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前世今生,我们出国是偶然的吗?

(2009-02-28 12:42:01)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我们这些中国人,为什么会远离自己的祖国来到陌生的国度定居?为什么有些人出了国很想留下来却留不下,而有些人其实并不想出国却鬼使神差般地留在了这里?

我们这些定居在他国的华人,努力适应着他人的文化,努力学说着他人的语言,我们和这些定居国之间究竟是怎样的缘分?这里真是我们前世的所在吗?

相信很多辗转过多个国家的人们会有这种感受:某些国家某些地方你会感觉到很不适应,仿佛是一滴油落到水里,怎么也难以融合,你感到很别扭。于是你再换个地方,或换个国家,直到有一天,你会觉得说这个地方正是你想呆的,你在这里很安心,如鱼得水,啥事儿都顺顺的,于是你从此便定居下来。

我听过好几个朋友都有这种感受。

我自己的经历也是大同小异,的确丹麦是我出国的第一站,可那时候我很有点儿此山望去那山高,身在丹麦可总是觉得别的国家更好。趁着有机会到瑞典学习,当时很想留在瑞典。可是天不随人愿,我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留下来,而丹麦似乎是张大着双臂拥抱我回来。心有不甘地回到丹麦之后,我和我先生又折腾着移民加拿大,幻想着移民国家会少些种族歧视,人人平等,机会更多,那是
1995年,我们是第一拨成功的技术移民。

可是到了加拿大之后,才发现华人之间的歧视远远比外人对我们的歧视更闹心,那些台湾人、香港人,甚至东南亚的华人,对我们大陆人的歧视真是从骨子眼里渗出来的(听说现在已经好多了)。而且所有政府机构的态度都是冷漠和傲慢,与丹麦相比真不敢相信他们也算是西方的民主国家。大学里的老板自高而下的训斥,时时刻刻都提醒着我们是——来自中国那偏远落后地区的劣等人种。看着系里其他中国人的忍声吞气,虽然老板对我们这样已经拥有永久居留卡,又是从欧洲过来的稍微客气一点儿,可是仍然令我们气愤难忍,这个时候才知道至少对于我们俩来说,丹麦其实才是最合适的。

回到丹麦以后,找工作之顺利简直令我们难以置信,想想我们绕了一大圈,我先生白白把时间浪费在了那二个国家的博士后上。丹麦就像是上帝早就为我们安排好了的伊甸园,而我们自己却一无所知盲目折腾。

记得我第一次去我现在的单位面试,那天我费劲地将那幢
200多年老楼那沉重的大门缓缓地推开之时,一种特别熟悉的,似乎是久违了的气息迎面扑来,恍然间好似回到了旧居一样。我做为一个中国人, 竟然击退了共同申请这个位置的50多个丹麦本地人而得到这份工作,这让我的同事们都感到很蹊跷。

10多年来,每当我回国休了一次长假之后,回到这幢古楼,推开这扇大门,每一次我都能感受到这种熟悉的气味迎面而来。我不止一次的想过:我和这幢古楼是不是真的有前世的缘分?我为什么会到丹麦来?为什么我几次试着离开最终还总是会回来?难道真的是冥冥之中上帝安排我到这里来续缘的吗?

我有好几个丹麦同事赞同我的猜测,他们说他们也有类似的经历。同事中有一位快要退休的老人,他在
40年前到西班牙的某个小镇,当时他就觉得这个地方很熟悉,好似已经在那里住过很久了一样,可那的确是他第一次去西班牙。后来在小镇遇到了他的妻子,因为丹麦的生活水准比较高,俩人于是一起回到丹麦生活,可是每人每年的6周假期他们都用在了回到那个小镇度过,他们还打算退休以后就搬回到小镇居住。

前世今生,我们人类的眼睛看不到过去,也看不到将来,可是,我们能感知到,那些似乎是我们早就熟悉的异国他乡,那些我们相处得十分融洽的异类人种,那地方,那些人,可能真的就是我们前世的缘分,我们走出中国,我们来到这些陌生却亲切的他乡,为什么不是他、不是她?而就是你、就是我?我怀疑我们是真的来续缘来的。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刚才我得到quinster的许可,把他的一幅神图《天眼》搬过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加州辣妹 回复 悄悄话 强烈的同感。我出生在四川的小城,在那里总是很不顺意的感觉,高中时性格宣明被人嘲笑,从此就真的和那里的人和事格格不入。后来到了大城市,读书,工作,甚至买了房子我都认为我不会在那里过一辈子。直到我遇到我老公来到了美国,我才知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我和老公的家人非常的合得来,尽管语言文化不同。相比我的亲爹妈,我都没有那么舒服自在的感觉。而且很容易的就找到工作还步步高升,我的很多思想和这里的人和事十分融合。我曾经想到同样的感觉直到今天看到你的文章,甚是觉得知音临下也!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麦田妹妹,你的文章都是精品。
才女加美女。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谢谢幸福兄留言!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人在北欧特别和善,珍惜缘分,祝福麦田一生幸福。
剧团也很喜欢谢大师的风景图片,可以想象,他走过的千山万水,也不容易,却带给我们的是美!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来访!原来我们有相似的感觉,抱抱~~~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分析,很能说服人。初来美国时我曾想过,为什么我要放弃一切我所熟悉文化来到这不熟悉的荒凉之地?二十年后我知道,这里是我自然的家,宁静平安的家。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谢谢来访留言!欧洲是很值得来旅游的,有很多克看的地方,很有底蕴的地方。
wxcqq 回复 悄悄话 With the purpose of meeting old an friend, my first ever trip to Europe was Denmark, spent a week in Copenhegen, visited the closet city of Sweden to CPH, and took a cruise to Oslo Norway... love Europe... someday hope to visit UK, France and Italy... believe in the universe law: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谢谢你来留言!我在这一篇里找到了好几位类似经历的网友,真的是太高兴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别愁的评论: 那真的是很可惜的,在国内有权利的人过得比我们在外面的滋润多了,很能理解你的感受。

不过你反过来想想,这就是命吧?如果我们不顺着命运,也许他就是还在部委都还会有什么风险呢?

再想想你们以后的孩子,在西方长大真的会比在中国那个环境好的多,中国的孩子太辛苦了!而且童真都早早的被磨没了,个个都很复杂。另外在国内就算你们以后能帮上孩子一把,可是你能保证孩子以后的一辈子吗?还有孩子的孩子,西方的整体比较好,就算我们的孩子做个一般的人,我们也不用特别担心什么,而如果在中国,你如果不当爷,你就得当孙子。

也许我说的太偏激,只是希望你的心情好一点儿。。。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别愁的评论:
字打错了,是“某部委”!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我到日本的时候还好,可是到了美国我就大哭了一场。因为我执意要让老公到美国读博士,而把老公在国内某部位的国际部的公务员给丢了,从此我走遍世界都郁闷!世界没有卖后悔药的,否则多贵我都买,只可惜等下辈子了!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在国内的时候也住过几个城市,在哪里都没有家的感觉,包括我出生的地方。没想到在遥远的美国西海岸一个小城,竟然头一次有了归属感。是很怪。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hantom06的评论: 谢谢你来留言! 当时我们也不是很接受加拿大,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加拿大的。或者你再试试别的国家?


回复bxz2000的评论:感谢你的夸奖!看了真高兴!也很高兴我们有同样的经历~~~
phantom06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属于从没想出国却鬼使神差留在国外的那种. 真羡慕你在丹麦找到前世今生的感觉. 我想我不会有你的好运气, 加拿大实在不是我的天堂.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嚴重同意,我也有类似的经历,写得真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多谢夸奖!博士后能算什么呢?估计在WXC里的一半都是吧?你肯定还很年轻,以后什么都会有的。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你说的太有新意了:“解剖这只纸老虎,比解剖麻雀更有意义”,哈哈~~~

回复Yangtsz的评论:感谢你这么看好丹麦!我也是这么觉得的,你也住在这里吗?

回复轧三糊的评论:谢谢你来留言!你的感觉和我一模一样!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谢谢你!我还发现他的粉丝特别多,他那里很热闹,有时间要多去拜访。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外乡人的评论: 哈哈~~~~ “天下的乌鸦一样黑”,还是你好,随遇而安,到一个地方爱一个地方。

丹麦的物价是很贵,可也有一个好处:只要我们出门旅行,不管上哪儿都觉得便宜,嘿嘿~~~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吗?你刚回了国一趟?羡慕哦~~~~

我是很喜欢回国探亲,见到爸爸妈妈的快乐,买新衣、吃好吃的,都很开心。可是如果要回国工作就不太敢了。

你这次回国遇到什么事了?哪天来听你的故事。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田田吾心的评论: 谢谢你跟我们分享你的经历,这些事太深奥了,只能自己感悟,还是你说的好:简简单单,活着就好。
田田吾心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已经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归属。当年上大学的时候,觉得宿舍楼的楼梯似曾相识,好像在梦里到过的,真的熟悉的令人难以置信。

生命中有些痕迹,像是巧合,也许冥冥中早有安排。或许你的亲人,也和你有前世的瓜葛。或来报恩,或来偿怨,谁说得清楚。某些人,某些事,也许你前世就欠他的。所以,我经常会,随遇而安,不想去抱怨什么。这一世,他对不住你的,也许下一世,他就得偿还。何必计较那么多?

受了别人的恩惠,又施之于另外的人。就像三角恋,世上不平价交换的事情太多。等式,不等式,其实,不等式似乎更多一些。如果牵扯到前世今生,今生来世的缘分,更谁又说得清楚?只是,爱的那个人,我希望,以后再也不要碰到。

至于异国他乡,我只想逃避,自己曾经熟悉的地方。有的国家适应,有的不适应。只是觉得很自然的事情。也许真的会像楼主说的有,前世的缘分。只是,我不会想得那么多。

简简单单,活着就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麦田,先谢谢你的新年留言。我回国了,才回来,回复迟了。:)

每次回国,我的感觉就是我回不去了!主要是指不适应国内的生活了。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美国的!
地广人稀,资源丰厚,民族镕炉,文化多元。
另外,必竟是美帝国主义,解剖这只纸老虎,比解剖麻雀更有意义。
我一直在这里寻觅考察,但一直没有考察报告问世。我怕我写出来祖国人民不满意。
我也认为美国是所有地球人的美国。
恁大的国家,恁点儿人,太浪费空间。
当年下乡到美国就好了。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哇,您老公是博士后啊,怪不得泡到这么PL的老婆。

郁闷啊,俺大学都没考上,看来想泡MM是没戏了。
外乡人 回复 悄悄话 俺跑了很多地方,总结起来是天下的乌鸦一样黑,nowhere is perfect. 不过呢,俺是随遇而安,到一个地方爱一个地方。俺永久居民也拿了不少,申请永久居民的首要条件是把当地当成自己的家,俺一直以来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前去过丹麦,喜欢那个宁静的感觉,不过就是东西太贵,VAT吃人哪!
轧三糊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前也想过这个问题,总觉得自己的前生就在现居的地方。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丹麦是我心目里的圣地,丹麦人幸福指数最高。
加拿大比美国还算温和的。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转的quinster的.

读他的文和他的摄影有一种强烈的感动. He has God-given talents. A genius.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大篇的留言!

你太神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呵呵~~~~ 谢谢你来留言!你说的真逗,没准哪天你就又海归了也难说哈~~~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是吧?这长寿乌龟先生就是睿智:一切皆非偶然啊~~~~

回复孤飞自可疑的评论: 相信你一定会遇到和你同路的另一半,一起继续往前走。我相信一切皆是缘。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谢谢你的同意!

回复sunshinemin5的评论:谢谢你跟我们一起分享你的感觉!我也是和你一样的体会,所以才忍不住写了出来。

回复丹麦老乡的评论:谢谢!我们聚在文学城也是一种缘分。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缘分。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又及
异国它乡,入乡随俗,随遇而安,也别太累,该晒太阳晒太阳。
鸠山先生说过,听听歌曲,看看跳舞,也是神仙过的日子。
该挣命事再挣命。没事自己别找抽。
容入主流尽量容。
实在难容别免强。
中国文化也挺好,与咱体格挺配套。
依我愚见,实在不行,咱就把它给容了。
愚见,不足挂齿,供批判用。
批判,现在叫拍砖,网上术语。当然,咋拍也拍不碎电脑。
拍好!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致金麦:
金色麦田好,阳光烂灿,满目金黄,相信你非常受用,这比啥都强!连我都为你高兴,难得难得,快乐确实是可以传染的。
远离故土,向天边迁徙,是艰难的。
比如,桔生南国,你非要把它连根挖起,载到东北的长白山上,恁容易活?
好在大家都活过来了,这就是伟大的成功!
经历何尝不是财富呢?
人生难以复还,意义在于感知。
感,就是感觉,各种感觉,拥有的感觉,失去的感觉,吃饱了撑着的感觉,饥饿的感觉,被爱的感觉,爱别人爱的感觉。。。
知,就是知道,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知道恐龙为啥灭绝,知道自己啥体格,知男知女知人性。。。
除此之外,都不咋重要。
你拥有了丰盛的感觉,又多知些你曾活过的世界,并获知些真相,就值得满足。
知足者,就是应该常乐!
谢你文字。
读后匆匆
顿首
sunshinemin5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思考过这个问题,想想生活工作在一堆金发碧眼的洋人中,恩恩怨怨,扯不清,理还乱,经常莫明其妙有种感觉,似乎前生就生活在这里。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就是. 完全同意. There is a reason for everything.
孤飞自可疑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想望过出国,虽然大学里出国很hot,好多年前,为了解决两地分居来到美国,如今却劳燕分飞,各自东西,我不知道该不该感谢他把我带来了这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在这里。不过我得承认我是喜欢这里的生活的,虽然现在一个人有点孤单,如果是前世今生注定的,我相信我会遇到和我同路的另一半。一起继续往走,真的有前世今生吗?谁可以告诉我们?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照功夫熊猫里乌龟的话讲,一切皆非偶然。There are no accidents.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出国是因为从众心理作怪。同学都考托福GRE,也盲目的跟着考。拿到学位,同学都找工留下来,也跟着找工留下来。当时根本就没有多想。如果晚生十年,现在看到同学都海归,我可能也会跟着屁股后边海归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谢谢小妹妹来留言!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你和你老公那也是缘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申明,我出国是偶然,没认识老公我还在国内呢,本来在国内过的好好的,从来是每年出国旅游一次,压根没想到要生活爱国外。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birds的评论: 谢谢光临!

可是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不是哪里都差不多的,有些地方你就是不顺,有些地方就很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azycatinsd的评论: 我也是这样,好像神早已为我安排好了的路,在这条路上,就是遇到事情也会是有惊无险,而不是属于我的路呢,我就是怎么折腾也走不通。

谢谢你的留言!多谢夸奖~~~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随遇而安,那里都差不多。
alazycatins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种感觉,不光是对生活的地方,还有周围的朋友,仿佛是有种神秘的力量在主宰着我生活的轨迹,并且以直觉的形式来引导着我。
写得真好!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终于去了麦田不知道的地方?不至于吧?
“神奇人事”系列在这儿: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9905
不过那和这篇文章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梓的评论: 谢谢来访!你也有类似的经历吗?

回复泉水的评论:好啊,你拿去我最高兴了~~~ 呆会儿我去问问那家博主能不能送那张图给我?

回复武术的评论:飘一一是谁呢?你好像溜达的地方还挺多哒~~~~
wushu 回复 悄悄话 不折腾可是国策啊。关于缘分,天意,前世来生,看了飘一一的几篇新文章吗?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我转走了,看到一张照片《天眼》,绝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47060

回复 悄悄话 嚴重同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