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暖人心扉的中国驻丹麦大使馆

(2009-02-24 11:54:47)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前阵子看到有很多网友抱怨咱们中国的驻外使馆、领事馆,我相信那些网友们控诉的都是他们真实的经历,而且我也很能理解遭遇那些事情之后的心情,我自己在中国时也曾领教过国内办事人员的恶劣。

可是,越是看到大家这样气愤,我越是忍不住要夸夸我们中国驻丹麦的大使馆,这是我经历过的唯一的中国使馆,这么多年来他们自始自终给我留下了暖人心扉的好印象。这究竟是因为我们在丹麦的华人运气好呢?还是因为好的使馆其实是占了大多数的,只可惜好话不出门、坏话传千里呢?

我在丹麦居住了将近
18年,和咱驻丹麦的中国大使馆有过多次近距离接触,让我从头说起吧。

刚到丹麦的时候,做为自费留学生我们要去使馆教育处报到,我们管教育处的负责人叫“老师”,扳起手指头数一数,教育处好像已经更替过了七任老师了。

记得从我认识的第一任开始,老师对留学生就很好,我比较熟悉的是第二任的杨老师,虽然他那个时候说的话比较革命,时不时的嘱咐我们要回国报效祖国,对我们这些海外赤子、赤女们可真是很贴心很慈祥的说。

我们可以在教育处借阅中国的报纸、杂志、录像带,每个星期六的晚上还都会播放一部中国电影,有时候再给我们弄点儿好吃的。要是实在找不到住处的新来者还可以在教育处住上一段日子,直到找到房子,一天才收费
50克朗。我们的教育处真的就像是大家温暖的娘家。我LG就是在那里见到我的第一眼,当时我第一次去,依着门框笑盈盈的,令他的葱心怦然猛动。当时在那里好起来的年轻人可实在是太多了。

现在听说早就不能再去看电影了,但是后来的每一任老师对学生的事都称得上是尽心尽责。那些年我们每一年的中国挂历全是从教育处免费领取的。

我对我们使馆的好感当然绝不仅仅是因为教育处。

当我还持有中国护照的时候,我也去签证处延护照、换护照,因为爱漂亮,我递交的都是类似“美人像”的照片,完全不是那种囚犯似的标准照,很幸运一次也没有被退回过。而且因为我在表格上填的单身状况,居然还引起一位使馆小伙子打电话到我家来嘘寒问暖。

后来换了丹麦护照之后,我更是每年都要去使馆了,申请回国的签证,不但从来没有被为难,还每次都能感受到她们温馨的态度。记得我家老二刚生下来时我递交的是一张自家拍的小裸照,柜台里的女办事员也笑咪咪的收进去了,还直夸小不点儿很可爱。

那里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华人的态度明显好过对外国人。签证处有二个窗口,一个窗口递交一个窗口领取,负责递交的窗口是使馆正式的工作人员,会讲英语;而负责领取的一般是来帮忙的使馆人员家属,多半是女士,她们几乎都不会讲英语,所以她们见到我们能够交流的华人态度都很好,有时候还会跟我们聊上几句。

但是现在不怎么聊了,因为排队等候的人太多,这是我唯一要抱怨的,每一年都看着等候的队伍越来越长,可窗口还是只有二个。我猜想也许是他们人员有限吧?不过他们的态度依然很友善。

后来我听说她们来帮忙的家属每个月才挣
400克朗,400啊,只有我们2个小时的工资,然而她们还是认认真真地工作,核实每一份文件,和蔼可亲地待人,真是挺不容易的,她们多半是抱着义务奉献的精神才会这么敬业的吧。

前一次我去申请签证,办完事使馆的人员还送给我一大本很精美的挂历,当时的华人都收到了这份礼物,那些老外们微微笑着很羡慕地看着我们,那种感觉到现在想起来都还是挺温暖的。

还有一次我刚好遇到一位来自于浙东地区的华人,他特别着急的要申请签证,因为他父母的什么原因他急需尽快赶回中国,当时使馆很破例的当场就给他办好了签证,只是多收了
23百克朗正常加急费。

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使馆都会请华人到使馆聚餐。上次大伙儿为地震捐了款,使馆也在事后设宴招待我们。这个春节,我们又免费得到使馆赠送的门票观看来自中国歌舞团的文艺演出。

说真的,我真是觉得我们的使馆挺好的,就像是我们的娘家。我不知道这样好的使馆究竟是使馆中的另类呢?还是普遍中的一分子?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林中小熊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一直难以忘怀在巴黎、卢森堡、布鲁塞尔的中国大使馆的遭遇。他们的共同特征是:不会笑、不耐烦、没有基本的礼貌。还有,大使馆的中年美女好像有统一的着装: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流行服饰。
meow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少数, 我知道欧洲其他国家的领事馆都是光拿钱办事态度很坏的。 不过据我在巴西的亲戚说,巴西里昂的领馆也是非常好的, 90年代的时候,领事馆常常办华人舞会,对上门办事的态度也好。 有华人无执照摆地摊被警察抓了, 领事馆还帮忙给保释出来。
meow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少数, 我知道欧洲其他国家的领事馆都是光拿钱办事态度很坏的。 不过据我在巴西的亲戚说,巴西里昂的领馆也是非常好的, 90年代的时候,领事馆常常办华人舞会,对上门办事的态度也好。 有华人无执照摆地摊被警察抓了, 领事馆还帮忙给保释出来。
烟袋锅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喜欢看。
看了你这篇,联想到多伦多领馆大家普遍反映不好,我只是4年前去过一次,也许我运气好,感觉还不错。
也许是丹麦华人少,不但你看见使馆的人像亲人,他们看你也像亲人呢。所以态度肯定不一样了。
如果在土星,我相信任何一个地球人见到另一个地球人,都亲热得不得了。

你的文章我看了几篇,真的写的很好,尤其那篇你太爷太奶那篇,令我联想,还有那片有关老中老外文化差异的。
谢谢你费时间心思写这么多文章。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那些痛恨GCD的主,你就是态度再好也不行。更不要说很多那样的人还拿不到签证。话说回来,就是任何人都有情绪起伏的时候。不是每个人的修养都是那么好的。
我在奥运前回国去签证,突然发现规定要亲属关系公证书。确实比较懊恼。浪费了两个小时工作时间。还是在去之前查看一下网站比较好。总而言之,理解万岁!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谢谢泉水! 那去办事的心情就会比较好~~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的使馆人员也不错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lus68的评论: 嘿嘿~~~ 谢谢笑友来访~~~

我这是一笑倾他,再笑就倾自己了,哈哈~~~
aplus68 回复 悄悄话 "我LG就是在那里见到我的第一眼,当时我第一次去,依着门框笑盈盈的,令他的葱心怦然猛动。"


------麦田肯定是一笑倾城,再笑倾国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嫂的评论: 嗯,五嫂的总结太正确了,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会有败类,不能一概而论。不过这个世界上肯定是好人多得多,败类少得很。

感谢五嫂来留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不过如果他们做的好还是应该感谢的,亲人之间也应该感谢,就好像我们感谢我们的父母对我们的养育,感谢我们的孩子给我们带来的欢乐。

嘿嘿~~~ 现在我要感谢你来留言!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就是这个样。中国领事馆在国外就是海外华人的娘家,如果他们对自己的亲人不好实在说不过去。所以他们做的好应该,做不好就应该接受批评。
五嫂 回复 悄悄话 嗯哪, 要俺说哪,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会有败类,不能一概而论, 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