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3

(2009-01-19 18:05:43) 下一个

一个月之后,已是三月。春暖花开,我大学的同学,约我逛街。这是我们毕业后,第一次见面。我们在麦当劳,重续同学旧事新事。她对我的穿装,评头十足。说了很多,总结为一句话,就是我的穿装不够洋气。她说她要改造我,给我一个全新的面目。继而,就怂恿我出去玩,去南京。我很为难的道,四月要考试了。我复习的时间不够,要紧锣密鼓的学习了。没有时间。等考完试再说吧。

但是她不肯,极力要我拿出时间来,给自己放松一下。我想了想,也好。反正学校里也流行一句话,叫大考大玩,小考小玩。想想爸爸也不会反对。但是对于考试,我真的是没有一点把握。可她还不甘心,让我再多叫几个人。我说,我在上海还很生,哪里认识什么人。女孩子更是一个都叫不动。她说,干吗一定要叫女孩子呢!男孩也可以呀。然后又说,男孩子比女孩子好叫得动。

我就想起了小W。她说,好呀好呀,快给他打电话。我为难得说,其实,我跟他也不熟悉。怎么好意思叫上他呢?但是她很坚持,并且拿出上海女孩的爹劲,说,你拨电话,我跟他讲。就这样,我还没想设计他呢,我同学就替我做主张了。当然她是有目的的。我却丝毫没有发觉。等我们真的去了南京,才发觉上当。因而,为此,小W和我同学辩论不休,当场闹得很不愉快。后来我的同学,再也没有联系过我。上海的人啊,为什么这么势力?要用到你的时候,很热情。没有事情的时候,是绝对想不起同学情谊这句话的。

我和他的插曲,就是从南京之行开始的。万分珍惜考前时间的我,肯拿出这一两天的时间,来放松,当然是不会随便乱用的。我们约的是夜里两点钟,在人民广场见面。但是这个时间,老爸是不会放我出来的。于是我跟同学商量说,我们早一点,八点钟见面,之后等到两点。

我们四个人,两男两女,八点会合后,我同学(小Z)带我们去一个会客厅。那里已经有很多人。我们一起聚会,唱歌。之前,我同事讲,小W特别会唱歌。于是那天晚上,我特别留心听他唱歌,果然唱得很好。之后两点钟,我们上了大客车。我因为经常长途旅行,经验很丰富,带了长围巾和足以御寒的衣物。小W却一身简装,什么也没带。他以为什么都有,无需带。我就借了他围巾,心下暗笑道,果然是个花花公子。根本不会照顾自己。

清晨到了南京,因为都是年轻人,精力十足。没有休息,直奔会场。接着一群人出来介绍传销,说怎么怎么好,能发财致富,又升经理什么的。大家鼓掌,欢呼大叫,说传销就是好。又喊口号,现场气氛热烈,年轻人都很狂热。那势头,比追星族还要激烈。可是我不是追星族。我昏头昏脑得跟着人群兴奋了一阵后,觉得很迷茫。这不是我的目的。这不是我的个性。我不喜欢随波逐流。我也从不喜欢做发财梦。更何况,我拚了命的狠下心来,拿出一两天宝贵的时间,不是来陪这群莫名其妙的人,瞎疯的。我马上冷静下来,悄声的拉了拉小W的手说,我们走吧,自己去玩。不要在这里了。无聊。

还有一个男孩子,显然也是被骗来的。来之前,没有一个人告诉我们,是来听传销课的。只是说,大家一起到南京来玩玩。他也立刻表示,要跟我们出去。我的同学一下子急了。好像我们没有组织没有纪律似的。又不是什么团体,哪来的组织纪律,我们没有理,已经浪费了半天宝贵时间了。小Z无奈之下,给了我们旅馆的地址,我们三个人就走出去了。

我的家乡是江苏,因此南京也来过几次的。但是每次行色匆匆,只是路过,并没有过多停留。于是,这次,我们看过地图之后,就挑了几个地方,布置一下行程。就出发了。离开了上海,仿佛离开了压抑的天空,抑郁的气息,一扫而光。我忽然变得很活泼,话很多,像小喜鹊似的,一路不停。这是我本来的个性。

但是因为跟小W是曾经的同事,为了避讳比较熟悉的关系,我倒反而缠着初次见面的小L,又是合影照相,又是聊天。反正大家也不认识,哪来那么多的约束。临行之前,我一个理发店里熟识的小妹,非缠着给我作头,说是拿我的头,练习手艺。结果,还编了一个很复杂的麻花辨,又丝丝缕缕的垂下来,恐怕比新娘妆还漂亮。我第一次顶着这么个头出来,还挺不自在的,但是玩到高兴的时候,早就忘了。后来冲洗照片的时候,才发现那天的我,是那么漂亮。难怪小L事后向小W打听我的电话,说是想追我,让他传个话。这不是送羊入虎口嘛。那有生还的可能,那个小L够笨的。

那天,我和小L走在一起很多,但冷落了小W。我和小L照了好几张合影,但是我一张也没有提出来和小W照。倍受冷遇的小W终于沉不住气了。他想,既然我这么放得开,肯和一个几乎不认识的小L照合影,为什么这么有女孩缘的他,却得不到我的青睐?他终于忍不住提出,我们也应该合几张。其实,我就是因为认识他,才不好意思跟他合影的。

那天真得很开心。在上海呆着的时候,我周身弥漫的阴霾气息,一扫而光。下午路过熊猫集团的时候,我想起一个同学在这里工作。就与他们二人暂别,说见过同学就回来。约好八点钟见面。但是找同学的时候,遇到些麻烦。他们的宿舍楼,特别难找。等找到的时候,同学不巧打篮球去了。等他回来,离约定的时间所差无几了。只是寒暄了一两句,就急急走了。

但是,我又迷路了。说好的那个门,我怎么也找不到。应该就在附近的。但是天都黑了。约定的时间也早过了。我想他们两个人,也一定很着急。好端端的,把一个女孩子丢了。我只好来回在那条路上徘徊,一边想怎么办。天色暗暗的,忽然有一个人叫我的名字。抬头一看,竟然是他,小W。原来他也在焦急地找我。当下,欣喜不甚。

W把我带到一个小饭馆,小L已经等在那里,我们叫了一些菜,其中一样,炒田螺,说是南京特产。味道真得很鲜美。随后,小L先回旅馆。我和小W说还不累,要看夜景。就慢慢溜达回去。其时,华灯初上。南京已不是几年前我见到的破败模样,相反,建设得很好,比上海还漂亮。因为没有那么多人,那么拥挤啊。大型的立交桥横贯城市,其上华灯璀璨。与其他的光芒,交相辉映,煞是迤逦,蜿蜒,壮丽多观。我们欣赏着南京夜景,一路散步到旅馆。

入夜,我的同学小z很是不满,我们的缺席。小W便与她在电话里理论。回程定在明天,也是很古怪的时间,夜里两点。于是我们决定不再随大军,自己坐火车返沪。之后第二天,我们又玩了半天,下午买了火车票,返回。返回的时候,有点小插曲。小W要我给他在南京站留影,我照相的时候,却发现他在人群之中消失了,急死我了。车马上要开了,可怎么办啊。结果他在人群之中上蹿下跳的,凭着个子高,终于让我发现了。随后一顿埋怨,各有各的理。

在车厢上算账的时候,我们只是和小L分开算,因为我们两个比较熟悉,可以回家以后再算清楚。但是为了怕小L误会我们的关系,他故意说了一些话。随后看见我不解,就拉着我到后车厢,悄悄说了一些话,给我释疑。等我明白过来后,他是极力在别人面前撇清我们的关系,我觉得也应该。干吗平白让别人误会呢。反正我也不想跟他扯上什么关系。之后,他居然仿佛害怕我有点失望什么的,又笑着说了一句,现在我倒真的有点喜欢你了。一句话说得我心里好脸红。

到达上海的时候,是下午六七点钟。我急忙打了电话回家,说我已经到上海了,马上就回家,叫父亲放心。小W提出,我们去快餐店,吃点东西再回家吧。我实在不愿意回家,又回到这个现实的社会,继续我现实的烦恼。我的心,还沉浸在南京带给我的快乐里,还没有飞回来呢。

结果,这饭一吃,可好,我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所有的不开心,所有的不如意,委屈难过伤心,一股脑全倒了出来。反正眼前这个人,我以后也不会再有什么交道可打。工作也辞了,也不怕他搬弄我什么是非,我也不再顾忌什么了。他看见我太多太多的话想说,就陪我一路走回家。也没有坐公交车。

等话快说完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夜里两点了。我惊觉,这可不是在学校里,孤家寡人的。可以天马行空,自由自在,无人管束。家里还有老爸在等啊。我一下子手足无措,以前我九点钟不回家,老爸都是要满大街的找的。但是我的脾气是,越是紧张,越是镇定。他坚持要送我回家,跟爸爸解释清楚。我却宁愿独自承担。最终,我打电话回家,告诉老爸,我在家附近一所学校门口。老爸当时已经急疯了。撂下电话,就赶来了。

在校门口,小W想替我向父亲解释什么。但是爸爸一句话都没有说,带着我就走了。一路上,他把车开得飞快,几乎是极限的速度。要不是夜晚车少,我想我们那天一定会出车祸了。当时我坐在车上,双眼紧闭。不敢看周围的景物。我体会得到父亲心里的愤怒。虽然我一直在上海很不开心,很压抑。几度想寻死。但是在真正面临死亡这么近的时候,我又有些恐惧和害怕。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吧,我们终于回到了家里。

一进门,我就借口累。就回房睡觉去了。我实在不知道,怎样面对恼怒的父亲。又如何解释我这两天的行程,又如何向他交待,我即将面临的考试。因为我真的没有准备好。从来没有一次考试,我会这样的没有把握和信心。但是我身体真的极度虚弱,精神更是极度虚弱,几近崩溃的边缘。我一睡,竟然睡了两天两夜。醒来后,父亲再没有追问我什么。但是从此,他便黑着一张脸,见到我,如同见到一块木头。任我怎么称呼他父亲,他都不理睬我。

在这个时候,我本来无心再联络小W。但是几天之后,趁父亲不在家的时候,他打电话来,询问我的状况。我实在是太苦闷。但是,我也当什么都没有发生,继续沉浸到我的学习中去。 可是此时,他却问我一句话,愿不愿意做他的女朋友。我一下子楞住,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提出这个?是的,我偶尔是打电话给过他,诉过苦。偶尔,他也约我出来,打过羽毛球。可是,这些都是普通的朋友都会做的事情。

我需要一个朋友,太需要一个朋友。在上海,我太孤寂。没有人陪我说话,陪我玩。但是,现在这个朋友,提出要跟我谈朋友。如果我不答应他,那么我连这个朋友都没有了。多么的悲哀。我想了想,四月的考试在即,我不想有什么变故,横生枝节。便决定,来个缓兵之计。 我请他给我一些时间,让我考虑考虑。日期定在四月之后。因为我的小九九是,四月份,考完试,我有精力应付别的事情。其他的,都拖一拖吧!

在父亲的冷脸中,在小W千方百计逗我开怀的日子里,时间一点一点的走过。四月的考试,因为我实力不足,没有考好。出了考场,一向考场常胜将军的我,对着眩目的阳光,有点眩晕。46号,我答应答复他的日子。他如约前来。

看着他的样子,我开始犹豫。其实,我要的时间,不是为了考虑谈不谈朋友。而是为了让位于考试,这段期间,我的情绪不要波动。一切为了考试,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缓。这是我一向的原则。我不会让任何事情,影响我的考试,我的前程。可是谁知道,就是眼前这个人,颠覆了我所有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负责到底的人生观。认识他之前,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小红卫兵,只追求事业,从不关心打扮;认识他之后,我逐渐变成一个追求享乐,讲究吃穿和时尚的女子。

所以,我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和他谈朋友。我只是缓兵之计。我只是想跟他说,如果我不答应你的话,我们连普通朋友都没有可能作,那么,今天我们就彼此疏远吧。我不会再介入他的生活,就当,我从来就没有认识过他。

恐怕他,从来就没有在女子面前碰过壁吧?只不过是半推半就的拒绝而已?总之,他是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而我,从来就不解风情。我哪里会半推半就的拒绝?我不会摆姿态。我说拒绝,那是因为心里,真是这么想的。可是,他似乎看到我会说什么话,他根本就没有给我机会说出口。

他欲擒故纵,对我是很耍了一些心机和手段的。江湖手段,世情冷暖,我一个刚出校门的学生,那懂得了那许多?就凭他的低学历,他不好的声誉,他离过婚,他只是一个电工,没有什么前途和出路,他种种劣迹的传说,一概的一概。就算我真的不在乎这些,我是铁定了心要出国的,就他目前的能力,水平,外语和学历,怎么可能在国外生存?然而这些,是我的秘密。我绝不会告诉他,我在筹划出国。我怕他,或是别的什么人,对我别有居心或企图。连我的考试日期,我都没有告诉他。对任何一个人,我只是讲,我在准备考研。

处心积虑的隐瞒我的行踪和目的,只是为了让任何人,不起居心,利用我。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已经怕了人们嫉妒的红眼。就把我当成一个平平常常的,上海滩的大学生,在社会风浪里沉浮和冲浪。

可是,心机单纯的我,逃不过猎人的追捕。我不知道他到底看中了我哪一点?难道只是我头顶上,大学生的光环?亦或是,过于单纯,绝对的好欺骗?总之,那天,46号,他很技巧的避过了我的拒绝。他很知道怎么利用人心,怎么讨女孩子欢心,差一点就要吻到我嘴上了。我太害羞了。虽然他只是作势,但是我只顾了逃避,把要说的拒绝的话忘了。

既然没有拒绝,那就是同意了。那是他的强盗逻辑。接着,我们继续交往,他再三的验证,他不是欺骗我。什么身份证,学业成绩单,离婚证,所有的证书家当,全部都拿给我看了。我们在大学的草坪上约会,在操场上打球,在麦当劳里喝咖啡和薯条,在人民广场照建筑物(因为我爱摄影),图书馆里看书,牵着手去逛南京路。坐在他助动车的后座上,牢牢的抱紧他。

有一次,他带我去买花。到了时间,竟然是和厂里的同事一起去。我可没有打算公开我们的关系。我每次去厂里玩,找旧的同事,我们见面,就跟不认识似的。这种游戏,也玩一玩的。不过在电工间里,恐怕就瞒不住了。不过,都是大小伙子,也没有恶意的。每次去找他,大家都很合作,从没有人再来刁难我。大概,看他的面子吧!

快乐的日子,太容易迷惑人。为了眼前的幸福,忘记了日后的痛苦和难挨。父亲的脸,一日比一日阴沉。继母也躲到娘家去了。我几次打电话,求她回家,她也不肯。仿佛我的男朋友,小W,是当地的地痞无赖,是恶霸。随时会拿刀砍到我们家来,或者放火烧了我家似的。老爸有一次发火说,我谈个恋爱,连他的家,他的幸福也毁了。

终于我快撑不住了。我向小W求救。我实在不愿意说。那天,是个炎热的夏季。我们骑着单车,他穿着一件宝蓝色的体恤。他真诚地看着我说,你自己考虑吧。我帮你拿不了主意。他把手一摊,说,我已经快三十岁了。我不想玩玩就算了。我想结婚的。

2009-1-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