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夏中国行——老百姓的日子:防不胜防的假钞

(2009-08-10 12:44:37)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假钞在中国真可谓泛滥成灾,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特别是那些50元、100元的大面额假钞,让老百姓人人自危,迫不得已个个都练就出一双双火眼金睛,在我看来,他们每个人都能算是分辨假钞的专家,可就是这样,假钞仍然会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手段进入到人们的口袋里。

我给大家讲一个我妈妈遇到的故事:有一天,我妈妈在运河边看见一个卖甲鱼的农村妇女,
50来岁,是那种很老实很善良的外形,说是剩最后一只甲鱼了,便宜卖,我妈妈就动心了,因为我爸爸的病我家经常需要买甲鱼吃。

讲好价钱,我妈妈付给农妇
210元的票子,她摇摇头,也不说话,我妈妈是个很好说话的人:“你担心这钱是假的吗?那我还有张百元的,你要吗?”

那农妇接过百元面值的,左看右看,我妈妈觉得她认真一点儿也没什么不好,就耐心等着,还算有点警觉的,两眼不敢离开那钞票,怕被掉包。正在这时候,边上走过来另一位妇女,城镇人的打扮,一把拎过甲鱼问:“多少钱?”

我妈妈赶紧说:“我已经买了。”

那城镇女人说了声“哦”,就走开了。

就这样几秒钟的功夫,我妈妈转过头来,那妇女把百元面值的还给我妈妈,说:“还是给我
10元的吧。”

我妈妈接过百元的,并没有检查,因为新旧程度差不多,拿在手上没有特别的变化,而且就这几秒钟,绝对想不到这一张已是“狸猫换太子”掉了包了!

事后我们分析,就算是我妈妈当时发现了也不会有办法,她们是同伙做案,边上一定有人护着,哪怕喊来城管也无法证明什么,没准还会被他们给打了,所以她傻乎乎拿回假钱反而是件好事,破财消灾。

我爸爸说:“这么高明的手段,让她挣
100元钱也无话可说,就当我们花了120元买了只中华鳖好了。”

俗话说:老虎也有打盹儿的时候,可是咱人民在这人民币面前绝对不能打半个盹儿。

因为天热,我常带着俩孩子去西湖划船,需要交押金
100元,每回划了船我都称自己没钱付船费了,要他们找我10元的小票子,我是真不敢收百元的,不懂认假钞呵。

可有一天晚上,窗口后面的一位女工作人员非要我交
100元押金加1小时的划船费给她,好在我是常客了解情况,指着他们的标示牌坚持:“这里明明写着100元押金,为什么要我多交?”

她只好作罢,如果是不了解的外地人,可能就会被蒙了,因为当时天色已黑,很不容易认假钞了,如果退押金时换张假的呢,真是防不胜防呀。

听说连银行都有可能给出假钞,因为如果不小心收进了假钞会要他们自己承担,所以他们得想办法把假钞给出去才行,于是就会专找那些退了休的老人,老眼昏花了。可怜个别老人的孩子又刚好下岗,一大家子就靠那一点儿退休金的,
2年前我回国时电视里放过这样的事,1000元钱里居然有8张是假的!

杭州的出租车司机也不敢收百元的面值,每一回坐出租我都会准备好
1020元的小票子带着。我理解他们,一张百元的假钞就会让一个司机半天的辛苦打了水漂,想想那些低收入的工薪族,百元假钞的伤害会有多么巨大!

那些黑了心肠的印钞人、贩钞人,他们怎么一点儿也不想着为自己积点阴德?顶头三尺有青天,挣黑心钱的坏人怎么就不怕有报应呢?!








在杭州运河边,到了傍晚就会有许多这样的临时小摊贩出来,这个时候城管不大会过来。好像城管也不是都不好的。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changshayan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黑了心肠的印钞人、贩钞人,他们怎么一点儿也不想着为自己积点阴德?顶头三尺有青天,挣黑心钱的坏人怎么就不怕有报应呢?

64杀了那么多人,有报应?!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制造贩卖假钞,偷小孩、拐卖妇女, 偷下水道井盖,这些都是很危险的。由办法的人是不会去干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是啊,那些为了钱干恶事的人真是丧尽天良!比如偷小孩、拐卖妇女,等等,应该严惩这些败类!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娓娓光临!假钞是很烦人的,不过社会还是越来越好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是啊,虽然中国的问题还是很多,但是比多年前已经很好了,想想那个文革时期全民发疯、亲人反目,那个时期是最可怕的。

我觉得现在的领袖胡、温还是为底层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和实事。社会的进步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xz2000的评论: 太可恶了!!!要是换了我没准病都会气出来,可是能怎么办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被假币坑过,可我年轻,有工资,也就算了,怎么能坑害只拿退休金的老人呢,那是他们仅有的收入啊!!真是丧尽天良!!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这样步步危机呢。谢谢麦田提醒,问好!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从中国行看到了中国的变化,还是巨大的。海外华人要紧跟了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提醒!我2000年6月份在上海外滩中国银行上海总部,通过柜台服务员取美元1000元有两张百元美元是假币,只过两分钟存入旁边窗口,就被立即退回,还强词夺理报案,倒打一把说我持假币蒙混过关,这分明在抢钱!害得我亏了二百美元,还在公安机关蒙受不白之缘!从此我就不信中国所有的银行。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哈哈~~~这倒是的~~~

我觉得如果政府打击得严厉些会好些。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热烈欢迎翠花姐大驾光临!很久没见了~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好东西总是有人要仿冒,就像LV一样。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麦子mm好哦!好久不见~惦念加想念......

今天一头扎进来半天没出去~~呵呵,补上了好多有趣的文字。

这假钞的事儿,还真得警惕些,谢谢你和妈妈的经验哦。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真的是要特别小心才行,像我如果拿张100元的出来,都不敢在不摊贩那里找钱,因为我认不出假钞。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lilah的评论: 那真是只能自认倒霉了,我们这样还算是好的。唉,最可怜那些低收入的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是啊,如果像欧美这样多用卡就好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哈,这么说你在国内收“黑钱”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假钞过去就有,没想到现在这么厉害了,回去要小心。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我就遇上了,只好自认倒霉,我还专门跑到银行去鉴定。人家给开了张收据。北京的行话是,你的钞票洗了,开始不懂。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现金交易假钞防不胜防。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去国内时不知道这些事,不然就给钱不敢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