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的鬼和丹麦的鬼

(2008-01-10 02:45:33) 下一个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意识到鬼的事儿了,它出现在我们听到的故事里,出现在小朋友之间相互的恐吓里,它不时的出现在我们的小脑瓜里。那些鬼都很可怕,它们多半是青面獠牙,没准还血盆大口,夺走人的灵魂。中国的鬼都是很吓人的,小孩子都很怕鬼。


中国唯一带给人美感的鬼,据我所知只有《聊斋》里的狐仙。现在的女人们再想着女人味也味不过狐仙们,狐仙真是女性中的精灵。但狐仙不能祘是真正的鬼,她们还是属于狐类。


我是很怕鬼的人,克服的办法就是不让自己去想,不想就不怕了。


到了丹麦之后,我们的第一套租房竟然紧挨着一片巨大的墓地,可是我们没有选择,因为如果不要这一套,还不知猴年马月才能等到下一套,而且房子很理想,整面墙的大玻璃窗配上大阳台,卧室都有落地窗,阳光极好。我咬咬牙就搬进去了。


嘿,没想到搬进去之后,趴在阳台上欣赏那片墓地成了我们饭后很惬意的一件事。与其说那是墓地,不如说是一片整理有序的精致花园,鲜花簇簇,绿柳成荫。我们开始进去散步了,真是个温馨的好去处,散步的人还挺多。


阳光好的下午,有不少人躺在长椅上,或者草地上晒太阳,还有潜心阅读的,墓地里宁静而美丽,长期居民们和我们这些游客们和谐共处着。


后来,我找到了一份十分满意的工作,这份工作和我的同事们都让我喜欢得再也不想换别的什么了。


但是有个严重的问题,我们工作在一栋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楼里,里面有鬼,所有知道这楼的丹麦人都知道这事儿。丹麦的旅行社甚至还会组织寻鬼之旅,我们这楼每每都是他们的重点项目。


也就是说:在我愉快地工作着的同时,还有鬼与我同在。当我看文学成的时候,它没准也在旁边陪着我一起笑呢,这叫我太受不了啦。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不敢一个人呆着,总是担心有什么东西就跟在我的后面。那个时候,我甚至不敢留长点儿的刘海,因为一根头发在眼角一晃,就会害我以为是鬼在我的眼角一晃。


由于脑子里整天惦记着这事儿,所以有事没事的我就找机会和同事们聊鬼,几年聊下来之后,现在我对丹麦的鬼已经有了完全不同于初始的概念。


丹麦人相信鬼存在的百分比要比我们中国人高得多,反正我的同事们都是相信的。但是,他们不害怕,不像我们中国人那样,怕鬼来索命来害人。他们认为鬼是友善的,至少我们这栋楼里的鬼是很友善的,它呆在这里是因为它爱这儿,它要保护这儿。


不知道是不是“谬论重复
1000遍也变成了真理”?潜移默化之下我现在已经不怕我们楼里的鬼了,不过别地儿的还是怕的。现在我也能一个人单独地呆在这一整栋楼里,当工作需要的时候。


居然有一天上午,我听到一开朗的男声在门外打招呼:“
God morgen!”


我也大声地回应一句:“
God morgen!”


后来才发现根本就没有人。噢,是那个友好的鬼来了,还是个男的。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嘿嘿~~~~ 被你这么一说都特别有文艺气息了~~~


回复colourofwind 的评论:欢迎来访!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逸青的评论: 以前我是特别怕鬼的,现在已经好多了,但还是不敢一个人在家睡觉。

虽说鬼也做过人,可是现在他在暗处我们在明处啊。。。
逸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着你并不是真的怕鬼,或者没到达一定程度。不过,其实,鬼没死时,也做过人,大家都曾经一样阿!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丹麦的鬼早就世界闻名,要不然怎么莎士比亚把《汉姆莱特》硬要安在丹麦身上,说是丹麦王子替冤魂老爸复仇呢?:)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 丹麦的鬼鬼会不会是通话式的呢,我上次去了哥本哈根,唯一的影响就是 -louise- ♀ (118 bytes) (23 reads) 1/10/08
• 哎,这问题倒没想过,也不敢问鬼呀~~~~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3 reads) 1/10/08
• 我觉得鬼鬼也没什么可怕的,我现在就住在一个古墓旁边,可以散步的好? -louise- ♀ (0 bytes) (2 reads) 1/11/08
• 2月初是最冷的,美人鱼没看怪可惜。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2 reads) 1/10/08
• 呵呵,真的假的, 写的好玩:))) -淑女司令- ♀ (0 bytes) (2 reads) 1/10/08
• 当然是真的啦!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2 reads) 1/10/08
• 你怎么肯定和你打招呼的是男鬼呢? -淑女司令- ♀ (62 bytes) (13 reads) 1/10/08
• 因为当时没有任何别人来上班,我确定过了,吓人吧?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3 reads) 1/10/08
• 鬼应该是指认死后的灵魂,不过中国传统意义上的鬼都是 -李太太- ♀ (206 bytes) (15 reads) 1/10/08
• 可是我一直都很怕鬼呢,从没听说鬼怕人的。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3 reads) 1/10/08
• 那个电视剧里的两个鬼就是 -李太太- ♀ (12 bytes) (3 reads) 1/10/08
• 你跟鬼也“过懵”?咳。 -幸福剧团- ♂ (0 bytes) (1 reads) 1/10/08
• 心惊肉跳,怦怦怦 -李老师- ♀ (0 bytes) (2 reads) 1/10/08
• 嗯,美国的鬼也比较善良。所以鬼节小孩到处跑也不害怕。 :) -鲁冰花- ♀ (0 bytes) (2 reads) 1/10/08
• 中国的鬼也有好坏之分,估计外国的鬼也以一样。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猪小豆- ♀ (0 bytes) (8 reads) 1/10/08
• 我不做亏心事也怕鬼敲门!那太可怕了!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7 reads) 1/10/08
• 人有好坏, 难道成了鬼就都变善良了? 敬鬼神而远之总是不错的 :P -灯迷- (27 bytes) (6 reads) 1/11/08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猫咪,你还有经历呀!哪天听你细细道来~~~~~~~~~~~~~

风中漫步 ,你说得很有道理,嗯,下次怕的时候想想你的话。
风中漫步 回复 悄悄话 所谓鬼,只是一些灵魂而已,肉体没了以后,因为种种原因流连在人世,他们中大部分是没有恶意的,不用怕...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我見過鬼﹐同時見到鬼的還不止我一個人﹐當時有4個人呢。下次寫一篇來聊聊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无去来处,不怕,我们这个资深的鬼是个好鬼。~~~~

奥哥想得挺美的,哈哈!

Jujet,丹麦的酒鬼的确不少,别个鬼嘛——鬼佬呀^_^

海棠说的修炼成精的就是妖精,已经脱离了鬼的行列,嘿嘿!

慧慧,你对鬼故事感兴趣,下回来丹麦到我们单位来感受感受。不过我这可不是瞎掰,句句都是真的。

放心,你说的很对,就是这样的。
放浪的心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管是想鬼还是想人,都先往坏里想。丹麦人不管想人还是想鬼,都先往好里想。国民性不同。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我一向对鬼故事鬼电影很感兴趣,没想到你也这么能掰呀...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能我们中国那些鬼存太久,都修炼成精,而活人又干坏事太多,心发虚:)
jujet 回复 悄悄话 在丹麦呆过,没有看到过真正的鬼,酒鬼倒是见识了不少。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让丹麦的鬼嫁给中国的鬼,不就得拉。

哈哈。。。。,长见识~~~~~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太可怕了~还是说丹麦语的鬼~当然了人家都二百多年了!看得毛骨悚然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楼里的鬼别人都说有二百年的历史了,才不是太平间这么低档次的鬼呢。:-))

不能告诉你在哪里上班,嘿嘿!
洋马 回复 悄悄话 哥本哈根大学的教学楼还是本来的医院呢。谁知道你上课的地方不是以前的太平间呢。。呵呵

金色的麦田是在哥本哈哥的哪栋鼓楼里上班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