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存在就是合理吗?

(2008-12-14 14:22:10) 下一个

幽谷斜阳

庄子言,大辨不言,言尽悖。

我不是想同你辩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 不必强加于人。 只是你每次这么强调存在就是正确 我怕你误导了别人。诸子百家也讲究百家争鸣呢!

存在就是正确吗?

存在就是合理吗?

如果存在是你所说的另一种状态的偏移, 不也是存在吗?我并没有说此存在就是彼存在呀!

存在就是存在。它既不代表合理, 也不代表不合理。 它什么也不能说明。它只能说明它存在。  知识的作用在于区别, 但是, 哲学家是从知道这种区别, 进入到消失这种区别的境界。本来,存在就是正确的正确与否是旨在区别,而我不是要与你讨论存在的究竟是不是正确存在就是存在,旨在消灭这种区别。至于存在的东西是否正确, 我不敢妄加评论。因为, 存在既不是正确的,也不是不正确的。

换而言之,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不存在就是不合理的吗?

人的存在合理,希特勒的存在合理吗?如果希特勒要杀你,究竟是你的存在合理, 还是他的存在合理?很明显, 在你死我活的斗争中,你的存在合理, 就意味着敌方的存在不合理。敌我的共存只是暂时的,矛盾是处于一个动态的转化中的。 

所以,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绝对的。当然,你也可以说我这句话是错的。 

我再申明一次,我不是想同你辩论,只是怕有些人被你误导。如果我杀了人,也说一句,这是事实存在的,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你也同样认为我合理吗?因而,用存在就是合理的理论来原谅我吗?

我对哲学理解的不深,只是感兴趣而已。 如果有错误, 请大家原谅。 

生是存在的,所以生是合理的。

死也是存在的,所以死也是合理的。

可是, 面对一个要自杀的人,你究竟是告诉她,生是合理的还是死是合理的呢?

根据存在就是合理的理论,他选择了生,生是存在的,所以生是合理的。如果他选择了死,死也是存在的,所以死也是合理的。显然, 生死是对立的矛盾。 如果生和死都是合理的, 那么, 什么是不合理的?

这种情况下,也许你会说, 如果他要生, 却死了, 是不合理的。 根据存在就是合理的理论,既然存在这种要生,却死了的情况,存在了就是合理的。

问一次,那么, 什么是不合理的?

显然, 如果没有不合理的事,那么合理也站不住脚。就如,没有生, 何谈死?

根据存在就是合理的理论,旧时的一夫多妻制存在, 所以,对于旧时一夫多妻制是合理的。 现在,一夫一妻制存在, 所以,对于现在一夫一妻制是合理的。可是, 时间是变化的。到了明天, 你还敢根据今天的存在, 说明天一夫一妻制仍然是合理的吗?就如在今天, 你敢说根据昨天一夫多妻制的存在, 说明今天一夫多妻制仍然合理?只是因为它存在, 所以合理?

所以, 存在, 究竟能说明什么问题呢?不存在, 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再问一次,历史上世界上,很多冤假错案存在, 也是侠淼穆穑?/span>

如果你说我对存在与合理的意义把握得不确切,就是说我误会了你的意思。 但是,说一句很容易让别人误会的话,又有什么意义呢? 哲学是面对大众的,而不是少数所谓深奥学者的玩物。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把它一句口号一样宣传, 不是以讹传讹吗?

哲学只是一种思维的体现,是一种境界的认知。你在不同的境界可以做相同的事,所以,它是无用的。但是,它绝不是磨嘴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