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You Can’t Leave Her Alone

(2008-01-16 21:26:19) 下一个

        
        我们每一位人都有一位生理意义上的母亲,那就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妈妈,很多的啊。
又有一位政治历史地理意义上的母亲,那就是每个人的祖国,也不少。但是,在自然环保上,我们人类却只共有一位母亲,我们的地球母亲。环保已是个老话题,环球温室效应土壤水资源污染珍惜物种滨临灭绝可谓是人人皆知,没什么好多说的。但是我那挑剔的又是搞这个专业的西裔老板却在聊到今年夏北京奥运时又提起了中国的环境污染。他的意思是听说不少外国运动员不想提早去北京就是因为哪里的空气质量,有的甚至放弃参赛…” 我听了后挺无奈的,我知道他的态度丝毫没有歧视的意思,我也知道他的消息来源并非准确无误,但我并不想争辩得面红耳赤,因为我内心真的是很悲哀,我能感受到我的母亲在在痛苦忍受中,在 suffer。这次不仅是地球母亲,还有祖国母亲,都在呻吟。

        没有任何健全的孩子希望自己的母亲受苦,中国,外国,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都是这样。所以现在以成年人的眼光看待问题,发现西方国家对中国环保的批评指责并非全然有理,可以说是有点双重标准。西方国家的富裕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当他们在走的过程中,也会而且的确是严重地伤害了我们的地母亲。历史上的伦敦烟雾事件和日本水俣事件,人人都知道。现在呢,当西方国家发达了,就反过来指责、约束发展中国家。况且,日本及挪威仍然在坚持捕杀鲸鱼。我说这些并不是要为中国的环境污染做辩护,我只是想让大家明白,环境污染的根本原因来自与人类和自然的冲突不和。因为我们是一群虽然不想让母亲受苦,但又不情愿听母亲的话的顽劣孩童。所以说,以目前人类的水平,想要发展经济、工业、科技,就必然会给地球带来污染。这种必然导致人类唯一能体恤大地母亲的一个方法就是,减轻污染的程度。这一点,中国上至政府下到百姓(也包括我啊) 做得很差。中国目前在走西方国家曾走过的路,不同的是,污染的程度更重,治污的心态更轻。这里虽没有具体数据,但我相信政府用来治污的资金没有全部用到治污上。实际一个例证就是,前不久WXC新闻说中国政府拨几千万用来治理太湖但丝毫没有起色,是技术含量太高还是污染物太顽固不可而知。而西方国家成功的资金监察制度让他们的钱都用到刀口上,於是,差别就出来了。另外,国民素质教育也大相径庭。大家还记得广东白云山公园的中秋赏月夜吧,三吨散落的垃圾及无数被践踏的树枝树干。所以我既不同意西方极右势力只批判不援助(哪怕是技术) 的一方,也不认同国内极左官僚以为国土大资源多污染只是小菜的一方。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尽管它很长很长。要想让母亲快乐高兴,作孩子的就要牺牲时间和心意。
        去年的加州多处山火以及稍后的马里布野火,我随单位员工去现场勘测取样评估对环境的冲击。当时消防人员还未撤离,我就与消防队长聊了聊。我问:听说以前美国森林大火如果是自然发生的比如闪电导致,有不少情况政府都不干预,任其自生自灭,这是真的吗? ” 他回答我说:那只是很早以前,比如一百年前的情况啦,现在谁还这么说那就是明显的谎言。第一呢,这次有几起是人为的,我们当然要出动。第二呢,现在人们的居住区极度膨胀,也扩展达到染指了森林地带,为了生命财产安全,即便是自然山火我们也得出动。 Marshal的最后一段话挺感动人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连英语原文都还记得。他说:说实在的,我个人的看法呢,就是既然人类已经存在,我们就要对我们的星球负责任,我们不能推卸这样的责任。因为这是我们的家园,你不可能丢下她不管。(Honestly, I think since we humankind is already existed on this planet, we are supposed to take good care of her, we can’t simply go away, ignore our responsibility, ‘cause this is our homeland you know, you can’t … you just can’t leave her alone.)” 虽然他话里并未提到母亲的说法,但我想他一定也是把自己看作是地球母亲的一个孩子了。我心中好诧异这大老粗还能讲出这等高层次肺腑之言。感动之余,觉得自身的渺小,嗨虽买的是混合动力车但本意是省钱,虽不乱丢垃圾随地吐痰那是怕遭人耻笑从自己做起吧以后垃圾袋踩实一点再到,少买点瓶装水,开车闲逛就免了,有能力的话尽量选一个不爱打仗的总统虽看起来是小事但若每个人都有意识地主动这样行,母亲就会欣慰了。
       
想起了Sometimes那首歌,是对情人唱的,但也适用对我们的母亲啊“…all I really want is to hold you tight, treat you right, be with you day and night …all I need is time.



后记:全篇中英文混合因情况需要,前不久
WXC有新闻报80后男生择偶条件,其一是说话必不能带英文。想想很汗,觉得这一来北美的中国女生可能会全被涮掉,在这边呆了一段时间想不混英文说真是很难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