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斗胆浅谈红楼二三人(一)

(2007-10-22 10:43:38) 下一个
先说个笑话. 也是真事. 有个中学语文老师, 讲<<林黛玉进荣国府>>一篇课文的时候, 照本宣科念教参:"林黛玉是个..." 翻页, "性解放的代表." 学生哗然.

其实就算说林黛玉性解放, 也不算太夸张. 能和情哥哥共读西厢, 这没点性解放的胆量恐怕还真不容易做到. 想当年我读西厢的时候, 已经是个结了婚的妇人, 还看得我小脸儿通红, 嘿嘿傻笑. 要是我十五六岁的时候, 有男生拿给我这书看, 我非一把摔到他脸上, 再骂一句臭流氓; 如果那人是我喜欢的小帅哥, 恐怕他的英俊形象也会在我心里訇然倒塌. 当然, 我们这一代小时候受的教育比清朝大家庭的礼教还要非人.

我总觉得宝黛共读西厢一场, 颇似古代夫妻"闲窗早暮, 共读素女之经." 哦, 要是有看官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赶紧去补西厢, 好看得很, 不骗你.

性解放未必非要行男女之事, 主要是个思想. 但在身体接触上, 林黛玉也没太亏着自己. 老大不小了还跟贾宝玉躺在一张床上说笑话打闹, 这是越礼的事, 两个人都知道, 所以才会有一开始的推搡. 黛玉那段不如宝钗丰满的膀子, 只怕也早被宝玉摸了去.

总是说袭为钗影, 晴为黛影, 可为什么享受了实惠的却是黛玉和袭人呢? 晴雯枉担了虚名儿, 宝姐姐更是落了个马列主义老太婆的形象. 可见曹公一枝笔的神妙. 倒底有多妙, 各位自己去体会.

废话说了这么许多, 其实我真正想说的人还没出场. 我想说的是凤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西厢记》里面的调情,是直露大胆的调情。

其中的主人公是根本没有想到“礼”。

《红楼梦》里面的调情, 是在意识到礼的存在下的调情。

那个时代的教育, 就是在认识到这种调情存在下的而建立的, 是王阳明的去心贼的教育。

现在很难说,红楼梦是否受了王的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