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母亲

(2008-05-08 13:55:46) 下一个

临近母亲节,我想颂扬母亲的声音又会是一浪盖过一浪。我只有羡慕的份。我不知道在别人眼里胜过天籁之声的母亲二字,在我眼里又是如何诠释?

我记忆之中,只看到过一篇批评母亲的文章。要么就是描述旧社会的后母的凶残暴戾。我的母亲不是后母,相反的,我的后母倒是对我很好。我甚至幻想过,如果我的后母是我的母亲的话,我的人生就该会是另一幅场景了。而不是像今生这样凄惨吧?我的家庭,深深渗入我的骨血,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影响了我对生命的一次又一次选择,影响了我的命运,我的前程,包括我择夫的观点。我幸福吗?我只能说,不幸之中有万幸。我生命中有一根救命草,那就是我的姐姐,仅仅比我大两岁。她承担了母亲应给与我的一切,为我指引生活的道路和做人的道理和技巧。所以说,上帝关闭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

我的生命的印记里,记满了疼痛;每每追忆,会心痛得泪流满面。家庭带给我的灾难,深深的刻在我幼小的苦难的心灵里面。我疼痛的呻吟出声。那些血和泪的故事,不仅仅是刻在身上的伤痕,更有刻在幼小心灵上的伤痕,每每挣扎困顿,逃脱不出。母亲暴戾嚣骇的脾气,至今未变,她对我的伤害,也丝毫没有愧疚和懊悔,一如既往的对待我。真是风声鹤唳。不知道这个成语我用得对不对。我真的不知道,在众口铄金的年代里,我如何能如常人一样爱戴母亲?她在我心底,自小埋下仇恨的种子,幼小的心灵里,怀着报复的欲念存活至今。当然今天,我再也不想像幼时一样想报复。那是因为我成长了。不过,记的孔子说过,不是以德报怨,是以直抱怨。不管什么也好,我想我对母亲只会做,不作为。太伤心了。如果儿童保护法早点出来,而我又知道的话,我想我很可能会把母亲送上公堂的。

是的,每当说起往事,我会禁不住泪流满面。我的人生到处刻满了伤痕。这些伤痕将伴随我一生,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带给我难以磨灭的痛苦和伤害,想忘都忘不掉。真不知道我该如何感谢我的母亲?古语云,虎毒不食子。可是母亲带给我精神上的伤害,此生难愈。不知我是该哭还是该笑?

伤心至此,语不能言。

2008/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igblackpig 回复 悄悄话 同情。hug
登录后才可评论.