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其相濡于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2008-11-07 20:37:41) 下一个

总想写点什么,有什么都没有写。没有时间,没有心情,没有余裕。上去 5460 ,同学们都不留言,好像留言坛很寂寞似的。

----------------------题记

与其相濡于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前次放假的时候,一时心血来潮,半夜三更不睡觉,把过去的老朋友,大多是十多年没有联系的,当初因为各种原因各走东西,想着方法找到了。而事实就是那么巧,还真得让我都找到了。

虽然没有老情人见面那么激动,也的确让珍重友情的我,拾来一番欣喜。可惜,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朋?自问性格随和,最喜欢与人“同流合污“,随波逐流的我,居然?????

也许,这段时间,我的朋友运背吧?总不能有好处,样样都占全。

是不是多年的旅居生活,将我改变了。去任何一地,我周围的中国人很少,学习工作,遇到的都是当地人。谁让我当初,谁都不认识,不能认识一个中华料理店的人,求他介绍机会给我,让我来打工。语言是熟悉的快了,对于当地文化,摸爬滚打,碰的钉子多了,也按他们的习惯来了。而来加拿大一年,这里中国人,出奇的多,我对这里的中国人,(不过不单单是在加拿大的中国人,国外的中国人很多不怎么样,在加拿大感触尤深)怎么那么看不惯呢?不守信,无礼,吝啬,薄情,淡漠,自私,贪小便宜而不顾国体,,,,,,,,,,总之,就是不按国外应有的礼节道德品质行事。这还算好的,君子不处危墙之下,我还没有遇到坑蒙拐骗偷,欺诈,杀人,等等的恶行。谢天谢地。不过,国外治安好,我倒从来不担心,丢钱包。国内近年的情况不知道,以前我在的时候,西安,昆明,你要是从来没有遇到小偷,那就是奇迹了。

总想说点什么,又不太敢说,大家都这么含蓄内敛,我怕要噤声了。有人说混得不好,不敢发言。恐是自谦之词。如果是在日本,真的是枪打出头鸟,真的不敢太张扬。但是这里,不必了吧?古训云,韬光养晦。可是我在北美,却受的是相反的教育。也许,是西安人特有的泼辣吧?反正,有事找律师,谁怕谁。在这里,我认识一家中国人开的小店,黑人明目张胆来偷,(就是抢啊)他们不敢管,不敢报警。吃的是不会英语的哑巴亏。有店员阻止黑人偷,被打了。老板不敢惹黑人,反而把被打的员工辞退了。 还说,他们要偷,就让他们偷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虽然在北美,遇到劫匪,有生命危险的时候,我们受到的教育都是,配合打劫者,尽量顺从他们,避免激怒他们,要以自己的人生安全为第一要著。但是并不是真正的顺从,只是策略,随后会在劫匪走后,确信处于安全距离后,再报警。决不是中国人那样的息事宁人。或者说姑息养奸。

混得好不好,都可以发表言论,我想没有人,会以成败论英雄。都网络时代了,成功的定义是什么?不必那么局限在,金钱,地位,名誉,权力,爱情,,,,,,,,,从政,从商,从学,各行各业,那一业,不是英雄?我们的公司,强调沟通,上上下下,里里外外, Communication, 是最重要的。

我很喜欢学习,我觉得博士很了不起。当教授,发表文章,论文,上 IEEE, 成为 IEEE 会员,院士,甚至拿诺贝尔奖,是真正的成功。但是这个目标太遥远,不切实际,我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有走这条想走的路。说实话,博士是很难拿,但是没有难到拿不到的地步,就算资质平庸,只要锲而不舍,总有成功的一天。只是我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在这里,用一辈子的时间,浪费在一个并不能给我带来太大实惠的东西。如果,我在自己规定的时间内,拿到博士,例如三十岁之前,我会沿着学者的路走下去。现在浪费太多的时间,就只好另作打算。

生命的意义,真的很多,食饱穿暖,我便舍不得再用有限的生命,浪费在赚钱上。够用就可,何必求大富大贵?我有位朋友,衣食不愁,却打工为赚钱捐给希望工程。我暂时还没有这个觉悟,因为生命中有些东西,我还无法求证明白。

物质第一,精神第二。司马说,衣食足而知荣辱。但是果真如此吗?有神仙鬼怪,有今生前世,转世轮回,六道轮回,时空隧道吗?有佛,有悟道吗?那么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时间苦长乐短,时空是不可逆,真的吗?精神也是能创造物质的。例如,人的潜能为什么会超乎想象?唯物和唯心,只是学派不同而已,还是各有各的道理。

凡是公理,必定是简单,而不是复杂的。

凡是真理,必定是快乐,而不是忧愁的。

所以,我认为,快乐才是真心,痛苦只是谬误。凡事应该是乐观,而不是悲观。人,为求乐

而生,而非为求苦而生。痛苦是快乐的源泉。所以,叔本华的以苦为主,以乐为饰的悲观弃世的生活观点,实不敢苟同。

所有的生物,天地万物,无一不是趋利避害。这应该是生存的法则吧?

司马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劝君多读古文,真的是字字珠玑。言简意赅。

苦,乐,个人自知。都快走向中年的人了,当然不会与二十岁为伍。不会再纠缠于情情爱爱。只是致力于个人的性情,视野,人生的发展。看得多了,就会看开了,看淡了。悟得也多了,抓的东西,少了,放的东西,多了,越活越简单,何时学会佛的拈花微笑?修身养性。善,也是一种修身养性。(此句摘自网友论)

2008-12-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