周围的人都挺随意的,也不需要和别人比来比去,自己高兴了就注意点儿,懒了就随便点儿。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如果我留在中国没出来的话, 迟早走的跟表妹一样的那条路, 但也会很开心的. 表妹要是出了国, 可能拥有的就不是一间小小的设计事物所了. 环境对人的影响真的是很奇妙.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谢谢你告诉我们的例子!这大概就是互补吧?只要你们都幸福就好了,你说的很对,我们是不一样的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谢谢你!那个说法蛮新的,哈哈~~ 不过我说的这个故事里没有小三。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还有,因为我们住在她家,所以保守的睡衣是蛮正常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你有个很好的外婆!她教育的都很对。

那个关于老了事,她们俩年龄很接近,丈夫老了她也老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哈哈~~~ 对!分工不同,相互合作。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梓的评论: 谢谢!你说的很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rnepark的评论: 谢谢你!你很有眼光,她们俩口子都不是大陆的。不过那个教堂弹琴是真的挣外快的。还有他们给照顾孩子也有工资,都是教友们出的钱。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惊人美丽的表妹嫁给了一个很爱自己相貌平雍工作辛苦忙碌的丈夫,她有宝时捷奔弛大房子不用也不想去工作; 我找了一个业余时间跟我一起滑雪打球读书看戏四处旅行的美男子, 他希望我有自己的梦想和工作. 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设计公司, 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盼着去上班. 但我没有宝时捷和大房子, 这辈子有没有真的不知道. 就现在而言, 表妹和我都生活得很开心. 从某种程度上说, 我们的男人都成就了我们师 - 以不同的方式, 因为我们是不一样的女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Girl的评论: 哈哈~~~ 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很幽默!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狗肉的评论:顶!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竹含泪的评论: 谢谢留言!因为一直都说男人是女人培养出来的,我只是反证一下,呵呵~~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rkrifle的评论: 谢谢你!她有孩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谢谢你的留言!

是啊,世界是如此不同,所以我们无法用一个人的例子做出结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鸣秋阁的评论: 不是这个意思,但是女人已经很累了的话再要求她温柔可人照顾LG是不是高了点儿?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谢谢留言!我觉得你说的太对了,这个就是和素质很有关系。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感情应该更重要吧,不过被老公呼来唤去好像和钱没有太多关系,还是老公的素质问题。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哈哈~~ 接受批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竹含泪的评论:
成龙算好男人吗?除了能赚钱外。

林风娇对一些爱偷鸡摸狗的男人来说是好女人,但对凡还有一丁点自尊心的女人来言绝对是个烂榜样。用蜜瓜语录来说,“她就是要当大婆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团结一致的评论:
"中国人的道德水准和清末相比,天壤之别!中国的女人已经败坏了,中国道德败坏的根源。"
绝对同意。清末士大夫可以正大光明逛窑子,包相公(男妓),养姨太太,家里的大婆连屁都不敢放一声,有时大婆为表贤明,还帮老公找小老婆。有空的时候给相好的妓女或小老婆写诗题词,小报上还给登出来做为名人的风流雅事来赞。那像现在,偷偷摸摸会会情人,养养二奶,还得被人狠砸砖。今不如昔啊!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穿睡衣绝对不能见客人.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外婆教育:我们虽然穷,买不起丝绸,穿打补丁的布衣服.但是任何时候一定要干干净净,衣服要熨熨帖帖.头发不乱,脸儿不脏.上学了,老师教育:走路昂首挺胸,待人礼貌诚恳.到了高中,老师更是尊尊教诲:自立自强,自爱自信.所以,与结婚没有关系.关起门来是一家人,开门就是待客,要讲究仪表仪容的.不能因为家里穷,或者男人不爱,就找借口,开脱自己.穷有穷过法,富有富过法.别人是别人的,永远不是自己的.你那女友会一辈子过这样的生活吗?她老公老的时候,怎么办?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分工不同,相互合作。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优越滋养出高雅淡定自是容易,最难能是艰难困苦仍可优雅从容-秦怡的命,真是既硬又柔。冇得顶。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女人中很少有这样的,我们大楼女大都要工作的,即使老公挣得多也要外出工作。我觉得文中的女人不象大陆土生土长的,倒像台湾来的女。

另外,给教会弹琴有报酬?在北美教会,应该是义工吧?用教会的话说是给主做奉现。

以上对事不对人阿。博主辛苦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鸣秋阁,别气馁.挣五万也能培养出个"高雅淡定"的老婆来.怎么办? 您把家佣的活全揽下来,外装内饰,打扫庭堂,兼顾柴米油盐酱醋茶,再挤出时间陪老婆干她爱干的事儿.但分有点儿天份的女人,有了闲,离高雅加好脾气就不远了.最重要的是,培养一个高雅老婆是马拉松式的工程,贵在坚持,一天,一天,再一天.....
问好.
狗肉 回复 悄悄话 想起那句俗话: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现成的实例:Tiger Woods 哈哈
紫竹含泪 回复 悄悄话 好男人的背后也一定有好女人的支持.有林凤娇的默默支持,才有成龙的更辉煌.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女友有孩子吗?

宋美龄的气质如何?与蒋公在人前何等的恩爱?西安事变时,为了蒋公亲身赴险。

关键是能包容得了无数小三,气质自然就上去了。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The world is so different, so you can not make a conclusion upon one story!

However, I agree what you said here!
鸣秋阁 回复 悄悄话 挣五万的男人,只能有泼妇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谢谢"顶",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都有...的经."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顶vwbeetle。不过在我认识的所有夫妻中,我认为有大的矛盾主要是丈夫不够负责任所致。比如只顾自己的事业,不顾妻子的感情需求;大男子主义,不够尊重妻子的个人意愿;在金钱上斤斤计较,和妻子分得很清;搞婚外情;和人相处太小气等等。

同样如果妻子如此,也是不好的。不过我不认识这样的人。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很重要,感情也重要。被有钱的老公呼来喝去的女人也不会太优雅吧?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蜗居》中的海萍有句精典台词:..."
===

没有太多知识的人"随自己的感情"乱讲话! 能信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对,是互相培养出来的,因为以前一直看到说好男人是好女人培养出来的,我只是说说另一面的情况。

谢谢留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感谢你的留言!你说的又有道理又有趣~~

“盼望着什么时候也能那样娇滴滴温柔地翘着兰花指对身边的女友说:你应该更温柔一些~

高雅淡定需要钱和闲来滋养。回国看到许多女人穿着很高雅,可是一开口,那副恶狠狠的模样就暴露了内心的焦虑和渴望。” 哈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谢谢留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玫瑰!对于我们女人来说,嫁个好男人真的比他们男人娶个好妻子还要要紧,男人的事业是他们一半的生命,而我们女人家庭几乎就是全部了。
JN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

高雅淡定需要钱和闲来滋养, can't agree more...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谢谢留言!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互相培养出来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团结一致的评论: 一看你就像是个男的。哈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66的评论: 你是个好女孩,我们一般的人有个10万15万也能过的蛮好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谢谢! 我和你的看法一样。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花糕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

但是时间长了这句话还是没错的:贫贱夫妻百事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hk的评论: 是啊,我当时就是这个感觉。她有俩孩子,都大了,不过孩子小的时候是比较辛苦些。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哈哈~~~ 就是人民币我也觉得蛮好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谢谢!欢迎多多光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日晴天的评论: 对,你说的太对了!赞同你的每一句!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太太太太有道理了。盼望着什么时候也能那样娇滴滴温柔地翘着兰花指对身边的女友说:你应该更温柔一些~

高雅淡定需要钱和闲来滋养。回国看到许多女人穿着很高雅,可是一开口,那副恶狠狠的模样就暴露了内心的焦虑和渴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agree!!!!!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顶麦麦好文,说得很有道理。女人的好脾气,坏脾气的确是被男人培养出来的。所以找个好老公很重要!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
团结一致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其实用活生生的例子说明的是男人的脾气都是女人给培养出来的。

显然作者之友对待老公的一切与态度是发自内心的,不然不会以此来规劝朋友。以这种心态对待老公,难道老公还会不疼爱自己的太太?

中国人的道德水准和清末相比,天壤之别!中国的女人已经败坏了,中国道德败坏的根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花糕的评论:
"家里仆妇成群的,老婆依然不幸福,因为老公在外面有人。我也看到年轻的学生夫妇,住在窄小的学生宿舍,其乐融融。"
前面这个例子赞成,后面这个例子我注意到你用了“学生夫妇”四字。如果三载后的“学生夫妇”,尤其是有了孩子后,还住在窄小的学生宿舍,其乐是否还是融融?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和老公挣多少钱没有太多关系,我看到挣得更多的,家里仆妇成群的,老婆依然不幸福,因为老公在外面有人。我也看到年轻的学生夫妇,住在窄小的学生宿舍,其乐融融。爱抱怨的女人,嫁给任何人还是爱抱怨。独立坚强的女人,总会过得很好。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她处在那么优越的环境里,觉得别人的狼狈都是源于修养,源于想法不对。有时候也就对别人的困难少了一份同情,一份体谅。
她有没有孩子?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欧元才对,美元要贬值了
JNR 回复 悄悄话 very true....good blog....
秋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我也很喜欢蜗居里的另一段话: 一个女人,如果出门有车,入门有仆,是很难保持恶劣脸孔的!

不过, 五十万年薪的老公可是可遇不可求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你说的太好了!“愿天下男人(或女人)都挣五十万美金”。确实有一个人挣到这个数就差不多够了~~ :-)
wushu 回复 悄悄话 麦田总是很有见地。人,不管男人女人,确实是很受环境影响的,进化论么。家庭是个很重要的环境。愿天下男人(或女人)都挣五十万美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