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尽黄沙始见金

20年前的文学青年经过18年商海沉浮,又回到伊甸园里来了
正文

在美国办信用卡

(2007-09-24 23:21:41) 下一个

                                      在美国办信用卡

        打从 2006 10 10 到美国创业的第一天起 , 我就想着 赶紧办张信用卡。你想啊,超市购物、餐馆请客、网上淘买便宜货,递上信用卡或者键入信用卡号,潇洒利落不说,还免去了携带纸币、硬币的不便。事实上你若找美国人借现金,翻遍口袋能拿出来 100 美金的人还真没有几个。因为人人都有 1 张或几张信用卡。可惜我到银行一打听,没有社会安全号办不了。

       这次以 L---1 身份来美定居的第二天,时差还没有调整过来,我就拿着新批下的社会安全号,兴冲冲地让人陪着,一口气填交了 Chartaer One 、 Citibank 两家银行的信用卡申请书。然后我一面很不情愿地刷着那些增加不了个人信用的贷记卡购物,一面盼星星、盼月亮似的期待着信用卡的寄到。等啊等啊,终于等到了―――一封仅有一张薄纸的公函:我的信用卡申请被 Chartaer One 拒了。怪了,为什么有了社会安全号也不给办信用卡 ?!

         我请教了好几个亲戚朋友,标准答案如下:你有了社会安全号,只能说明你取得了申办信用卡的资格。但银行或信用卡公司发不发卡给你,还要查查你的信用。那么我刚刚拿到社会安全号,没有一点信用记录,岂非永远拿不到信用卡?!且慢!我的会计师朋友告诉我:你可以到信用卡公司或银行申办一张专为建立个人信用使用的贷记卡,最好多买些个人支票,然后你支付房租、水电费、燃气费、电话费、还银行房贷、购物、就餐消费时,一律使用这张贷币卡按期支付。这样你的个人信用慢慢就会有记录了。累积到一定程度,这时好多信用卡公司就会主动寄信邀请你申办信用卡了。你买车时若能申请到汽车贷款,并能够老老实实地按期还贷,一辆车肯定可以给你增加很多信用分数。因此,你一定要抓住第一次买房、买车的机会,通过按期还贷,大幅度提高自己的个人信用分数。

       在美国钱多并不意味着你的信用分数就高。我的新家需要安装长城卫视中文套装台,人家网上一查我没有个人信用记录,塄是不给装。但我只能坐在百万豪宅里生闷气,还是借助于租住在 Kangdow 里的亲戚帮忙(这可气不得,人家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啊),才总算看上了中文电视。这件事既伤了我的自尊,也加快了我期望尽快建立个人信用的步骤。

       皇天不负有心人, Citibank ( 花旗银行 ) 终于给我寄来了 1 张信用卡,虽然只有 1000 元的信用额度,但对于我可谓是如获至宝,我开始向个人信用分数进军了。前几天,我做旅游生意的新朋友杜鉴掏出 2 张信用卡,说他的公司信用卡可以刷 3 万美金,个人信用卡可以刷 1 万美金,信用卡公司 25 天期限的 4 万元额度,足够他应付一个旅游大团的几天开销,做生意一分钱也不用自己垫资。这一点真的让我羡慕得要死。在这样一个没有信用,就无法就业、无法贷款消费、无法做生意的商业社会,人必须老老实实地适应 ! 就像水之于鱼、空气之于人类一样,须臾不能离开!

       唉 ! 中国内地若也真正建立起严格的信用体系 , 不知会有多少人雀跃、多少人失业呀!想当年,我在国内一个做图书发行的哥们吹嘘:中国有 580 多家出版社,我一家只骗他 1 万, 1 年要不了,我就能骗 500 万码洋的书来!在此我想奉劝他一句:在美国,骗不到第 3 家,你就成了过街老鼠了!单从这一点来看:在美国真的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