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西方职场中人际关系的几点要素

(2009-04-03 12:58:33)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一分全职的工作,几乎占据了我们生活的一半,从我们早晨起床,匆匆上班,到日暮下班,说起来,一天之中跟我们说话最多的是我们的同事,所以同事关系的重要性,不亚于家人关系的重要性。

我不知道在中国怎样才能处理好职场中的人际关系?但是在西方,基本上我们真诚的善意能换回同事善意真诚的回报。下面我说说西方职场中人际关系的几点要素。

笑容:
笑得好看难看并不重要,只要是发自内心的微笑,会带给我们一种阳光的气息,而且这份阳光会传递给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同事还是客户,好感在第一眼便形成了。

分享:
在职场学会分享是很重要的,无论是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职场中都要具备一点儿共产主义的精神。有了成绩,拉上几个同事让他们共享,不但同事会更喜欢我们,上司的心里也门儿清,不会减少一分该归于我们的功劳。分享能把一分成绩添加成好几分。

分享还包括逢年过节的、或休假前后,请同事们吃吃蛋糕、巧克力之类的点心,对人大方很重要,别让他们以为我们是来自中国的铁公鸡。

分担:
分享的另一面是分担,如果工作中出了错,别把自己撇得太干净,帮同事们分担一点儿,会让他们感激不尽。俗话说患难见真情,雪中送炭的事别人最领情了。

分担还包括分担一点儿同事们的情感困扰,他们如果在家里或者工作中发生了什么事,会很想要说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做个好听众很重要,这样的交流是建立良好关系的最好机会。

私事:
虽然公私要分开,不过如果在工作单位完全不谈私事,会让别人感觉很有距离,难以亲近。当然,我们上班绝不能从早到晚聊私事,让家里那点儿破事整得全单位都一清二楚,那是很令人厌烦的。所以聊私事要适可而止,分清场合、时间和人选,适当的沟通一下私事很能拉近同事间的距离。

在一个单位呆久了,同事关系很容易就会发展成私人关系,不过,我个人觉得有竞争的单位还是保留一点儿距离的好,特别是在公司工作的人们,例如我
LG他从来不请同事到家里来。而我在事业单位工作,没有压力,同事之间也没有竞争,我和同事们在下班后就走的很近。因情况而异吧。

上司:
在职场混,和上司的关系属于重中之重。这些年下来,我自认为对待上司的态度,最好就像对朋友一样,要放松亲近和自然,不管我们内心有没有一颗平常心,装也要装出平常心的样子来。

上司其实也是人,如果我们太过尊敬他,见到他就跟老鼠见到猫似的,那我们自己就把距离拉开了;而如果我们对待上司又亲密太过,反过来使得他要保持距离了,那岂不是自讨没趣吗?而且对上司太巴结了会引发同事们的反感,水能载舟,亦能煮粥,同事基础也是不可小觑的。

如果水到渠成,自然之中和上司多那么一点儿暧昧,工作起来的确会顺畅得多了。暧昧是个好东西,好像马达里的润滑剂,掌握好了事半功倍。

暧昧:
前面说了,暧昧是个好东西,不需要投入很多,一个眼神,几句话,就能迅速发展异性同事的关系,让灰色的职场增添一点儿粉红色的朦胧。俗话说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就是这个意思。这种异性相吸的力度很能帮助我们形成一个很稳固的关系圈。

不过暧昧是特别需要分寸的,时间场合火候都要恰到好处,要是感觉自己难以把握,宁少勿多,错一点儿都会引火烧身的。

最后,我们要注意少谈政治,具体的操作方法我下次再跟网友们聊。

当然,职场嘛工作第一,工作能力还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个工作能力和人际关系的比例可以用一个美女来比喻:
3分长相托底,7分打扮搞掂,要打扮得当了妖怪也能当小旦。

祝愿网友们都拥有一份小旦般漂亮的人际关系,工作愉快!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鼎祥的评论: 谢谢你的认同!谢谢来访!

我回国了一趟,刚回来,对不住大家了,现在才来回帖。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嗯,你说的很有道理!也要跟你多学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分队员的评论: 不行不行,还有待于提高,要向你多学习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lider的评论: 祝阿G天天快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云满天飞的评论: 谢谢你的邀请,可惜我来晚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嘿嘿,多谢夸奖,你的鼓励好似春风细雨滋润心田~~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非常谢谢!
鼎祥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认同。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洋人比老中"阴险"一些,很会做两面人.
其他部分都很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要注意少谈政治..."
===
我跟他们谈了三十年的政治,其原则是:
平心静气的表示出自己的想法,点到为止,潜移默化.
洋人很多很喜欢谈政治,政治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只一,
孙中山的名句是:政治乃众人之事.
小分队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麦田是职场高手啊。。。尤其是暧昧一法,估计运用得炉火纯青了吧。。。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复活节快乐!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幸福花儿满天飞: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4407
wushu 回复 悄悄话 麦田是游刃有余啊,谢谢分享压箱底的秘密。
这“亦能煮粥”,好像可以申请专利的。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